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作者 keel90135 (尼可)標題 [新聞] 扯!國泰投信8檔基金「淨值算錯」 公司時間 Wed Jun 17 14:14:13 2026
原文標題:
扯!國泰投信8檔基金「淨值算錯」 公司祭買貴現金補償3措施
原文連結:
https://finance.ettoday.net/news/3185079
發布時間:
2026-06-17
記者署名:
巫彩蓮、陳瑩欣
原文內容:
國泰金(2882)旗下國泰投信爆發罕見缺失,公司向外揭露8檔基金淨值算錯因此要重算
,導致投資人可能因此要付出更高價格申購基金,影響期間最長1至7個月不等,國泰投信
因此祭出3大補救措施,強調買貴的基金會補償現金,如果買到較便宜的基金,價差也不
會追回。
https://cdn2.ettoday.net/images/8790/8790469.png
▲國泰投信8檔基金淨值估算錯誤。(AI協作圖/記者林潔禎製作,經編輯審核)
國泰投信15日公告「發現本公司經理之八檔基金未符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管理辦法第十條之
規範,進而主動按相關作業程序,為保障基金受益人權益及正確反映基金資產價值,已就
受影響期間之基金淨值進行重新核算,並依核算後淨值補償受益人。」
針對受影響期間以基金淨值辦理的申購、買回及庫存,國泰投信指出,將依重新檢視後之
淨值並加計至今年6 月30日之利息進行補償。
如果重新核算結果致個別受益人權益受有影響者,國泰投信將從優辦理相關補償及通知作
業,調整原則如下:
1. 已撥付之受益權單位數或已溢付之贖回款價金仍維持不變,由本公司負擔不予追回。
2. 如有短少之受益權單位數或贖回款價金,由本公司以現金補償予受益人。
3. 截至最後受影響日仍持有本基金之受益人,以其持有單位數,依當日淨值差額計算,
由本公司以現金補償予受益人。
心得/評論:
不是用程式算的?
這怎麼會算錯的
國泰這幾年也出太多包了吧
只能買貴退現金了
金管會該出來震怒重罰了吧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4.58.19 (臺灣)
※ 作者: keel90135 2026-06-17 14:14:13
※ 文章代碼(AID): #1gCZiulS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1676856.A.BDC.html
推 fp737: 卑職算錯了 大人2F 06/17 14:16
→ s555666: 國泰還在用人工計算?5F 06/17 14:16
推 wei683: 金管會當的真輕鬆8F 06/17 14:17
推 ptttpt: 又是國泰 這支能上100真是莫名其妙11F 06/17 14:18
推 B7405: 這一定要重罰3萬12F 06/17 14:19
推 twistplok: 算了,人家至少有誠實說,不然投資人可能也不知道14F 06/17 14:19
→ pc0501: 那八支不用說清楚嗎?18F 06/17 14:20
推 q8977452: 如果有即時的 那應該不可能是人工算的20F 06/17 14:20
推 s555666: 那該扣電腦工程師的獎金了,有bug也沒發現21F 06/17 14:21
推 Zyth: 很像1950、60年代會發生的事情22F 06/17 14:22
推 lisislis: 一向不誠實的高賣低買 幹嘛承認?被抓包了23F 06/17 14:22
推 kausan: 小學生嗎 笑鼠了24F 06/17 14:23
推 nidhogg: 現在還有人在買這種基金?大家股海衝浪比較多吧25F 06/17 14:23
推 ganbee: 記得有家賣AI的說台灣沒市場,因為只會做硬體,軟體沒人要用,所以日韓都有設分公司,但台灣就不設了.26F 06/17 14:23
推 s555666: 其實有些共同基金的績效這一年也不輸給主動式ETF29F 06/17 14:25
推 Pheromone: 數學老師:下次要檢查 有時間要驗算 粗心失分可惜30F 06/17 14:25
→ ganbee: 前公司也是上市公司,將近十年一點改變也沒有.31F 06/17 14:25
→ s555666: 基金買賣就比較不及時而已,適合不會頻繁買賣進出的人,也算另類壓制你手賤的投資方式33F 06/17 14:26
推 debris: AI算錯了35F 06/17 14:26
