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3 09:25:14
看板 Stock
作者 onekoni (一貓人我的超人)
標題 Re: [請益] 台股是不是會均值回歸?
時間 Mon Jun 22 15:51:59 2026


台股是在均值回歸啊。

2001-2016平庸的15年,造成台股在萬點震盪的印象,但台股自1967年來,都是高報酬市
場,反而這15年是異常狀態。

https://i.mopix.cc/zD0Yj6.jpg
[圖]

報酬指109000點,但因為報酬指2003才有,前面的部份還原約略是*3

10.9*3=327000點

也就是1967年100元入市,現在3270倍。

年化約14-15%,納指100等級。

那在2000年之前的年化是15%以上,現在14.5%只是回到一個平均水平。

也就是脫離15年整理期後逐漸回歸常態而已。

所以均值回歸?是,但要看的是歷史均值,而不是印象中自己經歷的時間軸。

https://i.mopix.cc/IeMjLy.jpg
[圖]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2.156.139 (臺灣)
※ 作者: onekoni 2026-06-22 15:51:59
※ 文章代碼(AID): #1gEEcY8y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114722.A.23C.html
altakii     : 多蛙壽司1F 06/22 15:53
yellone741  : 貓大現在歐印正2來得及嗎?2F 06/22 15:54
https://i.mopix.cc/IXtgn2.jpg
[圖]
我控在160%上下
簡單配置80%正二20%現金
我是NV30%正二70%
tomdavis    : 基本面變更好了 老人有體力跟上撐盤狗(X3F 06/22 15:55
awenracious : 年底都看上60000 沒有不行買的道理吧4F 06/22 15:56
※ 編輯: onekoni (101.12.156.139 臺灣), 06/22/2026 15:57:38
sing60905   : 還是很多老一輩被這15年嚇到不敢買 永遠覺得漲太高5F 06/22 15:56
2000+2008連續技蠻多人家破人亡的
fatb        : 老一輩還是習慣買房 預售屋越吃越多間6F 06/22 15:57
onekoni     : 都靠少年股神衝上去7F 06/22 15:58
onekoni     : https://i.mopix.cc/mnuvcR.jpg
[圖]
sarevork    : 老一輩12682之後就嚇到不敢更了9F 06/22 15:59
※ 編輯: onekoni (101.12.156.139 臺灣), 06/22/2026 15:59:45
sarevork    : 這些年上不去也和他們那時候錢寧願定存和買房10F 06/22 15:59
secret822   : 貓大 請問本來持有631該轉685嗎11F 06/22 15:59
onekoni     : 我覺得很難說欸 因為大型股跟全市場交替的12F 06/22 16:00
onekoni     : 我自己685是單純管理費最低 之後分割流動性也好
onekoni     : 我不太知道接下來台積一騎絕塵還是群山環繞
Royalweger  : 631和685兩個都買啊15F 06/22 16:01
windfeather : 也不能怪老一輩,很多人也是這波AI大行情才進股市16F 06/22 16:02
Ho1liday    : 你可以一半一半17F 06/22 16:02
secret822   : 好的感謝樓上這幾位大大18F 06/22 16:03
gkkcast     : 兩個都買才不會輪流fomo19F 06/22 16:05
chin2049    : one大我正二是60%其它40股市 0.6x2+0.4=1.6 算對嗎20F 06/22 16:08
是的

chin2049    : 還加上美股 這也算您說的最佳配置嗎21F 06/22 16:08
ririkasos   : 1.6想改切兩倍但是感覺時機已過 QQ22F 06/22 16:10
※ 編輯: onekoni (101.12.156.139 臺灣), 06/22/2026 16:10:41
https://i.mopix.cc/ClvJgB.jpg
[圖]

其實正二真正賺錢是高檔減碼低檔抄底
(但至少保持100%,或是半凱利160%)
關稅股災2倍效率
如果說50%那種大崩
4-20倍起跳
你高檔沒留點現金
低檔就沒辦法槓上槓
我也是日央股災+關稅股災
https://i.mopix.cc/zpxFq6.jpg
[圖]
兩波谷底貪狗才賺了12倍多

