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13 17:24:43
看板 car
作者 AreLies (AreL1e5)
標題 [心得] 末代馬五變速箱電腦更換
時間 Fri Jun 12 04:33:46 2026


這代馬三跟馬五的通病

變速箱電腦設在變速箱本體上方
久了電腦就會過熱 故障

會遇到的問題是儀表板會亮AT燈
換檔頓挫感會變大 而且手自排的手排模式無法使用

或是是D檔已經無法跳下一檔了
時速四十後再踩轉速會上去但沒有任何動力
能切手排模式 1~5都進的去
只是進檔前要放油門才能入檔

感覺就像在開沒有離合器的手排變速箱
而且抖動很大

如果是前者不常開車 基本上日常都還是可以使用
後面只要長途變速箱電腦持續過熱就會出現

這幾週南北來回剛好遇到後者
索性就開始維修之路

首先原廠報價是至少20K
好處是有保固加全新電腦

但如果要省錢可以找二手電腦 通常價格都在10K以下

如果要極致省錢你還可以自己安裝 這就是我要做的

https://i.imgur.com/6AgM3zh.jpeg
[圖]
更換前
首先這台當初是買新車 開了十幾年里程只有60K
所以我很晚才亮AT燈

不然正常十年下來 應該開不到三~五年就亮AT燈了


https://i.imgur.com/NJfYgK2.jpeg
[圖]
會需要拆進氣箱加電池

工具基本上就各種10mm的扳手跟套筒
一字螺絲起子 會好拆很多

不過我其實沒準備很完善 所以花很多時間在土炮工具上


https://i.imgur.com/2jPZSXY.jpeg
[圖]
變速箱電腦的位置在電瓶下的引擎腳下方
會有1.5顆螺絲被擋住 所以我會推薦準備各種工具去拆

我本來打算認真拍 但過程太累我就沒太詳細拍


https://i.imgur.com/WkxazKC.jpeg
[圖]
如果你要更換電腦記得也要改位置
變速箱位移支架大概600
我是找個鎖點不在變速箱上就固定了
但我可能還是會推薦支架

或是準備幾個10mm螺帽 基本上有其他鎖點可以掛著


https://i.imgur.com/dt3xC3H.jpeg
[圖]
更換變速箱後全部裝回去 正常發動

如果你好奇場地 我是在地下室自己換的
而且不想擋到其他住戶
時間則是深夜 其實就是現在 剛剛才換完


https://i.imgur.com/4ZkZV3r.jpeg
[圖]
更換後 無AT燈
換檔正常無頓挫

沒有故障碼 也不用插OBD


老實講如果是專業維修 我認為工時應該半個小時

如果有一些DIY經驗 我是花了2~3個小時
主因還是工具沒有備太齊全

但如果有 其實YT上有完整教學
邊看邊拆基本上沒什麼問題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62.120.248.88 (臺灣)
※ 作者: AreLies 2026-06-12 04:33:46
※ 文章代碼(AID): #1gAnkiml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1210028.A.C2F.html
pc022414: 推一個自己用的電腦!1F 06/12 05:54
red565: DIY維修就是讚!2F 06/12 06:02
sammy98: DIY就是讚 不考慮加個隔熱棉3F 06/12 06:06
HideoNomo: 其實不會三到五年就壞掉,還是很看個案情況,不過的確4F 06/12 06:23
HideoNomo: 是Mazda 5潛在的顧路風險。不過我去年剛滿九年的時候
HideoNomo: ,就先去預防性更換電腦位置
ttt1387: 進階Diy7F 06/12 06:57
samhsueh1027: 推diy8F 06/12 07:34
siegfriedlin: 推分享9F 06/12 08:06
choh: 不考慮加延長線裝到車室內?10F 06/12 08:14
放外面就夠了
如果延長到車內 會有點難QQ
LoveBea: 哇11F 06/12 08:14
lskqre456: 推diy 原來四代馬三有這問題12F 06/12 08:27
微笑馬三才有 四代應該沒有
z2608002: 太強啦13F 06/12 08:43
elnacongo: 推14F 06/12 08:43
piyo: 太強啦15F 06/12 08:53
chng8371: 馬三應該是指微笑馬三吧 四代有這通病嗎?16F 06/12 08:57
Yoimiya: 大師17F 06/12 09:03
lkj12tw: DIY分享給推18F 06/12 09:38
POWERSERIES: 07年馬5開了30萬公里沒遇到過,是不是後面改款的才有19F 06/12 09:39
POWERSERIES: 這問題
應該是末代那顆變速箱才有
DENNISJHENG: 推21F 06/12 09:43
doomerptt: 推板主a大 利害22F 06/12 09:45
doomerptt: 那你買這顆約多少錢?
7000
finasoul: 這世代和現行四代馬三無關了吧24F 06/12 10:10
Pellaeon: 太神啦25F 06/12 10:26
add698086: 跟你情況一樣,最近才花25000把二代馬三的電腦換新+改26F 06/12 10:40
add698086: 位置,推你的動手能力
epsilon1115: 舊馬五也亮過AT燈,也是一樣的問題嗎?28F 06/12 10:44
舊馬五的話沒有研究 但也有可能
sanga: DIY就是推29F 06/12 10:52
gghh: 你是自己買電腦嗎?30F 06/12 10:54
cchh179: 哈哈 的確是通病!N年前在親戚修車廠打工31F 06/12 11:05
cchh179: 客人馬3變速有問題,換變速箱油、濾網沒用
cchh179: 最後排查到更換電腦才好
qqqooo4: 需要這種DIY優質文34F 06/12 11:21
t5p3ax: 好強!35F 06/12 11:25
ChungLi5566: 朋友的三代馬三也有發生過 保內出保36F 06/12 11:35
lskqre456: 誤會原來是指三代37F 06/12 11:39
lll156k1529: 左轉電蝦板38F 06/12 11:39
都是電腦別分這麼細(誤 XD
※ 編輯: AreLies (162.120.248.105 臺灣), 06/12/2026 11:56:40
mingchaoliu: DIY?跪了39F 06/12 12:12
ujmrfv: 原廠報價的有被你水桶嗎40F 06/12 12:27
atlaswhz: 優質文41F 06/12 15:31
s202655: 來這裡就是買新的車(X42F 06/12 17:49
grayeric: 這邊分享讚喔43F 06/12 18:03
NEX4036: DIY給推44F 06/12 18:55
yesyesyesyes: 馬五車友推個,我是舊馬,剛整理過變速箱45F 06/12 22:14
Baternest: 12年里程近12萬還沒遇到 看社團有移電腦的後來也是中46F 06/12 22:15
Baternest:  乾脆就放棄治療了
ujmrfv: 移電腦還是中那就是品管爛啊 車子電腦放引擎室就壞你根本48F 06/13 01:41
ujmrfv: 在搞笑吧 變速箱電腦一堆都直接泡在變速箱油底殼裡面跟閥
ujmrfv: 體做一起的 基本上都在90 100度左右 還不是活的好好
ujmrfv: 更何況放引擎室還能多少撞一點風或是水箱風扇的風
pptbleu: 開6萬就這樣 這車紙糊的?52F 06/13 11:10
Roger37: 阿賴版主就是屌53F 06/13 15:50
Baternest: 蝦皮有看到7K的 淘寶也找的到 只是風險大 有能力+工具54F 06/13 17:00
Baternest: 的還可以買IC 回來自己搞

--
※ 看板: Car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21 
作者 AreLies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