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godofsex (性愛戰神)
標題 [新聞] 公車缺工難解 運將嘆客訴是關鍵
時間 Tue May 26 08:02:23 2026


公車缺工難解 運將嘆客訴是關鍵

2年加薪8000元雖有助提高意願 但基層坦言寧開聯結車、大卡車 不會被投訴

04:10 2026/05/25

中國時報 林冠丞 、台中

https://i.mopix.cc/pat0Sx.jpg
[圖]

台中市政府祭出2年加薪8000元誘因,提高公車司機任職意願,但短時間內難以補齊缺額
。(林冠丞攝)

全台公車駕駛缺工問題難解,為解決駕駛荒,台中市政府於民國112年、114年合計加薪80
00元為誘因,此舉獲得第一線的業者、駕駛肯定,雖然提高任職意願,短時間內還是難以
補齊缺額。


台中市交通局表示,台中市公車駕駛應有1420名,但目前僅約1300多名,對此,有基層駕
駛坦言,除了薪水外,「乘客不尊重、胡亂客訴」也是澆熄有熱情的從業者一大關鍵。

天還沒亮便得整裝出門,是不少公車駕駛的工作日常,只為了要駕駛第一班車接送學生、
上班族、長輩至目的地,不過公共運輸業面臨駕駛老化、低薪,使得缺工潮大幅湧現,部
分業者拜託退休人員回任,無奈還是止不住漏洞,進而出現公車脫班、跳班情況,引發民
怨。


台中市交通局表示,每年約補助公車業者24億元,並3度調整客運運價,更分別於112、11
4年各提高4000元薪水,雖駕駛流失趨緩,但現階段公車駕駛約1300多名,離足額1420名
仍有1成差距。


檢視第一線實際狀況,台中客運目前仍有約50人、1成缺額,豐原客運則有2成缺額,且部
分在職員工已達退休標準,隨時可離開,現行因應方式除拜託退休員工回任外,還針對路
線尖、離峰熱點,在乘客較少的時段調整班次,不過兩家業者對於加薪補助給予正面評價
,在和物流業等需要駕駛的行業競爭時,至少不會完全沒有談判空間。


一名有20年資歷的張姓公車駕駛指出,會從事這份工作的人,多半還有服務民眾的心,只
是實際上路後面臨許多挑戰,怕班次誤點得忍受長時間憋尿、狼吞虎嚥帶來的身體損耗外
,更得面臨道路突發狀況與乘客不尊重的心理壓力。


張姓駕駛補充,許多民眾常放大公車駕駛一舉一動,但有時如快到站才招手或按下車鈴、
在馬路中要求上車、勸導被嫌口氣差等,明明不是駕駛的問題,卻全部歸咎在駕駛身上,
導致許多同行被客訴內容扣薪,熱情也消磨殆盡,「去當聯結車、大卡車駕駛還比較好,
因為薪水高而且不會被投訴。」


