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5-29 19:14:10
看板 Stock
作者 liunwaiqoo (角頭幫已逝)
標題 [請益] 防守型資金要放哪裡比較好?
時間 Thu May 28 22:54:56 2026



前陣子我心一橫開了槓桿

我開1.5倍而已比起股板的各位大大們我算很俗辣的

我只有唯一一檔0050沒有其他的我也不想買其他的

用0050質押借出5成然後再全部買進0050


這樣維持率就是300

覺得300已經算很安全了理論上不太可能會被斷頭

但是我手上仍留著約6個月30幾萬的生活費

我身上大概留10萬就好了剩下的20幾萬想再丟一個最穩的防守型標的

這筆20幾萬的目的有兩個

1.身上的現金不夠時隨時可以拿出來用

2.倘若真的有超級股災臺股腰斬一半了必要時還可以應急救一下維持率

大概就這兩個用途

本來想買美債但爬了一下文股板普遍都覺得美債沒用

所以防守資金現在要放哪裡比較好呢?

中華電信嗎?

還是根本不用找標的放網銀帳戶裡就好了?



-----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S9210.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3.161.108 (臺灣)
※ 作者: liunwaiqoo 2026-05-28 22:54:56
※ 文章代碼(AID): #1g65T23e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79980098.A.0E8.html
Kobe5210    : 放在會漲的股票,就是最好的防禦1F 05/28 22:55
QQMMWA      : 0050呀2F 05/28 22:55
lltools     : 放我口袋最安全。不用謝3F 05/28 22:56
QQMMWA      : 0050就是防守了 要更防守可以spy4F 05/28 22:56
ntuegg      : 放樓上的口袋5F 05/28 22:56
carkyoing   : 愛國者飛彈6F 05/28 22:56
kwanles     : 00507F 05/28 22:56
LINPINPARK  : 中華電?8F 05/28 22:57
ganninian   : 換成現金藏在床底下9F 05/28 22:57
kusotoripeko: 高股息之類?套著還能安慰自己現金流10F 05/28 22:57
pt993526    : 攻擊就是最好的防禦 all in GG11F 05/28 22:57
kwanles     : 拉高維持率12F 05/28 22:58
excercang   : 0050算防守型了吧13F 05/28 22:58
b2060027830 : 鴻海14F 05/28 22:58
huskyxb360  : 美債15F 05/28 22:58
cjormp904   : 唯一放手型 龍巖16F 05/28 22:58
william0916 : 0050反17F 05/28 22:59
Jaspercool  : 維持率抓300太高了18F 05/28 22:59
lawrence0731: 這點錢就不用東想西想了放定存吧!19F 05/28 22:59
cdwater     : 願意承擔少賺的風險 那就vt20F 05/28 22:59
Jaspercool  : 最好的防守型資金就現金阿21F 05/28 23:00
autoexecbat : 定存啊22F 05/28 23:00
WhaleYu     : 維持率高於180都是對行情的不尊重23F 05/28 23:00
gn7722      : 放在銀行24F 05/28 23:01
wwewcwwwf   : 0050 不然你要買00713?25F 05/28 23:01
medama      : 放銀行26F 05/28 23:01
htjnt       : 我把獲利的賣掉後,都改買台積電27F 05/28 23:02
gn7722      : 現金就是最強防禦啊,還有什麼?28F 05/28 23:02
dbdudsorj   : 給我29F 05/28 23:02
gn7722      : 大崩盤的時候買手現金,走路都有風,大家都叫大哥30F 05/28 23:02
htjnt       : 觀察一陣子了 ,台積其實算穩,像今天只跌五塊31F 05/28 23:02
cystal 
cystal      : VT32F 05/28 23:02
AndyMAX     : 我的戶頭33F 05/28 23:03
brianawpak  : 學外資期貨空單避險34F 05/28 23:03
jeremyZH    : 300535F 05/28 23:03
capcombio   : GG36F 05/28 23:03
BruceChen227: 2412 現金。沒了37F 05/28 23:03
snahwwww    : 防守部位的閒錢一樣丟005038F 05/28 23:03
