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jason748 (第79空中突擊旅)標題 [討論] 臺灣該買APKWS嗎?時間 Wed Jun 17 01:13:11 2026
如題
美國、烏克蘭、以色列用了都說讚
這次美伊戰爭後波灣油國更是爭先恐後的搶購
拿來攔截見證者系列是高CP值的選擇
臺灣將來也可能面對敵人無人機的跨海侵襲,或者是灰色作戰也可能派的上用場
我們的F16、AH64都能裝,也可以考慮整合在銳鳶無人機作為偵打一體
很奇怪的是目前軍方都沒有要買APKWS的風聲,這種武器應該也符合不對稱方針,美國沒道
理不賣吧
----
Sent from
BePTT on my Samsung SM-S9360
--
#1ffplTp1 [情報] 德國另類選擇黨批評川普空襲伊朗是好戰
推 h311013: 左膠顧好你們自己吧,經濟都快被中國吸乾了03/04 09:02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82.154.156 (臺灣)
※ 作者: jason748 2026-06-17 01:13:11
※ 文章代碼(AID): #1gCOGfAL (Military)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ilitary/M.1781629993.A.295.html
→ nanozako: 國軍空射彈藥的問題通常是載台本身的戰時生存性1F 06/17 02:01
→ s870158: 不需要買吧,到時候派人力去擊落這些無人機就好了2F 06/17 02:07
推 chyx741021: 各國買APKWS似乎都是以空射為主,陸射的吸血鬼似乎很少見?3F 06/17 02:25
→ wowu5: 70mm火箭在戰機/直升機的價值是可以用7發彈倉多帶陸上系統可能有個想法是沒必要受限於70mm的較小彈體反正APKWS本來就是對地火箭半途出家改成反無人機用它的設計不是氣動力最優化對空中目標5F 06/17 04:45
→ Sianan: 我覺得很需要買啊 他很多功能欸 對旋翼機定翼機無人機 輕裝甲目標都可以用 還量大便宜9F 06/17 05:14
→ geordie: 先問問咱們的立法院吧11F 06/17 06:01
→ nanozako: 別離題辣 APKWS問世這麼多年其實定位滿雞肋的
畢竟之前反恐戰爭時期美軍出手闊綽 用地獄火打機車用JDAM炸狙擊手 打了20年也不缺彈藥 看不上APKWS
結果見證者的低價+數量多到用AAM打會清空庫存
才給了雷射導引火箭第二春
連Thales都開始增產LGR275就知道這市場不小
不過要用這個也是戰機有那閒工夫來打見證者的前提台海的問題常常是,戰機在那個時候應該在躲PL系列機場正在被長劍壓制,要抽身來防見證者有困難14F 06/17 06:45
推 daydream314: 我認為陸射防空蠻適合的,但缺點是需要照明
沒辦法射後不理 現在很好用 未來無人機更多
或者台海高強度戰場 我認為微波 或者便宜射後不理反無人機導引彈藥會更好 如果情報還是2030年前
高機率打 那APKWS很值得 如果預估威脅時程延後的話那可以再看看有沒有一次打多架或者自主智慧攔截的選項24F 06/17 07:37
推 whitertiger: 我是覺得需要,台灣在開戰後會面對共匪的無人機,多一個應對手段也不錯31F 06/17 08:14
→ Piin: 哪裡有消息說軍方沒興趣???33F 06/17 08:45
推 rtwodtwo: 初教機買T-6 加錢升級一半數量到AT-6 就能掛apkws反無人機34F 06/17 09:22
→ jason748: 33樓閱讀能力沒問題嗎?
「目前軍方沒有要買APKWS的消息」跟「軍方對APKWS沒興趣」是一樣的意思嗎?36F 06/17 09:57
推 ReeJan: 台北航太展好像有展過陸射版本
中科院說也能自行加裝套件,現場問的結果
供參考。現場問的答案準確度不太高39F 06/17 10:21
推 victoryman: 軍隊也要有引進的意願跟規劃 誰要裝 裝在哪
還在規劃中吧42F 06/17 10:37
→ nanozako: 陸射版的問題時射程頗短 最多4公里出頭而已
這代表要買很多套才能有效覆蓋都會區 $$可能很燒
所以各國都是買來給戰機和直升機用
用空中載台的機動性取代地面發射器的射程限制
空射版帳面上2.75火箭最多能噴到10km外
所以除了機動性外還有射程加成44F 06/17 10:47
→ ryannieh: 臺灣這種環境不如買個100套快砲甚至TR102都更實際一點50F 06/17 10:52
→ nanozako: XTR的射程太短了 要就買有時戰攔截的35快砲skynex53F 06/17 10:55
→ ryannieh: 對臺灣更便宜好用的話,射程短不是問題(國土小的優點),但問題是APKWS既不算多便宜,也不好用(某種程度上算是對見證者專武),比較起來可能還不如機砲55F 06/17 10:57
推 chyx741021: 陸射版一來射程減半,二來彈藥成本也不夠低
現在可能更偏好用無人機去攔截?
成本更低範圍更大58F 06/17 10:58
→ ryannieh: Skynex一組7000萬鎂起跳,一發AHEAD彈現在要價1000鎂,買一組的錢拿去買20組20機砲組(每組有1組光電射控+2組TR102)加上大量彈藥(20mm MPT-SD目前要價每發約30-40鎂)都還有剩61F 06/17 11:04
→ nanozako: 前提是兩者的性能相近,問題skynex在烏克蘭實地驗證XTR從來沒有被拿來防空驗證過
好幾年前中科院是用40快砲配陸劍二 不是XTR65F 06/17 11:12
→ ryannieh: 沒有可比性。20mm MPT-SD是美國產的,AHEAD是德國和瑞士產的,你期望德國和瑞士會在戰時援助臺灣?而且明知道對方會搞垃圾流戰術,你就要準備應付垃圾流的武器:35快砲的裝備到彈藥的價錢就不在這個範圍內而已。
XTR怎麼會沒有防空驗證過?都拿去和中科院的反無人機系統整合驗證過了68F 06/17 11:17
推 xc091832: Skynex一套雷達加四砲大概25億台幣,射程不到4km,要買幾套才能提供充足保護?
之前美軍買MSI EAGLS(APKWS整合反無人機雷達)五套7.6億,XTR-102也有測過反無人機,同樣24億我寧可多買幾套MSI EAGLS,嫌攔截單價高看要整合XTR-102還是30鏈砲都好75F 06/17 16:45
推 NKN: 有需要但優先順位還比較後面81F 06/17 18:4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