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作者 aquapo11 (水世界)標題 [請益] 存股族的未實現損益 有賺錢,但無感時間 Mon Jun 22 16:07:24 2026
請教各位先進、前輩
小弟原是存股一族,最近幾個月的持股有幸跟著大盤一直漲,看著自己每天的損益都是越
來越多,每天開盤都是比前一天多10萬,一開始的確是很開心,但這半年下來,心態有點
複雜,因為這些都是未實現損益,我根本沒有提領甚麼現金出來,買賣做價差才幾筆,就
算有賣,也還是把獲利再投入股市,感覺這一切都是紙上富貴,而且原先存股標的我還要
比當年更高價去買…
現在心態要進場會覺得成本越來越高,但不進場又怕錯過行情,賣了股票換現金,但又不
知道要把現金部位換成哪種不貶值的東西......
請問該怎麼調適這一切?
現在只能說服自己不再把下個月薪水投入,留一點給自己買支好手機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9.174.172 (臺灣)
※ 作者: aquapo11 2026-06-22 16:07:24
※ 文章代碼(AID): #1gEEq-5H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115646.A.151.html
※ 同主題文章:
[請益] 存股族的未實現損益 有賺錢,但無感
06-22 16:07 aquapo11.
推 ColdM: etf就當作存銀行的錢 就是存款而已別想太多3F 06/22 16:08
推 ririkasos: 你存股的目標是啥? 目標達到了嗎? 沒達到幹嘛賣5F 06/22 16:08
推 kobe9527: 這是什麼煩惱 你存錢錢越來越多會不開心?7F 06/22 16:08
推 lcic: 全部質押歐印正二就很有感了8F 06/22 16:08
→ kobe9527: 你就當比銀行利率好超多的定存就好10F 06/22 16:09
→ GX90160SS: 會怕就是信仰不足就是怕崩 但你這未實現損益是有
很多嗎 是已經累積到改變人生不用工作了嗎14F 06/22 16:09
→ d8511557: 賣掉再撿回來或換標的...17F 06/22 16:10
推 onekoni: 把股票借出去收利息就看不到成本 還能避稅+收息 供您參考18F 06/22 16:10
→ GX90160SS: 如果沒有的話 就算賠了又如何 人生還不是一樣沒變22F 06/22 16:10
→ adamk2: 賣掉拿到錢後 再重新買回股票 損益變0就沒有迷思了25F 06/22 16:10
推 ntuegg: 可以全部領出來放枕頭底下27F 06/22 16:11
噓 dbdudsorj: 你就是吃飽太閒 懂嗎?
怕你太煩惱 都給我好了28F 06/22 16:11
推 iceman321: 如此不滿意可以捐出去、重頭開始再買一次31F 06/22 16:11
→ biojo: 看你的標的吧。如果是指數投資買大盤 要把股票當成資產 要用錢再換成現金36F 06/22 16:11
推 riceton: 把錢給大家 從頭再來39F 06/22 16:11
→ VVizZ: 想買就買阿 只是你買夠了之後會發現還是存股好42F 06/22 16:11
→ d8511557: 所以你說的也沒錯 沒10倍很無感43F 06/22 16:11
推 hosen: 你終於發現抄股票有毒44F 06/22 16:12
推 SportLeo: 無感是金額不夠大嗎還是麻痺了45F 06/22 16:12
推 dogalan: 所以你錢放在銀行定存的部分越來越多也是紙上富貴嗎46F 06/22 16:12
推 no51106: 賣一張買點什麼犒賞自己有時候比較有動力47F 06/22 16:13
→ dogalan: 你房子買了房價一直漲也是紙上富貴嗎? 這說法就是胡48F 06/22 16:13
→ dogalan: 扯 只是你心理認知問題 有缺錢真的需要再花就好了53F 06/22 16:13
推 CLDER: 股票沒有5倍或10倍的獲利,的確是無感54F 06/22 16:13
推 onamae: 領出來去旅遊玩玩 賺錢就是要改善生活豐富人生55F 06/22 16:14
