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作者 wvookevp (ushiromiya)標題 [新聞] 中國證監會支持主動式ETF 滬深交易所將時間 Wed Jun 17 22:55:38 2026
文章標題 請使用 原新聞標題 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
原文標題: 中國證監會支持主動式ETF 滬深交易所將推動
原文連結: https://reurl.cc/bdQanr
發布時間: 2026-06-17 22:12
記者署名:中央社 台北17日電
原文內容:
中國證監會主席吳清今天在2026陸家嘴論壇上表示,支持在滬深交易所推動主動式ETF,
進一步豐富投資產品和工具。有業內人士分析,這有助更多境內外長期資金參與中國市場
。
綜合中國基金報及21世紀經濟報導今天的報導,現今滬深市場內的ETF以被動指數產品為
主,近年來ETF在中國市場發展迅速,ETF的運作模式和優勢逐漸受到不少個人和機構投資
者青睞。
報導表示,2021年以來中國市場推出的指數增強策略ETF,在被動追蹤的基礎上引入了一
定程度的主動式管理,
但目前中國市場尚無完全主動式ETF產品。
報導表示,吳清在陸家嘴論壇的發言,意味著滬深市場推出主動式ETF產品已如箭在弦上
。這也意味著中國境內ETF市場將從被動指數工具時代邁向「主動管理+工具化」的全新
階段。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指出,發展主動式ETF產品並非簡單的增加金融產品種類,而是有完善
市場功能、引入長期資金等多重戰略意義,也是與國際金融市場接軌的關鍵一步。在全球
主動式ETF高速發展的格局下,中國監管層及時推出主動式ETF,有利於吸引更多境內外長
期資金參與中國市場。
報導表示,全球主動式ETF市場正經歷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長。ETFGI數據顯示,截至2026年
4月底,全球主動式ETF資產規模已達到2.33兆美元,創下歷史新高。2026年以來資金淨流
入達3116.6億美元,刷新同期最高紀錄。
報導表示,鑒於主動式ETF在中國市場仍屬新事物,監管層明確採取分階段、有步驟、穩
健漸進的方式發展。將先推出試點產品,同步完善配套制度,待首批試點產品運行順暢後
,再逐步擴大產品範圍,持續豐富財富管理工具。
心得/評論:
大陸要開始搞主動式ETF
第一反應是會變成新的割韭菜工具
不過會想推動的原因
應該也是看到今年全球主動式大噴射的緣故ㄅ
看看以後會不會冒出幾個明星經理人
https://i.mopix.cc/nKkF4s.jpg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137.27.2 (臺灣)
※ 作者: wvookevp 2026-06-17 22:55:38
※ 文章代碼(AID): #1gChLkU7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1708142.A.787.html
推 ALEX492: 台股美股韓股那麼強 誰買大誰傻逼
大A2F 06/17 22:57
推 rickcoo: 韭菜也沒再怕違約交割 直接躺平4F 06/17 22:58
噓 strlen: 板上吹仔快點歐硬曬單以表忠誠啊7F 06/17 23:04
→ icecubes: 吸資金的好工具吧 看到一堆爛股被炒上去9F 06/17 23:05
推 kiboryin: 經理人不買會不會被質疑不愛國啊11F 06/17 23:07
→ brella: 中吹仔宋sir 不買嗎12F 06/17 23:09
推 Okubo7788: 讚啦 支那最會人謀不臧 支那投信要發財了 坑爆股民13F 06/17 23:10
推 qwesazx: 中國主動式也許不錯 滿滿的內線交易14F 06/17 23:11
推 jab: 經理人要不要聽黨委書記指揮?15F 06/17 23:11
推 guowei616: 中吹快去買 用真金白銀支持遙遙領先國16F 06/17 23:12
→ Waitaha: 落後亞洲那斯達克50年17F 06/17 23:13
推 ddshu: 結果經理人被政府威脅 要求買虧錢需要輸血的公司XD18F 06/17 23:14
推 Grothendieck: 這一定滿滿內線,都在幫人抬轎,散戶不買沒關係,拿你存款來買19F 06/17 23:15
