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ilitary作者 mshuang (竹碳烏龍)標題 Re: [新聞] 武器買了沒人操作?國軍戰力亮紅燈 前時間 Sat Jun 20 00:04:32 2026
※ 引述《peterlee97 (瑋美絕倫迷)》之銘言:
: 招募少了一點 勉強留營多一點
: 要能在去年底八成...?
: 還是信我騎北極熊吧(x
: 佐以問過現役同學的狀況
: 確實是負責裝備越來越多 人越來越少的窘境
: 這不設法處理 現役的人壓力只會越來越大...
: 各位大部分都當過兵的 大退潮缺人的狀況應該或多或少都遇過吧
: 不處理 這麼高壓的狀況下 多少人撐的下去...
事實上和加薪無關 因為你薪水不管加到多少 都會面臨 沒有人要當兵和薪資過高
帶來的國家財政預算問題
事實上最大問題在於軍方所謂"陰間"的內容而實務上這個內容已經是全民共識
而單純論薪資其實國軍現有薪資已經大幅度領先 人數最多的餐飲業
在數字上已經超過經常性薪資中位數
以二兵來說志願役已經是台灣前30%的薪資水準
所以缺人現在真的和薪水沒關係
單純就是國軍本身的實務運作有問題而已
裝備越來越多,事新裝備越來越多舊的沒去掉還是買錯東西(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28.228.250 (臺灣)
※ 作者: mshuang 2026-06-20 00:04:32
※ 文章代碼(AID): #1gDMYIVL (Military)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ilitary/M.1781885074.A.7D5.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新聞] 武器買了沒人操作?國軍戰力亮紅燈 前
06-20 00:04 mshuang.
→ Brioni: 那國防部是不是該改編制了??1F 06/20 00:07
認真說開除所有的將軍和志願役 重新調查檢視國軍裝備
台灣戰鬥力最少可以提升五成
推 andyken: 很多年輕人連辦公室都不太想坐了,只想做外送或小七大夜,覺得被束縛很不自在吧2F 06/20 00:07
這個問題和國軍招不到人一樣阿台灣的辦公文化或者說就業文化 各種凹和霸凌
不正是年輕人寧願去賣雞排去跑外送也不要去公司上班的原因嗎
→ Brioni: 整體縮編好過一堆半殘編制4F 06/20 00:08
推 minamibaby: 還有大家都忽略千禧年之後的生育率下降 目前是各行業都缺人5F 06/20 00:09
你有聽到台積電缺人嗎?
※ 編輯: mshuang (220.128.228.250 臺灣), 06/20/2026 00:13:31
→ newest: 缺人只能找外國傭兵,全世界都一樣啦7F 06/20 00:12
推 andyken: 那你有聽過外送跟小七薪水高嗎?為何年輕人還是趨之若鶩?9F 06/20 00:35
→ kaichuan: 你確定外送跟小7年輕人趨之若鶩? 真的很有趣。11F 06/20 00:54
推 pagenotfound: 魏哲家自己都在擔心少子化的問題,以後沒工程師了,台積電或許不缺,中下游廠商呢?12F 06/20 00:55
→ sisik: 外國傭兵很貴的,應該會用義務役替代?14F 06/20 00:56
推 win8719: 所以夜班薪水比白班高 為何夜班會缺人了?16F 06/20 00:59
推 andyken: 我家附近的超商職缺都沒缺夜班17F 06/20 01:00
推 qwertyu12388: 年輕人趨之若鶩小7是在說啥鬼 我家附近的小7有個店員態度爛到被我們社區輪流向總部投訴十幾次都還活得好好的 你知道為啥嗎 因為找不到人幹 外送也是 現在越來越難叫 太遠不送 要爬樓梯不送 東西太多不送
還趨之若鶩勒18F 06/20 01:01
→ kaichuan: 第一次聽過低薪的工作年輕人趨之若鶩,算是讓我開了眼界。23F 06/20 01:09
推 humaisme: 終身俸被砍成那樣誰要當
還有別黑餐飲業 很多都開到四萬五以上了 一天八小時 月休八天以上25F 06/20 01:21
推 lolen: 很多社區型超商乾脆把大夜關掉23:00-6:00是不營業的因為要找到這時段願意上班的員工薪資,加上水電,還不如直接關掉比較省錢28F 06/20 01:32
推 coollee: 提到裝備沒用就是 現在缺工情況大家心知肚明31F 06/20 01:36
推 a96932000: 就看重視程度了,文化糟糕,沒自由這些都能透過改善待遇來彌補。台積電工作高壓起來也不輸軍隊,那為啥還一堆人去?啊不就錢多到真香?
