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5-20 17:09:14
看板 car
作者 ujmrfv (UUU)
標題 Re: [閒聊] 寫變速箱優化很厲害?
時間 Tue May 19 19:00:07 2026



個人認為沒料

最近幫不少BMW E系車友改裝N52馬力升級解封
(當然是堅持使用原廠軟體繞過的方法刷原廠原汁原味軟體,
超級討厭罐頭tuning檔案,刷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還有被罐頭刷爛過的車友來重刷的

可以這樣是因為BMW當初為了產品分級,故意把一些N52車種馬力封印起來,
比如E90 323,E60 528等,除了岐管,引擎本身硬體完全一樣,
解封完就可以升325,530等等,可以提升40~50匹,最後的NA直六真的很屌
有些人以前聽過後只跑去改岐管,車廠不會搞軟體,也是純心靈馬力而已)

剛好其中有些車友的變速箱有換過或是只換過閥體電腦的

這些更換的廠商只會裝變速箱上去

裡面軟體完全一竅不通

有535i裝了二手變速箱 然後原車是523i

有328i換過閥體電腦 然後這個更扯 原車是320i

用這些完全不同車種的邏輯去開 當然會不順..

刷完開起來就很順完全沒問題了


就算沒換過變速箱好了

車友也通常90%都沒更新過變速箱軟體

更新成最新的版本通常都會更順一點

真的會不順的

都是
1.換油溫度油溫沒嚴格照程序 油量根本不對
2. 換過油沒重設adaptation
3. 可能1.油量沒弄好導致久了電磁閥磨損
4. 裡面真的很嚴重內漏或離合器片磨損

