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asketballTW
作者 lovebuley (布里)
標題 [討論] 【瓊斯盃賽制的一次交流】
時間 Sat Jun 13 19:49:06 2026



我是布里。當選理事之後
我有在想如何實現當初選前的承諾
如何逐步改變現況
下面就是我本週眾多事情中的其中一項
也希望可以把大家的想法提出建議
做出一些實質的改變

———

當選理事後,開始有更多機會把平常球迷圈的討論,帶進正式交流中。昨晚和幾位理事一起,邀請亞洲籃球觀察室的 Grant 進行座談,討論的焦點很自然回到大家熟悉的瓊斯盃。

長期以來,瓊斯盃賽程常被球迷形容為「地獄賽程」,如何在維持賽事完整性之下,兼顧球員負荷與比賽品質,一直都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交流中大家也提出一些方向,例如分級雙循環或分組循環加交叉賽。分級制度除了可以讓實
力接近的隊伍增加對戰密度,也能減少實力落差過大的比賽,讓整體競爭品質更穩定。
我自己覺得有趣的一點是,如果採分級雙循環,中華隊若與日本同級,可能在同一屆賽事中
交手兩次。第一場若輸球,仍有機會透過第二戰調整與驗證,讓比賽不只是勝負,也成為修
正與成長的過程。

,近期將與賽務部門進一步討論可行性,即使今年賽事已進入後段作業來不及調整,也可以
作為未來優化方向。
人可以參與對話,本身就是一種進步。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3.168.5 (臺灣)
※ 作者: lovebuley 2026-06-13 19:49:06
※ 文章代碼(AID): #1gBKEscf (basketballTW)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asketballTW/M.1781351350.A.9A9.html
tch987123456: 原來今年的賽制還沒談完嗎
原來今年的賽制還沒談完嗎1F 06/13 19:54
lovebuley: 內文有寫,會去討論今年修改可行性,不行就作為明年的參考3F 06/13 20:07
camby909: 這似乎有點盲點,大家都知道有些隊伍根本沒練的價值,找他們來打分級,何不就直接不找?這時間點找個經紀公司,給多點預算要找好的傭兵隊伍來練都可行啊5F 06/13 20:09
現在瓊斯盃的經費缺口有點大,加上前朝的行政問題被運動部刪除補助。至於賽制隊伍大家
可以先討論,我再找時間統一補充。
stone801118: 推爆9F 06/13 20:22
dgq75148: 推,希望今年能看到改變10F 06/13 20:26
xexe518555: 瓊斯盃預算被運動部刪除有什麼問題嗎?11F 06/13 20:28
我在回那個推文的預算問題
xexe518555: 大家都知道請的球隊根本沒什麼練的價值
而且一堆不可能選的外籍生亞外華裔選進去幹嘛?湊人數浪費經費
還不如棒球最近大學找ncaa的來練那個才有練新人假
你真的要打請少數幾隊立陶宛拉脫維亞二軍都可以
打幾場真軍就夠了
瓊斯盃請那麼多雜魚對幹嘛12F 06/13 20:28
這有一些因果關係,所以打算從賽制上進行調整
讓外隊有更多的參與意願

