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05 15:54:09
看板 car
作者 標題 Re: [閒聊] 有人買低階款來改嗎
時間 Thu Jun 4 19:30:07 2026
分享一下我的改裝經歷,都是低階款的
先分享機車
人生第一台機車,購入價1.5萬,二手冷門車,2氣門125cc,前後鼓剎。
這是在20多年前,東吳機研BBS興盛的年代,團購內褲/火焰扳手/DNM避震器的年代。
窮學生一個,按理也沒什麼好嫌的,但也因為什麼配備都沒有,試著自己摸索,死馬當活
馬醫。
透過這台車,也學到很多東西,如果當年是爸媽直接送我一台很貴的全新原裝車,我可能
也沒這個膽量這樣拆拆裝裝。
後來出社會,有了前一台車累積的經驗,自然會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哪些,第二台車就
花九萬多買了一台馬力大的150cc、有轉速表、前後碟剎,動力已經不太需要再改,只需
要補強頭燈跟喇叭。
花九萬多買了一台馬力大的150cc、有轉速表、前後碟剎,動力已經不太需要再改,只需
要補強頭燈跟喇叭。
===
下面分享一些我在機車上自己動手弄的照片,不精確也不完整,隨便看看。註:那些有些
小老婆站徽的照片非盜圖,都是我發布的。
雖然有些回頭看起來很蠢,但探索的過程以及了解到原理是無價的,年過30就沒什麼時間
搞這些飛機了。
https://i.mopix.cc/RgMZAZ.jpg
![[圖]](https://i.mopix.cc/RgMZAZ.jpg)
![[圖]](https://i.mopix.cc/WyxU2A.jpg)
那個年代機車很多還是單相發電、18w*2超鳥頭燈,市場上沒有現成的強化線組,都得自
己做。從一開始只用電線,後來自己加了蛇管。現在都有現成的可以買,甚至也不太需要
。
己做。從一開始只用電線,後來自己加了蛇管。現在都有現成的可以買,甚至也不太需要
。
https://i.mopix.cc/w0hP3I.jpg
![[圖]](https://i.mopix.cc/w0hP3I.jpg)
![[圖]](https://i.mopix.cc/5DAg5v.jpg)
![[圖]](https://i.mopix.cc/iCDYmF.jpg)
![[圖]](https://i.mopix.cc/1rkIF8.jpg)
![[圖]](https://i.mopix.cc/hxzLo1.jpg)
照明效果是我最重視的。所以我很堅持自己改、自己調整。
從E34單近魚眼+H1 Osram All-season H1 Halogen,到後來的仿E46近遠魚眼,每台機車
我都會塞魚眼進去。
https://i.mopix.cc/CNRbhk.jpg
![[圖]](https://i.mopix.cc/CNRbhk.jpg)
喇叭也是我比較重視的零件,改起來算比較簡單。現在新車電線比較粗,發電也都三相的
,直上蝸牛就算沒有線組可能也不會破音了。
這堆雜亂的線也是我在摸索電系過程的足跡。
現在基本上一顆控制器就搞定了,還不用破原廠線。
https://i.mopix.cc/fSI51o.jpg
![[圖]](https://i.mopix.cc/fSI51o.jpg)
![[圖]](https://i.mopix.cc/2eU0xe.jpg)
![[圖]](https://i.mopix.cc/eyfLUU.jpg)
![[圖]](https://i.mopix.cc/IH3sSK.jpg)
這應該很多人也都熟悉。在那個勁戰都改58半、扭力馬力都稀缺的年代,換個珠子也只是
基本改。
普利珠跟大彈簧是讓車在更高的轉速之下變速,犧牲油耗及尾速,換稍微快一點的加速。
https://i.mopix.cc/oT7VWg.jpg
![[圖]](https://i.mopix.cc/oT7VWg.jpg)
https://i.mopix.cc/K952hr.jpg
![[圖]](https://i.mopix.cc/K952hr.jpg)
![[圖]](https://i.mopix.cc/Q5s9jN.jpg)
如果有改傳動,有轉速表知道改前改後的轉速差異,會很方便。
https://i.mopix.cc/kd5WNx.jpg
![[圖]](https://i.mopix.cc/kd5WNx.jpg)
![[圖]](https://i.mopix.cc/XcBiCb.jpg)
https://i.mopix.cc/H5btX5.jpg
https://i.mopix.cc/ce2Xw7.jpg
![[圖]](https://i.mopix.cc/wXrNtv.jpg)
![[圖]](https://i.mopix.cc/H5btX5.jpg)
![[圖]](https://i.mopix.cc/ce2Xw7.jpg)
道路用的話,真的別去改賽道用的阻尼棒。否則不是頂壞你的避震器,就是頂壞你的腰椎
。
這部分的知識其實蠻受用的。單筒,複筒,壓側阻尼,伸側阻尼,彈簧預載,你要先知道
