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作者 wvookevp (ushiromiya)
標題 [新聞] 中國證監會支持主動式ETF 滬深交易所將
時間 Wed Jun 17 22:55:38 2026



文章標題 請使用 原新聞標題 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



原文標題: 中國證監會支持主動式ETF 滬深交易所將推動

原文連結: https://reurl.cc/bdQanr
中國證監會支持主動式ETF 滬深交易所將推動 | 陸股透視 | 兩岸 | 經濟日報 中國證監會主席吳清今天在2026陸家嘴論壇上表示,支持在滬深交易所推動主動式ETF,進一步豐富投資產品和工具。有業內人士... ...

 

發布時間: 2026-06-17 22:12

記者署名:中央社 台北17日電

原文內容:
中國證監會主席吳清今天在2026陸家嘴論壇上表示,支持在滬深交易所推動主動式ETF,
進一步豐富投資產品和工具。有業內人士分析,這有助更多境內外長期資金參與中國市場


綜合中國基金報及21世紀經濟報導今天的報導,現今滬深市場內的ETF以被動指數產品為
主,近年來ETF在中國市場發展迅速,ETF的運作模式和優勢逐漸受到不少個人和機構投資
者青睞。


報導表示,2021年以來中國市場推出的指數增強策略ETF,在被動追蹤的基礎上引入了一
定程度的主動式管理,但目前中國市場尚無完全主動式ETF產品

報導表示,吳清在陸家嘴論壇的發言,意味著滬深市場推出主動式ETF產品已如箭在弦上
。這也意味著中國境內ETF市場將從被動指數工具時代邁向「主動管理+工具化」的全新
階段。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指出,發展主動式ETF產品並非簡單的增加金融產品種類,而是有完善
市場功能、引入長期資金等多重戰略意義,也是與國際金融市場接軌的關鍵一步。在全球
主動式ETF高速發展的格局下,中國監管層及時推出主動式ETF,有利於吸引更多境內外長
期資金參與中國市場。


報導表示,全球主動式ETF市場正經歷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長。ETFGI數據顯示,截至2026年
4月底,全球主動式ETF資產規模已達到2.33兆美元,創下歷史新高。2026年以來資金淨流
入達3116.6億美元,刷新同期最高紀錄。


報導表示,鑒於主動式ETF在中國市場仍屬新事物,監管層明確採取分階段、有步驟、穩
健漸進的方式發展。將先推出試點產品,同步完善配套制度,待首批試點產品運行順暢後
,再逐步擴大產品範圍,持續豐富財富管理工具。





心得/評論:

