看板 Stock
作者 KKlin813 (木星人)
標題 Re: [新聞] 台灣鮮乳正式躍居全球最貴!原因曝光
時間 Sun Jun 21 18:20:07 2026


沒想到週末熱門話題又回到台灣牛奶價格
這邊提出一個很重要的脈絡
因為我看很多報導或分析影片
除了分析供應鏈關係
以及營養成份之外
都少了一個很重要的事
那就是食安問題

2008年9月中國三聚氰胺事件
三鹿奶粉摻入三聚氰胺
使許多嬰兒產生腎結石
而台灣則是在進口中國奶粉之後
加工放進很多食品飲品之中
所以毒奶粉所波擊除了奶粉
還有咖啡、奶茶等等乳製加工品

甚至大家熟悉的乖乖零食
所用的銨粉也被驗出含有三聚氰胺
而這個判決在13年判當時進口商
東鹼從中國購入食品級添加物銨粉
當作加入孔雀餅乾、泡芙當做膨鬆劑
需賠償1000多萬

那是因為在檢定使用的凱氏定氮法
用總氮來推測乳製品中的蛋白質含量
誰知道會有人用三聚氰胺去拉高總氮含量
甚至在2009年的大考當作考題
拿來考大家

講這麼多
就是要強調一件事
台灣人對於品牌跟通路的信任
是因為受過傷害的

也有了後續2014年地溝油事件
抵制林鳳營鮮乳風潮
當時還有人Costco買完
隨即倒掉的文章

我到現在還是不喝林鳳營
就算他反覆的證明自己沒問題
當貨架上有其他選擇
我又為什麼需要選擇林鳳營?

這裡也只是說明我的品牌迷思
光在這件事情上
我就可以不選擇林鳳營
如果是其他人呢?

消費者習慣之後
會對於常喝的牛奶有黏著度
中盤商收到酪農的牛奶後
有其僵固的生產排程
有些人把這些流程當作是中盤賺爛的流程
但我看來就是必要的品檢流程
甚至到通路的回收產生銷毀的部分
也是成本之一

只要這些牛奶沒有問題
我就沒問題

有些人建議
酪農可以跨中盤
直接出貨給商家
但這也有問題
萬一商家因上游酪農減產
導致他東西做不出來
動起歪腦筋
又偷偷加入毒奶粉之類的配方
(我這裡有一批很便宜的奶粉)
比如飲料店
搖一搖就出給消費者了
你怎麼知道他加了什麼奶?
如果出事
又要像乖乖一樣跟東鹼求償嗎?
阿甘 吃下去的是消費者耶
我小時候吃那麼多乖乖
毒奶粉事件
我也沒有得到賠償啊!