tw411001    : 當然是7723築間囉39F 05/28 23:04
henrylin921 : 定存最防守啦40F 05/28 23:05
event1408472: 買股票不融資不如不要買,0050全部融資41F 05/28 23:06
liunwaiqoo  : 我買VT好了感覺這個最適合42F 05/28 23:06
Pansmallpan : 台GG,漲的不多跌的也不多43F 05/28 23:06
dickey2     : 中華電信44F 05/28 23:06
damn1120    : 放我這邊45F 05/28 23:07
f204137     : 空單46F 05/28 23:07
zzz71084482 : 空手47F 05/28 23:07
GX90160SS   : 現在fomo AI搶錢 你在那邊防守48F 05/28 23:07
TCSSH       : 短債或公司債49F 05/28 23:08
p3039307    : 放反一漲跌都賺50F 05/28 23:08
HiuAnOP     : 現金51F 05/28 23:08
MRFROG      : 認真說 VT已經非常安全了52F 05/28 23:08
a0808996    : 現金定存53F 05/28 23:08
GX90160SS   : 20幾萬 放高利活存啦 沒其他選擇了54F 05/28 23:09
sl9800998   : 放我這 幫你防守55F 05/28 23:09
rdkirk      : 2412 銀行定存56F 05/28 23:10
Jaspercool  : 維持率抓300太高了吧 我覺得我抓190都有點高了57F 05/28 23:10
whyhsu      : 249858F 05/28 23:10
a0986188522 
a0986188522 : 0050正2 夠保守了吧59F 05/28 23:11
thirtyto    :  認真說  20萬  王道銀行 現在開一開 優惠利率2%60F 05/28 23:11
sal60614    : 認真說 就是現金,沒有比現金更好的防守61F 05/28 23:12
stlinman    : 現金(定存),現金只輸通膨但也是好的防禦配置!62F 05/28 23:12
kakalin     : 0050不夠保守 難道你要買713? fomo感會很重63F 05/28 23:12
lucakooptt  : 防守型放正2進攻型放大台。數錢數到手軟64F 05/28 23:12
gtaped05550 : 放口袋65F 05/28 23:13
tinybunny   : tsmx66F 05/28 23:13
harry458031 : 找殖利率高於5%且年年賺錢的 就是最好的防守67F 05/28 23:13
Muilie      : 放我這邊68F 05/28 23:13
phoenix0710 : 台積電69F 05/28 23:14
neverknow77 : 原po就說是急難金,還一堆人推50.VT的,需要用這筆70F 05/28 23:14
neverknow77 : 錢時剛好股災跌3成怎麼搞?急難金就放定存別想太多
adolph666   : 241272F 05/28 23:15
stlinman    : 都說可能會用在應急救一下維持率? 放現金流動性最好73F 05/28 23:16
fluffyradish: 定存啊74F 05/28 23:16
fire01      : 當然是美債75F 05/28 23:17
Zending     : 可以往維持率250左右,生活費拉高到30萬76F 05/28 23:17
mattc123456c: 高利數位帳戶活存開一開+177F 05/28 23:17
htc10       : 保險箱78F 05/28 23:18
ppacers     : 30萬是能買什麼股票,留著身邊用吧79F 05/28 23:18
bhmagic     : 放在床底下 其他地方都很可怕!80F 05/28 23:18
ppacers     : 不要口袋空空,故票爆跌一波就完了81F 05/28 23:19
TK31        : 海力士正二82F 05/28 23:19
aa6300158   : 最好的防守就是進攻  你趴去防守標的就是被動扣血83F 05/28 23:20
l810502     : 以你的用途來說只能留著現金吧84F 05/28 23:20
l810502     : 要用或是應急的錢就不適合放在投資裡面
TAYLOR888   : Boo boxx86F 05/28 23:20
slps9060712 : 網銀吧 VT短期跌幅也不會小到哪裡87F 05/28 23:20
l810502     : 不然真的急用時剛好在大拉回時,砍得下手也會吐血88F 05/28 23:21
sanwan      : 留現金89F 05/28 23:22
winwin56    : S&P50090F 05/28 23:22
wake00005   : 債券基金91F 05/28 23:22
