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FUkobeCK (...)
標題 [新聞] 三星爆史上最大罷工 謝金河:台灣別再
時間 Thu May 21 09:22:07 2026


三星爆史上最大罷工 謝金河:台灣別再幻想西進中國

2026/05/20 08: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三星電子工會擬在21日發動史上最大罷工,恐造成三星重大損
失,同時損害南韓經濟。對此,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連三星集團資源這麼雄厚
的大財團在中國都不能立足,台灣居然還有很多政治人物鼓吹企業二次西進,這是自不量力
!三星在記憶體獨旺,手機,顯示器,家電都成了拖油瓶,這次的罷工也突顯內部結構與分
配的失衡,這場三星大罷工的戲碼也給台灣的政府,企業上了寶貴的一課!


謝金河在臉書PO文表示,三星大罷工愈演愈烈,南韓大統領李在明稱工會的無理要求「物極
必反」,更像提油救火,工會擺出強硬態度,未來這幾天,要看李在鎔端出什麼牛肉來跟工
會談判,三星工會成員超過9萬人,約佔全球員工的三分之一,也佔南韓本土員工12.5萬人
的七成,這場勞資雙方的談判如何善了?全世界都在看!


謝金河指出,我們常說不平則鳴!這場大罷工為什麼發生在三星,為什麼不是海力士?最主
要原因是海力士主力在記憶體,海力士的HBM占比高達57%,三星22%,剩下的才是美光。今
年第一季海力士營收52.88兆韓元,淨利40.35兆韓元,約274億美元。三星的營收133.9兆韓
元,營業利益57.2兆韓元,約379億美元,淨利47兆韓元,約311億美元,都超過台積電。


謝金河續指,因為突來的HBM景氣大好,SK海力士年初宣布取消獎金上限,並且以營業利益1
0%作為獎金池,估計今年每個員工可以拿到的獎金約7億韓元,大約1500萬台幣左右。三星
的記憶體部門(DS)今年首季貢獻81.7兆韓元營收,營業利益貢獻53.7兆韓元,對比海力士
,一點也不遜色,但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三星的現行制度以部門的超額利潤的20%為上限
,個人獎金的上限是年薪的50%,三星的DS部門員工領到的獎金可能只有海力士的三分之一
。今年是記憶體大旺的一年,三星的員工當然希望比照海力士。


謝金河直言,可是三星是一個龐大的集團,除了記憶體,三星的手機貢獻38.1兆韓元營收,
2.8兆韓元獲利,SDC顯示器(面板)貢獻6.7兆營收,只小賺4000億韓元,家電貢獻14.3兆
韓元營收,只有2000億韓元獲利,南韓從1992年深耕中國市場,過去手機占中國市場一直在
20%以上,如今連1%都不到。三星的電視更是節節敗退,在中國市占率剩下3.62%,冰箱剩0.
41%,洗衣機剩下0.38%,中國的海信,小米,TCL囊括94.1%,外國品牌三星,Sony,飛利浦
加起來只剩下3%  三星的家電去年在中國虧2000億韓元,已經決定退出中國市場。


謝金河直言,連三星集團資源這麼雄厚的大財團在中國都不能立足,台灣居然還有很多政治
人物鼓吹企業二次西進,這是自不量力!三星在記憶體獨旺,手機,顯示器,家電都成了拖
油瓶,這次的罷工也突顯內部結構與分配的失衡,這場三星大罷工的戲碼也給台灣的政府,
企業上了寶貴的一課!



