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作者 onekoni (一貓人我的超人)標題 Re: [請益] 為什麼 12682 會制霸好幾十年?時間 Sun Jun 14 21:14:20 2026
1.還債
台股1990泡沫後,高PE讓投資幾乎注定了長期報酬低落,即使經歷數次修正,PE還是在18
以上,2000年又被推升到50+,一直到金融海嘯後,2009才還完前面提早漲的股價,PE落
到10以下。
2.產業外移
理論上2009崩完就要復甦,全世界也在2010後開始重新增長,但台灣2008-2016開始對中
國大量投資,產業因磁吸效應,除了少數旅遊股有逆勢成長,製造業與內需都因無法跟中
國競爭而長期蕭條。
3.證所稅
在股市脆弱無比的當下,因為社會經濟動蕩帶來的仇富心態,第三次對台股課徵證所稅,
並且設下8500點天險門檻,雖然因為爭議過大在隔年取消,但直到2015廢除證所稅前,台
股就長期停在8500上下。
突破
2016年開始稅制友善跟產業回流,帶來台股重新增長,加上疫情相對全世界各地應對得宜
,工業體系沒有被破壞,足夠穩定的產業鏈,接上了2022年開始的AI基礎建設狂潮。
疫情時的台灣如同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日本,因生產鏈沒有如歐美癱瘓,從而搶佔了市場
先機,完成再次工業化。
已開發國家再工業化是非常難得的時代紅利,8%以上的經濟增長通常是開發中國家現代化
才有的,台灣卻能在高基期下衝上8-10%,強勁的基本面加上稅制友善,股市自然就在202
2短暫的轉型後,衝破過去的天險,讓1字頭成爲歷史。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0.13.131 (臺灣)
※ 作者: onekoni 2026-06-14 21:14:20
※ 文章代碼(AID): #1gBgakLo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1442862.A.572.html
※ 同主題文章:
06-14 20:40 iloveuTaiwan.
Re: [請益] 為什麼 12682 會制霸好幾十年?
06-14 21:14 onekoni.
→ zixiang: 你直接對應台積電發展史不是也可以1F 06/14 21:16
2016贏得產業勝利正逢其時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1:18:22
事後來看台灣疫情受到的破壞是最少的,其他國家的工業體系通通癱瘓,到現在的通膨都
是因為生產鏈還沒恢復。台灣人沒出國所以不知道多嚴重。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1:21:34
→ zixiang: 其實這篇文章就立場很明顯,實在不想講
馬英九執政的時候,明明是企業自己想去大陸,而且全世界都往大陸擠4F 06/14 21:20
? 立場? 當時中國全球化就是主流敘事 在旁邊的台灣自然被吸乾 跟誰當政無關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1:22:38
→ zixiang: 講了這麼多理由,還不如直接講感謝台積電8F 06/14 21:21
錯了 傳產之所以叫喘產就是無法跟中國競爭的緣故 至今沒轉型的照樣喘 這部分跟台積
無關
推 TaiwanUp: 2018年台積電率先量產7nm 感謝2018的夜鷹部隊10F 06/14 21:22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1:23:55
推 fatdoghusky: 台灣開始大量對中國投資是2000年阿扁上任開放開始..11F 06/14 21:23
https://i.mopix.cc/mb0FwB.jpg
看圖表吧…中國的統計總不會錯了吧
→ brian040818: 老人還在高股息就是因為以前0050真的很廢阿...13F 06/14 21:26
推 tonyparker18: 我們可以看看隔壁的香港恆生指數。恆生指數過去幾十年的權值股老大是金融股(如匯豐)和地產股(如長實)。當全球進入科技與 AI 時代,香港大盤缺乏像台積電這種世界級的科技火車頭,這幾年的走勢就非常掙扎,這就是最血淋淋的對比14F 06/14 21:26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1:27:25
噓 Luwan: GDP高增長2.1低通膨台股二十萬點指日可待19F 06/14 21:27
台股報酬指數 1967至今30萬點了 望周知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1:28:14
鴻海賺很多 但累積到2016後大規模返台才把資金帶回台股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1:29:43
推 fatdoghusky: 你都說看圖表了最高點不就在2004嗎XD 馬英九的高點2012還沒有阿扁的高 然後馬英九也有推動台商回流把21F 06/14 21:29
最高峰2012啊96.4
然後誰當政2008-2016都是中國磁吸
那是世界貿易的趨勢必然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1:30:55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1:31:22
