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ech_Job作者 andonie (前進國營 實現人生)標題 Re: [請益] 大齡重讀大學 清大動機系vs清大工科系時間 Thu Jun 4 11:17:06 2026
其實原PO是精英沒錯呀
去年有PO文問資工所 看了網友的討論消化後
決定打好基礎從大學開始
並隔年學測考上 清大動機/工科 這很厲害好嗎?
大學四大很難考的
學+碩33出來很OK呀~ 不然也沒更明確好的道路了
至於為什麼不選中字電機 可能
1.想先進清大 二年級轉系看看
2.推研的時候 大學是四大 很有優勢
3.一考就上清大二類 身邊的人會比較支持 也比較有面子
這一切都是很好的決定 原PO資質也高
沒有問題呀~
畢業後 升四大電所 幾乎是穩穩了
就算一畢業進不入GG
台灣一二線科技廠也可以吧
慢慢磨練上去呀
怎樣都比停留在原本文組學歷好
人生很長 多唸一次大學又怎樣
我覺得要建議的只有~ 大學選電機系優先
中字沒關係~ 成績前面的話
研所推上四大(含二推) 還是很穩的
※ 引述《W5249088 (Wenzi)》之銘言:
: 如題
: 小弟今年七月要27歲了,中字輩文組畢業
: 因為實在不想要一輩子低薪,所以今年有去考學測。
: 目前有清大動機系和清大工科系可以選擇
: 爬文後發現工科有電子組未來念研究所可以走電子固態
: 但如果大學加碩士畢業 我已經33了
: 或許念動機系畢業後31 有機會去當台積電設備工程師 也或許一樣需要碩士才有機會
: 所以現在很迷茫,想詢問各位前輩專業的建議,萬分感謝!
: 有個設備工程師就很滿意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2.135.135 (臺灣)
※ 作者: andonie 2026-06-04 11:17:06
※ 文章代碼(AID): #1g8EuqJO (Tech_Job)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780543028.A.4D8.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請益] 大齡重讀大學 清大動機系vs清大工科系
06-04 11:17 andonie.
推 W5249088: 謝謝1F 49.218.244.3 台灣 06/04 11:29
推 Manslayer69: 其實我還是覺得直接考研究所好,不然邊上大學邊考研究所吧,大一的課不重2F 42.73.119.204 台灣 06/04 11:53
推 think12381: 這篇比較正確 原PO的經驗 一堆人都沒有這種經驗 問科系選擇 答年紀
這種叫做轉行花一點時間沒什麼 工作時間很長的5F 210.71.217.241 台灣 06/04 12:10
→ AHEAD099: 有資質直接考碩啊 重讀大學我覺得沒什麼必要
尤其目標是GG設備的話
大學不得不去修一些用不到的必修課9F 123.51.159.168 台灣 06/04 12:58
推 HAYABUSA1207: 的確是菁英
不過直接考研會比重讀一次來得有效率 我隔壁單位的課長 台大肄業然後開始工作當領班 後來想通直接去考研 兩年畢業後回公司轉製程高工 然後過幾年又回製造部當課長 最近應該要副理了 前後大概4年
如果你想再享受一次大學生歡樂(?)的時光 不然你會少了3年的分紅和獎金欸 很可觀喔13F 118.231.177.216 台灣 06/04 13:09
推 seaice: 佩服執行力+1,那就把大學通識學分申請抵一抵,把畢業要用的學分快修完,留意系上有沒有3+2的制度,一次把碩士學位補上
不過還是推薦要EE或CS學歷,工學院和原科院的學歷在科技業沒有EE和CS吃香23F 154.31.113.199 日本 06/04 13:28
推 ming5566: 這篇講到一個重點 現在四大電資研幾乎都改書審驗血了 所以有四大能選還是四大優先 然後去轉系或輔修 就算沒有校名還是比四中電資有優勢
然後找個涼的教授3+2省一年
現在競爭比以前更激烈…改驗血後四中沒有卷都很難推四大28F 203.204.19.185 台灣 06/04 14:07