評論:
老謝昨天的文章,三星罷工讓台灣企業上了寶貴的一課。
老謝不說不知道,三星居然這麼慘,連在中國的市場份額都快輸光了,看來大家要常常看老
謝的洞見,才比較不會踩雷。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240.57.111 (臺灣)
※ 作者: FUkobeCK 2026-05-21 09:22:07
※ 文章代碼(AID): #1g3bv1Lx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79326529.A.57B.html
mamorui: 韓股爆噴1F 05/21 09:22
syearth: ..完全不相關的事情2F 05/21 09:22
[圖]
tony890415: 老謝是不懂 海力士有晶圓廠在對岸勒4F 05/21 09:23
cprodi: 穩了5F 05/21 09:23
tony890415: 無關的事情也能扯6F 05/21 09:24
poeoe: 三星現在小漲5%中7F 05/21 09:24
asidy: 上課?知道不要給員工組工會的課就是了8F 05/21 09:24
spaytoi03: 穩了9F 05/21 09:24
LOVEMS: 金口一開10F 05/21 09:25
tttt0204: 看來清德宗也能被你喊倒了嗎11F 05/21 09:25
marx93521: 老謝意思是三星記憶體部門不爽要幫忙養那些賠錢貨嗎12F 05/21 09:25
ab4daa: 穩了14F 05/21 09:27
CODDDD: 南韓:共產主義者!15F 05/21 09:28
a9564208: 蛤16F 05/21 09:29
modhairs: 下賤死老頭又開示了17F 05/21 09:30
yafx4200p: 呆灣哪敢罷工18F 05/21 09:31
tamynumber1: 穩了19F 05/21 09:31
zerowingtw: 什麼都要扯~呵呵20F 05/21 09:32
xanthippe: 昨天的文章21F 05/21 09:33
crazydj: 罷工也要怪中國XDD22F 05/21 09:34
xanthippe: 你也真愛謝金河23F 05/21 09:34
haha7456: 整天講一些不知所云的話 真的可憐24F 05/21 09:34
fatdoghusky: 三星罷工跟西進中國有什麼關係?25F 05/21 09:35
hate56: 反指標中黑真可悲26F 05/21 09:35
Gipmydanger: 高手27F 05/21 09:36
spath: 我以為要學習的是罷工這件事28F 05/21 09:37
gameforyou: 韓國員工罷工跟前進中國有啥關係??29F 05/21 09:37
bustinjieber: 到底在共三小30F 05/21 09:39
angusyu: 到底有誰可以叫他閉嘴31F 05/21 09:40
fenway18: 張飛 岳飛 都是飛   混在一起講32F 05/21 09:42
ubei: 三星就代工賠錢啊.代工收掉都丟給台積電就可以了33F 05/21 09:42
super0949: 公鯊小34F 05/21 09:43
edison106: 西進中國不行 那西進美國勒35F 05/21 09:44
wowowsakura: 到底在公三小XD36F 05/21 09:45
alongalone: 中國起飛?37F 05/21 09:50
cityhunter04: 果然是這個冥嘴害的….講完就沒有罷工了38F 05/21 09:52
MaxGDAM: 誰家的失智老人快領回去好嗎39F 05/21 09:57
young2008425: 台灣的工程師都很認份,外企應該多多投資40F 05/21 09:58
jenchieh5: 他到底在說什麼有人看懂嗎41F 05/21 09:58
lordwill: 所以說投資不能有立場 那些帶立場的通常不賺錢42F 05/21 09:59
soratora: 到底在公三小? 罷工跟在中國市場有啥關係? 人一綠..43F 05/21 10:01
pqpqpqpq: 所以三星罷工跟中國有什麼關係?44F 05/21 10:03
HLPT: 妄想靠中國便宜勞力跟吃中國市場,結果都是妄想45F 05/21 10:03
aeoleron: 柵欄氣急敗壞也沒用啊
現實就是你中自己愛搞外資 把好好的生意給玩沒了
