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PC_Shopping作者 RGZ91B (這就是人生)標題 Re: [請益] 9070xt hotspot過高?時間 Sat Jun 20 14:33:42 2026
前文恕刪
GPU預設電壓是原廠考慮體質差的也能出貨通常數值會比較保守
體質好的就是可以用比較低的電壓在相同的時脈穩定運作
而近代的顯卡在固定功耗上限的狀況進行降壓通常會自動拉高GPU時脈
變成所謂的降壓=超頻→提升效能 A、N皆是如此
而9070XT在vBIOS頻率上限為3450Mhz 而且策略非常激進
只要降壓或拉功耗其中一項 丐版自動boost到3300Mhz以上也很正常
而降壓能降多少 普遍-50mV以內多數遊戲都可以穩跑
體質好的可能可以到-80mV
直接拉低功耗上限確實是最簡單壓低溫度的做法
但同功耗下效能跟溫度可能就不如同時降壓+降頻(把頻率壓回降壓前的數值)
要調甚麼就看自己的需求吧
對於9070XT來說 也有降功耗不降遊戲性能的玩法 就是降壓+降頻+拉高記憶體頻率
根據這位youtuber測試結果
https://youtu.be/IoOg0Qglneg?si=We5nIHgt3yiEOIO5
-100mV的跑分增益只相當於記憶體+100MHz
https://i.meee.com.tw/HzOFXIF.png
https://i.meee.com.tw/uJfT5s6.png
是因為降壓後自動boost拉上去頻率已經超過能效甜蜜點了
而且多數GPU體質根本沒法達到遊戲中-100mV穩定
加上XT性能瓶頸主要是卡在VRAM頻寬上
而記憶體溫度其實也會受到GPU溫度影響 GPU降功耗後記憶體拉頻率溫度也不會比預設高
我拿自己手上的組合示範一下跑FH6 benchmark
9800X3D CO-20 Vsoc 1.1V
XFX 9070XT海外版(丐版) TDP304W 海力士顯存顆粒
海力士M die 24GBx2 JEDEC 5600 1.1V
預設
https://i.meee.com.tw/QBFZxID.png
PL-10% (TDP274W)
https://i.meee.com.tw/s8BoB8q.png
頻率-300Mhz -50mv 記憶體+100Mhz 實際功耗260W正負10W
https://i.meee.com.tw/HVbAPkY.png
PL-20%(TDP244W)
https://i.meee.com.tw/K9Ms0Iv.png
頻率-500Mhz -50mv 記憶體+100Mhz 實際功耗220W正負10W
https://i.meee.com.tw/kpuEryH.png
PL-30%(TDP214W)
https://i.meee.com.tw/f5XT1a9.png
追加測試 頻率-300Mhz -50mv 記憶體+200Mhz 實際功耗260W正負10W
https://i.meee.com.tw/dPBxD79.png
實測下來單純降功耗的溫度表現並沒有比降壓+降頻壓到差不多功耗方式還低
而後者搭配拉高記憶體頻率來提高頻寬的效果
就可以實現降低一些功耗+提升遊戲性能 如頻率-300Mhz -50mv 記憶體+100Mhz
或降低更多功耗+維持遊戲性能 如頻率-500Mhz -50mv 記憶體+100Mhz
以上供參
補個電蝦點
9070要買無印或XT看需求吧 這沒有一定的答案
會買9070無非就是機殼空間跟散熱問題
Depthsharky版友買的無印雪狼卡長才270mm 就很適合小機殼
我手上的XT海外版卡長就350mm了
會選XT就跟trfmk1版友一樣都是供電跟散熱考量(XT丐版再丐會也不會比無印帝版差)
價格當時兩者也只差10%
另外說到降壓 不要說ICU啦 AMD開AUTO結果IOD縮掉的又不是沒有
我感覺AMD的IOD體質好壞差距很大 體質明顯太差的也出貨
這情形從版上最近美亞5950X RMA就看的出來
團長那顆9800X3D連EXPO都開不起來 很明顯就是體質烙賽 用沒多久就縮了
而且板廠為了讓那些體質比較烙賽的能穩定上EXPO就狂拉Vsoc
AGESA更新後就限制1.3V
我之前開EXPO 6000CL28就發現板廠會調到1.2V
在看到燒毀縮缸新聞後就對板廠參數沒啥信心了
記憶體就改跑8000把Vsoc降到1.0V
只是現在記憶體漲價又怕記憶體縮掉
索性依照AMD官方規定降回JEDEC 5600 Vsoc配合回調1.1V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8.149.95 (臺灣)
※ 作者: RGZ91B 2026-06-20 14:33:42
※ 文章代碼(AID): #1gDZHAXc (PC_Shopping)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PC_Shopping/M.1781937226.A.866.html
※ 同主題文章:
06-14 16:07 reticentcrow.