然後餐飲服務業真要拼賺錢,也可以接複數工(正職+外送)甚至早班一場,晚班也一場,中途有空檔跑外送。
另外年輕人寧願跑外送選薪資相對低的職場,某方面在於你薪資比較高的正式職場說實話也沒高多少,每個月多個5000,一萬好了,除非被錢追著跑,對眼前的人生有很顯著的幫助嗎?犧牲更多自由,承擔更多壓力,反正都買不起房,我幹嘛挑讓自己更不舒服的工作環境? 另外一點是這世代的年輕人父母有錢的比例高於再上一輩,躺家裡舒服的很,為了多幾千承擔更高壓力失去更多自由,何苦勒?32F 06/20 02:09
推 something320: 哪有這種事 單純就是錢不夠而已 一個月十萬十五萬會找不到人嗎?國軍該對標的是營造業熟練技工的薪資 不是滿大街的餐飲打工仔50F 06/20 03:24
推 Sianan: 因為軍人這個職業在台灣是不被認為是榮譽的 馬斯洛五大需求理論 你薪水永遠只停留在第一層 尊嚴需求的?自我實現需求呢?社會不認可軍人很大部分來自於對於專業的懷疑 不只是裝備的問題 當過兵的都知道很多時間被花在無意義的雜事上面 真正的戰技磨練非常少 很多可以改革的 比如該外包的外包 該數位化的數位化 減少沒必要的重複性的文書 我真的很建議政府引進PLTR系統 不只是作戰輔助決策 他還可以很好的減少文書作業、輔助維護管理裝備倉儲運輸,提升妥善率 尤其在空巴的應用上更是經典53F 06/20 03:52
→ sandyfanss: 我就問,人都缺成這樣了,留著政戰到底要幹嘛?伙房和環境整理也不外包?66F 06/20 08:21
噓 design0606: 大破大立的最重要前提:時間與資源
台灣有十年甚至廿年時間來大破大立嗎?把將軍根志願役全裁掉?產生的國防空窗你想過沒?68F 06/20 08:21
噓 albert8395: 二兵志願役 應領42000 實領38000 你跟我說全台前30%水準71F 06/20 08:39
推 usoko: 台積電還真的缺人 這例子不好
不管是什麼工作 重點還是內容 你不大破大立也一樣能讓人體會到國軍真的有變 教召就是免費的廣告
先把基礎裝備補到好再來講其他的75F 06/20 09:18
推 aquarius360: 國軍尤其是陸軍那種憂質管理,文化氣氛差也就算了,在外面還沒有競爭力落後台灣均值。這些沒解就註定很難改善缺人問題。79F 06/20 09:33
推 mnb1234: 工作最底層的邏輯就是薪水 找不到人還在加薪不是重點 我也是笑笑82F 06/20 09:38
推 mrjx: 畢竟不透明的工作環境很容易產生山大王,偏偏這個不透明的職場台灣大半的男性都進去看過至少快1年,而他的薪水又沒有高到能讓人覺得真香,誰想進去84F 06/20 09:42
推 chudly: 加薪不是重點...這絕對是重點好嗎?小英時期把飛官福利拉上來跟民營機師同等級才勉強讓比較多人願意留下來.職業軍人要犧牲的是自由度跟戰爭危險度(尤其台灣實質上是兵兇戰危區),你不能拿來跟一般職業對比薪資,這不現實87F 06/20 09:51
→ Alex13: 其他工作加薪還有效,當兵就問各位要多少錢才願意簽92F 06/20 09:52
推 chudly: 看你要招的是哪種等級的軍人,電子業的不用想了,要人家犧牲開個1.5倍年收+免稅我認為有吸引力
如果設定在找一般中位數年收50-80萬的那就需要80-120才能吸引到那些人93F 06/20 09:58
→ aloness: 這篇講的很正確啊,不需要談錢,先談要裁掉多少個上士/士官長/校級軍官,再來談招募的問題97F 06/20 10:01
推 efkfkp: 噢噢真的假的,待命不算工時的話確實超過餐飲業了,一邊酸台灣老闆慣老闆,一邊自己用慣老闆思維計算別人工時真有趣,不恨慣老闆恨自己不是慣老闆,反正軍人在台灣就首陀羅隨便罵。
社會地位低賤沒有自由還沒有薪水高,有沒有人想過就是這種狀況才要加薪留人?反正堅持不用加,就是編制繼續崩壞而已,軍人也是人不是奴工會用腳投票,一年少7000看看15萬能撐多久,抓緊握把流失要要開始加速嘍!