chucky      : 30萬一口正常型0050etf期貨,差不多三倍槓桿92F 05/28 23:25
randystock  : 空手不好嗎?93F 05/28 23:25
brokenlin   : 買個一兩金條放在包包裡94F 05/28 23:25
CGDGAD      : 防守?別鬧了,這裡只有唯一正二幹進去這個答案95F 05/28 23:26
raygod      : 定存96F 05/28 23:26
q09701023   : 目標設腰斬 很多都會下去現在44000 點下去2200097F 05/28 23:26
dreamdds    : 中信金98F 05/28 23:27
CGDGAD      : 身上留500塊吃飯就好了,留那麼多錢難道是財商不足99F 05/28 23:27
CGDGAD      : ?
repast      : 進攻就是最好的防守  歐印正二101F 05/28 23:28
wwewcwwwf   : 在板上 我找不到比我還保守的人102F 05/28 23:29
pikachu123  : 認真講美債 直債可以直接鎖利103F 05/28 23:29
pikachu123  : 30 年 5% 我也不知道哪個防守資產能贏
whatyousay  : 很猛了啦,我一開始也是1:1,但是市值上去也沒加槓105F 05/28 23:32
pikachu123  : 股票就不是防守 推的是來鬧的嗎106F 05/28 23:32
whatyousay  : 賺錢是為了讓生活爽一點,不是要巴菲特耶107F 05/28 23:32
lighter258  : CHT108F 05/28 23:33
YouAre5566  : 就這點錢  拿去幫老婆買個包吧109F 05/28 23:33
CowBaoGan   : 認真回 定存金融股CHT 這邊一堆槓仔不要亂信110F 05/28 23:33
eric02      : 問就是00713不漲也不會跌111F 05/28 23:35
TaipeiHuang : 短債112F 05/28 23:36
fish813     : SGOV113F 05/28 23:40
andykao082  : 跟著哲哲買債啊,他一直在吹114F 05/28 23:41
hchsmonkey  : 30萬以下我還是最推薦聯邦銀行的活存,只要每個月定115F 05/28 23:41
hchsmonkey  : 期定額兩筆利率可以有4%
naloer      : 美債啊 無風險耶117F 05/28 23:43
iuiuisme    : 留現金 好安心118F 05/28 23:43
money1992922: 短債Etf?119F 05/28 23:44
griswold    : 美債呀,都谷底了還能多爛 lol120F 05/28 23:45
anal5566    : 放我這裡121F 05/28 23:45
Arkzeon     : 槓桿150%那為什麼不用正二75%就好。 這樣你除了手122F 05/28 23:45
Arkzeon     : 上的預備金30萬、還有25%的錢備用+不用擔心維持率
Arkzeon     : +就算管理費1%都贏過你質押利息。況且你質押還要擔
Arkzeon     : 心半年到期續約問題。除非你的50不打算狼超過半年
Arkzeon     : 。
FiveSix911  : 我的口袋 我幫你保管127F 05/28 23:45
Haruna1998  : BOXX128F 05/28 23:46
qweertyui891: 都質押了幹嘛還留現金,缺錢押出來不就好了129F 05/28 23:46
Arkzeon     : 真的跌了要攤平你也還有25%可以用(不攤也可以)。130F 05/28 23:46
Arkzeon     : 不用在那邊30萬進退兩難要生活還是要加碼。
SkTSMaR1n   : 1216統一 黃哥CC哥都報明牌給你了132F 05/28 23:46
as111531    : 不建議買入2330 會自動扣血133F 05/28 23:50
barryliou01 : 2412不錯啊 至少前幾天大跌 還會漲 平常也緩步向上134F 05/28 23:52
a76126      : 0050阿135F 05/28 23:53
wujiarong   : 50不質押就很防守了,大跌就正2136F 05/28 23:55
aspd5306    : 當然是正2 資產被暴漲的股市稀釋才是目前最大風險137F 05/28 23:55
j32072      : 20萬…丟正二或拿去花就好138F 05/28 23:56
Imgoodjob   : 現金139F 05/28 23:57
icecubes    : 20萬其實放數位活存就好 找個2%的140F 05/28 23:57
hirorei     : DIS141F 05/28 23:58
xmax010681  : 不要選50反就好 放50反絕對是最智障的142F 05/28 23:58
HYDE1986    : 中華電信吧143F 05/29 00:03
siki588     : 真的想不到就現金144F 05/29 00:04
