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19 21:46:17
看板 Stock
作者 prussian (prussian)
標題 Re: [新聞] SpaceX計劃發行至少200億美元債券
時間 Fri Jun 19 01:43:22 2026


: 推 Ashand      : 奇怪為何要借錢來還錢 用股市募得的資金不行嗎       06/19 01:14

: 推 veter       : ipo完就開始要錢哦笑死                             06/19 01:28

  因為 IPO 新股募來的錢早就預定好花得差不多了
  而且本來就預定IPO後要發債,不然要用IPO募來的錢還反而比較不划算


- Claude 表示:

**SPCX 就是 SpaceX**,6月12日剛在那斯達克掛牌,11日定價每股135美元,這
次募了750億美元(如果承銷商把超額認購選擇權用滿,最高可到86億股值、即
約860億美元)SpaceX 在 IPO 中以每股135美元出售555,555,555股A類股票,這
在費用前募得750億美元,承銷商還有選擇權可在上市後30天內額外加購8330萬
股,多募112.5億美元。


**股票是從哪來的:全部是新股,不是老股出清**

這次發行被設計成「全增資」(all-primary)交易,意味著募得的錢會直接進
入SpaceX公司本身,現有股東預期不會出售自己手上的持股。也就是說,掛牌交
易的這5.56億股,並不是Musk、創投基金(Founders Fund、DFJ、D1 Capital、
Thrive Capital等)或員工把手上的老股拿出來變現,而是公司憑增資權「無中

生有」印出來、賣給新股東的全新股份——所以這批股票占公司總股數其實不到5%,

剩下95%以上的股份還是鎖在原始股東手裡,這次出售的股份占SpaceX在外流通
股數不到5%。

正因為現有股東這次沒有賣股,Musk在內的既有股東反而被要求上市後366天內
不得出售持股,比業界慣例的180天閉鎖期還長,象徵對公司現階段計畫的承諾。
不過SpaceX設計了階梯式解禁,並非傳統一次性解鎖:第一季財報公布後最多20%
的受限股可先解禁,若股價漲超過發行價30%以上還可再多解10%,之後每隔一段
時間(70、90、105、120、135天)再分批釋出7%,180天後才全部解禁,目的是
讓SpaceX能更快達到夠高的公眾流通量,加速被納入那斯達克100指數。


**募到的錢流向誰的口袋:表面進公司,但大部分馬上又流出去**

照公司公開說法,SpaceX在公開說明書裡只簡單表示,募資淨額將用於擴充AI運
算基礎設施、強化發射場與發射載具,以及擴大衛星星系規模,剩餘部分用於一
般公司用途。如果只看到這裡,這筆錢聽起來是進了SpaceX公司本身的金庫,準
備拿去蓋火箭、擴衛星、建資料中心。


但財經媒體Fortune挖出公開說明書(S-1)裡一個關鍵但書:SpaceX承諾把超過
四分之三的募資款項付給第三方——大股東Valor Equity Partners、Musk的X
Corp與xAI的投資人(用來償還債務),以及EchoStar(用於支付「頻譜收購」
的交割款),研究機構New Constructs指出,這筆780億美元預期募資中,有628
億美元、也就是78%早就已經有指定去處。換算下來,真正能留下來投入AI與業
務擴張的「新錢」其實不到180億美元。


簡單講:這筆錢名義上是「增資進公司口袋」,但其中一大部分馬上又轉手流向
早期股東、Musk自己關聯的公司(用來還債),以及衛星頻譜的賣方EchoStar,
並非單純留在SpaceX帳上慢慢花。這筆預付款項大致平均分配給三個方向:約三
分之一給Valor Equity Partners、約三分之一給Musk的X Corp與xAI債權人用於
償債、約三分之一給EchoStar用於頻譜收購交割。


至於股票怎麼分配給投資人:這次IPO最多把30%額度保留給散戶,透過Fidelity、
Robinhood、嘉信理財(Schwab)、SoFi、E*TRADE等券商申購;機構端則由高盛
領銜、共21家投資銀行組成的承銷團負責建立訂單簿、協調定價並進行上市後的

維穩操作,高盛作為主辦承銷商,光是這一筆交易的承銷費就可能超過20億美元,

這部分自然是流向承銷團隊的口袋。

要留意的是,「78%早已有去處」這個數字目前主要來自Fortune記者及研究機構
New Constructs對S-1文件的解讀,並非SpaceX官方用「這筆錢要付給誰」這樣
直白的方式公告,如果想看最原始的措辭,可以直接查SEC公開的S-1申報文件中
的「Use of Proceeds」章節。



- Gemini 補充:

特別註記:關於 200 億美元過渡貸款的限制

雖然上述三大領域是招股書列出的主要「營運與資本支出用途」,但根據債務限
制條款,如果 SpaceX 沒有成功透過「發行新公司債」來借新還舊,則依法必須
強制動用這筆 IPO 資金的一部分,去償還當初為了併購 xAI 而欠下的 200 億
美元過渡貸款。這也是為何公司在 IPO 隔週便火速啟動新債募集,以確保 857
億美元能完全專款專用於上述的 AI、星鏈和星艦項目。