06-18 00:39 reticentcrow.
Re: [請益] 9070xt hotspot過高?
06-20 14:33 RGZ91B.
※ 編輯: RGZ91B (61.228.149.95 臺灣), 06/20/2026 14:37:03
推 hemisofia: 可是在PTT就是無腦推XT 無印基本沒人推1F 131.147.108.126 日本 06/20 14:47
無印300mm以內的卡比較多阿 畢竟價差也就10%甚至某些時候還更小
不是空間跟散熱問題通常都選XT
※ 編輯: RGZ91B (61.228.149.95 臺灣), 06/20/2026 14:51:54
推 PolarClover: 之前推無印經常被吐槽,雖然也有版友喜歡無印時脈和功耗不那麼極限2F 218.161.32.201 台灣 06/20 14:51
不想調的話選無印也沒什麼問題 無印又沒像5070把記憶體位寬砍成192bit
※ 編輯: RGZ91B (61.228.149.95 臺灣), 06/20/2026 14:56:39
推 Fezico: 有無尾綴現在價錢差太小了,無尾綴又偷你散熱。買有尾綴的自己折騰一下
至於300mm這事,現在板廠丐板的都在搞SFF雞排有無尾綴看綠牛好像只差1K的樣子
無尾綴的TDP看對岸測也能幹上去280w
至於vbios,我看刀碩就比較孬。Prime比別家低4F 27.53.1.4 台灣 06/20 14:57
→ falcon: 東西買來就是要能直接安定使用,想要榨乾所有潛力的人才去鑽研調整、改裝,為了安定使用而去去鑽研則是本末倒置11F 39.15.65.146 台灣 06/20 15:28
可是CPU就不是這樣 我想應該沒有人願意買到烙賽體質開AUTO結果還加快縮缸速度
※ 編輯: RGZ91B (61.228.149.95 臺灣), 06/20/2026 15:31:24
※ 編輯: RGZ91B (61.228.149.95 臺灣), 06/20/2026 15:32:57
推 Ashaku: 買9070都想超上XT 買XT都想省電降溫 QQ14F 36.234.203.166 台灣 06/20 15:47
買無印就算了 再怎麼超也不會生出那8個CU出來
※ 編輯: RGZ91B (61.228.149.95 臺灣), 06/20/2026 15:49:18
→ Zenryaku: 9070的問題是不夠便宜 不是不能買15F 114.36.6.59 台灣 06/20 15:57
→ spfy: 有一陣子9070和XT只差一點點吧 但全面都好一些 推薦XT我覺得並不奇怪16F 39.14.40.74 台灣 06/20 16:19
推 xbearboy: 無腦推,有問題就讓買的人自行解決
懷念以前超頻能跨級打怪的時代,要不要超自行決定現在是廠商先幫你超好,普版比oc版還難買,然後再怎拉就只有一點點18F 223.136.102.133 台灣 06/20 16:45
→ ziggs8308: “有人說”同型號XT用料比非XT好
不過單純拉power limit FPS其實沒有下降很多欸 直接拉-20%好像不差22F 42.73.18.122 台灣 06/20 16:55
→ Fezico: 有沒有尾綴差最多的就那個散熱模組,雞排直接改成銅底少熱管。
其他廠大多熱管偷個一、兩根。25F 118.161.72.51 台灣 06/20 17:19
→ Kismeter: CPU我也在調啊28F 223.138.241.216 台灣 06/20 17:26
推 lipifan331: 感謝大大分享29F 111.252.65.38 台灣 06/20 17:29
推 SAMMY728: 那麼多顯卡可以買,為什麼要買這個搞自己呢?30F 223.137.222.127 台灣 06/20 17:44
之前買了4090怕會燒 所以買這張不用擔心燒接頭的當備援方案阿
N家市面非16PIN消費級顯卡效能不符需求(講難聽點就是太爛) 無法作為備援方案
※ 編輯: RGZ91B (61.228.149.95 臺灣), 06/20/2026 17:47:47
※ 編輯: RGZ91B (61.228.149.95 臺灣), 06/20/2026 17:50:52
推 j64002156: 我的9070XT可以穩定-100mV原來體質算很好?32F 114.37.2.1 台灣 06/20 17:51
劍星開場先跑個5次看看
※ 編輯: RGZ91B (61.228.149.95 臺灣), 06/20/2026 17:52:56
→ d0178411: 現在有些9070跟XT價錢還沒差多少34F 218.166.12.211 台灣 06/20 18:34
推 Ashaku: 一開始都推XT阿 才差兩千 誰要買無印35F 36.234.203.166 台灣 06/20 18:45
