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Gossiping
作者 mithralin (工口)
標題 Re: [爆卦] 柯文哲戰交通部北車聯合防災中心的真相
時間 Tue Jul 18 18:20:00 2017


提個別人說過的觀念
http://urzas731119.blogspot.tw/2015/07/blog-post_26.html

節錄

「不管今後經濟部、工研院或是有關單位,在未來怎麼研究、規劃管線的權責、管理、材
質、巡檢、檢測…,我非常樂觀且充滿信心。然而,防災科技雖必然會持續進步,但災害
管理的運作卻依然會在不適當的制度下不斷循環內耗,也就是『災害防救法第三條』以災
害類別劃定權責機關的single hazard模式。


在這個模式之下,發生複合型災害後,除非很明確,否則每個單位第一時間想的是『這應
該是別的單位的事!』,而不是『我有什麼能做的?』,至於在災害發生之前的減災整備
作為,除了該類別災害的權管機關外,其他單位不會覺得自己需要對這類災害做什麼風險
管理。


所以,假使當你試著問內政部(內政部為地震災害權管機關)以外的單位:『請問針對地
震災害你們單位做了什麼準備?』他第一句回覆你的必定是答非所問的「地震的權責單位
是內政部(消防署)。」


然後?然後沒有了,然而這並不是公部門行政怠惰,而是法令規範自然導出了這樣的結果
。所以,每次重大的災例討論我們永遠會談到橫向聯繫,但我們談橫向聯繫已經談了好幾
年了。」


==

有沒有覺得很熟悉?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5.227.4.230
※ 文章代碼(AID): #1PRU3J_9 (Gossiping)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500373203.A.FC9.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爆卦] 柯文哲戰交通部北車聯合防災中心的真相
07-18 18:20 mithralin.
g8330330: 官  第一件事就是推1F 07/18 18:21
taikonkimo: 結果每次災難後 我們還是在講橫向聯繫2F 07/18 18:21
sunyeah: 柯文哲老愛壞了皇成之內的和氣 有點麻煩3F 07/18 18:23
Jason0813: 這太理想化了 沒考慮中央地方腳色問題4F 07/18 18:25
beanseven: 理性打臉5F 07/18 18:26
Jason0813: 當真的出事 要院長還是部長去進駐?
不進駐的話 舞台讓給別人 立場何在?
臺南大地震就凸顯這矛盾 張善政被賴蓋掉風采
面對危機各自組織有時候反而比較有彈性6F 07/18 18:26
YCLLZDBZM: 推10F 07/18 18:31
edwinn: 在蓋了發包了啦 蓋好什麼事都解決了 蓋好之前出事都不干我的事蓋好也沒我的事11F 07/18 18:32
joe10337: 柯P別壞了皇城之內的和氣啊 民進黨做的好棒棒呢13F 07/18 18:34
sunyeah: 所以柯基本上也都不太喜歡去搞甚麼主官坐鎮
他信權責分工 跟SOP  甚麼超人式的壓陣都沒看過他14F 07/18 18:40
taikonkimo: 如果說柯的sop 坐鎮的指揮官不會是首長16F 07/18 18:43
shoumin13: 柯P 真的很認真 ! 加油!17F 07/18 18:4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