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1 10:15:13
看板 Japan_Travel
作者 標題 Re: [新聞] 日本退稅新制上路 「收2次手續費」慘變倒貼
時間 Sat Jun 20 19:29:48 2026
在隔壁C_Chat有發過文
簡單解釋一下這間Ocean退稅
目前主要使用的是日本國內的animate安利美特、Miki House童裝、Sneaker Dunk球鞋
以我在安利美特購物的情況,是直接用含稅價結帳,店員端不用特別處理什麼
會有QR碼印在收據上,需要自己帶回飯店用手機辦退稅
https://i.ibb.co/HDpDN3pq/IMG-20260617-215729676-EDIT.jpg
![[圖]](https://i.ibb.co/HDpDN3pq/IMG-20260617-215729676-EDIT.jpg)
掃描QR後就類似PIE VAT的流程,只是不用裝APP,全程在網頁上
辦帳號要給姓名電話、Email、拍護照
然後退稅只能退到PAYPAL或是銀行帳戶,只有這兩個選項,不能退信用卡
幣別沒有新台幣,所以我是選擇日幣
OCEAN系統的手續費是2.2%,其實算普通,沒有特別貴
但是因為它退到銀行帳戶算是外匯,台灣的銀行端每筆外匯要收200元台幣以上的手續費
而且因為這是安利美特6月新啟用的系統,又是新創的公司
我的銀行端還把這筆匯款擋下來,導致我在旅遊中還要打電話去跟客服解釋
我買了19805日幣,原本消費稅10%應該是1980日幣
逛完一天在飯店辛苦開手機操作,把個資護照給這家公司,還要打給台灣的銀行解釋
最後我的銀行帳戶收到77元台幣
https://i.ibb.co/B0r6c6w/Screenshot-20260604-231546-EDIT.jpg
![[圖]](https://i.ibb.co/B0r6c6w/Screenshot-20260604-231546-EDIT.jpg)
也就是說,如果你退稅的金額不大,有機率為了銀行端的外匯手續費倒賠
(你一毛都拿不到,還要付錢給台灣的銀行)
如果你一氣之下不要退稅了,拒收這筆外匯,還是要付退匯手續費跟郵電費(400台幣起)
只要你消費的退稅跟這間OCEAN扯上關係,就只有一堆麻煩跟手續費在等著你!
如果年底新制上路還跟這間合作(或是任何不給退信用卡或現金的),絕對會鬧出更多問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6.165.105 (臺灣)
※ 作者: S890127 2026-06-20 19:29:48
※ 文章代碼(AID): #1gDdclHk (Japan_Travel)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Japan_Travel/M.1781954991.A.46E.html
推 : 謝謝分享 看來以後退稅會越來越困難1F 06/20 19:32
→ : 目前就只有這家困難啦,百貨公司退稅的沒有人在喊2F 06/20 19:35
→ : 困難
→ : 困難
推 : 真的是會讓人打消退稅念頭,好在我常買的東西在日亞4F 06/20 19:35
→ : 也能買到,而且也買不多
→ : 但確切資訊等11月再靜觀其變好了
→ : 也能買到,而且也買不多
→ : 但確切資訊等11月再靜觀其變好了
→ : 百貨公司的有真人服務當場就弄好了 當然不難7F 06/20 19:36
→ : PIE VAT也是有真人當場輔助 這個完全要靠自己
→ : 然後搞好幾天看到那個金額 我快暈倒
→ : PIE VAT也是有真人當場輔助 這個完全要靠自己
→ : 然後搞好幾天看到那個金額 我快暈倒
推 : Ocean會懲罰所有想退稅的人10F 06/20 19:38
→ : 然後Ocean出來說要補償每人2000日圓的手續費損失11F 06/20 19:41
→ : 但是那個2000只能選虛擬VISA卡或禮物卡
→ : 台灣人能用得好像只有在日本AMAZON購物..
→ : 但是那個2000只能選虛擬VISA卡或禮物卡
→ : 台灣人能用得好像只有在日本AMAZON購物..
推 : Ocean其實不會想要懲罰想退稅的人,因為他們是主要14F 06/20 19:43
→ : 收入是手續費,如果退稅的人變少他們的收入也會變少
→ : 也因此這件事情他們才會想要彌補並想其他退稅方式
→ : 收入是手續費,如果退稅的人變少他們的收入也會變少
→ : 也因此這件事情他們才會想要彌補並想其他退稅方式
推 : 這樣看起來退稅手續費是2.1% 還可以啊 而且國際匯款17F 06/20 19:44
→ : 的匯出方手續費和中轉銀行都沒有收費 只有一個台灣
→ : 方銀行的收款手續費 這個就指定一個匯入外匯不收手
→ : 續費的銀行帳戶就解決了
→ : 的匯出方手續費和中轉銀行都沒有收費 只有一個台灣
→ : 方銀行的收款手續費 這個就指定一個匯入外匯不收手
→ : 續費的銀行帳戶就解決了
推 : 樓上你要不要說說看你所謂"匯入外匯不收手續費的銀21F 06/20 19:52
→ : 行帳戶"是什麼? XD
→ : 行帳戶"是什麼? XD
推 : 那消費前我怎麼知道這家店是不是用OCEAN系統系統?23F 06/20 19:55
推 : 退到信用卡就沒這麼多毛病了 而且鬼島銀行收這麼多24F 06/20 20:15
→ : 手續費幹嘛
→ : 手續費幹嘛
→ : 請問一下,台灣哪一間銀行匯入外匯不收手續費?26F 06/20 20:20
→ : 還是版上大家都是銀行VVIP?
