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作者 cjol (勤樸)標題 [新聞] 國內砍預算、歐洲卻大搶單!台廠瞄準非時間 Tue Jun 23 14:21:10 2026
國內砍預算、歐洲卻大搶單!台廠瞄準非紅無人機過半市場
2026/06/22 自由時報
左起為台灣國防產業協會秘書長徐綬章、漢翔董事長曹進平。(記者林菁樺攝)
〔特派記者林菁樺/波蘭華沙報導〕看好歐洲非紅供應鏈與戰後重建需求,台灣無人機揮軍
歐洲市場。無人機大廠雷虎、漢翔、錦明等都持續喊話,業者有技術、也有能力,盼國內無
人機政策延續、預算經費不斷炊,在規模生產,解決價格痛點後,台灣有機會在「非紅供應
鏈」當中佔有一席之地,搶佔全球過半市佔率。
錦明此次形象展就帶來已輸出烏克蘭、要價三萬美元起跳的攻擊型無人機。(記者林菁樺
攝)
國內在野黨正想大砍各部會無人機預算,歐洲各國買主卻是對台無人機求之不得。台灣國防
產業協會秘書長徐綬章提到,全球對國防需求提升,以波蘭為例,國防預算佔GDP4.5%,年
增16倍,台灣價格雖難和中國競爭,但台廠可以客製化、彈性生產,又有強大的IT資通訊核
心技術,都是台廠優勢。
無人機系統與通訊整合大廠錦明此次波蘭台灣形象展就帶來已輸出烏克蘭、要價3萬美元起
跳的攻擊型無人機。錦明董事長蔡翔峰表示,台灣飛控、圖傳等零件非紅供應鏈,這兩年已
大躍進,歐洲相對亞洲地區,無人機市場完整,需要大量零件就會向中國採購,但錦明走向
高價訂單,特別是有晶片等資安疑慮等買主就會下單,「沒有價格考量」,今年歐洲訂單就
較去年成長3倍,他強調,只要大規模生產,價格痛點能解決,台廠是有機會與能力搶攻非
紅無人機過半市場。
錦明董事長蔡翔峰。(記者林菁樺攝)
雷虎管理專員紀文軒也說,歐洲市場的確對價格敏感,台廠在成本上未具備優勢,但各家業
者都尋求突破機會,雷虎可作為backup備援廠商,確保供應鏈安全。特別是雷虎是亞洲唯一
取得美國Blue UAS認證,被認可是非紅供應鏈成員。他更提到,希望台灣政府政策要持續扶
植業者,預算順利通過廠商才能更上一層樓。
漢翔董事長曹進平也分享,國內無人機市場較小,走向國際化是必然趨勢,漢翔雖在無人機
領域起步較晚,但也透過自主研發、開放架構發展,全球對非紅供應鏈需求更是台廠切入國
際市場的重要節點,一旦考慮到資安就會排除大疆等中國產品。他也期望政府政策要能延續
,否則中小型無人機業者投入研發、生產後,卻等不到訂單,就會在市場消失。
雷虎管理專員紀文軒。(記者林菁樺攝)
波蘭台灣工商協會會長Agnieszka Sygitowicz提到,去年波蘭已成為台灣無人機最大的出口
市場,期盼雙方合作不僅止於貿易,台灣可提供零組件與電子技術,波蘭則有無人機開發能
力與歐洲市場經驗,可在波蘭設立生產基地,共同銷售至歐洲市場與烏克蘭。他強調,烏克
蘭戰後重建與安全需求,將使無人機成為未來兩年最關鍵的產業之一,盼能看到更多台波聯
合投資。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5480474
心得
靠預算其實不穩定
能外銷訂單才是實力
沒想到台灣理組工程師汽車做不好
無人機居然有機會
雷虎?便宜表示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8.94.28 (臺灣)
※ 作者: cjol 2026-06-23 14:21:10
※ 文章代碼(AID): #1gEYNOPO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195672.A.658.html
→ Brioni: 生技、綠能玩過兩遍了還想來?直接說出口額多少就好3F 06/23 14:22
推 tomdavis: 那就外銷就好了啊 外銷可以賺更多呢!4F 06/23 14:22
→ s555666: 立委扯後腿,怕台灣經濟太好7F 06/23 14:23
推 Brioni: 高端、森崴:聖誕樹送股東12F 06/23 14:24
→ painvano: 3樓還敢提生技啊 宇昌浩鼎案是誰搞的 別說你不知道14F 06/23 14:25
噓 poeoe: 很好啊 那就去賺出口就好了啊17F 06/23 14:27
噓 fire01: 大搶單?能不能別用形容詞,直接給要幾架、或值多少錢的單20F 06/23 14:28
