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17 11:06:10
看板 Military
作者 utn875 (utn875)
標題 [新聞] Vance:伊朗可獲得3千億鎂重建基金
時間 Tue Jun 16 10:00:12 2026


原文來源:
https://reurl.cc/j6AnE1

原文摘要:
副總統范斯(Vance)週一表示,根據美國與伊朗達成的和平協議,如果德黑蘭(Tehran
)履行協議中規定的義務,伊朗可能獲准使用一筆高達 3,000 億美元的重建基金。

週一上午接受 CBS 新聞記者艾德· 歐基夫(Ed O’Keefe)採訪,被問及該基金時,范斯
表示:「嗯,艾德,只要他們履行己方的義務,他們就能動用這筆由波斯灣沿岸聯盟(
Gulf Coast Coalition)資助的資金。」

副總統補充道:「艾德,我認為你會看到的一件事——人們必須對此保持懷疑態度——是
伊朗體制內的強硬派會過度強調伊朗獲得的好處,同時淡化他們為了獲得這些利益所必須
做出的讓步和提供的條件。」


據美國高級官員表示,和平協議的具體條件尚未公佈,但備忘錄的細節將於週二或週三發
布。

川普(Trump)政府還表示,將於週五公佈協議的完整文本,並將重點宣揚海外談判對手
所做出的讓步。

范斯告訴歐基夫,伊朗同意交出其濃縮鈾庫存,允許對其設施進行例行檢查,並且不尋求
製造或購買核武。

前總統歐巴馬(Obama)曾在 2015 年與伊朗達成核子協議(川普總統後來退出了該協議
),他表示自己「懷疑」這份新協議與德黑蘭先前同意遵守的條款會有「顯著差異」。

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籍參議員林賽· 葛蘭姆(Lindsey Graham)也對該協議表達了擔憂,
他指出「伊朗對協議的看法,似乎與美國談判團隊的說法截然不同。」

美國官員表示,伊朗已同意永久免收通行費重新開放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
然而,德黑蘭方面則聲稱,該協議僅是在由范斯主導的下一輪談判期間的 60 天內允許自
由通行。