推 k6870: 爽誒。又可以跟嫩妹約會35F 49.216.23.139 台灣 06/04 14:18
推 dt94206052: 建議原po考四大電機/電子碩,再念一個學+碩成本太高了,看過不少同學也是其他理工科系轉過來的,雖然辛苦但也都熬過去了36F 49.216.41.101 台灣 06/04 14:35
推 baelrog: 35樓說出大叔我的心聲了40F 211.21.6.136 台灣 06/04 14:50
推 gn01216674: 我身邊幾乎90%的中字電機,出路都比台清非電類好
頭都要洗了,就是洗乾淨....重考念工科只會讓人問號
而我自己面試人,基本上大學工科我就不看了,我寧可雲科電機,也不要清大工科41F 42.79.51.96 台灣 06/04 15:06
推 una283: 原po很優秀+1,不過清大動機應該是沒辦法填上四中電機的,這幾年電機分數衝很快
所以以前驗血的概念也要翻轉了,因為現在頂大工科學士分數就是比四中電低。48F 220.132.181.237 台灣 06/04 16:08
推 bunjie: 其實直攻碩的CP值是最高的
就補習考上然後找個教授蹲個三年畢業
畢竟原來不是理工領域 先抓三年畢業52F 42.76.182.222 台灣 06/04 16:10
→ andonie: 我覺得原PO重讀大學 也是因為電碩都書審資工又不完全符合他的期待 所以直接重頭55F 60.248.63.67 台灣 06/04 16:25
推 alotofjeff: 30歲之後,真的會開始明白重唸大學熱門科系比繼續浪費人生在低薪工作上還更有意義,大學+研究所也就6年,爛工作可是30年...57F 202.3.183.139 台灣 06/04 16:28
→ samm3320: 清大工科哪有比中字電機錄取門檻低61F 42.72.231.29 台灣 06/04 16:42
→ labbat: 人生30歲才開始62F 106.64.153.41 台灣 06/04 16:42
→ ll1117: 老實說人家要的就是錢而已,不能保證賺大錢的建議都大可不必63F 111.81.51.77 台灣 06/04 16:42
推 seaice: 如果志願還沒填,找中字輩電機還是最優解,過來人覺得四大的工學院出來,不如電機65F 154.31.113.199 日本 06/04 17:05
推 una283: 清大動機、工科53級,中興電三科41級
四中電機早超過清大工科了
就連物理系都超過工科67F 220.132.181.237 台灣 06/04 17:12
→ samm3320: 不要鬍說70F 42.72.231.29 台灣 06/04 17:16
推 skevin: 直接碩班 熬4年 勝過讀大浪費時間71F 42.79.100.242 台灣 06/04 17:18
推 wayne490: 還不簡單,讀私校電機,力拼系一推四大電機所,還可以享受美好的大學時光壓力又不大76F 101.10.251.206 台灣 06/04 17:57
→ jackyzhes: 老實說念完都六年呢 誰知道哪個科系到時候被AI取代大半了沒79F 1.162.165.212 台灣 06/04 18:10
推 peoguot: 其實原PO或許可以有機會提早畢業,過去修過的普通學分或許可以抵免修?81F 114.24.128.153 台灣 06/04 18:32
→ wodada: 事實上清大動機在我那時候一直跟中央電機同等級,了不起再高一點;清大動機要純寫Code多數還是在控制組,大多數還是做MEMS工科還有做半導體製程,基本上就看你需要兩個系都是好科系,只是在相對電資出路好找工作很多的狀況下都相形見絀。83F 49.218.207.168 台灣 06/04 19:21
推 una283: 三年前清大物理分數還輸動機幾級呢89F 220.132.181.237 台灣 06/04 19:45
→ labbat: 現在讀台清交成物理申請電機所還有優勢唄90F 180.177.202.30 台灣 06/04 20: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