這些,才知道高階避震器怎麼去調。
小結:
當年還流行125cc,馬力都普遍不太夠用,上山還會有高山症。化油器的150cc動力比較夠
用,但是非常耗油(SYM Fighter150)。
後來噴射4V的150cc普及化,燃燒效率大增,只要花錢買原廠,加速尾速都有滿意的水準
,不再需要改裝。
這些應該都是老人講古,現在的新車雖然貴,但配備跟動力也比較完整,錢丟下去,動力
就來。
======
再來是汽車
我的第一台汽車,購入價4萬元。14年車齡、14萬公里的二手車,自排入門版。
汽車跟機車不同,汽車基本上跑到高速,所以引擎跟變速箱我是不去動的,都是補一些欠
缺或老化的東西。
===
https://i.mopix.cc/QOOfQP.jpg
![[圖]](https://i.mopix.cc/QOOfQP.jpg)
![[圖]](https://i.mopix.cc/36Wlac.jpg)
![[圖]](https://i.mopix.cc/GiblK2.jpg)
原廠的髒了,改布。
布也髒了,改皮。
https://i.mopix.cc/NPhsE8.jpg
![[圖]](https://i.mopix.cc/NPhsE8.jpg)
![[圖]](https://i.mopix.cc/Fqh4Np.jpg)
https://i.mopix.cc/tSqqeA.jpg
![[圖]](https://i.mopix.cc/tSqqeA.jpg)
![[圖]](https://i.mopix.cc/cyzSlV.jpg)
https://i.mopix.cc/VPUOZE.jpg
![[圖]](https://i.mopix.cc/VPUOZE.jpg)
https://i.mopix.cc/bkLo3t.jpg
![[圖]](https://i.mopix.cc/bkLo3t.jpg)
https://i.mopix.cc/rPZfVH.jpg
https://i.mopix.cc/QWfz3A.jpg
![[圖]](https://i.mopix.cc/bLXRVU.jpg)
![[圖]](https://i.mopix.cc/rPZfVH.jpg)
![[圖]](https://i.mopix.cc/QWfz3A.jpg)
頭燈的廣度跟遠度,遠比亮度重要。所以自己會調整的話,比較能獲得最完美的狀態,不
用依賴店家弄。
https://i.mopix.cc/AefQuS.jpg
![[圖]](https://i.mopix.cc/AefQuS.jpg)
https://i.mopix.cc/CuYdxs.jpg
![[圖]](https://i.mopix.cc/CuYdxs.jpg)
這張是車要拿去舊換新前,把喇叭拆下時來拍的。
https://i.mopix.cc/6isxav.jpg
![[圖]](https://i.mopix.cc/6isxav.jpg)
改進這些東西,主要還是讓喜歡的老車能繼續開下去。
一台車要讓我開到車齡25年,靠的其實也是這些翻新跟改裝,不然換新車其實是更容易的
事。但如果一時腦衝,為了開新車而換了台內心沒有共鳴的車,那也只是讓自己後悔十年
而已。
事。但如果一時腦衝,為了開新車而換了台內心沒有共鳴的車,那也只是讓自己後悔十年
而已。
=======
結論:
買一台非頂規車,車上可能會有些不足,缺東缺西,如果還是台買二手車,還會有要整理
翻新的舊品,但代價就是車價便宜。
買新車,如gn0137exe所言,我也是建議買頂規的。因為以前我們是沒有得選,現在是原
廠都有了,你只需要把錢先拿出來。
尤其是:
1. 不能突然當機的(車機/盲點)
2. 原廠整合度高更舒服的(日行燈/頭燈/360/座椅/儀表/音響系統)
3. 較難靠升級大幅改變的(引擎科技/氣囊/隔音)
這些都盡量把錢花在新購車上,捏一下直接買原廠標配的,比自改/外改要好。至於保護
件、裝飾件、嗜好品,後改就好。
如果想要拆拆裝裝摸著學,那買一台低階二手車來改就行了,比較划算。
買新車做出錯誤決定只需要一分鐘,一台錯誤的車可以讓你後悔十年,賣掉則可以先虧掉
二十萬元。
以上分享。祝大家都能開上一台心滿意足的車。
https://i.mopix.cc/KY65hz.jpg
![[圖]](https://i.mopix.cc/KY65hz.jp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5.246.111 (臺灣)
※ 作者: Benefits 2026-06-04 19:30:07
※ 文章代碼(AID): #1g8M79To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0572617.A.772.html
※ 同主題文章:
06-03 21:34 ■ [閒聊] 有人買低階款來改嗎
06-04 00:01 ■ Re: [閒聊] 有人買低階款來改嗎
● 06-04 19:30 ■ Re: [閒聊] 有人買低階款來改嗎