週一在 CNBC 節目中被問及雙方說法上的分歧時,范斯表示:「嗯,我們的期望是海峽將
長期以免費的方式開放,而這正是我們要在這些技術性談判中解決的問題。」

他隨後補充道:「你知道還有很多非常重要的細節需要釐清,我們實際上會坐到談判桌前
一起討論,並為這些細節找出一條未來的解決路徑。」

心得感想:
3千億鎂重建基金,伊朗政權爽翻
可以確定不再有人民革命的機會了
中國賣基建,也會吃到大餅

Vance的說法,海灣國家付費買單
反正油國錢多
納貢和平稅,願打願挨就OK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9.149.201 (臺灣)
※ 作者: utn875 2026-06-16 10:00:12
※ 文章代碼(AID): #1gCAukft (Military)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ilitary/M.1781575214.A.A77.html
goetze      : 當初台灣虧大了....1F 06/16 10:00
atteleitus  : 美軍戰敗賠款2F 06/16 10:07
win8719     : 波斯灣沿岸聯盟是啥去查一下吧3F 06/16 10:08
caeser900452: 美利堅和平的喪鐘4F 06/16 10:09
evaq        : 笑死人還幫人重建 那之前打的不就在做白工5F 06/16 10:15
JarvanII    : 戰敗賠款叉滴6F 06/16 10:15
Leo4891     : 的確 美軍戰敗賠款+17F 06/16 10:16
evaq        : 根本是戰敗賠款啊 川普創造歷史了8F 06/16 10:17
slimak      : 白花錢(X) 強迫入股(O)9F 06/16 10:17
kenlo       : 確定賠款會拿來重建?www10F 06/16 10:19
lc85301     : 笑死人11F 06/16 10:20
Leo4891     : 拿錢幫助自己的敵人重建  想想就荒謬12F 06/16 10:20
Leo4891     : 以前美國會幹這種事? 炸人家還重建?
JarvanII    : 嚴格說西德跟日本都有幫忙美國重建啦14F 06/16 10:22
JarvanII    : 但這個太明顯是TACO拿錢消災了
FishJagor   : 西德日本是因為站同隊 要拉拔起來16F 06/16 10:23
FishJagor   : 給伊朗錢這操作無法理解
goetze      : 張憲義!!還我三千億!!!18F 06/16 10:27
keeperess   : https://i.verb.tw/cEZEUUsI.jpg19F 06/16 10:29
[圖]
CavendishJr : 某人不敢嘴當年中華民國政府不敢跟伊朗一樣硬喔XD20F 06/16 10:30
CavendishJr : 當年怎麼不學伊朗封鎖台海XD
Nagoya0519  : 超可悲戰敗賠款22F 06/16 10:33
chchang0915 : 是「波斯灣沿岸聯盟」出錢23F 06/16 10:43
design0606  : 誰說中華民國沒封鎖過台海?24F 06/16 10:44
design0606  : 我以為這是懂台海軍事最基本的常識
design0606  : 當年封鎖沿海還鬧上聯合國
movieghost  : 川普真是偷雞不著蝕把米 這一仗美國到底得到什麼27F 06/16 10:49
Licheng0630 : 中華民國不是有關閉政策28F 06/16 10:51
aweara      : 履行己方的義務 是交出濃縮鈾嗎29F 06/16 10:52
design0606  : 還搶了一艘運油船回來 編入中華民國海軍 艦名會稽30F 06/16 10:52
aweara      : 海灣合作委員會 6國出錢 也太好了31F 06/16 10:55
goetze      : 海軍封鎖過台海很長一段時間耶某C32F 06/16 10:57
Eriri       : 就算是濃縮鈾 也不值得三千億 畢竟當年退出協議以前33F 06/16 10:57
Eriri       : 伊朗早就交出濃縮鈾了 還沒有三千億
aweara      : 看來 前幾天 卡達飛去德黑蘭 應該是送這個大禮35F 06/16 10:57
Eriri       : 海灣國不出錢也不行啊 海峽一直封著賺不了錢 更何況36F 06/16 10:58
Eriri       : 美軍畢竟是駐在自己家而不是伊朗
iamjojo     : 不是美國出錢 贏麻了38F 06/16 11:00
peterlee97  : 可憐哪39F 06/16 11:01
gunng       : 之前不是還有人講伊朗哪來錢重建嗎?你看 錢這不就40F 06/16 11:02
gunng       : 來了
aweara      : 海灣合作委員會 6國出錢 讓伊朗軍事設施更新  伊朗42F 06/16 11:02
aweara      : 算賺
gunng       : 海灣王爺就一坨 難道還有人期待他們組聯軍嗎?44F 06/16 11:02
blanka      : 看起來輸最大的是以色列 美國這個聽話的孫子沒了45F 06/16 11:03