噓 alonso842: 每天多10萬還能出來演 這不是綠茶甚麼才是綠茶?56F 06/22 16:14
推 pei520: 賣掉不就實現了57F 06/22 16:14
→ kivan00: 在公三小 沒看到鈔票就不爽那領死薪水就好了61F 06/22 16:14
噓 GX90160SS: 貪狗從第一天投資就是在算複利滾到幾年後淨資產多少62F 06/22 16:14
推 Ho1liday: 每天才多10萬?用今天7%回推,你也才丟150萬進場而已?63F 06/22 16:14
推 mainsa: 解法就是花錢改善生活 買新家電 新床 新枕頭棉被65F 06/22 16:15
→ icecubes: 錢本來就要適時用啊 一直死守變成首財奴 生活過得不好 沒什麼意義66F 06/22 16:15
→ GX90160SS: 所以我真的不懂中途才那點小錢是在怕什麼 會怕就是68F 06/22 16:15
推 shizukun0103: 存股不就是另一種存款嗎 為什麼要在意損益 還是你覺得要領出來當現金比較不會是紙上富貴69F 06/22 16:15
→ mainsa: 這些對改善生活最有感了 你買那種一台好幾萬的廚房家電就會發現自己以前用的是什麼狗屎72F 06/22 16:15
噓 neil0611: 買車買房買鑽石買飛機買遊艇79F 06/22 16:17
推 neilisme: 證券帳戶數字跟你存款數字是有啥差別嗎....80F 06/22 16:17
→ kivan00: 紙上富貴是總賣在低點才有的煩惱 不然缺錢就賣 就是那麼簡單81F 06/22 16:17
噓 teremy: 你就賣一半呀...83F 06/22 16:17
→ bbq2005: 我懂,帳面錢“看起來”變多,實際生活沒改變...84F 06/22 16:17
→ bnn: 吃到肚子裡 練成肌肉不會背叛你86F 06/22 16:18
噓 ketter: 帳面賠錢你就有感了89F 06/22 16:18
→ aabbc777: 存股算每年+10%,超過的卻不花那就是你不想花而已91F 06/22 16:18
推 recky96: 質押一直押,錢都花不完92F 06/22 16:18
推 guk: 建議賣光後上酒店1天全花光95F 06/22 16:19
推 xzhi: 笑死96F 06/22 16:19
推 kakalin: 去豪宅看一次房 你就會有目標惹97F 06/22 16:20
推 swda002766: 拿一點出來爽就不會無感了,相信我,至於要爽什麼?怎麼爽那要你自己去發掘98F 06/22 16:20
推 lepidoptera: 放著不要動 去吃一餐好的 然後來一發 如果不夠 就兩發100F 06/22 16:20
推 hihi29: 早該賣了 未實現損益只是紙上富貴103F 06/22 16:21
推 w9103: 吃麵滷蛋可以加2顆104F 06/22 16:21
推 s555666: 怕跌就賣掉買避險資產啊105F 06/22 16:21
推 theurgy: 簡單 就是不要看損益了 蓋牌 去做其他事情107F 06/22 16:22
推 awss1971: 一天才多十萬難怪無感~~本金太少啦!!!108F 06/22 16:22
→ n555123: 看淨值就好了啊。然後,對,賺錢了去換個手機吧
我自己是容易不太捨得花,但老實說你最終還是要認知自己投資是為了改善現在跟老後的生活,除非會損傷你的長期績效,不然賺錢了去買點開心109F 06/22 16:22
→ j32072: 別再買了 錢花掉才是真的113F 06/22 16:22
→ ma721: 不會拿點出來嗎114F 06/22 16:23
→ lewdster: 賣掉 錢轉給我你就沒這些困擾了嘻嘻115F 06/22 16:23
推 kwanles: 適當賣一些用來消費,不影響長期績效的話116F 06/22 16:24
→ godknows29: 去花一次平常不會買的東西 然後賣掉那個金額117F 06/22 16:24
推 t803010: 買點高股息 月月配119F 06/22 16:25
推 aurse: 都是紙上富貴,變現才是真實的120F 06/22 16:25
推 saya2185: 問就是刪app 你只是想玩短線嗎123F 06/22 16:25