大陸要開始搞主動式ETF

第一反應是會變成新的割韭菜工具

不過會想推動的原因

應該也是看到今年全球主動式大噴射的緣故ㄅ

看看以後會不會冒出幾個明星經理人

https://i.mopix.cc/nKkF4s.jpg
[圖]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137.27.2 (臺灣)
※ 作者: wvookevp 2026-06-17 22:55:38
※ 文章代碼(AID): #1gChLkU7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1708142.A.787.html
autoexecbat: 會不會最後都在比誰賠最少?因為賺錢的都被調查1F 06/17 22:57
ALEX492: 台股美股韓股那麼強 誰買大誰傻逼
大A2F 06/17 22:57
rickcoo: 韭菜也沒再怕違約交割 直接躺平4F 06/17 22:58
foolwind: 傻子才買5F 06/17 22:59
sunnyhung: 主動被割?6F 06/17 23:01
strlen: 板上吹仔快點歐硬曬單以表忠誠啊7F 06/17 23:04
YuSeaFood: 買大A最會A8F 06/17 23:05
icecubes: 吸資金的好工具吧 看到一堆爛股被炒上去9F 06/17 23:05
river0724: A股被戲稱緬A...10F 06/17 23:06
kiboryin: 經理人不買會不會被質疑不愛國啊11F 06/17 23:07
brella: 中吹仔宋sir 不買嗎12F 06/17 23:09
Okubo7788: 讚啦 支那最會人謀不臧 支那投信要發財了 坑爆股民13F 06/17 23:10
qwesazx: 中國主動式也許不錯 滿滿的內線交易14F 06/17 23:11
jab: 經理人要不要聽黨委書記指揮?15F 06/17 23:11
guowei616: 中吹快去買 用真金白銀支持遙遙領先國16F 06/17 23:12
Waitaha: 落後亞洲那斯達克50年17F 06/17 23:13
ddshu: 結果經理人被政府威脅 要求買虧錢需要輸血的公司XD18F 06/17 23:14
Grothendieck: 這一定滿滿內線,都在幫人抬轎,散戶不買沒關係,拿你存款來買19F 06/17 23:15
msnc3mi: 正常人把錢捐出去做善事是有的 但把錢丟水溝 哪怕是中吹仔也做不出來吧21F 06/17 23:16
billy56: 花式割韭菜23F 06/17 23:18
tamsui5566: 黨叫主動買那支股誰敢不買?24F 06/17 23:19
Orenjifurai: 主動式割韭菜25F 06/17 23:21
TaiwanUp: 主動:被動 應該要設定固定比例規模26F 06/17 23:24
s555666: 不知道ETF公司要不要也照規矩安排個中共的黨支部
有的話就是中共合法割韭菜了27F 06/17 23:24
wr: 你不買這家公司就是不愛國 心懷不軌 想造反29F 06/17 23:25
qweertyui891: 海外ETF嗎,中國人一定搶著買30F 06/17 23:25
wr: 買了就不准賣 你敢減持就去小黑屋好好說明一下31F 06/17 23:26
Dirgo: 主動式好啊,一紙文書過來想要它買啥就買啥.32F 06/17 23:26
apple840622: 主動被割33F 06/17 23:27
fluffyradish: 東西在中國都會變不可預測的舞台34F 06/17 23:29
PTTMAXQQ: 我覺得有很大概率割韭菜
到時候績效不好還不能申訴35F 06/17 23:31
bigair888: 這個應該更割韭菜37F 06/17 23:36
knight313: 到底哪個白癡會投資
韭菜割了又割38F 06/17 23:36
MizPerfect: 天兵經理人拿散戶的錢幫某些人拱轎或掩護撤退,真40F 06/17 23:37
awenracious: 牠國事務42F 06/17 23:37
ronga: 主動式割韭菜43F 06/17 23:38
MizPerfect: 台灣四大基金不夠拱或不夠接盤,動腦筋動到散戶身上一樣44F 06/17 23:39
kinki5566: 中國一直都是主動式基金為主流,現在改成ETF而已46F 06/17 23:39
bcismylove: 主動式澆水割韭菜比較快47F 06/17 23:41
crow0801: 中國式合規包含黨規 經理人交易要不要聽黨的指揮?48F 06/17 23:41
MizPerfect: 說個笑話,台灣主動ETF不受黨的指揮49F 06/17 23:43
ts105425: 說的好像台灣不一樣...50F 06/17 23:44
lawyer94: 哪裡的大陸?歐陸還是美洲大陸51F 06/17 23:44
leon1757tw: 主動式割韭菜52F 06/17 23:49
raymond501: 只進不出53F 06/17 23:49
