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3 15:42:17
看板 C_Chat
作者 標題 Re: [閒聊] 用電腦玩遊戲 這件事有很複雜嗎?
時間 Tue Jun 23 14:59:50 2026
※ 引述《DivKai (DivKai)》之銘言:
: 可是用電腦玩遊戲這件事情本身有很複雜嗎
PC有很多優點
但在方便性這個賽道
PC就真的不是類電視遊樂器這類裝置的對手好嗎?
你說並不麻煩
那有比電線接上去,光碟卡匣安上
就基本能運行簡單嗎?
在觀察者偏差作用中的圈子找
聽到的永遠都是和自己向性契合的答案
講的實際點我碰到的
試過幫退休長輩處理過3C問題嗎?
他們碰出來的問題
你想到的也有,你想不到的更多
我每次回老家
從桌電顯示比例太小
電視棒語音呼喚不起作用
到掃地機器人不會自己回到充電座
平板瀏覽器半年來完全沒關閉幾百多分頁直接卡死了
挨個處理一遍
這種你要他用PC玩遊戲喔
那麼當老人說他想打麻將
螢幕要大一點老花
我當然是在家機裡
看有沒有麻將遊戲弄一個給他
直接買一台主機專打麻將都行
就是因為操作簡單
找PC我是拿石頭砸自己腳
當然電視遊樂器也會出現問題
但絕對比電腦端單純的太多
學習成本更是相對低
按按鈕比滑鼠點擊更好學
看到有人反饋電腦端出現什麼相容性問題
『就是不懂相容性還自組才會這樣』
『現在都問AI排除』
『不會處理就整台搬去讓人修』
啊明明買套裝也會被笑誰買誰盤(ry
這些敘述就我片面理解
不就是所謂的『複雜』和『麻煩』嗎?
難道不會想:
我只想打遊戲為什麼要懂這些
難道不能只懂遊戲怎麼操作就好嗎?
對啊
不要說別人
我自己拆開塗個散熱膏再按回去我都嫌麻煩
即使會我也懶
方便玩遊戲這賽道
遊樂器就是贏
你說什麼擴充超頻MOD,有些人根本不需要這些
就是想打開,光碟卡匣放進去,
沙發椅一靠,玩,
這麼簡單而已。
電腦就是更麻煩
-----
Sent from JPTT on my Xiaomi 24129PN74G.
--
「胡鐵花,我希望你以後知道,世上的女孩子,
並不是每個都像高亞男那麼好對付的,你覺得高亞男好對付,只因為她喜歡你。」
「不錯,從今以後,我再不敢說我會對付女人了,
我現在簡直恨不得跪在高亞男面前,去嗅她的腳。」
《楚留香傳奇‧大沙漠》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9.12.177.98 (臺灣)
※ 作者: LABOYS 2026-06-23 14:59:50
※ 文章代碼(AID): #1gEYxgGl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197994.A.42F.html
※ 同主題文章:
06-23 10:30 ■ [閒聊] 用電腦玩遊戲 這件事有很複雜嗎?
06-23 13:10 ■ Re: [閒聊] 用電腦玩遊戲 這件事有很複雜嗎?
● 06-23 14:59 ■ Re: [閒聊] 用電腦玩遊戲 這件事有很複雜嗎?
推 : 主機玩家年紀又不是長輩年紀 學習力比長輩強阿1F 06/23 15:01
→ : 客群不同阿,通常工作需要有自己PC是剛需,遊戲是副產物2F 06/23 15:02
推 : 確實 xbox ally都常常出一堆毛病+微軟那破更新3F 06/23 15:03
→ : 主機就是純玩遊戲的客製化PC看待4F 06/23 15:03
推 : 一般人應該是會買NS2或PS5,更輕鬆5F 06/23 15:03
推 : 桌機是剛好678年級從小學到大學都在接觸跟學習 不然6F 06/23 15:03
→ : 現在9年級碰到一樣吃屎
→ : 現在9年級碰到一樣吃屎
→ : 而且價格更便宜,販售通路更大眾8F 06/23 15:03
推 : 什麼? 散熱膏要重塗!?9F 06/23 15:04
→ : 桌機第一次大規模超越ps應該是office的普及吧10F 06/23 15:04
→ : 可以說會不會用pc直接影響你工作
→ : 可以說會不會用pc直接影響你工作
推 : PC的故障排除其實挺煩的,不管桌機或NB12F 06/23 15:05
→ : AI排除也不一定成功,送修更是費時(沒保固還噴錢)
→ : 主機特化後就比較少遇到問題,雖然之前XBOX好像不是?