推 joygo: 拿一點出來出國玩啊 很可怕欸 人生過得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124F 06/22 16:26
噓 Luwan: 賣掉敢不敢126F 06/22 16:26
推 allen73420: 趕快賣掉,不然都紙上富貴而已,小心大回檔127F 06/22 16:26
推 object: 賣掉拿去花掉啊 不就是怕崩 少賺要人命130F 06/22 16:27
→ zixiang: 進來拼都是有風險的,但是大部分的人想要無風險爆賺,這就是問題132F 06/22 16:27
→ ma721: 想想當初買儲股的目的是什麼135F 06/22 16:27
→ tctv2002: 有種東西叫雙向借券 捨不得賣就借券出去 利率設高一點136F 06/22 16:27
噓 schrei: 部位太小 當你正2有一千萬的時候 今天上班毫無動力139F 06/22 16:28
推 Tatami4931: 賺得時候是紙上富貴,賠的時候安慰自己沒賣就沒賠141F 06/22 16:28
→ fatb: 可以換標的存
現在一堆便宜的股票除非你是跟風ETF不然都找得到143F 06/22 16:29
推 abcanna: 這就是股票一直漲,內需沒增加的原因,存股族是不會花錢的145F 06/22 16:29
→ Pluto17: 存股為什麼還要一直看app? 根本就想賣賺價差吧~147F 06/22 16:30
噓 OrangePest: 供三小 想存錢就買股想消費就賣股 哪來那麼多五四三149F 06/22 16:30
→ projectb: 複利了解一下 本金越大賺越多150F 06/22 16:30
推 f1731025: 存股族的風險永遠不是股市 是你自己151F 06/22 16:31
噓 titay333: 市值不是增加了? 在emo什麼 ? 你想買會賠的?152F 06/22 16:31
→ fatb: 存股族不會花錢? 又不是神仙154F 06/22 16:32
推 iceyeman: 簡單 拿去丟高股息 剛好卡在健保上限 有閒錢可以玩不然你就是要練個股基本功 到時玩大的(我那麼好心?155F 06/22 16:32
→ fatb: 我親戚準備賣一張聯發科買車呢157F 06/22 16:33
噓 steven3QXD: 這是要調適三小 覺得自己有錢了那就領出來花阿158F 06/22 16:33
噓 Lmkcat: .......
窩幫你花好了159F 06/22 16:34
→ Dirgo: 把賺的錢都領出來爽不會161F 06/22 16:35
→ kevin0733: 不就是要用錢賣股領錢 不用錢就繼續放著 在糾結什麼162F 06/22 16:35
推 k1222: 問就是賣一半164F 06/22 16:36
推 hellomo: 在這也有股市綠茶……165F 06/22 16:38
推 fire01: 賣掉後做空,賠錢就不會有這種煩惱了166F 06/22 16:38
推 macetyl: 機票買下去 你就不會胡思亂想了167F 06/22 16:39
噓 yurian: 那你適合定存啊 十年後打開看他也沒多10趴168F 06/22 16:39
噓 cphe: 賣掉不就好了169F 06/22 16:39
推 bigplittlep: 應該是還沒賺到可以退休的金額,所以就還是這樣而已,等賺到可以退休的錢時就很有感了170F 06/22 16:39
→ MrTen: 那你轉高股息就有感了172F 06/22 16:40
→ PTIMIKE: 那你買月月配的,每月入帳就強迫花掉173F 06/22 16:40
→ macetyl: 每天多10萬本金也不小了 全出去喝茶吧174F 06/22 16:40
噓 Orenjifurai: 總之你快趕快賣 紙上富貴真的無感 諒你也不敢賣啦175F 06/22 16:40
推 DellSale999: 認真說 賣掉一部分 1/4 1/3 低價佈局傳產178F 06/22 16:41
噓 godhand: 這是什麼智障文 怕就賣掉上酒店花掉阿180F 06/22 16:43
推 lightwang: 老話一句 本大利小利不小 本小利多利不多 多存點本金過幾年就有感了181F 06/22 16:43