連最基本的人口都能搞成這樣 還想當世界工廠46F 05/21 10:07
cms6384: 我以為財經要跟上最新進度49F 05/21 10:10
WSY000000000: 冥燈開示50F 05/21 10:10
cms6384: 東進美國現在每天被川普嘴小偷51F 05/21 10:11
Arkzeon: 比廟口老人還沒料的東西。他才是時代風口造成會飛的豬
三星罷工跟中國有什麼鳥關係52F 05/21 10:11
cavitylapper: 海力士一個人分1500萬台幣 難怪三星員工心動動55F 05/21 10:13
oyaji5566: 這老頭是不是不知道三星集團底下什麼都做,甚至還有開石鍋拌飯56F 05/21 10:18
Cll7do9k: 笑了 這也有中國的鍋58F 05/21 10:25
redsaizu: 台灣每年從中國賺800億鎂含香港超過千億鎂,嘴巴喊抗中,口袋裝滿人民幣,沒事罵對岸賺流量,有事情勒台灣人民一起落水,只會整天講這種腦袋長在屁股的屎話59F 05/21 10:27
iloveforix: 洩精盒63F 05/21 10:27
doitlasting: 三星工會真的很白癡根本想共產,要毀掉台灣半導體就是去學搞工會64F 05/21 10:33
pf775: 沈柏陽爸爸 :66F 05/21 10:36
ImaiLisa: 黑熊爸早就賺紅錢賺幾十年了
你便秘也是中國害的67F 05/21 10:37
buddhawu: 老謝一定不知道三星有超大型記憶體工廠在西安69F 05/21 10:41
sheng612: 三星罷工跟中國有什麼關係?70F 05/21 10:43
h25949: 他腦綠,所以講的事情一半對一半錯71F 05/21 10:44
A0908: 根本瞎扯,三星罷工關大陸屁事72F 05/21 10:56
Jameshunter: 這也能扯中國?73F 05/21 10:56
pilot1982: 都西元幾年了,還在講西進74F 05/21 10:58
hosen: 南韓罷工怪中國?腦袋裝漿糊嗎75F 05/21 11:03
Zoro80298: 請問罷工跟中國有啥關係???76F 05/21 11:08
birdc: 這邏輯必需噓77F 05/21 11:12
karta018: 跟南韓政府什麼都扯北韓差不多78F 05/21 11:23
pipsqueak002: 你反中沒問題,但亂牽拖只是代表你把你的受眾當智障79F 05/21 11:24
sinsia: 兩件事也能參在一起做撒尿牛丸80F 05/21 11:25
dkfs789: [怎麼不用puma老爸說81F 05/21 11:32
bunjie: 牛頭不對馬嘴82F 05/21 11:37
tikowm: 硬要把兩件不相關的事湊一起講83F 05/21 11:38
doubi: 扯太遠了吧, 根本無關84F 05/21 11:42
pimday: 白癡完全沒邏輯也不相關的東西85F 05/21 11:43
jeff22aa22: 怎麼會沒關係 三星又不是只做記憶體86F 05/21 11:44
Hunterxx: 人一綠 腦堪慮! 真是白癡一個!87F 05/21 11:44
NEWinx: 西進真的笑話,進去跟著卷嗎?88F 05/21 11:59
gwboy: 不愧老謝  總是能鬼轉到了中國89F 05/21 12:00
vvnews: 這咖真的廢物一個 懶覺比雞腿90F 05/21 12:12
deann 
deann: 因為中國人會罷工 台灣人不敢 台灣人屌打中國91F 05/21 12:34
Vicky1016: 結果政府介入 三星罷工暫緩92F 05/21 12:36
Cahill: 未看先猜是三明治93F 05/21 12:45
jiangqwe: 不要再貼死老頭的新聞了 有夠反智94F 05/21 13:05
sid3: 原來三星罷工是中國管的95F 05/21 13:21
AnimalSpirit: 罷工?西進?西進?罷工?突然間有個即視感 作文最後 三民主義萬歲96F 05/21 13:24
Godright: 這老頭到底在公三小98F 05/21 14:21
Arkzeon: 反中是你的自由。但不要講這種蠢到沒邏輯的話。99F 05/21 17:04
jagger: 罷工跟中國是兩碼子事100F 05/21 23:23

--
作者 FUkobeCK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