petrinet    : 中華電信 關稅、疫情、國外戰爭 很少跌的145F 05/29 00:08
delaluna    : 現在沒有槓桿或反向都算保守146F 05/29 00:09
qwaszx012   : 2498147F 05/29 00:09
xxgogg      : 防守型就是類現金的短債,00864B,00865B,忘了哪個148F 05/29 00:10
xxgogg      : 是有配息的,自己選一個投吧
xxgogg      : 能買美股的話就是SGOV之類的0.0///
petrinet    : 中華電信 每年發3.8%算穩的151F 05/29 00:11
haunt11     : 2498152F 05/29 00:11
xxgogg      : https://i.verb.tw/9jRpf8yz.jpg153F 05/29 00:13
xxgogg      : 每個月成長0.3x%~0.4x%
[圖]
bpq302302   : 曾經我也想要防守但後來看到人家說沒幾千萬防守個雕155F 05/29 00:14
heloo       : 黃金156F 05/29 00:15
Ogano       : 量體不大就放網銀就好了157F 05/29 00:17
Diver123    : 0050158F 05/29 00:21
faultless   : 981,瑤姐加持159F 05/29 00:25
sam90205    : 正二已經很防守了 進攻靠被動跟記憶體160F 05/29 00:33
uller       : .......20萬有必要嗎 留著當現金吧= =161F 05/29 00:35
PTTpeter    : 多頭不是年年有,多頭時要想進攻,而不是防守!!!162F 05/29 00:38
PTTpeter    : 攻擊是最好的防守
benchentw   : 買50壓50?幹嘛這麼麻煩 80%全正二還不用顧維持率164F 05/29 00:39
benchentw   : 想留20萬顧維持率 想必本金尚且不大 那就不用防守
lightaurora : 2412166F 05/29 00:43
berryc      : 你要穩就買指數ETF啊, 防守什麼?167F 05/29 00:49
berryc      : 人家法人防守是錢一定要丟股市, 你有這個問題嗎?
g9911761    : 現金就是最好的防禦169F 05/29 00:58
oplk        : 最近的話  1402 2892170F 05/29 01:02
yayohola    : 最安全就現金啦171F 05/29 01:07
EarlyInMay  : 海外4%定存172F 05/29 01:09
x8931139    : 定存 在崩盤時候滿手現金 大家都會叫你一聲大哥173F 05/29 01:14
offstage    : 2412不小心買在高點會虧更多..才20萬不用浪費時間啦174F 05/29 01:15
Derp        : 我只有在玩美股 如果只是有穩定的話就是IB01這種美175F 05/29 01:41
Derp        : 國國債 就是高利活存
xkso        : 金融股177F 05/29 01:42
NgJovi      : 56178F 05/29 01:44
e86117934   : 現金最防守,只需要注意每年的通膨就好。179F 05/29 01:45
NgJovi      : 了不起套著Pay180F 05/29 01:45
smallkop    : 放我這啊181F 05/29 01:45
chlechin    : 台積電深度價內leap call182F 05/29 01:56
s3243097    : 00865B 類現金 符合你的目的183F 05/29 01:56
O10lOl01O   : 還真的是713184F 05/29 01:57
BUKU        : 瑤姊...185F 05/29 01:57
greyrose7   : 聯邦數位帳戶 做任務4%186F 05/29 02:06
yjjia       : 正二 台積 金融 ETF 0050187F 05/29 02:11
MoneyDay5566: 正二188F 05/29 02:35
z36hpd29    : 30萬內可以投聯邦銀行,每月固定用聯邦證券定期定額189F 05/29 02:46
z36hpd29    : 扣兩筆,就可以有4%利息
AirFuckKing : 放我這裡 防到不行191F 05/29 02:55
budaixi     : 00713或定存192F 05/29 03:01
sharmans    : 床架下193F 05/29 04:01
Smallpiggy  : 震盪下最好防禦就是現金 確定題194F 05/29 04:09
la8day      : 攻擊就是最好的防禦195F 05/29 04:10
Smallpiggy  : 如果沒有要馬上用到就美債 不要去想有的沒的 股票196F 05/29 04:11
Smallpiggy  : 跟防禦從來沒對等
