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5-28 20:33:44
看板 Stock
作者 leesrnat (大緑)
標題 Re: [新聞] 台股創高掀辭職潮?全台31萬人「離職炒股
時間 Thu May 28 06:57:10 2026



離職數字應該是亂掰的,還沒那麼誇張

但身邊確實一堆人賺爛了

親戚看不懂任何指標,都是聽人家說

還有工作可以接觸到一些大廠目前訂單很多所以就買

2-3月開槓桿質押,都是買AI相關,還有看投顧老師(哲哲也看)

甚至加入詐騙群組,成交還要截圖給老師看那種

結果,投入千萬借千萬,賺破千萬,真是風口上豬都會飛

讓指數投資的我都快動搖跳進去亂買

親戚經典台詞:你們手中股票別亂賣,都會漲回來

大牛市就是可以這樣...完全不像以前不小心就套好幾年


除了這個案例,朋友群組內也是隨便買隨便賺幾十上百萬

不過還沒有真正離職專職股市,一般人還沒賺到財富自由程度

但能搭上這一波,不管怎樣能賺到錢就是正確



※ 引述《icedog122 (冰狗)》之銘言:
: 原文標題:台股創高掀辭職潮?全台31萬人「離職炒股」 近4成是零經驗股市小白
: 原文連結:https://reurl.cc/9WYEgv
: 發布時間:2026/05/27 17:07
: 記者署名:三立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 原文內容:
: 台股近年頻創新高,不僅點燃全民投資熱潮,更進一步衝擊台灣職場結構。根據求職心得
: 平台「面試趣」最新職場調查顯示,平均每6個上班族中,就有1人曾目睹同事因股市表現
: 亮眼而選擇辭職;其中,甚至有2.6%的受訪者坦言,自己就是離開正職、全身心投入股市
: 的當事人。這股「以股代工」的風潮,正悄悄改變台灣勞動力市場的生態。
: 青年世代成主力!離職操盤人數驚現「一整個基隆市」
: 調查指出,雖然2.6%的個人離職比例看似不高,但若以台灣實際勞動力1,200萬人換算,
: 全台相當於有高達31.2萬人為了股票而放棄正職工作,人口規模已等同於一整個基隆市。
: 從年齡結構進一步分析,選擇全職炒股的族群中,25至34歲的青年比例高達51.2%,呈現
: 壓倒性過半的態勢,充分反映出年輕世代對股市獲利充滿信心,或是對既有工作環境感到
: 失望。
: 近四成是股市小白!盲目全職炒股恐陷財務危機
: 然而,在這些毅然離職的族群背後,卻潛藏著不容忽視的盲目風險。雖然有25.6%的離職
: 者屬於「天天看盤」且可能掌握穩定獲利模式的重度投資者;但令人擔憂的是,竟有高達
: 39.5%的離職者在走入全職炒股前「完全沒有投資經驗」。這顯示有近四成的人,是在離
: 職後才開始接觸股市,極可能只是盲目地將炒股當成逃避正職工作壓力的嘗試。
: 警惕倖存者偏差!專家籲:勿把股市當職場避難所
: 對此,「面試趣」分析指出,當職場陸續出現同事因股市獲利而離職的案例時,求職者容
: 易產生「倖存者偏差」的心理,往往只看到別人的風光,卻忽略了背後盯盤的焦慮與虧損
: 崩潰。面試趣提醒,股市應作為增加收入的管道,而不該是逃避職場壓力的避難所;上班
: 族若真的動了離職操盤的念頭,務必先做好完整的財務規劃與風險評估,切勿盲目跟風。
: 心得:最近台股大家真的是賺爛了 台灣缺工那麼嚴重  還一堆人離職炒股  缺工雪上加霜
:       而且近四成是股市小白  看來是沒有經歷過大熊市的階段  恐怖喔...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4.249.51 (臺灣)
※ 作者: leesrnat 2026-05-28 06:57:10
※ 文章代碼(AID): #1g5tR8Rc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79922632.A.6E6.html
q34355997   : 以前根本不懂股的朋友今年都成為股神了1F 05/28 07:11
k798976869  : 以前套住十年的也都有在疫情解套啊 不要買到像森崴2F 05/28 07:15
k798976869  : 這種會下市變壁紙的就好
zpf2005     : 期待板上半年報,200%起跳,2000萬以上獲利變基本款4F 05/28 07:18
schrei      : 正2表示:財報?線型?技術面?5F 05/28 07:19
horse2819   : 難道只有我賠錢6F 05/28 07:32
cookies0611 : 這半年沒賺幾千萬都不敢說有在買股票7F 05/28 07:34
jfw616      : 其實只有買高科技才賺得到8F 05/28 07:40
