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3 22:45:59
看板 Stock
作者 cjol (勤樸)
標題 [新聞] 國內砍預算、歐洲卻大搶單!台廠瞄準非
時間 Tue Jun 23 14:21:10 2026






國內砍預算、歐洲卻大搶單!台廠瞄準非紅無人機過半市場

2026/06/22 自由時報

 左起為台灣國防產業協會秘書長徐綬章、漢翔董事長曹進平。(記者林菁樺攝)

〔特派記者林菁樺/波蘭華沙報導〕看好歐洲非紅供應鏈與戰後重建需求,台灣無人機揮軍
歐洲市場。無人機大廠雷虎、漢翔、錦明等都持續喊話,業者有技術、也有能力,盼國內無
人機政策延續、預算經費不斷炊,在規模生產,解決價格痛點後,台灣有機會在「非紅供應
鏈」當中佔有一席之地,搶佔全球過半市佔率。


 錦明此次形象展就帶來已輸出烏克蘭、要價三萬美元起跳的攻擊型無人機。(記者林菁樺
攝)

國內在野黨正想大砍各部會無人機預算,歐洲各國買主卻是對台無人機求之不得。台灣國防
產業協會秘書長徐綬章提到,全球對國防需求提升,以波蘭為例,國防預算佔GDP4.5%,年
增16倍,台灣價格雖難和中國競爭,但台廠可以客製化、彈性生產,又有強大的IT資通訊核
心技術,都是台廠優勢。


無人機系統與通訊整合大廠錦明此次波蘭台灣形象展就帶來已輸出烏克蘭、要價3萬美元起
跳的攻擊型無人機。錦明董事長蔡翔峰表示,台灣飛控、圖傳等零件非紅供應鏈,這兩年已
大躍進,歐洲相對亞洲地區,無人機市場完整,需要大量零件就會向中國採購,但錦明走向
高價訂單,特別是有晶片等資安疑慮等買主就會下單,「沒有價格考量」,今年歐洲訂單就
較去年成長3倍,他強調,只要大規模生產,價格痛點能解決,台廠是有機會與能力搶攻非
紅無人機過半市場。


 錦明董事長蔡翔峰。(記者林菁樺攝)

雷虎管理專員紀文軒也說,歐洲市場的確對價格敏感,台廠在成本上未具備優勢,但各家業
者都尋求突破機會,雷虎可作為backup備援廠商,確保供應鏈安全。特別是雷虎是亞洲唯一
取得美國Blue UAS認證,被認可是非紅供應鏈成員。他更提到,希望台灣政府政策要持續扶
植業者,預算順利通過廠商才能更上一層樓。


漢翔董事長曹進平也分享,國內無人機市場較小,走向國際化是必然趨勢,漢翔雖在無人機
領域起步較晚,但也透過自主研發、開放架構發展,全球對非紅供應鏈需求更是台廠切入國
際市場的重要節點,一旦考慮到資安就會排除大疆等中國產品。他也期望政府政策要能延續
,否則中小型無人機業者投入研發、生產後,卻等不到訂單,就會在市場消失。


 雷虎管理專員紀文軒。(記者林菁樺攝)

波蘭台灣工商協會會長Agnieszka Sygitowicz提到,去年波蘭已成為台灣無人機最大的出口
市場,期盼雙方合作不僅止於貿易,台灣可提供零組件與電子技術,波蘭則有無人機開發能
力與歐洲市場經驗,可在波蘭設立生產基地,共同銷售至歐洲市場與烏克蘭。他強調,烏克
蘭戰後重建與安全需求,將使無人機成為未來兩年最關鍵的產業之一,盼能看到更多台波聯
合投資。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5480474
國內砍預算、歐洲卻大搶單!台廠瞄準非紅無人機過半市場 - 自由財經
[圖]
〔特派記者林菁樺/波蘭華沙報導〕看好歐洲非紅供應鏈與戰後重建需求,台灣無人機揮軍歐洲市場。無人機大廠雷虎、漢翔、錦明等都持續喊話,業者有技術、也有能力,盼國內無人機政策延續、預算經費不斷炊,在規 ...