→ : 還是版上大家都是銀行VVIP?
推 : 之前去AE消費是用PIE VAT退 滿順的大概實拿7%28F 06/20 20:30
推 : HSBC Premier不收啊29F 06/20 20:37
→ : 回來不掃ocean app的話是不是等同放棄退稅?30F 06/20 20:58
推 : 退稅390元,實收77元,簡直合法剝皮店31F 06/20 21:00
推 : 直接用全球藍就好了 退信用卡超快32F 06/20 21:03
推 : 日本政府真聰明 用這招來搞觀光客33F 06/20 21:15
推 : %數的手續費真好賺,比開銀行抽的定額還多34F 06/20 21:22
推 : 不能選信用卡也太扯,要學歐盟人家好歹可以選信用卡35F 06/20 21:31
推 : 很好奇日本政府有沒有在裡頭抽成,割國外韭菜?
推 : 很好奇日本政府有沒有在裡頭抽成,割國外韭菜?
推 : http://i.imgur.com/zL2t89V.jpg37F 06/20 21:45
→ : 電匯linebank比較便宜 匯國外150 匯入50台
推 : http://i.imgur.com/WYaDXuY.jpg
→ : 電匯linebank比較便宜 匯國外150 匯入50台
推 : http://i.imgur.com/WYaDXuY.jpg
![[圖]](https://imgur.disp.cc/4i/zL2t89V.png)
![[圖]](https://i.imgur.com/WYaDXuYh.png)
![[圖]](https://i.imgur.com/7BKIzqJh.png)
推 : 看來只能用paypal收款,然後在Agoda 訂房之類的地43F 06/20 21:59
→ : 方用掉了
→ : 方用掉了
推 : 用payapl總共會吃到45F 06/20 22:02
→ : ocean手續費2.2% paypal提領費2.5%
→ : paypal匯率轉換 非玉山再跨行手續費(100台)
→ : ocean手續費2.2% paypal提領費2.5%
→ : paypal匯率轉換 非玉山再跨行手續費(100台)
→ : 這跟日本政府沒關係吧 純粹這家的問題48F 06/20 22:16
推 : 謝謝分享 這家好麻煩啊49F 06/20 22:17
→ : 日本政府絕對有責任 連基本業務的定義都有缺50F 06/20 22:30
→ : 現金或信用卡至少二選一 這些都沒有根本沒資格進來
→ : 現金或信用卡至少二選一 這些都沒有根本沒資格進來
推 : 最大的問題是台灣的銀行手續費太貴吧52F 06/20 22:34
→ : 中信的創富家等級 有一個月免費一次手續費的優惠53F 06/20 22:43
![[圖]](https://i.imgur.com/ASYt67Rh.jpeg)
→ : 匯出外幣的手續費 這個可以折 匯入應該也可以56F 06/20 22:44
推 : 台灣的銀行收取外匯時的手續費算是很便宜的了57F 06/20 22:48
→ : 歐美銀行收外匯時30~50美元入賬費 還要+中介銀行費
→ : 歐美銀行收外匯時30~50美元入賬費 還要+中介銀行費
→ : 歐洲atm已有當地開戶 跨行領錢手續費也是大吃一驚59F 06/20 22:51
![[圖]](https://i.imgur.com/IMLMr30h.jpeg)
推 : 看起來paypal 最低…62F 06/20 22:57
→ : 我看安利美特店員有很仔細,一個一個核對明細63F 06/20 23:19
→ : 和ocean平台的內容、數量、價格
→ : 和ocean平台的內容、數量、價格
推 : 推65F 06/20 23:27
推 : 推一個感謝分享66F 06/20 23:35
→ : 在銀行放50萬就有vip了,是多難?67F 06/20 23:53
噓 : 原來要退稅的人都有50萬呀68F 06/21 00:58
→ : 對不起 我沒有50萬69F 06/21 01:08
→ : 之前都是店家多派人手吸收 現在就外包70F 06/21 02:05
推 : 我國泰vip啦,不是50是300喔!我看了一下只有寫僅71F 06/21 02:58
→ : 包含臨櫃匯入/匯出匯款及CUBE網銀台外幣匯出匯款,
→ : 所以這個退稅屬於匯入國泰vip無用
→ : 包含臨櫃匯入/匯出匯款及CUBE網銀台外幣匯出匯款,
→ : 所以這個退稅屬於匯入國泰vip無用
推 : 歐洲跨領要手續費 但是歐盟內匯款不用手續費好嗎74F 06/21 05:58
→ : 另外歐洲匯入手續費沒有到30鎂, 10-15€左右
→ : 另外歐洲匯入手續費沒有到30鎂, 10-15€左右
推 : 請問要如何知道是Ocean系統呢76F 06/21 07:52
推 : 等到日本發現外國人消費越來越少 就會改回來了啦77F 06/21 10:00
--
※ 看板: Japan_Travel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45
回列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