jfw616      : 傳統產業還是差
RWA         : 講到詐騙最近仙股很多不要貪心就不會受傷10F 05/28 07:46
a2080259    : 今年沒賺八位數可能都沒均標了11F 05/28 07:53
fdkevin     : 借千萬也滿猛的12F 05/28 07:54
LipaCat5566 : 買到宏達電要多久解套 cc13F 05/28 07:57
ZhouGongJin : 難道只有我賠錢?14F 05/28 08:03
s3381313    : 現在不到中午麥當勞都聚滿人再炒股 年底上看10萬15F 05/28 08:04
kimary      : 沒好賺成這樣 沒看法人根本不讓進場嗎?16F 05/28 08:06
organ63521  : 全台灣剩下我在賠錢17F 05/28 08:07
lokoo       : 今年越落實紀律停損停利的越像白癡18F 05/28 08:08
salamender  : 之前不到四萬點時閉著眼睛買0050應該也不少了,有19F 05/28 08:10
salamender  : 跟上更早正二暴漲那時期的應該也快財富自由。
g27834618   : 被套住 可能一兩天就解套 超級大多頭就這樣 要最無21F 05/28 08:14
g27834618   : 腦的就是台GG跟0050
heavensun   : 31萬肯定亂掰的  根本無法知道離職的私人原因23F 05/28 08:14
heavensun   : 台股第一次破萬點 還到12682   1990年  股市熱潮
g27834618   : 有可能現在ai還在初升段咧 好日子還有幾年可以過25F 05/28 08:15
xavitier    : 沒什麼資產的人賺輸人不知道有什麼好高興的 今年還26F 05/28 08:15
xavitier    : 沒賺千萬的真的會被越拉越開
heavensun   : 1985年 6XX點  到1990年12682點  5年20倍28F 05/28 08:16
g27834618   : 這次工業革命等級的 別再拿那套過時歷史套上去 難29F 05/28 08:16
g27834618   : 怪有人還一直做空當燃料
heavensun   : 那時候更恐怖  很多那5年發達的 威京小沈31F 05/28 08:17
pvp910119   : 少賺要人命32F 05/28 08:17
g27834618   : 一堆過去被笑的股票 現在都要重新估值了33F 05/28 08:17
heavensun   : 那過去歷史講  是很多人致富  也不是都破產賠回去34F 05/28 08:18
heavensun   : 自己做好風險控管  不要錯過這波就好
jceefailurer: 身邊都是工作擺爛兼炒股,兩邊賺36F 05/28 08:19
windblood   : 紀律停損跟87一樣 但是看別支一直噴就忍不住想換37F 05/28 08:22
ennnnno     : 全台灣只剩我還沒賺千萬嗎QQ(離千萬還很遠)38F 05/28 08:22
andboypig   : 難道只剩我空手等崩o.O39F 05/28 08:28
dynamo      : 連發哥都變妖股的年代,真的買什麼賺什麼40F 05/28 08:28
orzzroGC    : 今年沒翻三倍以上真的別說自己多懂,高機率被嘴41F 05/28 08:28
AaronWang   : 我媽78歲,買股票只看58台,其它都不看,58台說買什42F 05/28 08:29
AaronWang   : 麼就買什麼,然後只賣紅不賣綠不停損,結果去年一年
AaronWang   : 淨賺400萬,我也沒法說什麼。
sasmwh561   : 發哥真的太扯啦45F 05/28 08:30
k6416337    : 現在是敢fomo 就贏了嗎?46F 05/28 08:31
mqhung      : 老實說可以借到千萬基本上也不簡單了47F 05/28 08:31
sasmwh561   : 年底七萬八萬蠻有機會的吧48F 05/28 08:31
azcooper    : 台股!簡單!!49F 05/28 08:32
azcooper    : 年底87000
MinJun5566  : 真的很多賺爛的 一檔台達電4000萬獲利51F 05/28 08:36
awenracious : 一天就賺了半年薪水 也難怪一堆離職炒股52F 05/28 08:37
zaqimon     : 沒賣掉的都不算賺錢53F 05/28 08:38
fnwiyili    : 難道只有我賠錢54F 05/28 08:42
gn00715334  : 上什麼班 上什麼學 在家炒股才是王道 看著股票漲 才55F 05/28 08:43