→ : AI排除也不一定成功,送修更是費時(沒保固還噴錢)
→ : 主機特化後就比較少遇到問題,雖然之前XBOX好像不是?
推 : PC的故障排除是只要找出故障元件,換掉那個就好,很省錢15F 06/23 15:07
推 : 我都買落後一代的淘汰品壞掉直解整台換16F 06/23 15:07
→ : 一個一個牌查太累了,懶
→ : 一個一個牌查太累了,懶
→ : ,如果嫌麻煩的話,就是全換18F 06/23 15:07
推 : 舉例錯誤了,老人玩什麼主機大遊戲19F 06/23 15:08
→ : 同意你的說法,都遇過連電視盒要回車左右上下調整都拒20F 06/23 15:08
→ : 絕理解,只願意用第四台的,相對更麻煩的其他電子產品
→ : emmm
→ : 絕理解,只願意用第四台的,相對更麻煩的其他電子產品
→ : emmm
推 : 所以我推NS2踩PS5 NS2客群相對輕 PS5就想玩3A的重度23F 06/23 15:09
→ : PC故障排除除非是愛好者,不然誰家沒事會常備檢測或ABt24F 06/23 15:09
→ : est的
→ : est的
→ : 玩家但又妥協於這種爛效能 還裝笨笨的說PC複雜26F 06/23 15:09
推 : 怎麼會以為3A幾千萬銷量是賣給重度玩家的27F 06/23 15:12
推 : 我大學的時候還真的會自己拆裝電腦灌驅動灌東西,現在28F 06/23 15:12
→ : 完全懶到只想出錢叫人幫我全部搞定就好XD
→ : 對啊我玩遊戲真的只想鑽研遊戲操作就好,其他的不想碰了
→ : 完全懶到只想出錢叫人幫我全部搞定就好XD
→ : 對啊我玩遊戲真的只想鑽研遊戲操作就好,其他的不想碰了
→ : 長輩不會處理有兩種,一種是不想學,跟他講不愛聽,除非他31F 06/23 15:13
→ : 有需求;另一種是真的不知道,軟體出現提示建議做什麼事之
→ : 類的
→ : 有需求;另一種是真的不知道,軟體出現提示建議做什麼事之
→ : 類的
→ : 會買高階顯卡的人對3A遊戲的價格接受度本來就比較高34F 06/23 15:14
推 : 很多長輩是連字都不看就叫你處理35F 06/23 15:14
→ : 明明提示訊息就很明顯 請按某方向的某個選項
→ : 明明提示訊息就很明顯 請按某方向的某個選項
推 : 桌機光是除錯的AB測我都會覺得懶了37F 06/23 15:15
→ : 講的長輩是連office都不會用的那種吧38F 06/23 15:15
→ : 就我接觸到的長輩經驗的話,他們都很怕按一個鍵機器就39F 06/23 15:15
→ : 壞掉,所以就算有中文提示他們也不願意去操作
→ : 壞掉,所以就算有中文提示他們也不願意去操作
→ : 我下班買了晚餐回家要配動畫,排除完錯誤菜都涼了41F 06/23 15:16
推 : 現代很多人連手機平板的功能都用不太好了,桌電要自42F 06/23 15:19
→ : 己糾錯確實麻煩XD
→ : 己糾錯確實麻煩XD
→ : 超級任天堂家機年代的現在也五六十幾歲了唄44F 06/23 15:19
推 : 3A遊戲又不一定是硬派遊戲,又怎麼能肯定說3A玩家45F 06/23 15:19
→ : 既是重度玩家又具備排查故障的能力,真有這麼多高
→ : 手電腦店不用開了
→ : 既是重度玩家又具備排查故障的能力,真有這麼多高
→ : 手電腦店不用開了
→ : 蘋果手機光打字要放大鍵盤或者固定注音我都幫用好幾次了48F 06/23 15:20
→ : 然後有次去中華電信辦理續約 一個阿桑走進來請教店員
→ : 然後有次去中華電信辦理續約 一個阿桑走進來請教店員
推 : 長輩機一律丟給套裝店家做報價,寧願被盤也不要跟長50F 06/23 15:20
→ : 輩起爭議(血淚經驗
→ : 輩起爭議(血淚經驗
→ : 聽他聊天才知道 他自己的小孩都不幫他用手機疑難雜症52F 06/23 15:20
→ : 但光看他跟店員的對應 在那邊催催催 完全可以理解
→ : 但光看他跟店員的對應 在那邊催催催 完全可以理解
→ : PC送修也常常沒解決問題 因為維修人開機檢查一下 沒發現54F 06/23 15:22
→ : 問題就又送回來了 結果問題依舊