推 virginmary: 看好大盤就應該繼續放啊.需要用錢就賣幾張.很難嗎?186F 06/22 16:45
噓 mind324: 買房也是這樣zzzz187F 06/22 16:46
噓 ImCPM: 紙上富貴真的是幹話中的幹話188F 06/22 16:46
→ a0429: 只要你物慾低 沒有計劃花大筆錢 就算有幾個億.....191F 06/22 16:47
→ a0429: 放股市或放銀行都是紙上富貴 充實自己的內心比較重193F 06/22 16:48
推 debris: 真的無感 後來就只是數字了 生活還不是一樣194F 06/22 16:49
推 kl0408: 你可以挪一部份獲利去賺波段阿196F 06/22 16:49
→ excercang: 每月或每賺X%就賣一張掉不就好了198F 06/22 16:49
→ excercang: 你現在的心理就是,紙上富貴不是錢,但又怕賣掉少賺錢202F 06/22 16:51
→ pink0926: 賣掉啊 100萬拿去喝茶玩到爛 100萬拿去買精裝神A204F 06/22 16:51
推 wishmax: 不缺錢幹嘛賣,相信會越漲越高就好了啊205F 06/22 16:52
推 KXKFKQK: 怎麼那麼多人覺得紙上富貴,戶頭有上億現金你也這206F 06/22 16:52
→ KXKFKQK: 麼覺得嗎,重點在你想不想花吧208F 06/22 16:52
推 AndyMAX: 你是假存股族 真價差仔 建議一鍵清空方能治療209F 06/22 16:52
推 hosen: 所以為什麼有人選擇殖利率,因為人性213F 06/22 16:55
→ KURO1214: 現在股票這樣漲,根本都比工作一天賺還多了,如果工作一天一千多,玩股票幾天都賣出都比工作一天還要高薪水214F 06/22 16:56
→ hosen: 自己做選擇,賣股票出來花捨不得
只有強迫你除息,把錢放到你手上,你才會拿來花
就文中所說的,賣掉回過頭繼續買更多,買更高217F 06/22 16:56
→ excercang: 所以高股息,季配或月配的市值型還是很多人買220F 06/22 16:58
→ hosen: 賭場的毒性讓你就算賺錢也跑不掉
直到你賠錢,出場才會人間清醒221F 06/22 16:59
→ tinybunny: 有一種東西叫股票信貸 漲高了就能貸更多出來的加碼223F 06/22 17:00
推 yeh0416: 恭喜施主進入了另一個人生境界226F 06/22 17:01
→ yeh0416: 錢再多都是虛幻的 就是個數字 用這些數字好好創造跟享受生活吧229F 06/22 17:02
→ motozey: 不但便當通膨, 股票也貴到快買不起了, 是吧?233F 06/22 17:10
→ pnpncat: 把一些部位換成固定收益資產不就好了?234F 06/22 17:12
→ hooll111: 能賺幹嘛不繼續賺 除非你自己不相信會繼續漲啊235F 06/22 17:12
→ Kenhon: 捐出去 cc236F 06/22 17:13
→ ktom: 可以考慮出清一部分部位入袋為安,再逢低加碼237F 06/22 17:14
推 softwords: 賣掉三成的錢拿來玩個股波段短線操作不就好了238F 06/22 17:14
→ aquapo11: 感謝各位推文,尚未混亂的思緒有些釐清,的確是還賺不夠多、不夠貪,然後想避虧錢、又想賺錢的FOMO241F 06/22 17:14
→ coolsparrow: 58講得最棒 鈔票全部領出來放床頭 摸的到的錢最有感243F 06/22 17:14
推 edisgood: 每天多十萬 半年多一千多萬 這樣無感 ?246F 06/22 17:15
推 YumingHuang: 看你存什麼、0050之類的ETF就無腦存就好了..247F 06/22 17:15
→ aquapo11: 也是在釐清自己的問題,投資股票的初衷跟方向沒有清楚,才產生這些FOMO248F 06/22 17:17
推 js850604: 為自己花錢買經驗,永不貶值254F 06/22 17:19
推 wiseinnis: 每天10萬 一年2000多萬 還不滿足啊255F 06/22 17:19
噓 guowei616: 看到紙上富貴我一律噓 你不懂指數投資是吧 出清去定存吧 實現你的富貴為現金 股市很危險256F 06/22 17:19