我倒是很好奇國軍崩壞消失後台灣會發生什麼事,那些仇軍的會跳出來取代他們口中的廢物保衛台灣,還是開城喜迎王師?反正最壞就是逃不掉的人跟對岸領均貧卡而已,對那些仇軍的大概是沒差啦。99F 06/20 10:01
→ aloness: 軍隊的問題就是愚蠢的管理體系,制度本身是還好,這個問題來自於人,無法大規模汰除沒救
只要缺料有申請保15002就算妥善率合格,這就永遠沒救,你有聽過電子業的生產設備缺零件,只要寫申請表出去就可以過關的嗎112F 06/20 10:03
推 chudly: 兵兇戰危的國家裁軍官改制就是重大危機啊!這個二戰完老蔣不是示範過了?在你需要這些掌控國家武力的人保護自己當下,還去動他們飯碗這操作極危險117F 06/20 10:07
推 design0606: 仇軍應該以為自身的能力絕對輾壓軍人
但要證明這點的前提是 你本身也要是軍人
鼓吹整個軍隊裁撤 成立新軍 那麼 請先證明你會加入並且能成功取代現在軍隊的能力120F 06/20 10:08
→ aloness: 那你要靠那些always 待料,不能用的武器保護你?124F 06/20 10:12
推 chudly: 制度管理要調要修只能緩動緩解,這不影響你同步吸引126F 06/20 10:15
→ aloness: 海空就不說,陸軍這個體系你裁掉60%都沒有問題,這是當過兵的結論,反正都是炮灰,開戰時你再抓我們這退伍的去死就好,花那麼多錢養比我廢的幹麼127F 06/20 10:15
→ chudly: 一些好一點的人進去稀釋爛的,改造跟引才本來就要同時,不是只有2選1130F 06/20 10:15
→ aloness: 國軍就算養著這群廢物,開戰了你還不是抓我去填沙灘填炮火,讓那些廢物躲在後面送我去死,何必呢132F 06/20 10:17
推 design0606: 依你論述就算裁掉現有軍隊 你還是不願意去加入新軍啊 那還主張裁掉軍隊重新創立?
既然主張現有軍隊是廢物 那如你論述裁掉又不願意加入新制軍隊 那跟說廢話有何區別?