→ : 問題就又送回來了 結果問題依舊
→ : 直接買平板給他們56F 06/23 15:22
→ : 怎麼會考慮什麼遊戲主機跟桌機
→ : 怎麼會考慮什麼遊戲主機跟桌機
推 : 很正常吧 很多人機車也只是拿來騎而己 有幾個人會想學保養58F 06/23 15:23
→ : 學修車 不能用自己會電腦的視角去看整個社會
→ : 學修車 不能用自己會電腦的視角去看整個社會
推 : 老一輩連解鎖平板點開APP都不太容易了...60F 06/23 15:24
推 : 這不是學習力的問題老人家學習力並沒有比較差.就是比61F 06/23 15:24
→ : 起來麻煩而已很多人也是這樣的
→ : 起來麻煩而已很多人也是這樣的
→ : 修車差很多吧,可以自組嗎63F 06/23 15:24
→ : 嗯 用修車當例子不錯 美國(男)人還會覺得你怎麼不會修車64F 06/23 15:24
推 : 知道我教我媽用ipad最常重複講的是不會這麼簡單壞掉不會65F 06/23 15:25
→ : 不會,你就算掉地板都要好幾次才會壞
→ : 不會,你就算掉地板都要好幾次才會壞
推 : 去美國問親戚幹嘛都DIY 他說美國太大 人工超貴67F 06/23 15:25
→ : 我看美劇 美國人好像真的可以自己組車68F 06/23 15:25
→ : 自組PC本來就有門檻,跟會不會用PC難度不一樣69F 06/23 15:25
推 : 機車要換機油換電瓶也很簡單啊 有多少人是自己換70F 06/23 15:26
→ : 美國汽車殺肉重組零件取得和台灣電腦零件組機概念差不多71F 06/23 15:26
→ : 有機車骨架 去外面挖一些零件回來敲敲打打就組好機車了72F 06/23 15:26
→ : 當然引擎和車殼等單價可能貴不少73F 06/23 15:26
→ : 自組是自己搞可以,我連開PC菜單給別人都不要74F 06/23 15:26
→ : 懂機車的人也覺得你是盤子啊 還不是一樣75F 06/23 15:27
→ : 只不過還要跑動力機械申請什麼的76F 06/23 15:27
→ : 你買筆電還是套裝機這種就好77F 06/23 15:27
→ : 能上PTT發表意見的 基本上就是有一定3C能力的人了吧78F 06/23 15:27
推 : 說老人家學習力並沒有比較差的...你有沒有試過螢幕截圖79F 06/23 15:28
→ : 如果真要用PC的話80F 06/23 15:28
→ : 教了1、20次還是學不會的老人家81F 06/23 15:28
推 : 我是覺得 國高中以後學習能力就是逐年下降的82F 06/23 15:29
→ : 小時候學東西多快
→ : 小時候學東西多快
→ : 一直都覺得PTT普遍對3C能力門檻嗤之以鼻84F 06/23 15:29
→ : 但其實光是換個洗衣機都得在上面貼按鍵順序
→ : 但其實光是換個洗衣機都得在上面貼按鍵順序
→ : 電腦硬體檢修用零件交換除錯的前提是要有零件,有些狀況能86F 06/23 15:30
→ : 判斷的可以少測一些,若不能就只能猜,總不會要人用直流電
→ : 供加電錶開始測吧
→ : 判斷的可以少測一些,若不能就只能猜,總不會要人用直流電
→ : 供加電錶開始測吧
→ : 老人家一方面是真的記不住 一方面是著就用嘴巴解決問題比89F 06/23 15:31
→ : 自己學方便太多
→ : 自己學方便太多
推 : 美國在自家組車修車也是以前的事了 現在車型一堆微91F 06/23 15:31
→ : 電腦組件 不進廠用機台根本沒辦法調整
→ : 電腦組件 不進廠用機台根本沒辦法調整
推 : 老人平板麻將玩一玩就很高級了93F 06/23 15:31
推 : 我爸連用蘋果手機都能一堆問題了94F 06/23 15:32
推 : 前陣子去學無線電跟無人機後才發現 有年紀後要學新東95F 06/23 15:32
→ : 西誰有障礙的 跟30以前隨便看書都會完全不一樣
→ : 西誰有障礙的 跟30以前隨便看書都會完全不一樣
→ : 套裝就盤啊,但你不想學這樣就最快,方便早就是種97F 06/23 15:32
→ : 商品了
→ : 商品了