 

心得
靠預算其實不穩定
能外銷訂單才是實力
沒想到台灣理組工程師汽車做不好
無人機居然有機會

雷虎?便宜表示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8.94.28 (臺灣)
※ 作者: cjol 2026-06-23 14:21:10
※ 文章代碼(AID): #1gEYNOPO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195672.A.658.html
sunday0913  : 很好啊 賺外匯才是正途1F 06/23 14:22
AustinRivers: 那就賣歐美就好2F 06/23 14:22
Brioni      : 生技、綠能玩過兩遍了還想來?直接說出口額多少就好3F 06/23 14:22
tomdavis    : 那就外銷就好了啊 外銷可以賺更多呢!4F 06/23 14:22
esso78124   : 軍工大風吹5F 06/23 14:23
omanorboyo  : 雷虎五月營收年增快-10%6F 06/23 14:23
s555666     : 立委扯後腿,怕台灣經濟太好7F 06/23 14:23
thetide0512 : 空氣單8F 06/23 14:24
yangweiisi 
yangweiisi  : 那很好啊,就去做國外的生意啊?9F 06/23 14:24
gwofeng     : 快成立賠錢國家隊10F 06/23 14:24
thetide0512 : 喊歐洲大搶單喊幾年了 還不是什麼都沒有11F 06/23 14:24
Brioni      : 高端、森崴:聖誕樹送股東12F 06/23 14:24
kenntrf     : 過氣13F 06/23 14:25
painvano    : 3樓還敢提生技啊 宇昌浩鼎案是誰搞的 別說你不知道14F 06/23 14:25
buyaowen    : 神基咧==15F 06/23 14:26
xx60824xx   : 唬爛零成本16F 06/23 14:26
poeoe       : 很好啊 那就去賺出口就好了啊17F 06/23 14:27
omanorboyo  : 價格跟技術都慘輸對岸18F 06/23 14:27
reenoip     :19F 06/23 14:27
fire01      : 大搶單?能不能別用形容詞,直接給要幾架、或值多20F 06/23 14:28
fire01      : 少錢的單
bojan0701   : 這類話題 一條龍來了22F 06/23 14:29
OrangePlusXD: 黨營事業  能撈則撈23F 06/23 14:29
ahlolha     : 嗯嗯 好喔 吹完喇叭後看看可以賣幾台24F 06/23 14:29
omanorboyo  : 不過預算遲早會通過啦 一些無人機股還是能先買25F 06/23 14:29
alucard6310 : 台灣不是只有無人機代工生產零件,根本沒生產能力,26F 06/23 14:29
alucard6310 : 自家軍用無人機雨天還不能用。
Brioni      : 瞄準過半市場、實際佔領0.0087%市場28F 06/23 14:30
DustToDust  : 當初還要出口風電咧29F 06/23 14:30
lukeyyy     : 這篇柵欄壞了30F 06/23 14:30
takeda3234  : 真有生意還需要國家補助喔31F 06/23 14:31
starjojo    : 信的人拜託趕快all in 無人機 好期待下一個笑話產業32F 06/23 14:31
starjojo    : 鏈喔
DustToDust  : 還有全世界都要洽購的高端咧34F 06/23 14:31
magicgreet  : 說好的高端 co19疫苗賣到國際...35F 06/23 14:32
takeda3234  : 這真的跟風電真的很像36F 06/23 14:32
starjojo    : 連最重要的無人機馬達和電池都是靠進口的 還無人機37F 06/23 14:32
starjojo    : 產業鏈咧XDD
coolan      : 非紅還是飛宏39F 06/23 14:32
DustToDust  : 到時候錢搬一搬 又說被中共打壓就好40F 06/23 14:33