供您參考
※ 編輯: onekoni (101.12.156.139 臺灣), 06/22/2026 16:13:16
sasman      : 自己631l 佔44% 685l佔56% 如果631L 一直能維持0023F 06/22 16:11
sasman      : 50兩倍報酬 參考過往0050跟大盤報酬 631l 應該績效
sasman      : 會最好 但是前提是0050一直能贏過大盤 加上00631l
sasman      :  追蹤誤差不大
※ 編輯: onekoni (101.12.156.139 臺灣), 06/22/2026 16:13:59
※ 編輯: onekoni (101.12.156.139 臺灣), 06/22/2026 16:15:22
checkmarx   : 200827F 06/22 16:14
verdandy    : 現在631L還有雞,優點是今天拉雞盤就比較好28F 06/22 16:15
diefish5566 : 那個台積電賣了吧的網紅是誰啊29F 06/22 16:15
verdandy    : 缺點是雞橫盤就沒685L漂亮30F 06/22 16:16
onekoni     : 賀瓏31F 06/22 16:16
Arkzeon     : 長老我的看法是後續正二一哥還是631。因為gg就是間32F 06/22 16:21
Arkzeon     : 無聊的公司。他的營收、EPS、產能就跟胡鬧的因果律
Arkzeon     : 兵器一樣。講出去就一定實現。2027年eps都可以估準
Arkzeon     : 到130~135 *25倍gg都該有3250。 就算最疲憊的拉積
Arkzeon     : 盤台積跟其他人是6:4。 他貢獻6000點旗魚人等都該
https://i.mopix.cc/MhqzsQ.jpg
[圖]
白肉旗 雨傘旗 紅肉旗 任君挑選
Arkzeon     : 貢獻4000。58000明年也是就到。37F 06/22 16:21
Arkzeon     : 正二 忠誠。這邊越漲你越要買啊.jpg
Arkzeon     : https://i.urusai.cc/cTILn.jpeg
[圖]
onekoni     : 我是偏向低管理費 這是確定的 大型股優勢不一定是常40F 06/22 16:22
onekoni     : 態
onekoni     : 台股也有過雙雄、群山、交替接力
secret822   : 好的 感謝長老43F 06/22 16:22
※ 編輯: onekoni (101.12.156.139 臺灣), 06/22/2026 16:27:20
weekman     : 誰說老人保守?我岳母前年all in 50正2,現在資產44F 06/22 16:42
weekman     : 準備進九位數...
kducky      : 不要個案當常態 確實年紀大概退休前後的人都很保守46F 06/22 16:43
kducky      :  辦公室很多都說不要玩股票或者只買金融的
n555123     : 好,推48F 06/22 16:44
weekman     : 他們原本也是以金融股為主,是被我老婆推薦看大仁49F 06/22 16:52
weekman     : 哥的書才入坑50正2。不過投資還是看個人,找自己合
weekman     : 適的操作方式才是
Arkzeon     : 其實我也有想。如果正二門眾可以撐到退休。假設5552F 06/22 16:55
Arkzeon     : ~60。 你都經歷過十幾年的起起落落。 加起來保守
Arkzeon     : 估計也漲過5倍8倍的。 這一批七年級的投資人經歷過
Arkzeon     : 正二完整週期歷練的,真的會在老時就完全突然放棄
Arkzeon     : 正二嗎? 改成40:60也夠保守了不是嗎
onekoni     : 貪狗老了變老貪狗57F 06/22 16:56
Arkzeon     : 我就在想假設我有3000萬退休。 1500正二1500現金也58F 06/22 16:57
Arkzeon     : 夠兇殘的了。根本不怕大跌。因為你吃飯生活也就是
Arkzeon     : 一年花100,抄底1000萬都還有5年生活費。活到老賺
Arkzeon     : 到老。
Arkzeon     : 給你個五年熊市漲回來你也是再平衡滿血復活。
onekoni     : 真的 還能危機入市抄底 沒來就+-賺63F 06/22 16:58