kenro: 不好笑的事真的不用硬掰了,中國就是跟著做而已54F 06/17 23:50
tsujishiori: 中國瑤姊55F 06/17 23:51
silentence: ETF跟著黨56F 06/17 23:51
htc10: 支那5057F 06/17 23:52
s555666: 中國那邊的公司法規定,公司要強制成立黨支部
台灣敢這樣搞,早就一堆人抗議了58F 06/17 23:59
MizPerfect: 把錢拿給沒出現在公眾視野的人進行操盤,是怎麼敢的?60F 06/18 00:09
Ensidia: 內線etf?62F 06/18 00:13
excercang: 淪為政府的提款機,千萬別去碰中國的主動ETF63F 06/18 00:19
saum: 國民黨立委快去買中國股票來示忠64F 06/18 00:25
ncuephysics: 韭命etf65F 06/18 00:28
Arodz: 主動被党割?呵 87才買66F 06/18 00:57
gary861226: 中國新聞下面都會有台灣也一樣的論點67F 06/18 00:58
kuinochi: 緬A誰愛去誰去68F 06/18 01:03
cityhunter04: 啥?買個股還不夠賠!還要叫韭菜被割ETF??69F 06/18 01:25
wizink: 主動統一70F 06/18 01:32
ufo559: 主動式割韭菜71F 06/18 01:35
softwords: 會不會是送頭式ETF72F 06/18 01:47
kklighter: 之前是被動割,現在變主動割73F 06/18 02:10
fujimoto: 割起來74F 06/18 02:48
shiki1988: 中吹怎麼都不說話呢75F 06/18 03:03
saimeitetsu: 說個笑話,共產制度有股匯市場76F 06/18 03:19
japan428: 不意外啊,技術上又不難,香港搞產品有一套的77F 06/18 05:19
stoneoil: 中吹仔還是不敢買中國推出的etf,因為他們都買台美股惹,真香78F 06/18 06:29
Arpia: 底層大概已經割不出東西
權利中心想不是還有附庸跟附隨80F 06/18 06:37
jinhouse123: https://i.imgur.com/p5VdzGr.png
不演了,直接狂舔中共賣台 ~~82F 06/18 06:46
[圖]
leito: 可以 但是是買國外的ETF 哈哈84F 06/18 07:16
ssarc: 黨主動?85F 06/18 07:20
windletterz: 黨要你買,你敢不買。原來是民間護盤基金86F 06/18 07:21
wsx26997785: 沒信用的共產股票  賣股還會被判罪  有誰敢買?87F 06/18 07:30
jim052: 會被拿去救黨要救的公司吧,盈虧不重要88F 06/18 07:33
dunjiin: 以前上證狂跌,掛牌追納斯達克的ETF,就只能賣不能買。有人說實際理由是換不到美金89F 06/18 07:34
dandan2001: 救國資金!!91F 06/18 07:54
ssarc: 以後來個黨背書的中國強主動基金,誰不買就是不愛92F 06/18 07:55
cloud2015: 先劇透:最後結局是民眾瘋買,中央接管ETF94F 06/18 08:01
tdkfresher: 賠錢 可以拿補貼95F 06/18 08:06
jay0117: 中國龍頭今年都跌3成左右 Ai跟中國沒關係吧?96F 06/18 08:07
ssarc: 主動式基金可以買未上市的公司股權嗎?中國一堆好東西沒上市97F 06/18 08:12
light61010: 看到台股主動瘋狂吸錢想學?99F 06/18 08:35
ljh109: 中吹都不敢亮對帳單的,只會無腦吹100F 06/18 08:36
kullan: A股碰不得 就不是給人玩的101F 06/18 08:43
patroclus: 笑死,共慘黨都管制不能資金外流買美股了,還想出主動式etf割韭菜,當韭菜都傻瓜嗎102F 06/18 08:46
simon81345: 結果主動式都買美股韓股台股104F 06/18 08:52
sing60905: 主動式被政府收割105F 06/18 09:36
knightz: 黃台韭菜 何堪再割106F 06/18 09:39
jay0117: 中國50大跌爛了 中吹快去救阿107F 06/18 10:01
vmcjormp: 黨說的算108F 06/18 10:17
mimimaomao: 笑死 這篇連護航的都沒有 翻牆仔也知道別秀下限?109F 06/18 10:36
jack0216: 主動式 再逼養老金進場歌
中吹趕快把錢換成RMB 支持祖國偉大復興110F 06/18 12:09
davidr: 穩定賠錢的tef112F 06/18 12:59

--
--
(wvookevp.): [新聞] 中國證監會支持主動式ETF 滬深交易所將推動 - Stock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