→ aquapo11: 但自己真的是沒有出場過百分之98的資產都在台股中,做價差的心態比較少動念258F 06/22 17:19
推 kducky: 我連假換電腦0.0 只有花錢當下有感QQ261F 06/22 17:22
推 piolet: 多少都會經歷過這個吧262F 06/22 17:22
推 OFETMAN: 適度消費才有動力繼續賺錢 如果不喜歡買貴的感覺
可以下個月開始換標的存 現在etf那麼多264F 06/22 17:24
推 Sonas: 敢賣掉一些些然後買正2嗎?正2在這幾年也可以嘗試存股存看看,承擔點風險,每天損益可以放大266F 06/22 17:25
推 tengobo: 你要買高股息嗎? 高股息的錢都是幫你賣掉股份後的已實現損益唷268F 06/22 17:26
推 maye: 怎麼會無感?每天算總資金,看到增加就很開心!有想買的東西在預算內就買啊!270F 06/22 17:26
噓 starfish2903: 為什麼這種文都不會被刪?賺錢還要整天無病呻吟 有什麼毛病272F 06/22 17:27
推 seuil: 真的還好誒 去看3000萬的房子就覺得自己還很窮275F 06/22 17:27
噓 npc776: 你去落袋為安阿 我落袋賣早的現在每張都在戳我少賺276F 06/22 17:28
推 kducky: NPC 大不是每天都在召喚小奶0.0277F 06/22 17:28
→ npc776: 我只是喜歡小奶 我是無腦多278F 06/22 17:29
→ aixiiae2005: 無感就是賺的不夠多而已,如果賺了100年薪水你還會無感嗎
隨便套利出來一半夠你花一輩子你絕對不會說這種話279F 06/22 17:30
推 SRXtw: 每天十萬 一年後你就破億了阿284F 06/22 17:37
推 zxcjimyou: 賺錢還在哭 有空哭去增進自己本業 那是你的問題285F 06/22 17:39
推 GT47: 感覺是不敢賣,因為心裡想這些錢還可以賺錢,所以就會感覺這些錢是虛的287F 06/22 17:41
→ mihu923: 搞錯什麼了吧 股票就只是波動度較大的資產而已 難不成買黃金那些沒換成錢你也覺得紙上富貴?289F 06/22 17:42
→ dieorrun: 自己分配不就好了 每年賣個5%阿292F 06/22 17:45
推 pippen456: 賣掉存銀行,然後放貸給想玩的人玩,皆大歡喜293F 06/22 17:46
→ dazzzlee: 難道你要用錢不從銀行提款的喔 錢全放身上逆296F 06/22 17:48
推 patri0052: 某個誒大說不賣不算賺喔 你各位都沒賺別得意298F 06/22 17:49
推 kducky: 或者大仁哥50/50再平衡 也有人配債券領息 都可299F 06/22 17:49
噓 cathy621: 問ai建議每年賣出1到1.5%來揮霍,不影響本金又能實際體驗到資產的增加302F 06/22 17:55
噓 neetcat: 賣掉領出來 鈔票藏床底下304F 06/22 17:58
→ coolrock: 因為你都沒花錢 花一下會開心的306F 06/22 18:00
推 wake7078: 全部賣掉 想要多有感 馬上有感308F 06/22 18:07
推 chobo318: 都是存股一族了 買了就放著不管它 紙上富貴沒什麼不好的吧309F 06/22 18:07
噓 anal5566: 腦子有問題去看醫生,不是發廢文311F 06/22 18:08
推 akira01: 把0050都賣掉,入袋落地會踏實點314F 06/22 18:18
→ DogCavy: 你是不是跟老人一樣需要月配息315F 06/22 18:19
推 luten: 所以說要配些高股息 生活品質才會提升,不然資產增加好幾倍還是簡樸一生過。317F 06/22 18:33
噓 xinWu: 在那叫什麼319F 06/22 18:40
推 kashy: 不會去問AI== 你每天給我10萬好不好:)320F 06/22 18:41
推 CaTkinGG: 不動股 花薪水當月光族會很爽喔322F 06/22 18:45
推 qpqp1: 存股不都看20年的嗎 在意短期漲幅幹嘛325F 06/22 18:54
→ d8511557: 基本上就是未實現不夠多導致無感.