推 msnc3mi: 正常人把錢捐出去做善事是有的 但把錢丟水溝 哪怕是中吹仔也做不出來吧21F 06/17 23:16
→ TaiwanUp: 主動:被動 應該要設定固定比例規模26F 06/17 23:24
→ s555666: 不知道ETF公司要不要也照規矩安排個中共的黨支部
有的話就是中共合法割韭菜了27F 06/17 23:24
→ wr: 你不買這家公司就是不愛國 心懷不軌 想造反29F 06/17 23:25
→ wr: 買了就不准賣 你敢減持就去小黑屋好好說明一下31F 06/17 23:26
→ Dirgo: 主動式好啊,一紙文書過來想要它買啥就買啥.32F 06/17 23:26
推 PTTMAXQQ: 我覺得有很大概率割韭菜
到時候績效不好還不能申訴35F 06/17 23:31
→ MizPerfect: 天兵經理人拿散戶的錢幫某些人拱轎或掩護撤退,真棒40F 06/17 23:37
推 ronga: 主動式割韭菜43F 06/17 23:38
→ MizPerfect: 台灣四大基金不夠拱或不夠接盤,動腦筋動到散戶身上一樣44F 06/17 23:39
→ kinki5566: 中國一直都是主動式基金為主流,現在改成ETF而已46F 06/17 23:39
推 crow0801: 中國式合規包含黨規 經理人交易要不要聽黨的指揮?48F 06/17 23:41
推 lawyer94: 哪裡的大陸?歐陸還是美洲大陸51F 06/17 23:44
推 kenro: 不好笑的事真的不用硬掰了,中國就是跟著做而已54F 06/17 23:50
推 htc10: 支那5057F 06/17 23:52
推 s555666: 中國那邊的公司法規定,公司要強制成立黨支部
台灣敢這樣搞,早就一堆人抗議了58F 06/17 23:59
→ MizPerfect: 把錢拿給沒出現在公眾視野的人進行操盤,是怎麼敢的?60F 06/18 00:09
→ excercang: 淪為政府的提款機,千萬別去碰中國的主動ETF63F 06/18 00:19
推 saum: 國民黨立委快去買中國股票來示忠64F 06/18 00:25
噓 Arodz: 主動被党割?呵 87才買66F 06/18 00:57
推 ufo559: 主動式割韭菜71F 06/18 01:35
推 japan428: 不意外啊,技術上又不難,香港搞產品有一套的77F 06/18 05:19
推 stoneoil: 中吹仔還是不敢買中國推出的etf,因為他們都買台美股惹,真香78F 06/18 06:29
→ Arpia: 底層大概已經割不出東西
權利中心想不是還有附庸跟附隨80F 06/18 06:37
→ leito: 可以 但是是買國外的ETF 哈哈84F 06/18 07:16
推 ssarc: 黨主動?85F 06/18 07:20
推 jim052: 會被拿去救黨要救的公司吧,盈虧不重要88F 06/18 07:33
→ dunjiin: 以前上證狂跌,掛牌追納斯達克的ETF,就只能賣不能買。有人說實際理由是換不到美金89F 06/18 07:34
→ ssarc: 以後來個黨背書的中國強主動基金,誰不買就是不愛國92F 06/18 07:55
→ cloud2015: 先劇透:最後結局是民眾瘋買,中央接管ETF94F 06/18 08:01
推 jay0117: 中國龍頭今年都跌3成左右 Ai跟中國沒關係吧?96F 06/18 08:07
推 ssarc: 主動式基金可以買未上市的公司股權嗎?中國一堆好東西沒上市97F 06/18 08:12
→ ljh109: 中吹都不敢亮對帳單的,只會無腦吹100F 06/18 08:36
推 kullan: A股碰不得 就不是給人玩的101F 06/18 08:43
推 patroclus: 笑死,共慘黨都管制不能資金外流買美股了,還想出主動式etf割韭菜,當韭菜都傻瓜嗎102F 06/18 08:46
推 knightz: 黃台韭菜 何堪再割106F 06/18 09:39
推 jay0117: 中國50大跌爛了 中吹快去救阿107F 06/18 10:01
推 mimimaomao: 笑死 這篇連護航的都沒有 翻牆仔也知道別秀下限?109F 06/18 10:36
推 jack0216: 主動式 再逼養老金進場歌
中吹趕快把錢換成RMB 支持祖國偉大復興110F 06/18 12:09
推 davidr: 穩定賠錢的tef112F 06/18 12:5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