→ ganbee: 新買的筆電比我丟在旁邊沒在用的十幾年前PC效能還爛36F 06/17 14:26
推 Jaspercool: 為啥基金會算錯 不都是收盤價程式帶數字進去的嗎...37F 06/17 14:27
推 jay0117: 難怪養不起棒球啦啦隊38F 06/17 14:28
推 Dirgo: 沒事兒,現在隨便買隨便賺.43F 06/17 14:32
推 tomdavis: 沒事 反正股東賺爛了 不care這種缺失45F 06/17 14:33
→ Dirgo: 基金的問題一直都是提早贖回時會被扣的神經失調吧46F 06/17 14:33
推 Yamamy: 重罰20萬54F 06/17 14:37
推 AndyMAX: 為什麼第一個基金要疊字字55F 06/17 14:39
→ aa560: 哪敢重罰,會重罰就出包後裝死就好,你一個死老百姓會知道嗎^ ^56F 06/17 14:39
推 hstf: 要大跌了 送60F 06/17 14:43
噓 qqtab: 金管會表示:震怒62F 06/17 14:46
→ pz5202: 所以是程式外包中國嗎?63F 06/17 14:46
噓 kiboryin: 好好看看被罰多少 罰很少就代表以後淨值不能信了64F 06/17 14:51
→ Mr0829: 其他家有沒有問題啊68F 06/17 14:52
→ DAEVA: 金管會:zzzzzz71F 06/17 14:53
推 chen5512: 產品不是都要經過精算師嗎?73F 06/17 14:54
推 goddamnhuge: 太廢了吧 系統爛 ETF淨值都不會算 還大銀行喔XD75F 06/17 14:55
推 Waitaha: 太誇張了吧 黑箱喔80F 06/17 15:02
推 tom282f3: 國泰直接退錢給你
不像台新系統出包 現在還在追討誤賣賺錢的
國泰還是比台新有guts多了81F 06/17 15:04
推 s555666: 台新真得爛爆了,不過股價一直在噴84F 06/17 15:06
推 nerowang: 肯定是用Ai寫的 沒檢查XD90F 06/17 15:15
→ haopig: 其中一位董事去年擔任某電子公司獨董,依法不能投資但沒注意到,內稽內控自己查到了,這其實要給鼓勵,大可隱瞞偷偷修正93F 06/17 15:18
推 pziix: 這吸血公司 真的爛到爆炸96F 06/17 15:21
→ s555666: 被金管會查到會更慘,賠錢就可以解決的小事,不想鬧大吧99F 06/17 15:21
推 ggHan: ???103F 06/17 15:23
→ haopig: 一般內控查核一年兩次沒錯啊,又不是隨時都在查核104F 06/17 15:26
推 chctonagisa: 應該不是直接買那間 是買到該電子公司有控制持股的系統沒有自動抓這個基本上不會有人發現105F 06/17 15:26
推 s8911090: 00922除息隔天我就被騙過 還好賠一小段停損 還有幾次 就覺得他們家的淨值亂算 也不知旗下經理人有沒有用這個上下其手107F 06/17 15:30
推 ahg: 大樹守護你的資產110F 06/17 15:34
推 blueorchid: 超離譜!那我怎麼知道現在算的是對的?!金融業最重要是信任感。111F 06/17 15:34
→ wr: 就是非自由流通股數不能當成基金淨值的問題而已
如果廣義上來看 這是解釋與定義問題 不是計算問題116F 06/17 15:38
噓 komeko: 國泰到底在幹嘛複委託做得很爛就算了還出一堆包119F 06/17 15:44
推 Saynai: 大樹守衛120F 06/17 15:46
推 DogEggz: 台股是越出包的金控越漲嗎?國泰新光都漲不少欸121F 06/17 15:52
推 Vinccc: 國泰真的很會出包欸122F 06/17 15:55
推 coveted: 誠實願意補償給推 熟人無過126F 06/17 16:13
→ yunf: 遲早會有人知道 像我早就知道很多公司都有算錯,只是看是你去自首還是被人踢爆?
你以為大家都跟你一樣嗎?133F 06/17 17:03
推 a281393: 重罰幾萬塊之類的就沒事了137F 06/17 17:27
→ owenxeve: 基金淨值是基金會計搜集各種交易資料輸入到系統,然後系統算出來的,但如果系統data如投資標的市價不正確,也會導致淨值不對139F 06/17 18:39
推 secscy: AI算的嗎145F 06/17 21:21
噓 lynn: 國泰投信陳昶宇疑似內線交易146F 06/17 22:4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