edison106   : 生技國家隊、綠能國家隊 現在是無人機國家隊了嗎?41F 06/23 14:33
edison106   : 真的是做什麼什麼都崩
sdhpipt     : 你信?43F 06/23 14:33
omanorboyo  : 臭歸臭 我無人機概念股 也買不少 預算過自然有炒作44F 06/23 14:33
millylu0711 : 真有這麼多訂單還需要一直要人趕快過無人機預算?45F 06/23 14:33
millylu0711 : 呵呵,好啊,多賣一點給歐洲喔哈哈
suzu1       : 畢竟歐洲在打仗,台灣不要亂挑釁別人基本都能和平47F 06/23 14:33
alucard6310 : 隔壁無人機現在需要人民納稅錢?他即便加價賣以他48F 06/23 14:34
alucard6310 : 的性能還是各國搶著要,台灣沒砍一半賣什麼。
millylu0711 : 當初的高端、風電:50F 06/23 14:34
dreamnook2  : (′・ω・‵)喔4喔51F 06/23 14:34
lightson    : 為什麼要扶植啊?既然自己有能力,就成為另一座神山52F 06/23 14:34
victor110183: 哀,一聽就知道唬爛53F 06/23 14:35
CloudVII    : 綠能產業鏈太舒服了54F 06/23 14:36
STi2011     : 我信55F 06/23 14:36
benothing   : 我上車了,準備起飛56F 06/23 14:36
Fezico      : 外銷更好賺,當然全力外銷阿。呵呵57F 06/23 14:36
k22015987   : 詐騙國家隊58F 06/23 14:36
HiuAnOP     : 也太多笑話可以看了吧59F 06/23 14:36
Fezico      : 那麼好賺自己擴大生產成本不就下來惹,反正海外銷路60F 06/23 14:37
Fezico      : 超好的不是?
omanorboyo  : 很多人舉高端跟綠電 所以考古題先上車準沒錯62F 06/23 14:38
Jameshunter : 大家搶著要但沒預算不行63F 06/23 14:38
omanorboyo  : 跌爛是之後的事 2千億預算過就是先爆炒一波64F 06/23 14:39
centaurjr   : 所以啥時要解決價格痛點?65F 06/23 14:39
Fezico      : 漢翔董A講實話,沒人要沒訂單才是真的。66F 06/23 14:39
jerkass     : 置板凳67F 06/23 14:39
fay001      : 當初吹世界前二十大風場,台灣佔十六個,結果勒森68F 06/23 14:39
fay001      : 崴投資人屍骨未寒,還想坑人啊,任何需要靠吸政府
fay001      : 血的產業都是笑話
xxxcv       : 不懂有訂單為什麼要補助才能做?71F 06/23 14:40
omanorboyo  : 台灣預算砸下去 量有出來 價格過高缺點就會變小了72F 06/23 14:40
takeda3234  : 真有訂單是快跟銀行融資擴廠發大財吧 不是還要等國73F 06/23 14:40
takeda3234  : 家補助
fay001      : 雲豹也是被割韭菜,剩下76了,笑死人了75F 06/23 14:40
Fezico      : 訂單都吹出來的r,最後漢翔董A不是講惹76F 06/23 14:41
Jameshunter : 訂單這麼多 老闆怎不以個人名義四貸同堂擴產線77F 06/23 14:42
omanorboyo  : 雲豹瘋狂時也是從6x元炒到300多元78F 06/23 14:42
poeoe       : 國外有訂單不是很好嗎 扯到預算幹嘛79F 06/23 14:42
ShaNe1993   : 我ok 你先買80F 06/23 14:42
paladin90974: 訂單滿滿那跟預算有什麼關係81F 06/23 14:42
ss425727100 : 那就不需要預算了阿82F 06/23 14:43
omanorboyo  : 當政府要做多某產業 短期跟著賺就對了83F 06/23 14:43
ss425727100 : 台積有跟你們要預算?84F 06/23 14:43
leophior    : TMD國產無人機的是有辦法外銷去歐美膩?85F 06/23 14:43