數字變大 但不夠大到可以財富自由直接退休
目標訂4000萬. 結果未實現才500萬 就會無感
退休(X) 日子還是照樣過沒有改變326F 06/22 18:55
噓 insense: 無感 那就全賣掉 每天抱著錢睡覺啊330F 06/22 18:59
推 familyst: 我把股票賣掉了 然後況買東西 平衡賣飛的心情 給你參考331F 06/22 19:04
噓 lordwill: 明天一鍵平倉 安心好入眠333F 06/22 19:06
推 Hard1980: 存指數ETF(0050、VT)沒煩惱334F 06/22 19:06
推 pq3589r1: 賣一點點吃個好的,就會有賺錢的實感了336F 06/22 19:20
推 saladbread: 股票已經是流動性很好的了。想實現就實現吧339F 06/22 19:23
噓 Ogrish: 那就賣掉換現金啊 還是要去醫院檢查?340F 06/22 19:25
噓 smallcooo: 哪有什麼煩惱 可以吃大餐 賣零股買手機346F 06/22 19:37
噓 henryeech: 難怪高股息那麼多人買就是有你這樣的人349F 06/22 19:53
→ springman: 股票市值增加十萬就捐款,這樣就有感了,哈。350F 06/22 19:57
推 kiversonx17: 沒有資產配置的觀念 我已經賺爛了 但不曾想賣出過351F 06/22 20:08
推 ko2540023: 我的建議是就轉給我,我幫你畫就好,這樣比較快一點不用煩惱352F 06/22 20:14
噓 usan: 糕點354F 06/22 20:18
→ choh: 把錢拿去消費才是自己的359F 06/22 20:30
噓 lokuyan: 每天十萬還是不知足360F 06/22 20:36
→ DareJ: 對啊 未來某天暴跌你又不敢賣 真的一場空365F 06/22 20:52
→ fay001: 每天十萬太少了,本金不多喔367F 06/22 21:08
推 DJY: 拿去包養享受人生368F 06/22 21:19
噓 HZM: 神經病369F 06/22 21:24
推 date: 趕快賣啊 fomo 又愛哭373F 06/22 22:13
噓 eason7878: 賺錢也靠背 乾脆別玩 比女人還難搞374F 06/22 22:33
→ jjjj222: 全部賣掉啊, 等別人聊賺多少發現自己沒賺, 超有感不知道為什麼少賺比賠錢還要痛苦, 人真的很神秘376F 06/23 04:29
推 WinsunChen: 不喜歡未實現損益 那就隔日沖 可能損失一些手續費跟稅也可能小賺隔日價差 自己覺得爽就好378F 06/23 05:47
推 littleliu: 我兩個月前賣光,很嘔…超嘔…供參…380F 06/23 05:59
→ albertk1kil: 存股就是靠時間來累積高報酬,最近是真的漲很多所以難免會陷入該不該停損的迷茫381F 06/23 08:5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