推 archangel: 好奇樓上-100跑劍星會當嗎?我開-40還是有小機率會當36F 110.30.25.93 台灣 06/20 18:55
→ Ashaku: 好奇XT到底降頻降壓穩不穩
有些B站影片可以功耗=無印效能=XT 血賺38F 36.234.203.166 台灣 06/20 18:58
是有人說XT的GPU體質比無印好,如果這說法是事實的話確實是成立的
體質好→同功耗下同電壓頻率可以更高→性能更好 而且XT還多8個CU
※ 編輯: RGZ91B (61.228.149.95 臺灣), 06/20/2026 19:03:04
※ 編輯: RGZ91B (61.228.149.95 臺灣), 06/20/2026 19:13:49
推 kaj1983: 一開始價差不大,當然直上xt,誰知道後來又超抽又過熱,無印才又開始被關注40F 218.166.17.144 台灣 06/20 19:22
推 BruceChang: 劍星就是特別敏感 不知道為啥有特別的點過不去42F 223.137.179.170 台灣 06/20 19:24
推 nightop: 說真的比起調這些不如錢剩下來
買更高階的卡配有更多vram還比較爽
尤其是ai模型應用44F 1.172.127.140 台灣 06/20 19:24
我三年前就買了4090 現在也就打遊戲跟修圖
要換卡先等16pin這個接頭被換掉再說吧
4090跑450W我都覺得心驚膽戰了 5090用這接頭跑600W我真的承擔不起
※ 編輯: RGZ91B (61.228.149.95 臺灣), 06/20/2026 19:32:01
推 nightop: 以前買超頻版是有機會加價買特挑晶片
現在有沒有特挑晶片還不如vram
多給一點帶來的效能提升還比較多==47F 1.172.127.140 台灣 06/20 19:28
推 jarsa: 這世代超16Gvram只剩5090,樓上要捏爆什麼?50F 203.67.146.203 台灣 06/20 19:30
推 nightop: 我也是因為那個接頭還遲遲抱著大哥的3080沒換啊
不過你有買股票的話半年5070就變成5080了其實也可以選擇買股票51F 1.172.127.140 台灣 06/20 19:35
五年前就丟了一筆錢放在NVDA了 現在還在看適合的標的
※ 編輯: RGZ91B (61.228.149.95 臺灣), 06/20/2026 19:36:43
→ nightop: 沒急著組機就把錢放股票讓市場幫你升級零件55F 1.172.127.140 台灣 06/20 19:37
目前的配備沒有升級的需求
※ 編輯: RGZ91B (61.228.149.95 臺灣), 06/20/2026 19:41:47
推 nightop: 沒什麼我只是有感而發
我也是好幾年沒踏進來在這裡留言了57F 1.172.127.140 台灣 06/20 19:42
推 shirokase: 我買無印是因為我拒絕12VHPWR,跟機殼與散熱完全無關59F 42.73.249.182 台灣 06/20 19:46
→ a85139138: AMD的IODie確實真的很參差不齊
爛一點的只能跑jdec原生
等於你高頻ram白買61F 27.51.121.66 台灣 06/20 19:53
記憶體跑DDR8000(MCLK=4000MHz) UCLK=MCLK/2=2000MHz
這樣就算IOD烙賽 只要板子跟RAM體質要夠就可以跑
※ 編輯: RGZ91B (61.228.149.95 臺灣), 06/20/2026 19:57:56
推 waited1013: 請問你的msi afterburner介面哪裏可以找的到,好酷64F 114.35.251.81 台灣 06/20 20:02
其實這是RTSS的overlay skin
安裝的教學跟相關檔案可以參考下面guru3D的討論串
https://forums.guru3d.com/threads/rtss-overlay-editor-megathread.436443/
https://forums.guru3d.com/threads/afterburner-osd-skin.430505/
其實可以單獨裝RTSS不裝afterburner
不過有些系統硬體數值RTSS本身抓不到 需要透過afterburner或HWinfo或AIDA64來讀取
SKIN的介面修改要透過RTSS裡面的plugin→overlayeditor.dll
https://i.meee.com.tw/Hr8swwY.png
推 Ashaku: XT一定比較好吧 無印怎麼看都是邊角料66F 36.234.203.166 台灣 06/20 20:11
※ 編輯: RGZ91B (61.228.149.95 臺灣), 06/20/2026 20:34:12
※ 編輯: RGZ91B (61.228.149.95 臺灣), 06/20/2026 20:44:36