推 : 沒辦法啊,現在手機跟必需品沒兩樣了啊99F 06/23 15:33
推 : 不用有年紀啦 真的是成年以後學習力就大降了100F 06/23 15:33
推 : 長輩正在逐年死去,但只會滑手機的新一代又彌補上了101F 06/23 15:34
→ : 這個缺口,所以擁有基本電腦知識的人依舊存在稀缺性
→ : 這個缺口,所以擁有基本電腦知識的人依舊存在稀缺性
推 : 除非你平常就有在接觸 不然第一關光是建立概念這件103F 06/23 15:34
→ : 事就把你精力都耗光
→ : 事就把你精力都耗光
→ : 叫成年人去重新學習excel、ppt怎麼用都快少半條命了,105F 06/23 15:34
→ : 類似感覺吧
→ : 類似感覺吧
推 : 現在都用筆電或平板,沒在用電腦了;舊電腦要玩的話,顯107F 06/23 15:34
→ : 卡要升級,還要看有沒有相容,沒有的話得整台換掉,原本
→ : 那台不知道要丟哪裡,整個麻煩
→ : 卡要升級,還要看有沒有相容,沒有的話得整台換掉,原本
→ : 那台不知道要丟哪裡,整個麻煩
→ : 應該說普遍擁有電腦知識的一代 其實年齡段挺狹窄的110F 06/23 15:35
→ : 你現在讓我拆開手機我也沒法Debug維修啊 也不會試著學修手機111F 06/23 15:35
→ : 不自學修手機是不是也要被打成學習障礙的拒學老害
→ : 不自學修手機是不是也要被打成學習障礙的拒學老害
→ : msb 而且這些人都覺得你會修電腦等於甚麼都會修113F 06/23 15:36
→ : 時代環境也有關係吧 社會步調氛圍轉變等等114F 06/23 15:36
→ : 以前還會自己組電腦自己組NAS 現在我打死都不願意花
→ : 以前還會自己組電腦自己組NAS 現在我打死都不願意花
→ : 甚麼掃地機器人壞掉 手機壞掉 電扇 平板壞掉都在問你116F 06/23 15:37
→ : 時間搞這些117F 06/23 15:37
→ : 現在這時代人也普遍越來越沒有耐心跟集中力了
→ : 現在這時代人也普遍越來越沒有耐心跟集中力了
→ : 年齡覺得就6年級到8年級這塊吧119F 06/23 15:37
推 : 說啥呢,家機連光碟卡匣都非必要120F 06/23 15:38
→ : 人有一定年紀之後要學東西不要從基本開始學 會很痛苦121F 06/23 15:38
→ : 一方面記不住 另外一方面是用不到
→ : 就跟我說一開始打格鬥遊戲要學的不是在那邊記拳腳範圍跟硬
→ : 直差 是要先看別人的影片把一套連段打出來 把套路打出來
→ : 之後有問題再來修再來調整 成年人學東西是要能立刻提槍上
→ : 馬 要從基本邏輯開始就是為自己立下太高的門檻 因為你那時
→ : 候就會思考 這時候我要幹嘛幹嘛 結果認知資源都耗在這上面
→ : 一方面記不住 另外一方面是用不到
→ : 就跟我說一開始打格鬥遊戲要學的不是在那邊記拳腳範圍跟硬
→ : 直差 是要先看別人的影片把一套連段打出來 把套路打出來
→ : 之後有問題再來修再來調整 成年人學東西是要能立刻提槍上
→ : 馬 要從基本邏輯開始就是為自己立下太高的門檻 因為你那時
→ : 候就會思考 這時候我要幹嘛幹嘛 結果認知資源都耗在這上面
推 : 電腦常識普及就6年級後段到8年級這區間 剛好就是台灣128F 06/23 15:38
→ : 電腦產業發展的黃金期 所以現在才會覺得9年級的新鮮
→ : 人不會電腦很不可思議 但事實就是他們成長過程是沒
→ : 機會碰到電腦的
→ : 電腦產業發展的黃金期 所以現在才會覺得9年級的新鮮
→ : 人不會電腦很不可思議 但事實就是他們成長過程是沒
→ : 機會碰到電腦的
→ : 懂得學習的年輕人還是有的 至於猴子 那是不分年齡層的132F 06/23 15:39
推 : 現在是手機跟平板,低頭族133F 06/23 15:39
--
※ 看板: ACG 文章推薦值: 1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327
回列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