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0 18:42:44
看板 Stock
作者 windfeather (蒼)
標題 [新聞] 2.65兆美元僅4%可交易!SpaceX正讓你的
時間 Fri Jun 19 08:57:53 2026


原文標題: 2.65兆美元僅4%可交易!SpaceX正讓你的指數基金高位接盤?
原文連結: https://news.cnyes.com/news/id/6503913
2.65兆美元僅4%可交易!SpaceX正讓你的指數基金高位接盤? | 鉅亨網 - 美股雷達 所有人都在盯著 SpaceX 市值數字,但真正值得關注的故事,藏在另一個數據里——這家公司的可交易股份,只有 4.2%。 ...

 
發布時間: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26-06-18 08:20
原文內容:
SpaceX(SPCX-US) 以每股 135 美元的發行價正式登陸那斯達克,募資 750 億美元,刷新
全球資本市場 IPO 紀錄。短短四個交易日,股價較發行價累計上漲超 49%,市值一度突
破 3 兆美元。截至周三 (17 日),SpaceX 市值站穩 2.65 兆美元,超越亞馬遜,成為全
球第五大上市公司。


所有人都在盯著市值數字,但真正值得關注的故事,藏在另一個數據裡——這家公司的可
交易股份,只有 4.2%。

4.2% 的流通盤:極致的供需失衡

根據 SpaceX 招股書,公司總股本約 130.76 億股,本次 IPO 基礎發行約 5.56 億股,
超額配售權全額行使後約 6.39 億股——對應自由流通比例在 4.25% 到 4.86% 之間。換
言之,一家市值超 2.6 萬億美元的公司,市面上能交易的籌碼只有約 1000 億美元。


這種極端的供需結構,是 SpaceX 上市後股價暴漲的核心原因。Fidelity 把投資門檻降
到 2000 美元,千萬散戶湧入,而可交易的股票卻少得可憐。上市頭幾天又基本不能做空
——可借的券極少、借券成本極高。一邊是海量需求,一邊是薄如紙的供給,價格自然被
推著走。IPO 認購需求超過 3500 億美元,散戶認購超 1000 億美元,最終僅獲配約

150 億美元。

在一個以流動性為設計目標的市場中,SpaceX 是一個徹底的例外:一家超大型公司,卻
只有微小的流通股。



四波被動資金:沒有「太貴了」這個選項

股價被推高之後,真正的麻煩才剛剛開始。按照指數納入規則,被動基金沒有選擇權——
納入日到了,必須按市價買入。

第一波:CRSP 全市場指數,6 月 18-22 日。上市滿 5 個交易日納入,CRSP 是先鋒
VTI 的基準指數,VTI 單只規模超 3000 億美元,整體跟蹤資金約 1.8 萬億美元。

第二波:富時羅素 1000/3000,6 月 26 日。大型 IPO 快速通道,對應約 3.2 萬億美元
跟蹤盤。

第三波:MSCI 全球 / 美國指數,6 月 29 日。上市滿 10 個交易日,跟蹤 MSCI 的資產
規模超 5.7 萬億美元。

第四波:那斯達克 100,7 月 7 日。上市滿 15 個交易日快速納入,QQQ 單只 ETF 規模
超 2000 億美元,整體那指 100 跟蹤資金 5000 億到 6000 億美元。這也是買入力度最
強的一波——低流通盤加權放大,同等市值需要多買近 3 倍籌碼。


華泰證券測算,僅可公開驗證的被動買入規模就達 91 億美元以上。另有分析指出,指數
納入可能帶來約 300 億美元被動買盤。

被動基金沒有「太貴了」這個選項,它們的唯一指令是:納入日之前,按權重買齊。而它
們賣出來騰倉位的對象,正是蘋果、微軟、輝達。



為 SpaceX 量身定制的規則

這場被動接盤並非偶然。正常情況下,新上市公司要等幾個月才有資格被納入指數,但納
斯達克專門為 SpaceX 修改了規則——上市僅 15 個交易日後即可快速納入,同時取消了
原來 10% 的最低流通盤要求,並引入新的權重規則:即使 SpaceX 實際流通盤只有 5%,
指數也會按最高 3 倍即 15% 來計算權重。