以台灣現有狀況 就算如你們所願舊制軍隊全部裁撤
創立新制軍隊 動員這塊一樣還是要後備軍人在戰時
加入戰場 連美軍都有後備役 台灣成立新制軍隊就可以不用後備部隊?134F 06/20 10:18
推 chudly: 裁掉60%你真的認為這些人不會裡應外合?他們要沒飯吃了會在乎你的自由民主?零星小範圍裁串連不起來,大面積裁這些人直接跟中國談pakage了.就像重症病人下猛藥,你病沒好人先掛了142F 06/20 10:22
推 efkfkp: 新軍論最好笑的就是混入一堆想當然的幻想,對啊你心目中屍位素餐的高官修理過你的連長學長全部就地抓去砍頭國軍解散很解氣,然後呢?新軍編成要多久?誰要志願加入誰要義務加入?待遇多少?吵完前船誰開飛機誰開,對岸在這期間在台灣上空逛大街誰負責?你最討厭的國軍已經被解散了,叫他們不支薪義務上前線嗎w說要編新軍的我沒看過有任何人有實際的行動,100%在打嘴砲,沒有任何連署推動立法進行相關社會研究,沒有看到一個,好似網上一句我支持新軍,就會有一隻精良的軍隊刷新出來一樣,玩世紀帝國逆XD146F 06/20 10:28
推 albert8395: 開除全部 誰來檢討 你來嗎哈哈哈哈 就是由這種文章這個版才會被人家笑活在象牙塔156F 06/20 10:36
噓 albert8395: 通篇胡謅 推文更是把毫無建設性的說法暴露出來 就是笑話一則159F 06/20 10:40
→ wahaha99: 國均大幅領先餐飲業 不是很基本的嗎 有啥好值得提的161F 06/20 11:01
噓 kao9458: 幾個老害在那裡幻想年輕人在想什麼162F 06/20 11:02
→ colorghost: 誰說台積電不缺人?我記得前陣子聽到台積電連文科的都能去當作業員呢…
版主說得也不算錯,軍隊如果能少掉那些沒路用的額外業務只專注在戰訓本務或許還比提高薪資更能留住人。畢竟以現在台灣的少子化情況真想要只靠薪資留住人可能二兵起薪要年薪破百才勉強有成效163F 06/20 13:14
推 chigo520: 最好是沒關係啦(笑)你薪水加到跟台積一樣,還會卻這麼多?(歪頭
錢夠多還可以請傭兵阿,台灣人都有去國外當了169F 06/20 13:21
噓 asmp: 說個笑話,缺兵和薪水沒關係!172F 06/20 13:25
推 rogerwang: 薪水差不多的話,我去端盤子至少爽多了。
每天都在發夢擴編,先補足編員在說啦。173F 06/20 13:28
噓 korsg: 笑死,把薪水拉高到六萬起你看看會不會有一堆人搶著去陰間175F 06/20 13:54
推 Tim1107: 把國軍推倒重來的結果可以看一下二戰德蘇戰爭前期發生的事情。177F 06/20 14:11
推 Tim1107: 不要每次都幻想把國軍砍掉重練能提昇戰力。
這段砍掉重練的過程飛機、船艦、戰車誰開?誰來保養?指揮鏈的權威何時能建立?
就算砍掉了,請問你要來當軍人嗎?如果不要,你要怎麼說服那些不想當兵的人加入你所謂的新軍呢?
說一點更極端的,你要怎麼處理一夕失業的20萬人?181F 06/20 14:14
推 hoos891405: 胡說八道,薪水不夠高所以才導致誘因不足
只要月薪8萬起跳,什麼狗屁陰間都會有人想去188F 06/20 15:02
→ aloness: 就錢來講,八萬很少好嗎,最少一個上士要月薪20萬,其他的尉級軍官自己按薪俸表往上加
不過根本的問題也不是錢,就單純整個管理體系爛到骨子裡,有海龍蛙兵涼山特戰這種戰技一流的實戰部隊又怎樣,天天看著指揮&後勤體系在犯蠢
你說戰機有沒有人開?我就問你承平時期一年摔幾架,經的起這樣損耗嗎,台灣才多少架戰機而已
飛官的培養時間長成本高,就這樣葬送在自己人手裡,你都不會心疼嗎,還在問誰來開,承平時期這問題都解決不了,你是期待這些人戰時個個變身煌大和,飛上天怎麼樣都不會中彈還能各各一機掃場是吧190F 06/20 16:10
推 rommel1: 煌被擊落2次 一次是阿斯蘭自爆 第二次是電影版
反派擊墜 第三次在SEED-D被飛鳥真擊墜
擊墜3次201F 06/20 17:3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