reese0326   : 笑死 餅這麼大怎麼不自己去貸款籌錢擴產86F 06/23 14:43
leophior    : 海坤號是什鳥樣又不是沒人看到87F 06/23 14:43
DustToDust  : 滿手訂單去跟銀行說 不要跟我說88F 06/23 14:44
kinki999    : 外銷那麼強,還需要補助扶持嗎? 去融資啊89F 06/23 14:45
A80211ab    : 那就去吧 好事90F 06/23 14:45
winston01   : 都是機密 怎麼可以讓賤民知道我們賣給友邦多少台91F 06/23 14:46
winston01   : 以後人家怎麼敢跟我們買
black048777 : 騙預算的93F 06/23 14:46
qk31330     : 高端跟綠電是完全執政 現在無人機要複製可能有點難94F 06/23 14:46
Waitaha     : 繼續吹95F 06/23 14:46
Waitaha     : 森崴第二
stocktonty  : 才拉兩根就急著放新聞喔97F 06/23 14:46
sakeor00    : 一個單沒簽全靠一張嘴?你能外銷賺錢還要什麼補助?98F 06/23 14:46
sakeor00    : ?還是用嘴外銷
squeakywheel: 笑死 那麼厲害就去100F 06/23 14:47
CloudVII    : 高端比較厲害 好像炒到六百多?101F 06/23 14:47
leon1757tw  : 很好啊 這麼強 不懂要一堆預算幹嘛102F 06/23 14:47
a520978926  : 生意這麼好 大搶單 那怎麼不去跟銀行借錢 哪家都借103F 06/23 14:47
a520978926  : 吧
bluela      : 可憐哪 還有人敢說宇昌浩鼎 這兩個是真的有做出什105F 06/23 14:47
bluela      : 麼?高端怎麼不敢說?
Fezico      : 生技能玩本夢比,好賺多惹。107F 06/23 14:47
tonypong    : 非紅供應鏈無人機和非台積電高階晶片一樣好笑108F 06/23 14:48
A80211ab    : 歐美都搶成這樣呵   又要被老川盯上了109F 06/23 14:48
HatanoKokoro: 台灣需要的是便宜大碗的炸彈無人機海110F 06/23 14:49
Ncode       : 再泉啊111F 06/23 14:49
shmilyss    : 感覺怎麼有一群人很生氣,有單不是很好的事,怎麼112F 06/23 14:49
shmilyss    : 這麼生氣啊
amphipathy  : 呵呵!好棒棒,繼續吹,看到時候誰買114F 06/23 14:50
tonypong    : 拿各位的證交稅去編無人機預算,66115F 06/23 14:50
leophior    : 有單有獲利要政府預算幹嗎 去跟銀行融資阿116F 06/23 14:50
chen0625    : 國外搶單賣國外謝謝117F 06/23 14:51
xpqx        : 先有能力外銷吧  你有能力國內自然會買118F 06/23 14:51
omanorboyo  : 其實方向正確啦 台灣能做的比較像樣的軍工119F 06/23 14:51
xpqx        : 如果只是靠黨的油水 這樣是會被看不起的120F 06/23 14:52
omanorboyo  : 的確該往無人機發展 而不是丟到好幾台海鯤號身上121F 06/23 14:52
Fezico      : 有單很好阿,努力賺外匯。誰生氣惹122F 06/23 14:52
e510171     : 賣的好就說不用扶植靠出口就好 賣不好就說扶植這種123F 06/23 14:52
e510171     : 垃圾幹嘛 出一張嘴最會 可憐
cidcheng    : 那不是挺好的嗎125F 06/23 14:53
jiajie      : 都拿預算提前訂好跑車了,怎麼能砍,政治現金白花了?126F 06/23 14:53
Ncode       : 內文通篇提到都是台廠的劣勢 後面提到的優勢都是空127F 06/23 14:53
Ncode       : 話 然後話鋒一轉 政府應該要給預算 這種新聞也能吹
Ncode       : 喔
kenny945    : 那就不用編預算啦130F 06/23 14:57