多家指數提供方(包括 CRSP、那斯達克、FTSE Russell 及 MSCI)已為 SpaceX 納入大
型指數做出規則調整。

這意味著,你持有的納指 ETF 正在替你以 200 美元高價買入一家年虧 49 億美元的公司

燒錢的現實 vs 天價的估值


SpaceX 的業務基本面,與它的估值形成刺眼的反差。財報顯示,SpaceX 去年營收
186.7 億美元,淨虧損 49.4 億美元;2026 年第一季度淨虧損 42.8 億美元。分業務來
看,人工智能業務 2025 年全年虧損高達 63.55 億美元;太空運輸業務受星艦高額研發
投入拖累,去年運營虧損 6.57 億美元。唯一的盈利支柱是星鏈,2025 年營收 113.87
億美元,運營利潤 44.23 億美元。


SpaceX 自 2002 年成立以來累計虧損達 413 億美元。以 2025 年營收計算,SpaceX 的
市銷率高達 128 倍;以 2026 年預測營收計算,估值約為 78 倍。相比之下,微軟年收
入超過 2800 億美元,年度利潤超 1000 億美元;亞馬遜年收入超 7000 億美元。


不同機構對 SpaceX 的價值判斷極度分化。晨星公司給出的公允估值為 7800 億美元;丹
麥養老金等長線機構認為合理市值不應超過 1 萬億美元;富達資產直言,SpaceX 估值中
約 30% 為馬斯克的個人品牌與 AI 概念溢價。CFRA 上周首次給予 SpaceX「賣出」評級
,設定 12 個月目標價 115 美元。



解禁潮:一場持續半年的供需轉換

這場供需失衡不會永遠持續。SpaceX 沒有採用傳統 IPO 的 180 天統一解禁,而是設計
了分階段釋放機制。馬斯克持有約 42% 的股份,鎖定 366 天不參與任何提前釋放。剩下
約 54% 由 VC、早期員工和內部股東持有,將分階段解鎖:


Q2 財報公佈後兩天,可出售鎖定股份的最多 20%

IPO 後第 70、90、105、120、135 天,各解鎖 7%


Q3 財報發佈後再解鎖 28%,剩餘在 180 天到期時釋放


從上市到年底,市場經歷的是一場持續半年的供需轉換。前半段,流通盤被鎖死,買盤確
定性極高;後半段,籌碼逐步釋放,每個財報節點都是一次拋壓測試。

而到 12 月中旬那斯達克 100 年度再平衡時,絕大部分內部人股份已陸續解鎖,流通盤
大幅增加後,指數將相應提高 SpaceX 的權重,被動基金需要再次追加買入——這等於在
內部人大量拋售的幾個月之後,用制度性的強制買盤為市場托底。






誰在為這場狂歡買單?

SpaceX 的 IPO 引發了一場關於「誰在接盤」的激烈討論。有觀點認為,SpaceX 的 IPO
並非商業成功,而是一場精心設計的財富轉移:通過修改指數規則,迫使被動指數基金在
高估值下接盤,使早期投資者套現離場,而普通退休投資者將承擔風險與損失。


SpaceX 長期推行員工持股和股權激勵機制,大量員工的財富長期處於「帳面存在、無法
變現」的狀態。此次 IPO 有望在 SpaceX 員工中創造約 4400 名新晉百萬富翁,其中約
400 名持股價值將達 1 億美元以上。

但與此同時,任何持有那指 ETF、標普 500 指數基金的普通投資者,都將間接成為
SpaceX 股東。SpaceX 當前隱含波動率接近 120%,約為比特幣相關 ETF 的三倍,將成為
標普 500 與納斯達克 100 中波動性最高的成分之一。大型 ETF 一旦被動納入 SpaceX
敞口,將顯著提升指數整體波動水平。