gn00715334  : 覺的有必要當社畜嗎
wdpone5541  : 賺幾百萬哪夠,幾千萬還算勉強可以57F 05/28 08:50
bigair888   : 正2太扯58F 05/28 08:54
WenliYang   : ………………59F 05/28 09:00
aspd5306    : 今年目前要賺少於1000萬比較難吧60F 05/28 09:01
synchronous : 你原始財富離財富自由還遠就算翻倍還是一樣遠啊61F 05/28 09:03
synchronous : 借貸仔不要再幻想離職炒股了好嗎
jack529     : 只要有人看空,月底5萬,年底8萬63F 05/28 09:04
ter2788     : 大盤買下去不是每天都有錢嗎?64F 05/28 09:05
vigor3      : 所以樓樓上有賺千萬?65F 05/28 09:05
Neal100     : 現在一堆人都在討論哲哲的操作 很扯66F 05/28 09:32
LTpeacecraft: 抓跑最後的67F 05/28 09:46
don741026   : 還是那句話 “幹你馬的又在騙人買股票” 風險不是所68F 05/28 09:48
don741026   : 有人都可以承擔的 寫的一副必贏 此風不可長
dsae888     : 除非賺上億元 這年頭只有千萬還是尚嫌不足70F 05/28 10:06
dieorrun    : 賺錢才是真的 學啥空軍好像很懂一樣賠一屁股71F 05/28 10:15
dieorrun    : 只要你不斷頭 哪次沒有漲回來的 時間問題
fatb        : 昨天看節目老師在講 你如何能變得對老闆大小聲 炒股73F 05/28 10:31
fatb        : 我聽到噗疵一聲 現在演都不演了嗎
BMW740Li    : 關稅賠掉的3000萬不但補回來還翻倍了75F 05/28 10:38
clusis      : 社會氣氛有過之無不及76F 05/28 10:38
bigwhiteeat : 賺錢說啥都是對的 結案77F 05/28 10:44
denny2000   : 這些人買AI+無限槓桿身價都破億了吧78F 05/28 10:50
b852258     : 看股版各路股神動不動就是幾千萬在賺,真的是覺得79F 05/28 10:52
b852258     : 自己格局太小了
Destery     : 暑假就一堆人開始找工作了81F 05/28 10:52
HZM         : 這新聞的記者是白痴嗎?又沒做普查,直接用幾個例子82F 05/28 10:57
HZM         : 乘以倍數換算....蠢到不行
gkkcast     : 今年0050就54% 正2 114%   績效沒70%以上的就安靜84F 05/28 11:00
ssj1988     : 離職不知道,但確實有些同事最近開會講話開始自信85F 05/28 11:37
ssj1988     : 大聲了
GivemeApen  : 可以回來上班了87F 05/28 11:45
salvationist: 我小賺個五六千萬就趕快獲利入袋,不貪88F 05/28 12:23
bndan       : 現在的"盛況" 就跟台股首破12K那時一模一樣 後面走89F 05/28 12:36
bndan       : 向會不會跟歷史一樣 就看咩..如果能重崩到那程度 那
bndan       : 搭配通澎的殺傷力絕對是斬殺半數台灣人以上的程度了
LDPC        : 好羨慕各路股神動不動就是幾千萬在賺 <鄉下人眼神qq92F 05/28 13:02
zzzz0516    : 現在損益1千萬左右,但目標是放到今年底,看看能不93F 05/28 16:10
zzzz0516    : 能變成3千萬,準備明年領完年終專職炒股了
jcchiou     : 紙上富貴 能守成的不足一成95F 05/28 16:25
bearkitten  : 今年到目前為止沒賺個一千萬真的別玩股票了96F 05/28 18:07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357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1樓 時間: 2026-05-29 01:00:04 (台灣)
  05-29 01:00 TW
景氣不好的時候
無薪假.裁員關廠惡性倒閉...
景氣好的時候當然是要趁機撈一筆啊... 誰還跟你待公司領個4萬薪水/月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