bearkitten  : 不要聽其他人的,放我這,我是你最好的防御198F 05/29 04:46
alanlight   : 金融股的特別股 波動很小199F 05/29 05:04
pttchips    : 我是放標普  很抗跌200F 05/29 05:17
tsubasawolfy: 1-3月短期債券基金或etf。等同現金的東西201F 05/29 05:20
win1900     : 現在就是進攻的時候 想防禦幹嘛?202F 05/29 05:33
empirica    : 聯邦銀甲特203F 05/29 05:35
ddity       : 三大電信204F 05/29 05:45
inf         : 最佳防守就是進攻205F 05/29 06:18
WusoAiwen   : 美債,不用謝206F 05/29 06:20
tteeccddyy  : 問就是美債207F 05/29 06:21
Informatik  : 現金為王 不然就sgov這種208F 05/29 06:24
iammi21     : 維持率167 全倉正二209F 05/29 06:31
isolove19   : 中華電信210F 05/29 06:36
berserk     : 黃金211F 05/29 06:45
jackie0414  : 只有30幾萬生活費? 真敢212F 05/29 06:46
vviiccttoorr: 美債213F 05/29 06:57
donny1      : 去找網銀2%定存214F 05/29 06:58
jab         : 學小兒 放 0056215F 05/29 07:00
z1120123    : 你都已經把股票質押了 不用留現金啊 真的需要現金216F 05/29 07:12
z1120123    : 再質押就好
Riesz       : 現金吧   可以放外幣  預防台灣出事218F 05/29 07:13
chia0303    : 幾十萬不用一定要找標的啦 不是很多網路銀行定存利219F 05/29 07:19
chia0303    : 率還不錯 你就分開開幾戶啊
chia0303    : 也才30萬 幾百萬再來研究這個問題 不是瞧不起幾十萬
chia0303    :  只是有時候現金擺個半年一年也還好
LIONDOGs    : 高股息223F 05/29 07:23
roy33456    : 相信老蘇 買油2224F 05/29 07:25
a9303093    : 定期定額2330,一個月扣完225F 05/29 07:26
kiversonx17 : 放正二 愈防守錢又變多226F 05/29 07:27
GingFreecss : 放0050已經算很防守了227F 05/29 07:27
ben2227486  : 槓桿200%以下用正二就好了 隱藏成本差不了多少 但不228F 05/29 07:29
ben2227486  : 用擔心維持率 晚上好睡
A1pha       : 留現金,或是美債。注意,不是美債etf,是真的美債230F 05/29 07:29
A1pha       : 。
zzzzzzzzzzzy: 人類千年歷史最防守的資產就是金條,沒有之一232F 05/29 07:30
fallinlove15: 短債233F 05/29 07:30
cp17        : 美債 鬼島房產234F 05/29 07:34
kducky      : 認真說 定存 但你真的需要防禦性嗎? 如果是未來3235F 05/29 07:39
kducky      : 年買房頭期款的話直接去定存
lluunnaa    : 隨時拿出來用,定存237F 05/29 07:52
chrisjeremy : 定存238F 05/29 07:54
yy222499    : 換成現金239F 05/29 08:03
jason4101   : 定存240F 05/29 08:04
PJC         : 真的要應急,就是現金了吧241F 05/29 08:06
fim         : VT或是高利活存242F 05/29 08:15
petguy      : 美債243F 05/29 08:20
bbignose    : BOXX244F 05/29 08:22
limulus     : 20幾萬的資本,建議現在全部all in 0050,然後再提245F 05/29 08:24
limulus     : 領每半年的現金股利來花用。這筆錢來抄底(大盤暴跌
limulus     : 50%)是遠遠不夠的
mopigou     : 娛樂城248F 05/29 08:24
knus789369  : 豆乾厝249F 05/29 08:27
qsc753      : 維持率夠了還防守啥250F 05/29 08:31
chigo520    : 美債?251F 05/29 08:32
faust218243 : 質押中華股票大崩妳也不會斷頭還能吃息252F 05/29 08:35
yzeng36     : 定存253F 05/29 08:42
angelo98    : 高雄銀行254F 05/29 08:51