噓 ahlolha: 嗯嗯 好喔 吹完喇叭後看看可以賣幾台24F 06/23 14:29
推 omanorboyo: 不過預算遲早會通過啦 一些無人機股還是能先買25F 06/23 14:29
噓 alucard6310: 台灣不是只有無人機代工生產零件,根本沒生產能力,自家軍用無人機雨天還不能用。26F 06/23 14:29
推 Brioni: 瞄準過半市場、實際佔領0.0087%市場28F 06/23 14:30
推 starjojo: 信的人拜託趕快all in 無人機 好期待下一個笑話產業鏈喔32F 06/23 14:31
→ starjojo: 連最重要的無人機馬達和電池都是靠進口的 還無人機產業鏈咧XDD37F 06/23 14:32
推 coolan: 非紅還是飛宏39F 06/23 14:32
→ edison106: 生技國家隊、綠能國家隊 現在是無人機國家隊了嗎?真的是做什麼什麼都崩41F 06/23 14:33
推 omanorboyo: 臭歸臭 我無人機概念股 也買不少 預算過自然有炒作44F 06/23 14:33
推 millylu0711: 真有這麼多訂單還需要一直要人趕快過無人機預算?呵呵,好啊,多賣一點給歐洲喔哈哈45F 06/23 14:33
推 suzu1: 畢竟歐洲在打仗,台灣不要亂挑釁別人基本都能和平47F 06/23 14:33
噓 alucard6310: 隔壁無人機現在需要人民納稅錢?他即便加價賣以他的性能還是各國搶著要,台灣沒砍一半賣什麼。48F 06/23 14:34
噓 lightson: 為什麼要扶植啊?既然自己有能力,就成為另一座神山52F 06/23 14:34
噓 Fezico: 外銷更好賺,當然全力外銷阿。呵呵57F 06/23 14:36
推 HiuAnOP: 也太多笑話可以看了吧59F 06/23 14:36
→ Fezico: 那麼好賺自己擴大生產成本不就下來惹,反正海外銷路超好的不是?60F 06/23 14:37
→ omanorboyo: 很多人舉高端跟綠電 所以考古題先上車準沒錯62F 06/23 14:38
→ omanorboyo: 跌爛是之後的事 2千億預算過就是先爆炒一波64F 06/23 14:39
→ Fezico: 漢翔董A講實話,沒人要沒訂單才是真的。66F 06/23 14:39
推 fay001: 當初吹世界前二十大風場,台灣佔十六個,結果勒森崴投資人屍骨未寒,還想坑人啊,任何需要靠吸政府血的產業都是笑話68F 06/23 14:39
推 xxxcv: 不懂有訂單為什麼要補助才能做?71F 06/23 14:40
→ omanorboyo: 台灣預算砸下去 量有出來 價格過高缺點就會變小了72F 06/23 14:40
推 takeda3234: 真有訂單是快跟銀行融資擴廠發大財吧 不是還要等國家補助73F 06/23 14:40
推 fay001: 雲豹也是被割韭菜,剩下76了,笑死人了75F 06/23 14:40
→ Fezico: 訂單都吹出來的r,最後漢翔董A不是講惹76F 06/23 14:41
噓 poeoe: 國外有訂單不是很好嗎 扯到預算幹嘛79F 06/23 14:42
噓 leophior: TMD國產無人機的是有辦法外銷去歐美膩?85F 06/23 14:43
→ reese0326: 笑死 餅這麼大怎麼不自己去貸款籌錢擴產86F 06/23 14:43
→ leophior: 海坤號是什鳥樣又不是沒人看到87F 06/23 14:43
推 kinki999: 外銷那麼強,還需要補助扶持嗎? 去融資啊89F 06/23 14:45
推 winston01: 都是機密 怎麼可以讓賤民知道我們賣給友邦多少台
以後人家怎麼敢跟我們買91F 06/23 14:46
推 qk31330: 高端跟綠電是完全執政 現在無人機要複製可能有點難94F 06/23 14:46
噓 sakeor00: 一個單沒簽全靠一張嘴?你能外銷賺錢還要什麼補助??還是用嘴外銷98F 06/23 14:46
噓 elecfan: 白癡嗎? 做無人機 你乾脆說要跟大陸拚電動車
資本主義的運作就是 能賺到錢的話 商人自己就會進靠政府補貼 是能燒多久? 誰會跟你買無人機215F 06/23 18:4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