SivLoMario  : 笑死,繼續吹,看能不能把無人機吹高一點131F 06/23 15:00
bnn         : 畢竟就拿你稅金發的大內宣假新聞132F 06/23 15:00
AUwalker    : 賣那麼好為什麼需要組國家隊?直接依需求編預算下單133F 06/23 15:01
AUwalker    : 就好了啊
guky        : 騙肖,那去賣歐洲啊135F 06/23 15:02
poorcharles : 海鯤號再造20艘!!136F 06/23 15:03
cleanx      : 錢是我繳的稅137F 06/23 15:03
julian42    : 台積電以前也用政府很多資源啊138F 06/23 15:04
ayufly      : 一堆國家隊 到底有哪個真的做出成績的139F 06/23 15:04
cannedtuna  : 守方神器台灣要自己做 然後有群人強烈反對140F 06/23 15:04
jhunfong    : 要外銷國外的高端:141F 06/23 15:05
Ryokawaii   : 台灣才不用無人機,去歐洲吧142F 06/23 15:06
chillybreeze: 特別預算的錢真的會進上市櫃公司嗎?還是進小吃店口143F 06/23 15:06
chillybreeze: 袋?
cannedtuna  : 台灣技術不行就找烏克蘭拿晶片換145F 06/23 15:07
chillybreeze: 真的有需要老老實實編列年度國防預算啊146F 06/23 15:07
noname912301: 好了啦147F 06/23 15:08
xcei7788    : 笑死,要賺錢還要靠政府預算,無人機零件毛利率這麼148F 06/23 15:10
xcei7788    : 低的東西,青鳥還想洗,可憐啊
david9066011: 你賺錢為什麼要國家扶持啊 砍得好啊150F 06/23 15:10
chigo520    : 有實力的公司都馬是靠外銷151F 06/23 15:11
tenka92417  : 有辦法大規模量產再吹152F 06/23 15:11
Fezico      : 其實最根本的問題就是產品跟屎一樣還端不出來153F 06/23 15:12
darkmonster : 無人機,中國不是捲爛了嗎154F 06/23 15:13
tayuplay    : 垃圾新聞?155F 06/23 15:13
anchorman13 : 不就想學汽車產業那套,關鍵組件買回來拼裝後外銷,156F 06/23 15:16
anchorman13 : 賣不好再拿政府補助
mercedeces  : 台灣的機械電子整合人才應該有九成在台積電,剩下的158F 06/23 15:16
mercedeces  : 都是…
piece1      : 繼續騙?160F 06/23 15:18
TaiwanNeko  : 怎麼容忍台灣變強?當然是先砍預算161F 06/23 15:18
Jaspercool  : 台灣的IT爛到有剩吧 強的是硬體162F 06/23 15:19
mercedeces  : 跟海鯤號一樣找韓國人看有沒有救,畢竟他們能自己造163F 06/23 15:19
mercedeces  : 船造車
Jaspercool  : 現在聽到XX國家隊很反感 又是來薛錢的165F 06/23 15:20
sonyvaio    : 這邏輯...單那麽多 賣歐美不就好了 有沒有預算有差166F 06/23 15:21
sonyvaio    : 嗎?
fallinlove15: 是啊 以前還有個垃圾針說別人都搶著要 別吹了168F 06/23 15:21
ciplu       : 全球誰沒在用DJI?169F 06/23 15:22
c928        : 急了170F 06/23 15:22
bezlin      : AI基礎建設也是國外單 沒國家隊活更好啊171F 06/23 15:25
buyerko     : 高端:172F 06/23 15:26
ALDNOAH5566 : 吹一堆結果是拼裝貼牌就好笑了173F 06/23 15:27
enjoythegame: 感覺像大內宣....174F 06/23 15:28
ChoiceLife  : 遙遙領先 贏麻了175F 06/23 15:30