前幾年跟約戰哥合作找烏克蘭來台灣打
但是賽程真的對他們來說負擔太大

這些細節就待協會幹事部評估了
※ 編輯: lovebuley (220.133.168.5 臺灣), 06/13/2026 20:34:13
sodastream: 分組打有料 可以減少B2B賽程20F 06/13 20:31
xexe518555: 也不用分組
就請四隊打單循環
中華藍白隊立陶宛 拉脫維亞 捷克或是烏克蘭這種有邦交的
各打兩場,保證練得到
慘敗又怎樣?
怕掛不住面子嗎
誰不知道瓊斯盃早變成自爽杯了21F 06/13 20:34
NanashiMumei: 我覺得瓊斯盃可以改邀請賽就好
掛一個盃賽的名義,就必須搞嚴謹的賽制
如果只是邀請賽 賽程隨便排都沒差29F 06/13 20:35
cowbei978: 弱隊找少一點 強隊來安排多打幾場 現行單循環不管強弱就是只能打到一次
約菲律賓打個7戰4勝都比現行賽制有鍛鍊價值32F 06/13 20:37
hth1996: 謝謝分享近況,有你分享就有往前的感覺
不期待一次到位,但是每年一點點改變,長期也可以看到很好的結果35F 06/13 20:42
xexe518555: 看到去年賀家被菲律賓羅伯森這種nba得不了分的打爆就知道世界的實力落差超大
整天打東超這種練兵比賽有何意義38F 06/13 20:53
lavine0639: 取消瓊斯盃吧 能請到日韓國家隊嗎?41F 06/13 21:03
rubio09: 感覺地獄賽程要先解決,然後再來是強度問題,如果這兩件事沒辦法處理,那瓊斯盃究竟是不是有幫助要再思考了
辛苦了42F 06/13 21:07
xexe518555: l大有機會啊
之前2s不是牽線到水源kt 高陽來打交流賽
可惜沒票房
這種售票交流賽才是打真軍
東超這種例行賽中間打的他們根本當練兵46F 06/13 21:11
mascotliao: 先想清楚瓊斯杯的定位,要賺錢還是當練兵51F 06/13 21:14
camby909: 東超明明各隊都很認真...東超那幾隊絕對比你找什麼馬來西亞來的有價值多了52F 06/13 21:20
omracnata: 被世界級打爆=跟東亞級球隊對打沒意義 神邏輯54F 06/13 21:22
YYYero: 中華小隊可以拆成職業等級的跟學生球員隊 反正都是選進去輸球刷經驗的 不如減少遺珠55F 06/13 21:29
cool49: 再不知變通只有死路一條57F 06/13 21:55
vjod: 中華藍白/猿夢/菲律賓傭兵/ncaa,這樣六隊可看度不錯吧58F 06/13 22:14
xexe518555: 東超可以用一堆洋人
強的隊很少
交流賽只能用一個大b,那個比較能練分不清楚?差那麼多
猿夢的洋將錢你要籃協出嗎?
洋將七月早就回家了
沒洋將實力落差太大60F 06/13 22:15
gekkou: 讓這次有打資格賽的好好休息,讓沒打資格賽的去打就好,瓊斯盃現在意義不明,沒有ㄧ定要繼續下去67F 06/13 22:23
pf775: 先改這比賽的名字吧69F 06/13 22:39
bonba: 無法邀請國家12隊建議取消 看了十幾年已經不想看社區隊 寧願節省經費70F 06/13 22:40
pf775: 黨國味太重了72F 06/13 22:41
bonba: 是該面對不好看的現實73F 06/13 22:41
holyorange: 什麼都可以扯東超,是PTSD嗎?74F 06/13 22:52
vvgghh09501: 現在沒有常如山 急需乾爹75F 06/13 22:53
xexe518555: 最愛扯東超不就陳建州
明明除了日台,其他國家就不怎麼在意的比賽
吹成什麼國際大賽76F 06/13 23:09
wxes31463820: 推一個 8天7戰真的太過時的制度79F 06/13 23:17
Doica2445: 先搞清楚要賺錢還是練兵+180F 06/13 23:34
hunt5566: 請一定要請伊朗跟美國81F 06/14 01:08
rockyegg: 先把國旗改回來 這才叫瓊斯盃 CT隊徽是3小...82F 06/14 01:34
ethan22: 東超 其實菲利賓也蠻認真的83F 06/14 01:35
lsj049: 瓊斯杯雜魚太多了 根本練不到什麼還亂操人84F 06/14 07:56
johnney: 推一個85F 06/14 08:13
fred22127290: 推推86F 06/14 09:29
ivyL: 先釐清定位,到底是要交流、練兵還是賺錢87F 06/14 09:59
abc51002: 布里大狂推88F 06/14 11:26
jack3651: 真的還不如加點傭兵隊,可以開放傭兵團報名
不然一直打西亞小國 也不知道誰得利 奇摩子越來越差89F 06/14 17:02
mono1023: 本質是邀請賽 基本上就是預算要到位$$
多一天休息 整體場租飯店都是成本91F 06/14 18:32

--
--
(lovebuley.): [討論] 【瓊斯盃賽制的一次交流】 - basketballTW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