※ 編輯: Benefits (59.125.246.111 臺灣), 06/04/2026 19:35:46
--
推 : 我要難得的推B哥了,不用AI的B哥,舒服1F 06/04 19:35
推 : 是個適合開福特的人才2F 06/04 19:36
→ : 納智捷車主如果顧路可以跟B哥借代步勁戰嘛3F 06/04 19:42
→ : 看到東吳機研,淚推。4F 06/04 20:24
推 : respect5F 06/04 20:40
推 : 推你這篇認真文,應該要這篇爆才對哈哈哈6F 06/04 20:41
推 : 其實魚眼最適合的位置不是龍頭,是Xstar斜板小燈位置。7F 06/04 20:41
→ : 那個數位轉速表我也裝過,盤看起來就Gsr原廠盤
→ : 那個數位轉速表我也裝過,盤看起來就Gsr原廠盤
→ : 笑死給推 車板果然一堆鍵盤車手9F 06/04 20:44
→ : 補個推
→ : 補個推
→ : 其實原廠有出125升級150的汽缸,不過鼓煞袂改碟煞再來11F 06/04 20:51
→ : 個對四不夠力
→ : 個對四不夠力
推 : 推啦13F 06/04 21:11
推 : 真好,懷念那沒什麼暴戾之氣 單純美好的世代14F 06/04 21:14
推 : 以前也是會吵 但體感至少吵得雙方都有理有句15F 06/04 21:15
→ : 現在就是一群人無腦開噴
→ : 現在就是一群人無腦開噴
推 : 認同Qoo,因為你上面就是一個編故事的雲仔17F 06/04 21:22
推 : 推18F 06/04 21:24
推 : 推你這篇19F 06/04 21:29
推 : Dino你還要吵呀?我是在雲什麼車嗎?cc altis多的20F 06/04 21:36
→ : 跟路邊的什麼一樣,有需要被你質疑成這樣?你在勾
→ : 起我的羞恥感嗎?我若死不承認自己持有過這兩台車
→ : 才需要被質疑吧
→ : 跟路邊的什麼一樣,有需要被你質疑成這樣?你在勾
→ : 起我的羞恥感嗎?我若死不承認自己持有過這兩台車
→ : 才需要被質疑吧
推 : 真可悲啊,一個疑問都沒回答到現在還在掰24F 06/04 21:48
推 : 根本沒人跟你吵跟你戰,你只是一個沒格調,頭尾對不上
→ : 的潑髒水仔而已,就是看你這種人不爽
推 : 根本沒人跟你吵跟你戰,你只是一個沒格調,頭尾對不上
→ : 的潑髒水仔而已,就是看你這種人不爽
推 : 把我講成這樣,你要不要複習一下我倆所有的對話紀27F 06/04 22:01
→ : 錄,我從來都是噴車不噴人,你呢?
→ : 錄,我從來都是噴車不噴人,你呢?
推 : 東機老人推一個29F 06/04 22:04
推 : 用造謠唬爛方式噴車的人說什麼噴車不噴人,哈哈哈哈30F 06/04 22:23
推 : 我造謠你可以檢舉我,讓版主判斷進桶,真的,檢舉31F 06/04 22:29
→ : 我試試。反之,造謠說版友造謠又如何呢?
→ : 我試試。反之,造謠說版友造謠又如何呢?
推 : 哥 您太認真了 只能推了33F 06/04 22:31
→ : 推東吳團購內褲!!34F 06/04 22:53
推 : 自用手機看ptt以來,看過上色數一數二舒服的一篇文35F 06/04 22:55
推 : 機車部份離題,但一樣是篇好文36F 06/04 23:19
推 : 推37F 06/05 00:08
推 : 推38F 06/05 00:49
推 : 推39F 06/05 01:39
推 : 推40F 06/05 05:12
推 : 能體會這種樂趣的會不會都已經是老人了?淚推41F 06/05 06:11
推 : 福林洗車團後大亂鬥。老人舉手42F 06/05 08:10
推 : 自己動手diy就是讚43F 06/05 08:10
推 : 自己換好多,厲害44F 06/05 08:22
推 : 推45F 06/05 08:24
→ : 去過幾次東吳機研的網聚46F 06/05 08:34
推 : 猛47F 06/05 08:47
推 : 中肯阿~~~48F 06/05 08:48
推 : 東吳機研時代眼淚啊!淚推49F 06/05 09:12
推 : 推心得分享文50F 06/05 09:13
推 : 知道東吳機研的都快四十了吧,動手改的樂趣無窮阿51F 06/05 09:40
→ : 不能體會這種動手小搞搞後的樂趣的人就不會想改車了
→ : 不能體會這種動手小搞搞後的樂趣的人就不會想改車了
推 : 好文推推53F 06/05 09:54
推 : 東吳機研的年代54F 06/05 09:58
推 : 上次參加版聚是..嗯 18年前了55F 06/05 10:39
推 : 有圖 上色明瞭56F 06/05 12:47
推 : 推東吳機研 以前一堆東西參考裡面的經驗57F 06/05 13:22
推 : 東吳雞眼耶…58F 06/05 14:37
--
※ 看板: Car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50
回列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