總而言之
只用價格來討論台灣鮮奶、牛乳
為什麼那麼多人不買單
也起不了作用

那是因為曾經的
毒奶粉事件
地溝油事件
早就改變台灣人消費模式
也不用憤恨不平
為什麼有些人還是會買單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1.75.184.227 (臺灣)
※ 作者: KKlin813 2026-06-21 18:20:07
※ 文章代碼(AID): #1gDxhR31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037211.A.0C1.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新聞] 台灣鮮乳正式躍居全球最貴!原因曝光
06-21 18:20 KKlin813.
a210510: 所以你喝義美嗎1F 06/21 18:22
ianbomb: 很棒的觀點
就跟很多人只買正式代理產品不買便宜水貨一樣
差價來自於保障2F 06/21 18:23
hippo998: 張飛打岳飛,打的滿天飛5F 06/21 18:24
Jaspercool: 林鳳營特價催下去還是一堆人買阿ww
不然林鳳營怎麼重回好市多的6F 06/21 18:25
budda: 我也盡量不買味全的所有產品,家庭主婦至少還有一點小小影響力,其實味全食品包山包海,要避開還是得努力看產品標示內容8F 06/21 18:25
Jaspercool: 然後可以不要再開牛奶文了嗎 我還以為這裡是奶版11F 06/21 18:26
luche: 這裡有醫生或營養師能推薦只買一點的垃圾食物前十名嗎=.=知道加工食品不好 有時還是會想吃12F 06/21 18:26
budda: 連帶的,後來看到藝人代言林鳳營,就覺得很不ok,何必賺這種錢呢,至少身在台灣都知道這件大事啊14F 06/21 18:27
sad775566: 高價牛奶就是官商勾結的結果16F 06/21 18:29
luche: 以前的味全是不是有埔心牧場的鮮乳 統一我記得十幾年前也是楊梅看到有樣牛的樣子 後來收了 口感應該還是不太一樣 純口味討論17F 06/21 18:30
iaMSorRy5566: 本質就是台灣環境發展不了酪農業,本土產量少,進口要坐船,光是生產成本就高,再加上其他有的沒的,然後通路商也要賺一手,這根本就沒什麼。老話一句,牛奶沒有一定要喝,嫌貴不要買,就這樣,一堆在那講五四三的,連民生必需品的定義都搞不懂,用鍵盤干擾自由經濟市場。我自己從來就覺得台灣牛奶很貴,也不太喝,反正一堆蛋白質飲品可以替代,嫌牛奶貴我就喝豆漿,不用在那邊靠杯,就是如此。20F 06/21 18:30
luche: 沒作就是覺得不划算28F 06/21 18:30
a210510: 味全還有萬丹小農啊 不知道有沒有只抵制林鳳營 不抵制萬丹的29F 06/21 18:31
luche: 我覺得還有一個可能是店租或農牧地成本 這方面說不定也是世界級31F 06/21 18:32
luten: 優文推,近十幾年食品價格不斷上漲原因除了通膨外,就是消費意識不斷提高敦促政府強力執法使業者法尊成本越來越高。33F 06/21 18:32
ss425727100: 沒有信仰就不愛台灣 請不要來台股36F 06/21 18:32
luche: 印象有一款國產鮮乳比較清淡順口 忘了哪個品牌37F 06/21 18:32
cleanx: 這裡是政治板嗎?38F 06/21 18:33
e2699096: 自high吧 這樣淘寶跟蝦皮在台灣怎麼有辦法做起來39F 06/21 18:35
Robert0213: 所以我喜歡喝牛奶,不能靠北財團攏斷???40F 06/21 18:37
iaMSorRy5566: 你喜歡什麼關我屁事?我喜歡台積電,要不要也出來靠北說魏哲家為什麼賣那麼貴,不肯一股10元賣我?41F 06/21 18:39
victor21813: 笑死 真的台積電怎麼那麼貴我也要10元買43F 06/21 18:41
onekoni: 台積電這麼貴公平會該出手了44F 06/21 18:41
theropod: 你10元??我多你1塊,11塊有多少收多少45F 06/21 18:41
onekoni: 阻止升斗小民搭上股市列車46F 06/21 18:42
dannyao: 抵制就是笑話 統一的產品被驗出塑化劑有抵制嗎?47F 06/21 18:43
budda: 可以靠北魏oo沒有堅守員工分紅%數,但他依舊錢領到手軟48F 06/21 18:43
dannyao: 還是抵制可以玩雙標?50F 06/21 18:43