有刷過xhp的車友(比如523來升級525,或是開不順的e92來診斷)
我都是果斷把那號稱xhp優化過的軟體刷掉改原廠最新版的...
也超順啊 從來沒人抱怨

也試過530刷原廠525變速箱軟體這種玩法,換檔會更激進一點,
起碼不是土炮的東西,要刷回來也簡單

回到原本的答案就是:沒料

心靈馬力居多啦


※ 引述《Wayjust1 (本田不開快車)》之銘言:
: 最近FB跳出這個東西
: 什麼原廠做不到的他們可以做得到
: 然後吹了一堆車子不頓挫好開等
: 連Toyota Lexus的也可以寫
: 點進去看所有案例幾乎每個牌子都有
: 這麼厲害的人沒去原廠上班
: 說不過去
: 變速箱優化程式是真的有料還是智商稅?
: -----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40.185.7 (臺灣)
※ 作者: ujmrfv 2026-05-19 19:00:07
※ 文章代碼(AID): #1g34Av2-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79188409.A.0BE.html
※ 編輯: ujmrfv (223.140.185.7 臺灣), 05/19/2026 19:20:17
※ 編輯: ujmrfv (223.140.185.7 臺灣), 05/19/2026 19:21:48
※ 編輯: ujmrfv (223.140.185.7 臺灣), 05/19/2026 19:22:30
Jacky4939112: 所以525變速箱還比530激進的意思嗎?1F 05/19 19:26
Jacky4939112: 之前覺得加速沒力有時候還加速還會抖
Jacky4939112: 每家都說變速箱要大整理7-8萬
Jacky4939112: 我開起來覺得是扭力轉換器的離合器片去了
Jacky4939112: 找到內湖堤頂下來一家可以處理離合器片3萬多搞定
Jacky4939112: 開起來跟新車一樣 ZF 6hp配N52就是絲滑
ujmrfv: 你用268匹的動力去推原本對應215匹的換檔邏輯會變得更激進7F 05/19 19:35
ujmrfv: ,我玩過自己的Z4 3.0si刷成2.5si,但太激進了,不習慣,
ujmrfv: 一陣子就改回來
dppdick: 如果F世代渦輪車刷ECU一階,TCU建議如何呢?維持原廠嗎?10F 05/19 19:35
ujmrfv: 扭力轉換器你找對岸切開來翻新換過離合器片的不到六千就有11F 05/19 19:36
ujmrfv: 了...我自己就備著一顆 台灣變速箱廠每一家都在情緒勒索要
ujmrfv: 搞你錢
ujmrfv: 扭力轉換器離合器幾乎不會壞的 反而是引擎問題或周邊問題
ujmrfv: 居多 ZF我以前就請板友發過整新DIY文了
ujmrfv: 後期530建議的玩法是刷SAT變速箱版本跟裝sport按鈕開啟spo
ujmrfv: rt 模式(530以上才有,但也可以525刷入然後裝sport按鈕)
ujmrfv: ,那個車友有付sport按鈕的排檔桿模組但他還沒找到我才讓
ujmrfv: 他用525的先擋著玩玩
ujmrfv: 台灣應該是沒什麼廠商可以處理扭力轉換器裡面離合器片的,
ujmrfv: 對岸才有能力,九成九都是對岸買來幫你裝上去,大概率被坑
ujmrfv: 了,但開的開心就好
ujmrfv: 要橫向切開換裡面離合器片然後再旋轉對正焊接回去...台灣
ujmrfv: 這種維修車子的總體量會有廠商進這種機器來搞嗎
pianoblack: 請教前輩,GM變速箱是不是就沒辦法刷了?25F 05/19 19:52
ujmrfv: 可以啊 320跟328那顆就是GM6速變速箱,不能用一般的便宜線26F 05/19 19:53
ujmrfv: 刷,會變磚,我都是用icom刷,不會有事
ujmrfv: GM1912,國外自己亂刷磚的人多了去,要碼icom要碼用更新過
ujmrfv: 韌體的kdcan線才行
ujmrfv: 以前E46 GM5速的也是照刷沒問題
YOHOpig: 請教大大,如果原廠說終身免換變速箱油,在終身溫31F 05/19 20:07
YOHOpig: 柔駕駛前提下,可否撐個30萬公里?
Jacky4939112: 當時換的時候有分解下來看到磨損的離合器片33F 05/19 20:15
Jacky4939112: 也有看到新的裝上去應該是真的有那個能力
Jacky4939112: 在台北找了一圈就這家有在處理
Jacky4939112: 如果整顆換應該是不至於還要大費周章拆離合器下來給
Jacky4939112: 我看 不過就算被坑也才3萬多 比原本說大翻新7-8萬是
Jacky4939112: 省了不少 問題有解決就好
Jacky4939112: 養B一些沒辦法自己搞的東西只能隨人宰割了哈哈
Jacky4939112: 話說大大有無 2.5 218hp N52n向上提升的情報?
Jacky4939112: 但低速扭力總是不如我另一台E39 528來的直接
Jacky4939112: 扭力差3NM但是n52扭力出現又比較早 總覺得怪怪
ujmrfv: 終身免換變速箱油我自己覺得可以不用換,但的是從什麼地方43F 05/19 20:28
ujmrfv: 偷漏導致油變少,ZF 6HP就是這樣,從電線油封慢慢漏....還
ujmrfv: 有油底殼油封
ujmrfv: @jacky double確認一下你說的是變速箱內的離合器片還是扭
ujmrfv: 力轉換器內的離合器片?
ujmrfv: 離合器不是拆下來就看得到裡面離合器的欸,是要整個切開才
ujmrfv: 看得到裡面,是焊死的
ujmrfv: http://i.imgur.com/Zhecxb5.jpg
ujmrfv: http://i.imgur.com/6l1LgVC.jpg
[圖]
 
[圖]
ujmrfv: *扭力轉換器不是拆下來就看得到裡面離合器片的52F 05/19 20:33
ujmrfv: 2.5的215hp 160kw已經頂了,你低速沒力通常是大小DISA故障
ujmrfv: ,我已經翻新十幾顆,這個通病是葉片油封故障,導致作動不
ujmrfv: 良,無法完全開關,目前機率大約十台九台是壞的
ujmrfv: DISA是三段進氣歧管的核心,低速中速 大小DISA分別會打開
ujmrfv: ,改變進氣道長度,之前有台E92大DISA葉片已經可以自由轉
ujmrfv: 動的,連紅燈起步都慢到會被後面叭,換完就回到原本狀態
ujmrfv: https://youtu.be/LTLrXhbDSLU
ujmrfv: 這我自己拍的,基本上進油都是這種狀態,該關不關的,會正
ujmrfv: 常才怪,有興趣可以站內
ujmrfv: 目前已經弄出中間pin改成金屬加上油封改成可以撐十幾年版
ujmrfv: 本的改進版
hydeless: 我也覺得沒料,之前PDK也是一堆人說不刷不能開啦,結果64F 05/19 20:41
hydeless: 更新到原廠最新版本以後,通通又轉彎說原廠就好
YOHOpig: 變速箱油真的眾說紛紜,zf原廠工程師保20萬免換油66F 05/19 20:41
YOHOpig: ,但具體可以撐多久說是商業機密XD
YOHOpig: https://i.ibb.co/mCnDcmLc/1.jpg
YOHOpig: https://i.ibb.co/Qvhjmff3/1.jpg
[圖]
 
