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作者 vul31ul3 (faire)
標題 [請益] 理財型房貸槓桿倍率
時間 Thu Jun 25 01:10:16 2026


請教版上各位有錢大哥大姐

小弟股市菜雞幾年前買房子時因為房貸利率1.31%低得離譜,所以有多少借多少
近期因為股市大噴發又動了歪腦筋又去辦了理財型房貸

目前有了600萬透支帳戶的資金可以運用,打算定期定額或者市場下跌時投入
但因為現在台股水位可能已經偏高,感覺這時候把600萬直接幹進去好像又有點傻
所以近期在研究槓桿倍率的問題,但對於槓桿到底要怎麼算沒有一個好的答案

因為一般在算槓桿幾乎都會考慮本金有多少錢
但小弟有個疑問是基本上我把股票賣掉還房貸其實等於是沒有本金還處於負債狀態的
這種狀況下感覺網路上或AI似乎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

目前情境是
房屋實價登錄都落在約3000萬左右
原本房貸還剩1300萬,現在又申請理財型房貸增貸600萬,不動用不計息(利率2.6%)

目前美股+台股水位約1100萬
我好奇假如我定期定額把600萬全部梭哈,若不考慮持有任何槓桿ETF的狀況下
若要參考論文或者版上各類槓桿率時應該要用下面哪一個來看?

(1)單純用還沒增貸前的資金當基準線
1100萬+600萬增貸除以現在的1100萬持股去算
1700/1100=154%
>>感覺這個是最接近我心中答案的數字

(2)流動性槓桿
房貸金額/股市現值=1900/1700=112%

(3)總資產槓桿率
總資產(房屋現值+股市現值)/淨資產(總資產-總負債)
(3000+1700)/(4700-1900)=168%
>>感覺這個是最合理的算法,但如果回推到剛買房那個時候槓桿率超高根本不用投資了

