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作者 Gipmydanger (Gipmydanger)標題 Re: [新聞]「四貸同堂」股市過熱恐重演雙卡風暴金管時間 Wed Jun 24 22:39:40 2026
長期投資很簡單,賺得又多。
短線很難,進進出出的人其中99%賺不了幾毛錢。
不要看現在大家拼命槓,好像很危險,隨時要泡沫,
其實監管三不五時出來戳一下泡沫、堵一下缺口,
對早期進場、而且風控良好的投資人其實很有利。
原因一 :成本已經拉開,心理負擔很小,不容易被洗掉。
每次戳破小泡沫洗掉其他阿呆的錢,都有助於早期卡位的人資產累積。
原因二:等到泡沫累積夠大,決定全面封堵時,
早期投資人早就累積夠多的資產,
監管堵住上升通道,反而把階級定下來了,下面的人再也難以追趕。
所以說認知決定命運,而幸運永遠會落在準備好的人身上。
就算現在才要進場,我認為也還有好幾年好光景,不用太過擔心。只是隨著槓桿使用者的數
量增加,波動會越來越大,對於心態倒是一大考驗。
成本太近的投資人會比前幾年還要痛苦,還要折磨。
趨勢不變,波動加劇。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241.247.22 (臺灣)
※ 作者: Gipmydanger 2026-06-24 22:39:40
※ 文章代碼(AID): #1gE-mkpz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311982.A.CFD.html
→ autoexecbat: 也不用多怎期 加權指一年漲100% 要砍到這些人的成本1F 06/24 22:41
→ Gavatzky …
→ Gavatzky: 我認為升息才是正確的方法 限制令都有像中共的手段2F 06/24 22:41
推 fatb: 成本拉開其實一樣有壓力 怕一場空
否則不會用入袋為安這句話6F 06/24 22:43
推 Captain4: 我2年前就股票質押理財型房貸歐印,成本早就拉開10F 06/24 22:47
推 dogalan: 其實我覺得成本沒甚麼用 比如說你成本只花100萬翻到11F 06/24 22:47
→ Captain4: 會想落袋為安,是因為沒賺過大錢12F 06/24 22:47
→ dogalan: 1億 然後跌回200萬 帳面上你還是賺的 但實際虧爛13F 06/24 22:48
→ Gipmydanger: 成本低是心理防線,不需要用理性腦否定他,反而要利用他。14F 06/24 22:49
→ Captain4: 舉例不要太極端,最近MU回檔,我成本380沒差16F 06/24 22:49
→ dogalan: 會比較心安只有當跌幅在你預期承受範圍之內的時候17F 06/24 22:49
→ dogalan: 因為踏空少賺才是投資裡面最大的風險19F 06/24 22:50
→ Captain4: 我當初正二分割前買228,242賣掉,短視近利20F 06/24 22:50
→ dogalan: 買買賣賣結果最後績效輸給長期持有是散戶常見的狀況22F 06/24 22:50
→ Gipmydanger: 教你看資產不要看損益,就是利用他來規避DNA骨子裡刻好的損失厭惡。23F 06/24 22:50
推 HiuAnOP: 米鴿復出 大部隊士氣大振25F 06/24 22:50
推 nocash: 台積電會跌到1800嗎不會啊那就是全力做多就對了27F 06/24 22:51
→ b9513227: 多軍總司令給你各位香腸蛙上課了28F 06/24 22:52
推 premh104: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如露亦如電,暴跌勇敢買,大漲用力賣,應作如是觀29F 06/24 22:54
→ clmmu: 你入袋為安後還不是要買回來或是其他標的31F 06/24 22:56
推 peiningyu: 太晚開始運用信貸質押工具,利率跟額度越來越差34F 06/24 23:07
推 Zending: 這篇合理,留意對抗波動的心理素質要強化,謝謝了37F 06/24 23:10
推 Zending: 說要落袋為安都幾乎轉去金融股了,難怪最後一棒40F 06/24 23:17
→ Zending: 疫情期間也是,玉山被當成避風港42F 06/24 23:18
推 on32: G大說沒錯 成本低的未實現損益很高 心理壓力比較撐比如一年前就歐應0050 至少100%損益給他崩
不過大仁哥的觀點是比較不同 要以現在價位來看
人性撐不住就是因為帳面上庫存減少 所以想賣掉
我自己解讀就是前面買的心理壓力會比後面低很多
後面買的然後又開槓桿 很難撐得住波動就被洗掉
但前面買的低成本 遇到崩跌 資金大的人也有壓力
比如已經1E繃到7000W也是很痛 所以要有心理建設44F 06/24 23:27
→ game951359: 最近才去問信貸,結果給出來的利率12%,後面說最多調到8%左右,我借不下去52F 06/24 23:34
→ Gipmydanger: 好的資金都被早期進入者吃完了,就像玩大富翁別人已經走了地圖三圈,經過銀行三趟。
質押通道也快被封完了,後面的要追難度很大,只能承受更多的風險。54F 06/24 23:36
推 eknbz: 總算有人看穿金融市場本質 就心理因素58F 06/24 23:53
推 leota: 推59F 06/24 23:54
推 eknbz: 至於原po談的另一點 房市也很類似 簡單又高效低險的方式前人早就爽爽用撈飽 後面被封掉 晚進場的難度高 想賺大要承擔更多風險60F 06/24 23:57
推 josephpu: 大盤複利就是相信股市和景氣持續向上來做資產累積。要獲利了結那就代表要判斷高低點,那就變交易了而交易就是低買高賣,你覺得你看的準你就做啊
投資或者說資產累積有好幾條路,每個人條件不一樣能做的也不一樣,只是不要在沒條件的路上持續撞牆撞到中老年勞動力衰退最後一場空
然後基本上只要資產持續累積,你不會只有股票而已64F 06/25 01:01
→ tinybunny: 成本高低只是安慰泥的說法鴨 泥今日的成本有和今日買進的不一樣嗎?71F 06/25 01:28
→ kanehhh: 近期入坑的應該無法感受去年四月的恐懼感74F 06/25 01:39
噓 uni1: 如果美光爆雷 希望沒有防禦意識的你 可以撐得過去75F 06/25 03:17
推 pc007ya: L大剛貼完 夜盤就複習一次78F 06/25 06:45
推 on32: 有人用財報去判斷未來漲跌 不就用賭的
NV以前開財報也是崩 後來股價市值第一
財報出來崩 不表示未來走勢也是崩 相反也是
一天的漲跌就可以去推論未來好幾年 太高估自己79F 06/25 06:46
推 lawy: 吉米大難得po文,推85F 06/25 09:04
推 ysy2003: 那些人不管 只會罵說阻擋他賺錢88F 06/25 12:36
推 kei1823: 早期進場唯一的壓力只有賺太少
現在這種波動真不是新手能扛住的89F 06/25 14: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