推 tonyparker18: 如果指數最大成分股是一群「不賺錢、每天在清爛帳」的銀行,它的指數當然只能一路往下,日本就整整躺平了 30 年,這就是名副其實的「失落的三十年」23F 06/14 21:31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1:33:07
推 Luwan: 槓槓質押流推廣不遺餘力還是補推你27F 06/14 21:34
推 fatdoghusky: 你要不要看清楚自己貼的圖 2013的投資百分比也迅速28F 06/14 21:34
https://i.mopix.cc/Y7ZHhk.jpg
那就來看經濟部投審司的統計
2010很明顯是最高峰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1:35:06
→ fatdoghusky: 滑落下來,真要說中國磁吸應該是2000-2012 其實兩任30F 06/14 21:35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1:36:11
2008-2016全世界經濟都往中國集中這種事情還要跟我吵我不知道要說什麼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1:37:49
推 fatdoghusky: 總統都是前四年飆高 後四年開始下降 真的經歷過那段時間就知道阿扁後期會下降是政治因素不是經濟因素不是08年開始往中國集中 是00年就開始了 你切的時間33F 06/14 21:37
→ onekoni: 啊我有說誰造成的嗎 不要政治腦硬要吵好不好36F 06/14 21:38
→ fatdoghusky: 點有問題啦 就算換新的圖 也只是證明是從02年大陸投資比例飆高 到10、11年到達頂峰後開始回落 跟你所說08-16的時間段不符合看明白了嗎~?37F 06/14 21:39
→ onekoni: 時序是交疊的 你高興定義2002年開始也可以
中國磁吸效應一直到2008以後主導到2016事實
讓台灣沒有在2010世界經濟復甦時跟上 突破不了1萬點40F 06/14 21:40
→ fatdoghusky: 你太年輕沒經歷過那段時間 大陸最瘋狂磁吸台灣投資絕對不是08年開始 是00或01年就開始了43F 06/14 21:41
→ onekoni: 2008全世界都崩 但其他國家2010就回來了
台灣沒有回來就是中國產業磁吸效應
2000-2008那段台股漲不動單純是PE太高45F 06/14 21:42
→ onekoni: 2000年崩完18倍 要漲去哪49F 06/14 21:43
→ offstage: 去中國的台商也知道會慢慢死,但不去會馬上死51F 06/14 21:43
→ teller526: 台灣產業一度危急全推給中國不太對吧 高科技業嘗試52F 06/14 21:44
→ onekoni: 2009股市才回到應該有的估值8-1053F 06/14 21:44
→ offstage: 2008~2016是外商從台灣朝聘有經驗白領去中國工作的年代,在台灣就是沒有什麼高薪的工作。54F 06/14 21:44
→ teller526: 尋找突破口被韓國打爆怎不提 兩兆雙星不提喔56F 06/14 21:45
推 fatdoghusky: 我真不懂為什麼你們對08-16有特殊情感 台灣被中國磁57F 06/14 21:46
→ teller526: 後來手機HTC也是阿 不就好險傾全國之力的半導體成功58F 06/14 21:46
→ fatdoghusky: 吸拿兩張圖很明顯就不是08開始 是01 02就開始了 甚59F 06/14 21:46
內需全垮就是2009開始的
→ teller526: 中美第一次關稅戰也強迫台商回流加美企轉單60F 06/14 21:47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1:47:39
→ fatdoghusky: 至巔峰也不是16 而是12年左右 自己丟出來的圖畫得很明顯了但就是莫名的執著在那神秘數字 XD61F 06/14 21:47
推 neilisme: 2000年開始韓國一路直追反超台灣 直到2015年晶片門後才開始反轉 然後台積電就一路往上衝了63F 06/14 21:48
→ fatdoghusky: 內需全垮09年開始是因為前一年08金融海嘯啊 哥哥65F 06/14 21:48
2010別國都起來台灣垮到2017-18
至於原因就不好說
說了水桶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1:49:19
→ fatdoghusky: 那幾年你經歷過嗎~? 當時公職是最熱門職業堪比現在66F 06/14 21:49
就是受害最深
所以印象深刻
→ neilisme: 在這之前連台積電都輸韓國是要比啥67F 06/14 21:49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1:49:48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1:50:56
→ fatdoghusky: 當年為什麼仇韓很大原因就來自於兩國在國際生態位是相似但我們被韓國壓了一頭所以才會有仇韓心態70F 06/14 21:50
台積電16年開始救了台灣經濟無誤
但不影響前面內需因磁吸效應垮掉的事實
推 neilisme: 因為那時候主推的兩兆雙星全倒阿72F 06/14 21:51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1:52:17
?