Sameddie    : 禮拜五還沒到,我相信以色列46F 06/16 11:04
blanka      : 讓本來言聽計從的川普 不聽以色列卡虎爛 就是伊朗賺47F 06/16 11:04
Eriri       : 輸最大的是中東油王 不過油王跟以色列本來當初就是48F 06/16 11:05
liu02112    : 說戰爭賠款不好聽 換個說法川普就能開心過生日了49F 06/16 11:05
Eriri       : 捧川 只能說自己活該50F 06/16 11:05
aweara      : 以色列 目標是 濃縮鈾問題 飛彈問題 要看後續了51F 06/16 11:05
aweara      : 飛彈問題 應該是關鍵 川董沒在說這個
kkttaipeityy: 伊朗有沒有考慮拿這筆錢去DC成立何梅尼大學?53F 06/16 11:08
aweara      : 伊朗其實趁現在可以轉型成巴基斯坦這種  跟各國都不54F 06/16 11:10
aweara      : 錯(以色列 印度除外)
MarchelKaton: 現在是怎樣?www變相賠款給伊朗?56F 06/16 11:10
aweara      : 海灣合作委員會 6國出錢  他們爽就好57F 06/16 11:11
keeperess   : 戰敗賠款確實不好聽,改叫對新中東戰略夥伴投資吧:358F 06/16 11:11
tyifgee     : 以色列會氣死吧59F 06/16 11:12
aweara      : 海關6國錢太多 要送伊朗 大家也沒辦法60F 06/16 11:13
tony121010  : 等完整協議出來吧,現在炒這太早61F 06/16 11:13
TWeng       : 可悲62F 06/16 11:15
Eriri       : 這些都是他說的話 他有什麼炒不炒的 范斯另外還說63F 06/16 11:17
Eriri       : 簽署的MOU只會有一頁半
gunng       : 他們爽就好w 跟著川普打伊朗 被炸第一線 還要替川65F 06/16 11:17
gunng       : 普買帳賠款 王爺會爽?
Eriri       : 王爺不爽又能怎樣www67F 06/16 11:18
Eriri       : 最廢最活該的就是那堆王爺
gunng       : 是啊 當川普盟友活該被吸血69F 06/16 11:20
sdiaa       : 歐巴馬出來蹭 笑死  他的核協議馬上要到期 伊朗馬上70F 06/16 11:24
ryannieh    : 根本沒差,因為伊朗不會遵守協議71F 06/16 11:24
sdiaa       : 可以不受限制搞核彈 那以色列穩死的~72F 06/16 11:25
kotorichan  : 伊朗很後悔沒多要一點 嘻嘻73F 06/16 11:26
sdiaa       : 喔還有波灣國家也穩死的74F 06/16 11:26
Eriri       : 川普的協議一樣有到期時限 他說可能是20年甚至只有175F 06/16 11:26
Eriri       : 5年
Eriri       : 具體時限多少我看不會在這週簽的MOU就談成就是了
MrStone     : 美國一定會從中抽一點油水啦 打仗花那麼多錢78F 06/16 11:28
aftermathx  : 美又贏79F 06/16 11:29
aweara      : 美國打這仗 花這些錢值得 至少美國本土15-20年 不會80F 06/16 11:31
aweara      : 有伊朗的核彈攻擊警報
aweara      : 話說 這次 不限制伊朗的飛彈發展 其實也是很危險
Eriri       : 當初核協議截止後又不是不能再談延期 丟三千億出來83F 06/16 11:33
Eriri       : 伊朗大概也是樂的延期 根本沒必要花錢打仗
a000000000  : 只看錢的話當然會覺得川普徒勞無功85F 06/16 11:34
Eriri       : 川普現在已經閉口不談限制飛彈了86F 06/16 11:34
a000000000  : 不過現實結構早就變惹   美伊兩方無互信可言87F 06/16 11:34
a000000000  : 三千億比較像是拐伊朗上鉤的手段
a000000000  : 三千億一定是漸進式的   這漸進的過程伊朗會把美國
a000000000  : 本來搞不太清楚的底細洩漏出來
a000000000  : 美伊戰爭94大尺度戰略層級的圍城戰
aweara      : 3000億 海灣6國平分 只有500億 很涼92F 06/16 11:36
utn875      : GCC六國的油氣收入每年六千億,這個賠款假設分五年93F 06/16 11:37
utn875      : ,每年也才10%,對王爺們而言很便宜, 漲價從歐亞賺
utn875      : 回來容易,而且借勢油價堆高,美國油商也爽,利益
utn875      : 考量下,這三千億很合算吧
aweara      : 卡達前幾天 飛去德黑蘭 灌錢湯 是成功的97F 06/16 11:38
a000000000  : 我是覺得這局高機率就是大阪冬之陣98F 06/16 11:39
a000000000  : 守方跟攻方的妥協甚至單純利益交易都可能4致命der
Eriri       : 真要走漸進滲透伊朗的路線 早點丟出三千億就好了100F 06/16 11:41
