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rubric (腦子裝水)標題 Re: [閒聊] 人類可以馴化任何生物?時間 Wed May 6 22:19:12 2026
※ 引述《horrorghost (恐怖復甦)》之銘言:
: 狗不只是會讀人類表情而已
: 是演化到(被馴化到)狗自己的面部肌肉也會有人類的表情了
: 不過這不代表其他動物沒有表情啦
: 狗派常說貓沒有表情
: 最新研究是貓也有表情,面部肌肉也很複雜,只是貓的表情跟人狗不一樣而已
: 是狗不知道怎樣被馴化到不同物種之間的表情會接近才很扯......
說到這個,
算是我少見多怪,
但前陣子看到很神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hH8zHL_u0U
從未看過用人類語言、能如此擅長表達自我想法的生物。 (當然其他物種也很聰明)
講個不得體的話,我認為理解力愈高的"生物",愈能夠馴化。
此處馴化包含正面的意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1.81.177 (臺灣)
※ 作者: rubric 2026-05-06 22:19:12
※ 文章代碼(AID): #1f-qtYQG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78077154.A.690.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閒聊] 人類可以馴化任何生物?
05-06 22:19 rubric
推 AAAdolph: 理解力越高的動物越容易得精神上的疾病1F 05/06 22:23
先天我不確定(因為有些人精神病是與生俱來)
後天的話,這我就不確定了
(並非否定你那句話的意思,只是暫時無法肯定正確否,我可能要想一下)
→ asd90267: 標準就鯨豚啊 智商高到可以高度實現人類指令但其實就是折磨而且都會瘋 那種不叫馴養 只是被人類殘忍利用而已2F 05/06 22:39
這種每次看到都難過,特別是用來表演賺錢的那種。
推 ryoma1: 《阿鸚愛說笑》(1998年) 小時候看過這部到現在還有印象4F 05/06 22:39
→ lucifer2703: 鸚鵡是真的容易在精神上出問題
尤其是你只養一隻的話
會把主人當成伴侶 陪的時間只要不夠就開始自殘5F 05/06 22:42
天哪,難怪印象中有些國家規定寵物要養2隻(最少)
推 AAAdolph: 鸚鵡得憂鬱症會拔光自己的羽毛8F 05/06 22:43
※ 編輯: rubric (36.231.81.177 臺灣), 05/06/2026 22:45:46
推 ryoma1: 烏鴉智力也挺高的,意外的是智慧象徵貓頭鷹不如烏鴉跟鸚鵡9F 05/06 22:47
推 jjjj12386: 有點不對,確實狗針對理解人的演化是一種馴化。但馴化可不是這麼狹窄的定義。
馴化的本質是,生物在人類的篩選下,產生了演化的傾向性,使得其演化方向朝更適應人類的方向前進
這表示,生物沒有理解人類的必要,只要剛好被人類看上,剛好演化時被人類挑剔了一下,馴化就發生了。
現在的糧食作物都經過程度不一的馴化,你也不能說這些植物理解能力很高吧。11F 05/06 23:00
推 raincole: 你當然可以有你自己喜歡的定義和理解 但是這和學術上講的馴化沒有什麼關係就是了 沒理解力的動物也一樣可以
馴化 典型例子如蜜蜂19F 05/06 23:06
→ rubric: 確實,我在定義上沒有謹慎,謝謝大家:)22F 05/06 23:10
推 naya7415963: 你的"馴化"感覺比較像朋友?類似小王子和狐狸的馴服那種情感上建立連結的關係
除了夠聰明以外,感覺還需要社會性強的物種,才會更容易習慣跟人類社交23F 05/06 23:5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