(4)上面都太保守了,房貸利率那麼便宜
現金流嘎的過去根本不用考慮槓桿的問題,多多益善

辦增貸的時候我自己的答案其實是4 XD

主要是怕真的萬萬一像2008無薪假+房價崩+股市崩人生GG
想說還是多少管控一下人生風險,來請教一下各位大大的建議了

-----
感謝推文 Z 大的提醒,我內文提到的『透支帳戶』是指這筆理財型房貸(利率2.6%)
撥下來後、綁定在活存帳戶裡隨借隨還的『透支額度』非一般無擔保的信用透支。
利息確實是按日計息、不動用不計息沒錯,造成用詞上的誤解不好意思!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6.136.34 (臺灣)
※ 作者: vul31ul3 2026-06-25 01:10:16
※ 文章代碼(AID): #1gF0zwYA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321018.A.88A.html
※ 同主題文章:
[請益] 理財型房貸槓桿倍率
06-25 01:10 vul31ul3.
keyofdejavu: 信貸房貸車貸器官貸然後再三層質押,財富自由1F 06/25 01:11
ZenEmpty: 透支額度?理財型房貸?你是怎麼把這兩者當同一件事在看的?
你真的知道這兩者利息的計算方式嗎?哇靠..........還是銀行怎麼推,你就怎麼信?我很懷疑銀行端怎麼會有這種話術.......2F 06/25 01:13
MRFROG: 我覺得原PO沒講錯啊…7F 06/25 01:18
※ 編輯: vul31ul3 (114.36.136.34 臺灣), 06/25/2026 01:24:55
ZenEmpty: 透支是隨借隨還,房貸週轉金則不是,計息方式不同......….9F 06/25 01:25
maimss: 我24年弄出來的,你現在偏晚,我建議當後盾資金
題外話,我這禮拜也辦了900多萬出來,打算當後盾11F 06/25 01:28
vul31ul3: Z大,實際上我辦得稍微有點複雜@@600萬確實是週轉金利率2.45% 30年寬限期兩年,還回去會變透支型房貸這時候利率就變成2.6%了,只是我有點混在一起講了13F 06/25 01:29
maimss: 1.31,看來我跟你差不多時間交屋16F 06/25 01:31
vul31ul3: 我也是覺得現在偏高XD所以主要應該會留著當備用金17F 06/25 01:32
ZenEmpty: 仔細比對後發現原來原po是中了房產業者的話術,金融業內部對這類的精確名稱是擔保透支,當然對外配合業務推銷(房產話術)就包裝成理財型房貸,事實上把透支額度拿來做中長期投資=讓人吸血18F 06/25 01:32
vul31ul3: 2020年交屋的XD幸好當初買了,不然可能也買不起了22F 06/25 01:32
maimss: 我24弄出來的都翻兩倍了,現在很難再翻兩倍
就謹慎投資,不要腦衝
差不多,我是202123F 06/25 01:34
vul31ul3: 謝謝m大提醒~!26F 06/25 01:38
ZenEmpty: 某樓:估算過2020應該算是分水嶺,之後買房的人算是慢性縮水(相對投資股票來說),FOMO 族的宿命到哪都一樣,抓最後一隻,房市上演中27F 06/25 01:38
vul31ul3: Z大,再請教個問題,因為我目前的方案是5年一約,所以流動性風險相對較小,也是我當初敢辦的原因,主要也是因為現在股市價位已經高了,多付一點利差,換取未來的機會,從Z大的角度來看還是很有風險嗎@@?30F 06/25 01:40
stanleyplus: 全梭了34F 06/25 01:43
piopoip: 如果你相信你投的標的每年可以成長3%, 就可以攤平35F 06/25 01:45
maimss: Wow還有透支這種玩法,這個我沒弄過36F 06/25 01:45
piopoip: 利息,多的就是賺的,我是這樣算的
前提是本業收入能夠穩定支付貸款跟利息,風險就不高37F 06/25 01:46
maimss: 不管怎樣現在的現金一定比你30年後的現金值錢啦
這樣想就不用去擔心繳不出來了
理財型增貸利率就真的很低39F 06/25 01:48
vul31ul3: 目前是VT+VOO~80% 0050+00675L~20%賭世界的未來XD會貸款還有一個原因,因為這兩年薪資收入提高不少,這兩年扣掉房貸本息繳款跟生活費還可以存快150萬,不先把錢貸出來曝險感覺很虧
但又因為台股本益比真滴高,現在也是蠻糾結策略應該怎麼下比較好42F 06/25 01:51
MoneyDay5566: 融資正二48F 06/25 01:58
nojobman: ==49F 06/25 02:00