iamm        : 我比較關心的是神權執政是不是還繼續101F 06/16 11:41
aweara      : 我一直猜 哈沒內衣 父子應該都雙亡  伊朗一直扣著穆102F 06/16 11:44
aweara      : 吉塔巴 死亡的消息
ntuwalker   : 美軍戰敗,不用懷疑,戰勝的話今天美國國內民調絕104F 06/16 11:45
h0103661    : 重點還是核設施到底怎麼處理105F 06/16 11:45
ntuwalker   : 對不是七成反戰,聯合國選非常任理事國照說也絕對是106F 06/16 11:45
ntuwalker   : 美國小弟菲律賓當選;但事實是中國力挺伊斯蘭國家吉
ntuwalker   : 爾吉斯142:49,大比分選票擊潰菲律賓
fragmentwing: 戰敗賠款 不知多少拿去重建原子爐 現代戰爭真奇怪109F 06/16 11:46
fragmentwing: 全滅對方指揮層和海軍還能輸 不會布丁狗一開始就想
fragmentwing: 著透過伊朗給布丁送錢吧
h0103661    : 如果核全給了,那3000億很划算112F 06/16 11:46
CYL009      : 盟友賠償 盟友=海灣國家 以後還要保護費20% 這樣?113F 06/16 11:48
aweara      : 靠邀 3000億 不是海灣6國匯給伊朗自行處理 應該有細114F 06/16 11:49
aweara      : 節吧
Eriri       : 保護費20趴是指沒談成的話 總之就是有沒有談成 油116F 06/16 11:49
Eriri       : 王都要繳錢
a524528     : 沒有給濃縮鈾阿,所以才搞笑,伊朗只是答應要降低濃118F 06/16 11:49
a524528     : 度
a000000000  : 尼要降低濃度  不就要給聯合國還啥的進去檢查120F 06/16 11:50
a000000000  : 然後美軍就飛過來惹
aweara      : 濃縮鈾那些 後面才會談 19號沒有這個122F 06/16 11:51
Eriri       : 就算給又怎樣 當年又不是沒給過 當年共和黨不信伊123F 06/16 11:51
Eriri       : 朗啊 覺得伊朗交出濃縮鈾只是為了恢復經濟後私下發
Eriri       : 展核武 現在好了 三千億奉上
a000000000  : 伊朗其實本體優勢主要就那坨無人機126F 06/16 11:51
Sinreigensou: 哈哈這協議127F 06/16 11:52
a000000000  : gcc普及克制見證者的裝備以後戰爭就可以繼續惹128F 06/16 11:52
aweara      : 伊朗優勢是飛彈 無人機是亂小的129F 06/16 11:53
fragmentwing: 跟USAID差別只在自己送錢和逼盟友送錢130F 06/16 11:54
a000000000  : 伊朗的飛彈幹愛國者有點尷尬131F 06/16 11:54
AdventurerCC: 還賠款,根本送錢給對方重建軍隊升級武器132F 06/16 11:55
aweara      : 伊朗只有無人機 沒有飛彈  以色列馬上攻打133F 06/16 11:55
aweara      : 美國不會鳥 伊朗了
jkok103427  : 伊朗投降39次拿到3千億美金,誰說投降除了屈辱還要135F 06/16 11:56
jkok103427  : 面對戰爭的,我看不是挺好的?
Orianna     : 美國的馬關條約耶 喪權辱美國137F 06/16 11:59
Orianna     : 而且還有240億美金預計解凍的伊朗資產
mmmimi11tw  : 伊朗不是同意交出濃縮鈾了嗎 內容寫的139F 06/16 12:02
aweara      : 內容 19號才會出來140F 06/16 12:03
rommel1990  : 石油王買單141F 06/16 12:03
macauboy    : 拿來買些原子彈142F 06/16 12:05
jkok103427  : 台積電可以買單143F 06/16 12:05
peterqoo    : 美國戰敗賠款,但川普贏了又賺大錢144F 06/16 12:16
JarvanII    : 賠款不是美國買單 川粉要開吹了145F 06/16 12:18
JarvanII    : 當然如果伊朗交出濃縮鈾是真的那確實可以吹
sdiaa       : 能真永久限制並監督濃縮鈾濃度 給點錢小事啦147F 06/16 12:20
Eriri       : 花三千億讓伊朗交出濃縮鈾有啥好吹的 當年伊朗又不148F 06/16 12:20
Eriri       : 是沒交出過 還沒花三千億
Eriri       : 川普就已經承認協議只會限制伊朗暫停鈾濃縮活動20
Eriri       : 或15年
andyken     : 川普確實贏了沒錯啊,自己跟親朋好友一直炒股,然後152F 06/16 12:26
andyken     : 類賠款又叫他國出,根本雙贏
sunrise2003 : 喪權辱國 丟臉!154F 06/16 12:37
dog990999   : 美國怎麼可能出這錢想太多 當然是海灣國家出..155F 06/16 12:37
bensonla    : 川普贏,美國輸156F 06/16 12:41