  我是沒賭就沒去讀IPO文件,各位可以自己查證看看
  老話一句,投資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雖然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沒幾個人會認真看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3.2.231 (臺灣)
※ 作者: prussian 2026-06-19 01:43:22
※ 文章代碼(AID): #1gD2uyxM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1804604.A.ED6.html
s555666     : 的確是只有少數人會去看IPO公開說明書,推認真1F 06/19 01:58
yang1026    : 富邦金控下週跌一根嗎 哈2F 06/19 02:01
b9513227    : 所以錢都拿去還債而已啊 笑死3F 06/19 02:05
Ensidia     : 要買這檔本來就要有會破發的心理準備吧4F 06/19 02:05
prussian    : 理論上現在發債對公司是好的,對這週搶進的就不一定5F 06/19 02:06
prussian    : 不過話說回來這些人本來就不是因為財務而搶進的吧
ga3322165   : 買這檔不就本夢比7F 06/19 02:07
kevin05233  : 都是幾年前 老馬放爽爽的煙火債嗎8F 06/19 02:12
sonatafm2   : 這純純的割韭菜還債講的好像是好事一樣…..9F 06/19 02:13
pufgm60632  : 買這檔不就衝老馬這個人買的10F 06/19 02:21
bbignose    : 你這樣教徒會不開心11F 06/19 02:39
ter2788     : 馬斯克這些大股東股票賣不賣根本沒差  要套現一堆玩12F 06/19 02:45
ter2788     : 法  最簡單的就是當初恆大那招 公司發行折價高配息
ter2788     : 債券 指定人購買 錢在公司上面 他們有完全控制權 怎
ter2788     : 麼玩都可以
ter2788     : 要不要而已
fowir       : 劇本就是這樣17F 06/19 02:48
s555666     : 真得要投資太空股,等到股價跌下來再去買18F 06/19 02:48
s555666     : 這陣子都是炒作出來的股價而已,有獲利就趕快跑了
w60904max   : 股市真言 先套住再研究20F 06/19 02:53
Jaspercool  : SPCX這波大家都只是在炒短吧 沒人真的想留倉吧21F 06/19 04:01
jympin      : 有差嗎?本就買信仰的22F 06/19 04:26
waitrop     : 你去賭場賭錢,還會看賭場的公開說明書嗎23F 06/19 04:58
nonono119   : 先幫老馬把債還了 大家自願幫忙還錢24F 06/19 04:59
fitenessboyz: XAI這麼燒錢 火箭賺的都燒了啦25F 06/19 05:49
dobyku      : 好奇以後商業代工發射如果失敗損失有保險還是spcs26F 06/19 06:19
dobyku      : 自己賠呢?有保險公司敢承保嗎?
tinybunny   : 只有漲沒有跌的換手遊戲 好厲害28F 06/19 06:31
tinybunny   : 越晚買貨越少 抓越緊貨更少更噴
cityport    : 從EchoStar買來的頻譜要蓋基地台,不然會被FCC收回30F 06/19 07:03
cityport    : 去,所以有謠言說musk準備收購電信公司或自己開一間
pnsboy      : 增資就是崩32F 06/19 07:20
lesnaree2   : 韭菜幫馬斯克還債33F 06/19 07:34
qwe950445   : 推認真看說明書的人https://youtu.be/wpb-DrbhEiY?si=YF_QpeA5qSqUbheg34F 06/19 07:36
qwe950445   :
kusotoripeko: 第一天買進,週一賣掉撈錢啊36F 06/19 07:42
herculus6502: 綁xai就是丸37F 06/19 07:43
ken123321987: 韭菜幫馬斯克還債 還被最虧錢的xAi吸血 慘啊 嘻嘻38F 06/19 08:34
justareader : 比古A十零表示 資料中心燒起來進水了 韭菜割起來39F 06/19 08:46
luluking    : 真的看好等破發後再買就好了,現在進場賺了就先跑了40F 06/19 08:47
yesonline   : SpaceX買頻譜要讓讓衛星當基地台,不是自己蓋基地台41F 06/19 08:48
yesonline   : 。
yesonline   : 與其等電信商合作,不如直接買頻譜,把資源掌握在自
yesonline   : 己手中
bnn         : 就 確定公司估值(上市)後重新開始借錢發債45F 06/19 08:55
bnn         : 公司債也是跟著公司評等談不同借款條件的
bunjie      : 韭菜之所以稱之為韭菜 還回去讀公開說明書嗎XD47F 06/19 09:26
cityport    : 去看看FCC的規定..再來說能不能不蓋基地台48F 06/19 09:35
cityport    : EchoStar就是沒蓋基地台,頻譜要被FCC收回去了才甩賣
cityport    : Starlink現在就有跟T Mobile合作..哪裡有要等合作
iwcuforever : 合理估值低於75美元,超過都是買品牌和夢想51F 06/19 11:09
cruisewu2003: 好的 坐等135發行價52F 06/19 11:26
IanLi       : 這公開說明書也算賣夢教科書,很會鋪陳53F 06/19 11:52
BusterWu    : 短線就這樣,長期投資也不會那麼快歐印吧54F 06/19 12:26
vSphere     : 捐香油錢還附摸彩券兩個願望一次滿足55F 06/19 12:51
afacebook   : 你用AI寫得對吧56F 06/19 17:40
lost0816    : 推小lin說  看完馬上追蹤57F 06/19 19:35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28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