[圖]
[圖]
ujmrfv: 如果能照原廠程序換油我覺得是可以啊,但台灣那土炮師一堆71F 05/19 20:44
ujmrfv: 的環境...拜託自己請假監工好嗎?之前板上還有人看到師父
ujmrfv: 拿變速箱油去微波加熱後再灌進去的...
Benefits: 改動力這事,年輕沒錢,玩過就好了,長大還是買原廠74F 05/19 20:56
ujmrfv: 還有跟你說買的七罐油都灌進去實際上內部機械故障只灌了三75F 05/19 20:56
ujmrfv: 罐然後唬爛你七罐都進去的...鬼故事太多了
ujmrfv: 動力限制分級這件事BMW到現在還在搞啊 還搞的更兇 同一顆
ujmrfv: 四缸2.0引擎動力分好幾階賣你
YOHOpig: yt那影片有討論pdk對比8at挺有趣79F 05/19 20:59
Jacky4939112: U大 有切開哦80F 05/19 21:14
Jacky4939112: 是Torque converter 圓圓那顆切開裡面的離合器片
Jacky4939112: https://i.imgur.com/ViZu5an.jpeg
Jacky4939112: 這片
Jacky4939112: 可惜當時忘記拍起來
Jacky4939112: 爬國外論壇也有可能是E39 M52鋼索油門跟E60 N52電子
Jacky4939112: 油門,鋼索的反應比較直接,不確定是不是體感上的差
Jacky4939112: 異,或者是6hp變速箱鎖定扭力轉換器比較積極,效率
Jacky4939112: 取向,所以感覺M52配5hp反應反而比較快
[圖]
misia7245: 不用換油就換變速箱了,選一個吧。根據zf原廠手冊89F 05/19 21:33
misia7245: 就寫 每8-10萬公里換油,所以...
ujmrfv: N52不是電子油門 他在熱車後節氣門是保持恆開的狀態 他是91F 05/19 21:50
ujmrfv: 使用氣門的開度valvetronic來控制氣門,等於把氣門當成節
ujmrfv: 氣門了,節氣門只有發動或valvetronic故障時才會使用,你
ujmrfv: 說的低轉主要還是DISA問題居多,另外如果是E60加上GKE215
ujmrfv: 變速箱可以考慮支援SAT sport模式軟體
ujmrfv: 開啟後跟變速箱切sport不同,是直接發動機,變速箱,方向
ujmrfv: 盤三者一起介入,整個會變成三系個性
ujmrfv: 6hp程式版本很多,335還能玩刷成原廠alpina版本,很好玩的
ujmrfv: ,台灣會的人太少
ujmrfv: 玩原廠版本切換比xhp在那邊土炮亂搞好多了
ujmrfv: 像我自己Z4後期6hp19就改成可顯示目前檔位
ujmrfv: https://youtu.be/gEum31LjzOA
MKIU: 就是土炮而已103F 05/19 22:18
ujmrfv: imgur是有啥毛病完全打不開104F 05/19 22:41
pianoblack: 感謝前輩解說105F 05/19 23:22
arcross: 講太詳細了 封你為U大師106F 05/19 23:29
GTAblue: 猛人推107F 05/20 01:24
pianoblack: 換油也要小心某些外廠會用ZF的油加到GM變速箱裡面...108F 05/20 04:36
smile521688: 土炮8+9 筆電軟體都簡體,自以為很會改109F 05/20 08:26
ujmrfv: 你說我還是8+9?我的都英文跟德文的欸XD 後期ista有中文的110F 05/20 09:11
nsaid614: 太神啦,請問U大有開業嗎?想找您維修111F 05/20 10:45
Jacky4939112: 不要以為保養廠、原廠師傅有多專業112F 05/20 10:54
Jacky4939112: 搞不好英文德文沒一個看得懂
Jacky4939112: 外面玩車神人多得是
Jacky4939112: 真正能照維修手冊、照扭力值鎖零件的師傅台灣幾乎沒
Jacky4939112: 有
QuentinHu: 太專業了117F 05/20 11:11
ujmrfv: 通常是看假日有沒有摟 有興趣可以私118F 05/20 12:27
ujmrfv: 我都找手冊程序跟扭力來鎖,然後一邊聽車友說他們去改裝花
ujmrfv: 了多少錢多少錢,這行真的是沒良心才能大賺 唉
ujmrfv: 或是什麼花錢沒修好的,上次還幫一個改M5儀表被外廠搞爆的
ujmrfv: 收尾==
ujmrfv: 外廠收錢改儀表沒改好就算了還把別人儀表上eeprom拔下來丟
ujmrfv: 掉也沒留檔案,超惡劣...還好想辦法找到相同儀表的燒上去
AerobladeIII: 修車有良心賺的不如路邊乞丐,黑心什麼都嘛賺大錢125F 05/20 13:03
sorkayi: 老實一點換zf8 不然就換車吧126F 05/20 14:26
sorkayi: zf8 還比較省油
glittering: 我還在想說要來買xHP License來刷...看來先免了 XD128F 05/20 15:32

--
※ 看板: Car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344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