pagenotfound: 川普只想偷偷摸摸混過11月期中選舉,之後隨時可能157F 06/16 12:55
pagenotfound: 翻臉,我的想法是這樣~
harpuia     : 搞到變成美國戰敗賠款,川普真是丟臉159F 06/16 13:01
tim910282   : 那就是繼續打160F 06/16 13:03
Orianna     : 回上面吧 唉 midterm結束半年後 28年大選行程要開跑161F 06/16 13:04
Orianna     : 了 要開始拉票了 真覺得政治是原因的話 那越接近下
Orianna     : 次大選 政治壓力會更大 覺得這次美國退縮 是玩真的
Orianna     :  紐約李鴻章坐實了
Orianna     : 我回p開頭id
dslite      : 這是戰爭賠款吧166F 06/16 13:09
harpuia     : 川普現在縮到變龜孫子就是因為面對選舉了167F 06/16 13:16
harpuia     : 這次協議真簽下去,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會大減
pagenotfound: 後面28年大選就不關川普的事了啊...他只要穩住期中169F 06/16 13:25
pagenotfound: 不要跛腳~
pagenotfound: 還是謝謝版友交流分享看法
h1y2c3y2h1  : 用波灣的錢換濃縮鈾和海峽通行172F 06/16 13:46
chibmw      : 美國爸爸真好,免費幫伊朗都更重建 哈哈哈哈哈173F 06/16 14:19
zara7959    : 3cm低能川都是搞自己盟友舔獨裁者  不意外174F 06/16 14:45
sdd5426     : 哈哈 說拜登浪費錢在烏克蘭 那請問這叫什麼175F 06/16 15:06
maoding     : 笑死 搞半天還送錢?176F 06/16 15:06
maoding     : 拿去援烏都沒這麽難看
longanamiro : 核武生不出 沒用了178F 06/16 15:08
maoding     : 而且伊朗這鬼模樣過陣子肯定又開始搞事179F 06/16 15:09
AMDMARSHAL  : 川寶好欸180F 06/16 15:10
AMDMARSHAL  : 對了誰來替川寶買單
m7532005    : 好廢的美國 這程度還是想碰碰我大祖國182F 06/16 15:18
oasis172    : 這我都看不出是遮羞費還是戰爭賠款了183F 06/16 15:20
zara7959    : 中國人別笑 做中國盟友跟做低能川的盟友一樣慘  被184F 06/16 15:30
zara7959    : 打成豬頭吭沒半聲  金毛3cm包子1cm
hosen       : 馬關條約186F 06/16 16:00
kotorichan  : 不是白給,條件設一堆,伊朗不可能拿到的。187F 06/16 16:03
Rucca       : 呵呵,當米國的盟友真幸福~~米國開槍盟友被打還要188F 06/16 16:07
Rucca       : 幫忙賠錢
kotorichan  : 伊朗完敗 劃個大餅就上鉤 他敢開放海峽 就不可能再190F 06/16 16:16
kotorichan  : 封了
jjjjj88888  : 美國不用出錢 美國又贏了192F 06/16 16:21
eemail      : 戰爭停止,進去建設後又是另一回事了193F 06/16 16:26
biaw        : 錢不是從美國出194F 06/16 17:15
davxyz      : 錢不是美國出,那將來中國統一台灣地也不是從美國割195F 06/16 17:26
davxyz      : 讓,所以美國又贏了?
richardc277 : 毫不意外197F 06/16 17:30
a524528     : 反正美國怎樣都會贏啦,即便失去第一島鏈也是198F 06/16 18:26
Howard61313 : 看完全文,所以是要波灣王爺們出錢嗎?199F 06/16 18:35
SunnyBrian  : 期中選舉不用選了200F 06/16 18:44
eemail      : 很不錯,看來大家同意伊朗戰損至少3000億美金....201F 06/16 19:10
therockwx   : 背離傳統西方盟友,川普這下連中東朋友的信任感也202F 06/16 22:27
therockwx   : 全丟了,厲害
Pinata23    : 蛤?204F 06/16 23:27
maxc55555   : 不是說好美國第一強,可以一次打包含第二名以下全205F 06/17 00:11
maxc55555   : 部的國家嗎?
Sianan      : 乾美軍屁事 美軍又不是沒達成目標 遇到一個腦子不207F 06/17 01:37
Sianan      : 清楚不知道要幹嘛的主帥能怎麼辦 打又不敢大打 幻
Sianan      : 想斬首就解決

--
※ 看板: Military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153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