a210510: 義美也鬧過幾次食安 但一堆人還是覺得義美好安心51F 06/21 18:44
kmshy: 講的國外沒這問題 只能拉中國來坦?52F 06/21 18:44
dannyao: 事實就是抵制味全 本質是政治獻金問題
換個顏色 根本不會被抵制53F 06/21 18:45
budda: 沒有死命員工,台gg靠什麼再強大?但別再說什麼不爽不要做的愚蠢邏輯話術55F 06/21 18:46
cblade: 抵制本來就是多重標準,太大了抵制不了 當沒看到XD57F 06/21 18:50
icedsausage: 那些所謂小農鮮乳,其實也是和品牌大廠租用機器來生產消毒乳品,不然憑小農的規模怎麼可能負擔機器費用,大廠牛場乳源不夠時也會和附近其他小酪農商調乳源,老實說在台灣牛奶是大廠還是小農的差別真的不大,不如回歸看誰賣比較便宜就買誰的58F 06/21 18:51
aika5512308: 我只買義美63F 06/21 18:52
forb9823018: 網路上有風向說應該進口新疆牛奶64F 06/21 18:52
aika5512308: 他的殺菌技術跟其他家不一樣65F 06/21 18:52
gator: 終國人老闆:"不爽不要做,後面排隊一堆搶著做,韭菜"66F 06/21 18:53
cblade: 牛奶長期優等生應該是光泉67F 06/21 18:53
aika5512308: 瑞穗極致如果可以有大包裝我應該也會支持68F 06/21 18:53
cmcmisgod: 你以為現在冷藏櫃上就沒奶粉奶喔
台灣就連給鮮乳標準都很奇葩69F 06/21 18:54
dkx: 我都買義美71F 06/21 18:55
cmcmisgod: 奶粉不是不好 重點是整體通路抽太兇了72F 06/21 18:55
terminator3: 看到牛奶文就知道要選舉了73F 06/21 18:56
cmcmisgod: 最下游每月上架費之外利潤直接抽三成以上走
中+下拿走七成左右74F 06/21 18:56
gn02620938: Z.zz通篇廢文76F 06/21 18:56
cmcmisgod: 百貨公司一樣的東西為什麼比較貴 因為要抽五成以上77F 06/21 18:58
all035: 對國內管制一堆  國外進口有用同標準去看嗎78F 06/21 18:58
q888atPt: 我還以為這是八卦 已經完全沒股點了
覺得爆賺的人下去做 不然買統一味全= =79F 06/21 18:59
RaiGend0519: 問題來了,同樣是義美,Costco一公升60幾,全聯一公升80幾,是Costco檢驗不足還是全聯檢驗特別嚴格呢?81F 06/21 19:00
RandyOrlando: 到現在還在提抵制林鳳營 該下車了吧84F 06/21 19:00
dayuer: 又在寫廢文了:(85F 06/21 19:01
yam30336: 不能拿好市多比啦,好市多大批發的
倒是沒有人能回答為什麼台灣可以比新加坡還貴86F 06/21 19:01
zczcbbbzczcb: 我特別喜歡林鳳營88F 06/21 19:02
RaiGend0519: 林鳳營Costco一公升也是60幾,全聯一公升90幾,是Costco完全沒抽上架費的意思嗎?89F 06/21 19:03
knightwww: ????91F 06/21 19:04
q888atPt: 我以為問題在80幾他賣的掉 嫌貴的人沒買但無所謂的人一直買 你們抵制失敗92F 06/21 19:06
[圖]
qwe78971: 問ABC 答甲乙丙 不知所云95F 06/21 19:06
gary861226: 新加坡Google是這樣說 我沒細查96F 06/21 19:07
bj45566: 新加坡陸地就緊鄰著馬來西亞和東南亞國家啊!97F 06/21 19:07
fhrhung: 收手吧 阿祖,股版全是羊奶文98F 06/21 19:08
tom1234203: 別人喜歡牛奶不乾你事 那他靠北牛奶貴又乾你屁事?99F 06/21 19:09
xmorrisx: 整天叫別人也去賣的是小學生喔
一個棒球員打到世界最爛你老百姓也要去打?
是不是傻
不檢討自己為什麼打到世界最爛,還在那邊牽拖別人真是笑死人679F 06/22 18:22
whitePlume: 明明有便宜的可以買,自己要買貴的林鳳營怪誰684F 06/22 18:32

--
--
(KKlin813.): Re: [新聞] 台灣鮮乳正式躍居全球最貴!原因曝光 - Stock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