Shepherd1987: 維持率高於200都是不尊重市場255F 05/29 08:51
Shepherd1987: 何況是0050
angelo98    : 2836257F 05/29 08:52
z010529     : VWRA258F 05/29 08:55
bradpete    : 問就是台積電為主 放正二避險259F 05/29 08:59
luckysummer : 反一260F 05/29 09:00
chulen      : 最穩的防守不就現金 定存261F 05/29 09:04
a3322683    : 這裏的防守型是融資質押正二 你確定要問?262F 05/29 09:09
CodyBro     : boxx263F 05/29 09:18
ptttpt      : 買金融股 富邦國泰中信 其他不用考慮264F 05/29 09:42
zephyr105   : 中華電啊265F 05/29 09:51
cutinking   : 沒很多建議就網銀266F 05/29 09:57
angusyu     : AI主升段你說要防守267F 05/29 10:16
Yamaholic   : 唯有推薦定存 就算買金控中華電股災來也是跌爛268F 05/29 10:26
bettybuy    : 高股息套著配 但現在高股息太高了先不要269F 05/29 10:38
bettybuy    : 你20萬還是放活存1.5%的 找個網銀吧
bazucaoc    : 相信我  二十萬的防禦部位  現金最心安271F 05/29 10:40
bazucaoc    : 若想要的是防禦型的投資部位 金融股挑挑看
marsonele   : 我有500萬放00713 剩下300萬全部都買兩倍個股273F 05/29 10:43
mecca       : 大台多單QQ274F 05/29 10:45
flyfoxxy    : 大台再變出20萬275F 05/29 10:53
Gsanz       : https://i.mopix.cc/BDEmzl.jpg276F 05/29 11:00
[圖]
brianberry  : 買支Rolex 犒賞一下自己277F 05/29 11:06
guagua1101  : 放我這278F 05/29 11:08
dan61409    : SGOV279F 05/29 11:17
Lhmstu      : SGOV280F 05/29 11:32
yuinghoooo  : 我是放第一金281F 05/29 11:38
flowheart   : 防守就是廣達鴻海啊 不過今天很噴就是了282F 05/29 11:41
flowheart   : 這行情根本無法防守 就是一直噴
ppstyle     : 買入後 撐過一天 就是長線投資者 忍一下284F 05/29 11:42
neitsabes   : 一年多前放了1000萬的避險部位在債卷目前-2%,只能285F 05/29 11:57
neitsabes   : 安慰自己含息是正的,要放債卷的要三思
neitsabes   : 不如買10隻Daytona搞不好報酬率還比較高
spot3       : SGOV288F 05/29 12:16
joe0934     : 放反一。對沖風險289F 05/29 12:21
kellyliuls  : 留在手上,崩跌加碼290F 05/29 12:38
icenote     : 發文後半小時42樓原PO 已決定 VT,可能沒料到股版291F 05/29 12:52
icenote     : 各式防守可以被推爆,往後200 多樓留給各位參考,
icenote     : 為可能的崩盤鋪路。
yoruba4580  : 電信股? 中華電信或台灣大哥大挑一個294F 05/29 13:01
dobedobedo  : 定存最穩,參考一下295F 05/29 13:02
yoruba4580  : 台灣大比較好,殖利率比中華好,第一季又是獲利王,296F 05/29 13:02
yoruba4580  : 有買台灣大的ETF也比中華多
Kenneth10   : 防守就2412吧 再穩一點就高利定存298F 05/29 13:10
hellophoenix: 進攻就是最好的防守299F 05/29 13:14
A90812345   : VT算蠻保守了300F 05/29 13:36
luc0919     : 特別股,reits看一些301F 05/29 15:15
cruisewu2003: 防守就是買大GG302F 05/29 15:58
ohlong      : 放在攻擊型資金那邊303F 05/29 16:01
milkteafood : 現金就是最佳防守 不想守就繼續0050304F 05/29 16:53
kkmmking    : 中華電吧,連川普關稅那天都跌很少,隔幾天馬上漲305F 05/29 17:17
kkmmking    : 回來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51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