Tossdog     : 有高端疫苗的感覺176F 06/23 15:35
badruid     : 論點前後矛盾,毫無價值177F 06/23 15:36
kazake      : 柔軟度很好 自吹吹成這樣178F 06/23 15:37
asd2014725  : 這套邏輯可以適用各種行業179F 06/23 15:43
aasai       : 自    由    時    報。  顆     顆180F 06/23 15:44
URGE1018    : 太棒了 麻煩都賣國外181F 06/23 15:46
black205    : 跟高端又要一個樣了182F 06/23 15:48
dannyao     : 那不會企業自己融資研發 如果真那麽好賺的話183F 06/23 15:54
dannyao     : 別什麼都要靠納稅錢
acharles01  : 近年搞了一堆行銷國際的東西 下場是?185F 06/23 15:54
moneywinner2: 這族群就是拼命炒186F 06/23 15:55
moneywinner2: 疫苗->綠能->無人機
salix       : 拼命吹的沒po對帳單一律當公關帳號188F 06/23 16:09
yiton0714   : 台灣不需要配備無人機來挑釁大陸,這樣才是愛台灣!189F 06/23 16:10
darkest68   : 高端2.0?190F 06/23 16:22
j9145       : 是喔,那預算全砍也沒關係吧?191F 06/23 16:33
j9145       : 猜猜什麼樣的新聞才會講成這樣,卻絲毫不提有多少
j9145       : 產值呢?
j9145       : 是不是知道數字亂寫會被告?
fanciful    : 又再騙!單勒  疫苗綠能浪費多少錢!195F 06/23 16:38
stevenyu82  : 好了啦 貪污國家隊有夠噁心的196F 06/23 16:45
eemail      : 一堆老人不意外,都是人家講A就說B怎樣197F 06/23 16:46
oking       : 貪全民的錢是缺德會有報應198F 06/23 16:49
ligoding    : 柵欄仔還真是看不慣國內廠商好呢~~|199F 06/23 16:54
Albert0912  : 律油油又要撈錢?200F 06/23 16:54
k078787878  : 笑死201F 06/23 17:00
nakayamayyt : 那你賣去歐洲賺錢不好嗎202F 06/23 17:08
happysales  : 對岸市場那麼大,油車也做不好啊203F 06/23 17:11
bbs0840738  : 想當年高端也是這樣在吹204F 06/23 17:13
bbs0840738  : 然後 就沒有然後了
PTTpeter    : 台灣有中國保護,不需要無人機,出口給歐洲剛剛好206F 06/23 17:23
dragon9487  : 綠綠無人機207F 06/23 17:25
set852064   : 豬油208F 06/23 17:31
pean1204    : 幹你娘營收都看不到 三小訂單209F 06/23 17:48
fishqqq     : 既然歐洲搶著要,那也不用編預算補助了吧210F 06/23 17:49
coveted     : 鬼島快逃211F 06/23 17:52
knightwww   : 豬油212F 06/23 17:53
samkiller200: 自由寫的直接反著看 這家根本吃屎長大的213F 06/23 17:55
m9103232    : 好了啦214F 06/23 18:30
elecfan     : 白癡嗎? 做無人機  你乾脆說要跟大陸拚電動車215F 06/23 18:47
elecfan     : 資本主義的運作就是 能賺到錢的話  商人自己就會進
elecfan     : 靠政府補貼  是能燒多久? 誰會跟你買無人機
tritonchang : 為啥做生意還要有政府下預算218F 06/23 20:23
pearlQQ     : 根本贏不了中國219F 06/23 20:33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38 
作者 cjol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