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Disp BBS
看板
Gossiping
作者
mithralin
(工口)
標題
Re: [爆卦] 柯文哲戰交通部北車聯合防災中心的真相
時間
Tue Jul 18 18:20:00 2017
提個別人說過的觀念
http://urzas731119.blogspot.tw/2015/07/blog-post_26.html
I'm 蔡宗翰: 台灣防災體系的改革》現在不改,難道真的要拖到超大規模地震以後?
節錄
「不管今後經濟部、工研院或是有關單位,在未來怎麼研究、規劃管線的權責、管理、材
質、巡檢、檢測…,我非常樂觀且充滿信心。然而,防災科技雖必然會持續進步,但災害
管理的運作卻依然會在不適當的制度下不斷循環內耗,也就是『災害防救法第三條』以災
害類別劃定權責機關的single hazard模式。
在這個模式之下,發生複合型災害後,除非很明確,否則每個單位第一時間想的是『這應
該是別的單位的事!』,而不是『我有什麼能做的?』,至於在災害發生之前的減災整備
作為,除了該類別災害的權管機關外,其他單位不會覺得自己需要對這類災害做什麼風險
管理。
所以,假使當你試著問內政部(內政部為地震災害權管機關)以外的單位:『請問針對地
震災害你們單位做了什麼準備?』他第一句回覆你的必定是答非所問的「地震的權責單位
是內政部(消防署)。」
然後?然後沒有了,然而這並不是公部門行政怠惰,而是法令規範自然導出了這樣的結果
。所以,每次重大的災例討論我們永遠會談到橫向聯繫,但我們談橫向聯繫已經談了好幾
年了。」
==
有沒有覺得很熟悉?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5.227.4.230
※ 文章代碼(AID): #1PRU3J_9 (Gossiping)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500373203.A.FC9.html
※ 同主題文章:
[爆卦] 柯文哲戰交通部北車聯合防災中心的真相
07-18 16:31
wozai.
Re: [爆卦] 柯文哲戰交通部北車聯合防災中心的真相
07-18 16:44
sunyeah.
Re: [爆卦] 柯文哲戰交通部北車聯合防災中心的真相
07-18 16:58
ota978.
Re: [爆卦] 柯文哲戰交通部北車聯合防災中心的真相
07-18 17:36
eloascx.
Re: [爆卦] 柯文哲戰交通部北車聯合防災中心的真相
07-18 18:20
mithralin.
→
g8330330
: 官 第一件事就是推
1F 07/18 18:21
推
taikonkimo
: 結果每次災難後 我們還是在講橫向聯繫
2F 07/18 18:21
推
sunyeah
: 柯文哲老愛壞了皇成之內的和氣 有點麻煩
3F 07/18 18:23
推
Jason0813
: 這太理想化了 沒考慮中央地方腳色問題
4F 07/18 18:25
推
beanseven
: 理性打臉
5F 07/18 18:26
→
Jason0813
: 當真的出事 要院長還是部長去進駐?
不進駐的話 舞台讓給別人 立場何在?
臺南大地震就凸顯這矛盾 張善政被賴蓋掉風采
面對危機各自組織有時候反而比較有彈性
6F 07/18 18:26
推
YCLLZDBZM
: 推
10F 07/18 18:31
推
edwinn
: 在蓋了發包了啦 蓋好什麼事都解決了 蓋好之前出事都不干我
的事蓋好也沒我的事
11F 07/18 18:32
推
joe10337
: 柯P別壞了皇城之內的和氣啊 民進黨做的好棒棒呢
13F 07/18 18:34
推
sunyeah
: 所以柯基本上也都不太喜歡去搞甚麼主官坐鎮
他信權責分工 跟SOP 甚麼超人式的壓陣都沒看過他
14F 07/18 18:40
→
taikonkimo
: 如果說柯的sop 坐鎮的指揮官不會是首長
16F 07/18 18:43
推
shoumin13
: 柯P 真的很認真 ! 加油!
17F 07/18 18:45
--
→
pst17
台灣 07-18 21:49
不管有沒有一個統合的單位,個別單位都有自己面對災難要怎麼處裡的SOP吧,如果各單位不覺得自己需要對這類災害做什麼風險管理,那就補充sop內容,加強平時教育訓練不是嗎。如果柯信權責分工和SOP,
→
giads51
台灣 07-19 02:15
其實要是真的發生大規模的震災 就是死剩的那個(總統 副總統之類的) 發布行政命令 再把其他死剩的(部會首長)叫過來 統籌一下救災 然後開國際救援 SOP是那種狀況下 只是自找麻煩....我是真的不知道 蓋那個中心是有多重要 SOP在非常狀況 有跟沒有差不多阿
日本那個 說實在的 只是自我安慰
→
is0124
台灣 07-19 02:22
北車聯合防災中心?是每個人多的地方就要設一個的意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