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作者 blueplus (.)
標題 Re: [請益] 存股族的未實現損益 有賺錢,但無感
時間 Mon Jun 22 18:33:57 2026


阿肥與您交換一下心得,股票市場中「心態」最重要,
如何能夠吃得下飯、睡得著覺,是本宅首要的原則。

假設您是買台股,大盤漲 1%~2% 資產增值十萬的話,

估計您單一帳戶股票資產有五百萬元,在最近這波中可說是很舒服的資產量,

因為有吃到前兩年的飛漲、一天資產增長十萬元覺得開心、跌了十萬元也無所謂,
如何在「長期持有」的前提下,讓自己對於目前的未實現獲利產生踏實感,
以下提供幾種方式,可擇一或同時進行:
1.評估家裡的冷氣系統、氣密窗、管線、大型家電是否需要更新,
這些每一次更新大約是十萬元左右,對您倉位影響不大,不但賣出股票實現了一次獲利,
更新家裡的設備又再實現了一次(且可以使用很多年),現在阿肥看著家裡的冷氣、
氣密窗,都會默默感謝 NVDA 黃爸爸。

2.股票創新高賣出一點,例如阿肥只要 TSM 破新高就賣出一股,
但是級距是多少可以自己設定,之前阿肥是設定每 10 塊就賣一股,
不過後來漲太快了,比較忍得住,甚至 50 塊才賣一股。

為何這樣賣,因為賣在最高點當作一個里程碑,之後掉下來了可以告訴自己說:
我在最高點賣過一股,無遺憾,然後這筆錢可以投一些還沒漲起來、
或是要賭一把的衛星股(美股是蠻多這種選擇的)。

一股是三小,會不會太少,對的,阿肥的原則就是快快買、慢慢賣,
但重點是不需要糾結帳面上的未實現獲利,當作是自己勝利的標誌捨不得賣,
適時賣一點點,讓自己有參與在這個市場的感覺,股票投資要長期持有沒錯,

這樣偶爾賣幾股我都覺得像在尻尻,尻過了就不糾結了,可以繼續長期持有了。


3.如您說的,換一隻新手機也是很好的選擇。

咩咪。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7.69.246 (臺灣)
※ 作者: blueplus 2026-06-22 18:33:57
※ 文章代碼(AID): #1gEG-NTP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124439.A.759.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請益] 存股族的未實現損益 有賺錢,但無感
06-22 18:33 blueplus.
※ 編輯: blueplus (118.167.69.246 臺灣), 06/22/2026 18:36:24
youtoo: 推,溫馨股版1F 06/22 18:35
CorkiN: 優質
阿肥可以給我手上不少公司發的RSU建議嗎,部位佔比佔庫存超大實在很想賣掉換ETF2F 06/22 18:36
blueplus: 定期定額慢慢賣 XD5F 06/22 18:40
budda: 文章的2說「買」出一股,寫錯囉6F 06/22 18:40
Muilie: 懶人包:豪蒿爽爽7F 06/22 18:43
※ 編輯: blueplus (118.167.69.246 臺灣), 06/22/2026 18:47:54
Brown1010: 掀奶罩蛙贏麻了,明天準備崩盤8F 06/22 18:47
kill2400: 要花質押出來花就好了9F 06/22 18:54
bj45566: 難得溫馨10F 06/22 18:59
jacksun: 懷念當沖阿肥 不知道去哪了11F 06/22 19:00
blueplus: 補充:出國旅遊換一生的回憶也很棒喔12F 06/22 19:08
uyulala: 推13F 06/22 19:10
kwanles: 確實不錯14F 06/22 19:11
Redchain: 這已經是投資禪學的境界了呀
現在一天上下達到了十幾二十萬的程度,都超過一個月薪水了,的確心態能不飄最重要15F 06/22 19:12
bj45566: 周邊的人有好幾個都換一台新車了,雙B 或凱燕18F 06/22 19:14
supertsy: 超級溫馨板,還可以炫耀曾經賣過4萬5 4萬619F 06/22 19:20
popptt: 很讚20F 06/22 19:26
neil0611: 沒錯 一堆買車買房的 才會有感覺21F 06/22 19:36
iceyeman: 滿正面 ok22F 06/22 19:37
zxc110181: 推溫馨股版23F 06/22 19:47
sky001tp: 推正面分享24F 06/22 19:50
wayhone: 超溫馨正面25F 06/22 19:52
WSRFUCC: 質押出來花就好,讓它繼續在市場長大26F 06/22 19:57
axalto: 現在不是無法質押27F 06/22 20:07
pc0501: 阿肥財富自由了吧28F 06/22 20:30
blueplus: 老麥自由,點餐不用看價錢29F 06/22 20:38
icedog122: 溫馨30F 06/22 20:41
sixkeeper: 我也想跟阿肥一樣財務自由31F 06/22 20:46
DareJ: 很棒 明天買手機 買螢幕32F 06/22 20:49
mmarty: 溫馨~33F 06/22 20:52
glayds: 這是賣奶酪的那個阿肥嗎?34F 06/22 20:56
saiya: 推心態35F 06/22 22:17
loleea: 祝阿肥  當沖阿肥也很賞心悅目36F 06/22 22:18
fatalabc: 好! 感謝分享37F 06/23 09:50
UCCUplz: 推38F 06/23 12:30

--
--
(blueplus.): Re: [請益] 存股族的未實現損益 有賺錢,但無感 - Stock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