台中市交通局則強調,未來會持續要求業者定期關懷駕駛,並整合路網,並設法增加駕駛
人力,減少脫班。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60525000567-260107
公車缺工難解 運將嘆客訴是關鍵 - 地方 - 中國時報
[圖]
全台公車駕駛缺工問題難解,為解決駕駛荒,台中市政府於民國112年、114年合計加薪8000元為誘因,此舉獲得第一線的業者、駕駛肯定,雖然提高任職意願,短時間內還是難以補齊缺額。台中市交通局表示,台中市公車駕駛應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6.185.153 (臺灣)
※ 作者: godofsex 2026-05-26 08:02:23
※ 文章代碼(AID): #1g5ECHxQ (Bus)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us/M.1779753745.A.EDA.html
nardus: 乘客攀談,說話被客訴,不說話也被客訴1F 05/26 08:06
ilovejesus: 真的 一堆人搭車滑手機,結果車離站之後才招手、下車鈴沒有按到底,鈴聲沒響,結果說司機不停2F 05/26 08:37
kutkin: 檢討乘客不如檢討路線4F 05/26 08:52
your0207: 我也是看過外國商務人士按了以為有成功,但他們一段時間後按了第二次就是5F 05/26 09:08
naruto1010: 檢討路線是老問題,有的是業者想動但主管機關不給動。7F 05/26 09:25
pf775: 司機員撞死撞傷人會真的會全賠嗎
現在出事率這麼高不去開巴士才對吧8F 05/26 09:50
kutkin: 33749篇業者要拿薪水比,然後說乘客不尊重。
就是不敢講局的不是。
蜘蛛人互比的梗圖10F 05/26 09:56
Hotem: 客訴從來不是關鍵
錢不到位,勞動條件差才是真相
駕駛與乘客都是有好有壞,客訴有建設性的事實,可以虛心改進的、也有純脆情緒抒發,沒有建設性的
除非不需面對人的工作(如送貨),否則客訴是工作上必須要面對處理的重要一環
它不是蝗蟲毒藥,只是人與人相處互動,需要面對與處理一環13F 05/26 10:02
TsBC: 大集團貨運,內部分工、互捅的爛事沒有比較少喔XD20F 05/26 10:42
sayin: 公車的客訴可是五花八門,政府介入,走一趟流程,非常麻煩21F 05/26 12:09
sinclaireche: 調路線先過民代村里長那關22F 05/26 12:14
peterlee97: 就不能這些全都是問題 全都要解決嗎?23F 05/26 13:22
auction88: 在公車專用道上頻繁的踩放油門而不是穩定的速度行駛不投訴你要投訴誰呢......
大部分的投訴都那幾樣. 尤其老人經不起摔。就算不想等他坐好那也該慢慢離站。這基本的安全不願意等,結果常在出事這樣有比較好?24F 05/26 14:18
TsBC: 現在沒有硬限40,踩放油門比以前好很多了
倒是出現很多老宇通,加速慢吞吞,換檔卡頓又噴射,司機也無奈29F 05/26 14:43
busgoer: 講尊重不衝突啊,台中的駕駛、乘客對立應該是全台灣最嚴重的吧,今天才有一起乘客先出手演變的互毆
至於滿口高雄的可能不知道統聯這陣子裁了多少條路線。而業者送的方案到底是讓自己好調度、電車不缺電,還是真的照顧乘客,就很難說了31F 05/26 18:34
kutkin: 統聯高市本來就剩幾個路線了
https://i.mopix.cc/324wIS.jpg
https://i.mopix.cc/BmWLUb.jpg36F 05/26 18:48
[圖]
 