推 gameguy: 這系列7xxx,與9xxx最失敗的就是無法像6xxx系列的可以用MorePowerTool去強制改驅動的設定,上面那軟體可以設定更省電又提升速率的情況,後面7xxx開始無法改蘇媽鎖這個實在無言67F 114.136.129.98 台灣 06/20 21:28
推 lolicat: 價差的關係 你買9070沒便宜多少 CP值來說買XT更划算 至於N卡 也是因為價格的關係72F 49.215.241.50 台灣 06/20 22:06
現在真的要買N卡就直接捏到5070TI 無論是顯存大小跟位寬都相對具有戰未來的機會
推 Depthsharky: 我一個考量是PSU只有650W金非ATX3
又接延長線接些電器 再來就是用不到XT效能跟能壓成本就壓
還有當時跑大地很多趟到不爽
一開始僅存的紅魔我根本裝不進去機殼內 後來就沒貨 藍寶官網也爛又難搶74F 61.228.65.43 台灣 06/20 22:08
歹勢 沒考慮到舊電供換新的成本差距 如果有這狀況的話確實選無印比較適合
※ 編輯: RGZ91B (61.228.149.95 臺灣), 06/20/2026 22:16:25
→ Depthsharky: 雞排XT對岸啟動也沒比較便宜
等穩定貨源的時候都不知道多久後的事 那時候連XFX丟短卡4499出來要馬上搶80F 61.228.65.43 台灣 06/20 22:13
推 lolicat: A卡漲幅沒N卡那麼扯 一樣玩遊戲 買A卡就可以了 除非預算無上限那直接5090 而且9070XT就對標5070ti 除了光追輸 只看價格的話 買A卡很合理 當然如果要跑本地AI 那我自己也會建議捏上去買5070ti84F 123.194.42.140 台灣 06/20 22:20
→ Depthsharky: 回頭看我換算下來18981 台灣那時候跟本沒貨89F 61.228.65.43 台灣 06/20 22:21
推 dos01: 說道漲幅 今天竟然就只有三篇文 還有一篇是這篇純討論技術 剩下兩篇一個五萬 一個十萬就逼死市場而已
啊 四篇 還有微軟那篇91F 113.61.244.148 台灣 06/20 22:51
推 kkcity59: 其實我只想無腦用 還好華碩9070XT目前穩Hotspot倒是很快會跳到90度但最高95度95F 114.24.66.65 台灣 06/20 23:05
→ c752: 冒昧問一下可以跟你拿ovl檔案嗎97F 120.126.89.6 台灣 06/20 23:08
https://forums.guru3d.com/threads/rtss-community-overlay-skins-and-presets.440159/
這個連結找bookmark_V2
推 j64002156: 回A大 我只玩原鐵絕雙開2k 120fps沒出問題過,如果壓力在以上的話不清楚98F 114.37.2.1 台灣 06/20 23:09
→ ksng1092: 不過風扇我覺得多少要調XD 有些風扇高轉100F 114.32.144.153 台灣 06/20 23:10
→ j64002156: 看功耗會到300W不確定壓力算高還低101F 114.37.2.1 台灣 06/20 23:10
看GPU時脈 功耗接近上限的話3GHz都不算壓力太高
低於2.7Ghz負載就是屬於比較高的狀況
→ ksng1092: 速真的吵,調低後散熱性能也不會差多少102F 114.32.144.153 台灣 06/20 23:10
推 chyou2003: CT不是超抽滿大的?對電供要求比5070Ti高一階?
XT*103F 150.116.161.105 台灣 06/20 23:15
※ 編輯: RGZ91B (61.228.149.95 臺灣), 06/20/2026 23:52:15
推 nrsair: 詳細測試106F 125.224.110.207 台灣 06/21 00:08
推 kkcity59: 我看監控9070xt也就抽到310-320w107F 114.24.66.65 台灣 06/21 00:36
推 Ashaku: 9070超抽 請A我ID 我有PO圖
90系列會瞬間ms +100w108F 36.234.203.166 台灣 06/21 00:50
推 c752: 發現新大陸了,感謝110F 120.126.89.6 台灣 06/21 01:28
推 endorphin424: 推知識補充。
雖然我看不是很懂,但反正買了就開心用,有問題出保,沒有想太多的必要。111F 49.215.97.143 台灣 06/21 01:48
推 crow0801: 推好文115F 180.218.85.168 台灣 06/21 12:55
※ 編輯: RGZ91B (61.228.149.95 臺灣), 06/21/2026 13:22: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