siki588: 600空大台 你都覺得高了 為何不順勢50F 06/25 02:03
ZenEmpty: 原po:那就看你的風險偏好了(貪嗎?)不貪就找左側交易,但你的問題在於左側交易與你的擔保透支成本的利差、與風險值是否失衡,若你貪,就讓其他高手回答吧,因為我不擅長右側交易51F 06/25 02:07
vul31ul3: 畢竟股市有動能效應,會貸款我是覺得股市中短期還是會持續上漲個兩三年,只是預期報酬相較過往可能真的不多了,但這個時候放空我沒有這個勇氣XD
Z大,目前的策略(規劃中)我可能會選擇等市場出現結構性大回檔、且確認止跌翻揚(右側訊號出現)時,才會動用這筆資金順勢推進。這樣一來,資金動用與利息起算的時刻,勝率較高、套牢時間也較短,這樣應該就能比較有效(?)解決 Z 大提到的利差與風險值失衡的問題了!再次感謝指點!55F 06/25 02:08
ChikanDesu: 透支哪有什麼不好的 就當成2.6%比質押好用的借款啊風險是到期未必保證續約 不續約機率很低就是了
沒什麼陷阱好嗎 就是幫你鎖一個額度 在額度內隨借隨還 每日計息 超棒的
2.6%隨便買持有五年 免還本 多好
這種只怕不續約 永遠要提前個半年詢問銀行續約風向跟準備後手 我聽房貸專員說真的有人被收傘的
你計算槓桿要考慮你槓桿的資產波動 混在一起算沒意義 你房如果三倍槓桿 增貸借回五倍 拿去買股 難道你這樣算正五嗎 跟期貨做五倍槓桿顯然有差 因為你一大比例資產是下跌也不會追繳的房地產 用房地產抵押買股你要考慮的只有最壞情況發生時的現金流 你是否生的出來 生的出幾年 這情境是否沙盤推演後可執行可接受 即可 計算槓桿一點意義都沒有
純論算式你3的算法是最正確的 你這樣配置安全的很完全沒有維持率問題 就是房貸增貸共1900的現金流 每月多少 就可以維持你整個資產部位去持有 如此而已64F 06/25 02:46
sonia1011: 渣打銀行的方案嗎81F 06/25 03:01
ChikanDesu: 跟融資質押期貨那種維持率槓桿差多了 長年期房貸就是有時間換空間的特性 你這配置可以說吃90%回撤幾年都未必會耗損到你的老本 尤其是如果你不用賣股還貸的話(本利合薪水就能負擔)那吃99%回撤你也只是心理難受 數學上你不會被迫低點賣出
記住只有被迫殺低 之後再被嘎空手 才是真正的虧損所以甩轎就是甩資金控管不佳的人82F 06/25 03:04
Pildersixar: 每間銀行的稱呼不一樣罷了。去A銀行說理財房貸她們聽不懂,原來要說透支房貸。去B銀行說理財房貸她們一樣聽不懂,不是理財也不是透支,要說不還本金的那種,行員又跑去問老鳥,還是也搞不清楚名稱上叫什麼,對她們來說都是房貸,只是還款方式跟年限。不用糾結名詞...89F 06/25 03:08
ChikanDesu: 現金流生法很多種 房屋直接轉貸借滿八成就夠你多還五年了 你才借6.5成很客氣了
還有什麼恢復型 搞那麼複雜要幹嘛 無言
建議你不管怎樣就是核心倉位持有好 可以挪一個10-20%衛星倉位去搞高風險高報酬的 驗證自己的想法
因為你已經走槓桿 起始本金自然就是比較大 大部位持有好不用去追妖股 槓桿後報酬率就很好看了 追妖股要嘛你是野心比天高 不賺個破億不爽快 不然就是本金少到虧光也沒差 但你就要有本事跟運氣
你如果本金1000貸500出來買0050 等於1.5倍槓 相當於好好持有本金1000今年已賺100% 不是爽歪嗎 這就是槓桿的威力 你要當貪狗的話就是看自己特性能不能承受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95F 06/25 03:08
ChikanDesu: 台股大盤對標Soxx 聯動比較高所以你現在要認真考慮的問題是 半導體基建是乖離太高 還是黃金五年十年起漲點 這沒辦法給你建議 給建議又短暫崩盤也怕你受不了出清 如果不怕賺太慢 你就直接分散大盤即可 你應該也投資至少幾年了吧 這東西本來就是下好離手然後有信仰 如果沒有信仰的話任何時候都不該進場 越分散會給你越多信仰
我個人是覺得台積電目前Roadmap很清晰啦 對台積以及他的小夥伴們的信仰非常強烈 等出現結構性的反轉再質疑也不遲 例如彎道超車 或有新科技 現在完全沒看到任何跡象
拆幾個月就怕你越買越貴 你要拆幾個月等於賭後面幾個月會有顯著回調 那真的就是下好離手而已 沒有辦法給你任何預測
但大牛市往往是你等越久成本越高215F 06/25 15:36
vul31ul3: 確實XD謝謝C大230F 06/25 16:06

--
--
(vul31ul3.): [請益] 理財型房貸槓桿倍率 - Stock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