[圖]
kutkin: 如果業者送的路線反應不好,他自己要面對市場。
拒絕業者的提案,就當局自己要面對議員的質疑。
以前市佔率都是高雄輸台中被洗臉
現在可以有一定的支持率,也不是憑空而來。
有些政策刻意提出來討論,否則僅是批評
顯得無的放矢,也沒有具體的方案。
若要抱持防衛心態,抗拒改變也是一種選擇。39F 05/26 18:55
busgoer: 我是說台中市區光一個統聯近期就改了不少路線,豐客、中鹿也有退場。如果覺得業者提了個8成的乘客需要轉乘的提案豪棒棒,那我也尊重
自己在意的點沒有被產業提到不要太崩潰耶46F 05/26 19:48
kutkin: 轉乘會被民眾抗拒,是因為雙十公車把牌都打光了。
如果只有10公里免費,你說的八成轉乘。
他們就再賺一次10公里免費,未嘗會反對。
但10公里免費+上限10元,民眾就會覺得對我有什麼好處。
我是沒有看到你所謂的方案具體是什麼。50F 05/26 19:53
busgoer: 如果轉乘都是2段基本里程呢?55F 05/26 19:56
kutkin: 但你覺得轉乘會反彈,那是因為牌被市長的雙十公車政見打光了。56F 05/26 19:56
busgoer: 聽說後來被擋下來了,不便透露細節,我只能說臺中市府跟業者並不是沒有在路網下功夫58F 05/26 19:56
kutkin: 他本來10塊幹嘛要兩段60F 05/26 19:57
busgoer: 如果你講轉乘會因為雙十打殘,那怎麼轉乘都不用錢的TPASS是否害死全國?61F 05/26 19:57
kutkin: Tpass,你還要先付一筆保底的錢耶
不是現在雙10 10塊吃到飽
你扯的有點遠了63F 05/26 19:58
busgoer: 保底買到資格,後續使用就比雙十還無敵啦66F 05/26 19:59
kutkin: 如果真的有人很客家 他雙10可以弄到完全不用錢
而且tpass 到現在也才3年吧,能持續幾年還不知道
台中從胡志強到現在 沒人敢停67F 05/26 19:59
eastwing: 現在都在抱怨濫訴,問題是台灣的公車司機多數就是不友善.70F 05/26 20:01
kutkin: 台中的雙10 10塊上限就是讓民眾不想轉乘的誘因
而且哪個市長敢喊停我都不知道71F 05/26 20:01
busgoer: 因為友善的都被濫訴推到計程車或租賃車去跑旅遊包車、機場接送了73F 05/26 20:02
kutkin: tpass月票 中彰投之前才77.9萬人在辦
台中市民卡快200萬人在辦
你的問題我用這個回答
https://i.mopix.cc/YN1pEQ.jpg75F 05/26 20:05
[圖]
busgoer: 你只知銷售結果,不知原因,正是其實搭不會扣錢的旅次才是多數,買TPASS做什麼?而且綁卡買跟台中有關的方案還折300,所以市民卡裡面包含了一部分TPASS銷售量79F 05/26 20:08
kutkin: 所以你自己也說了,多數人都用市民卡就好
所以 如果要自費買699 搭捷運+公車
還是會不如搭公車0元好
那請問你要怎麼推捷運轉公車
你要怎麼推行 臺鐵轉公車82F 05/26 20:08
busgoer: 笑死,你連臺中市內方案的價格都弄錯,699是中彰投苗方案,會買的是為了跟鄰近縣市通勤87F 05/26 20:10
kutkin: 民眾聽到要換車 要自己買tpass就反彈
反正就是你要怎麼樣讓他們自費買tpass89F 05/26 20:11
busgoer: 雙十打趴的是TPASS銷售量,要說跟轉乘有關,還不如拿新北那些跳蛙、965這種路線還有點說服力91F 05/26 20:12
kutkin: 你還是沒有回答 要如何讓民眾捷轉公
因為那樣他們就要自己花錢了93F 05/26 20:12
busgoer: 前面有人問過捷轉公嗎?我都是在講公轉公95F 05/26 20:13
kutkin: 是呀 市民卡打趴tpass 公車也打趴捷運了
「那請問你要怎麼推捷運轉公車」
「你要怎麼推行 臺鐵轉公車」96F 05/26 20:13
busgoer: 台中捷運只有一條,其實橫交的路線純市區內的行車時間跟其他縣市比起來不會比較久,甚至因為雙邊發車還可以讓司機休息比較多次,跨到原縣區的長路線在這個階段講轉運站都還是以公轉公為主99F 05/26 20:15
kutkin: 他想像的轉運站就是這種高大上的
沒有像臺南保安轉運站 新市轉運站那種小小的
也沒有像關廟 佳里這種能做起迄的
他的確不是沒有做事 至少做的比較特別
只是做的都是大事業207F 05/27 14:54
busgoer: 很好奇哪個機關准許員工上班時間上網po這堆212F 05/27 18:31
auction88: 看不順眼的樣子可以左轉吧。怎麼去質疑人家是什麼機關的。感覺很沒有禮貌。213F 05/27 19:32
busgoer: 覺得我不禮貌一樣可以左轉喔^.<
k大在公職板對出納業務很專業呢,想必公門中人吧
k大提的腳踏車分擔論,也是葉局長這幾次答詢的論調215F 05/27 20:08

--
作者 godofsex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