https://i.mopix.cc/tE9myV.jpg
10% 核能吹頂天8%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1:54:11
→ teller526: 中國崛起只能說原因之一 但你的敘事很片面 無言74F 06/14 21:54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1:54:54
推 neilisme: 兩兆雙星慘敗才是主因吧 直到2015年iphone6S半導體才開始有翻盤跡象 在此之前根本被韓國壓著打75F 06/14 21:54
→ loopuntil: 那個10%風力是常態嗎?隨時都有?77F 06/14 21:57
啊不是說全倒 全倒哪來10%
推 neilisme: 2008那時面板跟DRAM有多慘可以去查之前的新聞78F 06/14 21:58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2:00:46
→ offstage: 20幾年前頂尖理工會選宏達電不會是台積電79F 06/14 22:00
推 fatdoghusky: 台灣內需全垮~? 在股版用數字說話好嗎 台灣加權指數報酬在2010是9800 2017是16000 這叫內需全垮~?80F 06/14 22:01
→ loopuntil: 我問你那10%是不是常態?這是一個中性問句吧?82F 06/14 22:02
呃?我貼圖是回全倒
你問的問題不是常識嗎
夏光冬風
推 fatdoghusky: 就算你買0050 2010買入到2017年總報酬55% 年化6.47%這叫內需全垮???83F 06/14 22:04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2:06:31
→ onekoni: 年化6%的確沒什麼好說嘴的..85F 06/14 22:10
我認為那時代就是北京奧運後全球化集中世界工廠的高潮,台灣總統是誰影響不大,全球
資金都湧向中國。
→ onekoni: 你硬要說那段時間經濟好我也是笑笑87F 06/14 22:10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2:12:30
→ loopuntil: 你也知道不是常態嘛,那黃仁勳說台灣缺的是電還是發電所?他挺的是能源政策風光電還是核能?89F 06/14 22:11
AI時代什麼電都要
如果你不知道的話
美國本月光電發電量是所有種類的第一名
因為風光燃氣建設快
核電要很久
小孩子才做選擇
→ fatdoghusky: 自己貼兩張圖打臉自己兩次就開始轉移話題了
沒人說那段時間經濟好 前面也講了那段時間不好主要91F 06/14 22:12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2:14:05
→ onekoni: 你要認為韓國產業競爭才是主因你可以認為 但那不是唯一因素
內需明顯不是94F 06/14 22:15
推 direct: 不是AI,現在都還在2萬下面好嗎97F 06/14 22:15
確實啊
AI產業鏈再工業化是別國求之不得的
推 fatdoghusky: 你先定義什麼叫"內需全垮"啦 還是你憑感覺的~?
那段時間台灣就中低階產業移去中國 高階被韓國壓著打 然後中低階早在00年01年就開始瘋狂湧向中國這很難懂嗎~? 你自己貼的圖表都這麼告訴你了
而且08年金融危機全世界哪來的錢湧向中國 笑死98F 06/14 22:16
無薪假
大學生22K
木炭管制
還要我說什麼
那時候民生經濟垮了幾年經歷過的人都知道
2002我可沒聽過什麼木炭管制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2:19:24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2:20:35
※ 編輯: onekoni (101.10.13.131 臺灣), 06/14/2026 22:21:45
推 s13140709: 你講的沒錯 2016中美貿易戰開打 台商中國無法待 台灣用很多友善的制度吸引台商回台
還記得那時我補研究所 上課還特別提到稅率,那時候稅率也比以前來得低
而且那些台商回來的錢直到去年才能投入股市吧
股市跟通膨有關沒錯 但國外漲的時候台股還是死水好嗎
至於疫情期間台灣正常運轉 真的要歸功於第一波直接擋住中國來的人217F 06/15 10:20
→ loopuntil: 哇你先罵我腦弱還說我跳腳?是誰先口出惡言的你說啊226F 06/15 13:4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