Arkzeon     : 大仁哥的兩本新書出了的話我要各買100本來送板友64F 06/22 16:59
Arkzeon     : 渡人無數救苦救難
weekman     : 以買借死概念,可以把質押部分出來當生活費,維持率66F 06/22 17:00
weekman     : 設300%也不用怕崩盤
Arkzeon     : 倒也不是怕崩。我大正二教都是10成水位正面迎擊的68F 06/22 17:14
Arkzeon     : 。老了心態可能會有微妙的變化。 「再賺也花不了多
Arkzeon     : 少」 對賺錢的積極度下降,反面角度就是「既然沒這
Arkzeon     : 麼積極想多賺,認為夠了,那就沒這麼想承受波動」
Arkzeon     : 。    雖然我現在是欠的就不還本金。 但總希望在晚
Arkzeon     : 年要死前把債務兩清。比較不想留給家人一些複雜操
Arkzeon     : 作。 哪怕你的運作模型是穩定永續的。
weekman     : 老了可能要想怎麼把資產給後代,不然遺產稅應該很可75F 06/22 17:15
weekman     : 觀
Arkzeon     : 不然我自己理性面推估應該是永遠不該槓桿小於100%77F 06/22 17:16
Arkzeon     : 。 但其實恩格爾係數不會無限上升。白話就是我一個
Arkzeon     : 老人餐餐吃大餐一個月頂多吃10萬然後還腦溢血。所
Arkzeon     : 以真的退休的那一天。可能理性面的槓桿比、負債比
Arkzeon     : 、怎樣流動最大效用。可能真的沒這麼重要了。
angelaki    : 謝謝一貓大和大仁哥,好人一生平安健康有錢82F 06/22 17:18
Sinchiest   : 樓上我要預約書可以嗎?謝謝83F 06/22 17:21
Arkzeon     : 到時候會跟板友報名統計喔(認真的)84F 06/22 17:25
secret822   : 謝謝好人一生平安85F 06/22 17:27
kiversonx17 : 推86F 06/22 17:36
YJM1106     : 1986到1990大盤漲了12倍 這一波台股能上15萬點XD87F 06/22 17:47
Arkzeon     : 台股可是要年底上39萬點的88F 06/22 18:10
lifeterry   : 唯一支持 00685L 管理費的差距,631L 像是強盜一樣89F 06/22 18:12
lifeterry   : ,你市場機制不不在意,被搶也是剛好而已
lifeterry   : 選 631L 就是不會靠北牛奶的,選685L就是好市多默
lifeterry   : 默買牛奶的
devilsabre  : 推93F 06/22 18:26
Masaccio    : 均值回歸 也有可能現在偏低 要往上回歸喔94F 06/22 18:34
onekoni     : 44444往上回歸中95F 06/22 18:36
ming0739    : 貓大,請問目前配置00662占80%正二20%,覺得662動太96F 06/22 18:56
ming0739    : 慢了(慘輸0050),如果配置對調成正二80%目前適合
可啊
就純台股
台股台積電成長撐著
路線蠻明確的
ming0739    : 嗎?想聽聽您的建議,感謝98F 06/22 18:56
yurian      : 631管理費真的太機車 不過因為槓桿耗損很大 所以這99F 06/22 18:57
yurian      : .7%就容易被忽視
virginmary  : 我也有00662.我是想等分割再說耶.漲的是真的慢101F 06/22 19:12
※ 編輯: onekoni (101.12.156.139 臺灣), 06/22/2026 19:41:19
※ 編輯: onekoni (101.12.156.139 臺灣), 06/22/2026 19:42:16
kalyu       : 貓大請問目前是80%正二20%現金的配置,如果有漲也102F 06/23 07:36
kalyu       : 是一樣超過1.6收割嗎?謝謝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64 
作者 onekoni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