更危險的部分在於指數化和被動投資。當一家公司市值足夠大,它會被納入主要指數,
被 ETF、養老金、退休賬戶、主權基金和機構組合被動持有。此時,泡沫不再只是少數交
易員的冒險,而會進入普通投資者的長期資產配置。它漲得越高,市場越無法繞開它;而
越無法繞開它,資金又越可能繼續流向它。


正如一位分析師所言:「SpaceX 只是一個極端案例,但它暴露的問題可能更普遍——在
今天的美股市場里,系統性風險有時並不是從壞公司開始,而是從最受歡迎、最無法被忽
視的公司開始。」



心得/評論:
SpaceX本身有太多爭議與爭論,這要細細討論是一大篇
這一周的暴漲暴跌,可以看出市場對其的分歧

但無論是看好或看貶,都還是需要知道
SpaceX在正式納入指數,以及內部持股逐步解封後
股價高機率會有很大震盪(無論是好或壞)
持有者以及投資人可能得做好準備。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4.62.145 (臺灣)
※ 作者: windfeather 2026-06-19 08:57:53
※ 文章代碼(AID): #1gD9GKVC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1830676.A.7CC.html
※ 編輯: windfeather (1.174.62.145 臺灣), 06/19/2026 08:58:59
dog41125    : 這後門開的有點誇張喔1F 06/19 09:02
dog41125    : 流通股不足15%依然可以用15%去算權重,以後大家都這
dog41125    : 樣搞你納斯達克怎麼活
devidevi    : 反正這就是資本市場的玩法4F 06/19 09:06
kducky      : 標普比較有骨氣QQ 納指被綁架惹5F 06/19 09:07
HelloPTT    : 專業文,水很深6F 06/19 09:08
hellophoenix: QQQ又不是沒被割過 把股票炒翻天納進去指數下一次7F 06/19 09:09
hellophoenix: 就拔掉了
wr          : 公司市值會以自由流通市值作為權重計算9F 06/19 09:09
HiuAnOP     : 白癡納指不用流通市值啊@@10F 06/19 09:10
HiuAnOP     : 其他ETF買了又沒差 流通市值才那麼一點點
wr          : 反正這是那些指數公司的責任 看他們有沒有guts12F 06/19 09:13
wr          : 流通量太低造成買不到的現象 在市場是很基本的情況
pwseki206   : 看來得賣QLD改投奔ROM了,還是標普系最有骨氣14F 06/19 09:20
ceckyo      : Errrrr….指數仔會在意意這個歐15F 06/19 09:22
Waitaha     : 所以才要用流通市值阿...16F 06/19 09:23
fallinlove15: 超爽的 垃圾大禮包17F 06/19 09:30
softflame   : qqq哈哈 之前mstr在裡面也很好笑18F 06/19 09:31
NTUT56      : 希望這段時間spcx多跌一點,讓我趁機買進,然後倒19F 06/19 09:32
NTUT56      : 貨給後面跟進的被動指數基金,舒服
ru04hj4     : 那斯達克不是用流通市值嗎?21F 06/19 09:32
LDPC        : 我要賣qqq了 爛22F 06/19 09:32
asahi98     : 那就大量買入,倒貨給QQQ啊!這邏輯可以吧!?23F 06/19 09:34
strife      : 烤杯 soxx剛換 qqq24F 06/19 09:37
turndown4wat: 降肉25F 06/19 09:41
ck326       : 其實台股也有類似的玩法,炒起來丟給etf接刀26F 06/19 09:42
fishead1116 : 我查只會佔QQQ 不到1%? 還是規則有改?27F 06/19 09:44
s881720     : 就官商勾結啊 川皇罩你就有生意 嘻嘻28F 06/19 09:50
ak8118      : 肯定超過1%。QQQ的成分也才100家公司,平均1家1%,29F 06/19 09:50
ak8118      : 但SpaceX市值遠高平均值,至少佔QQQ 5%
herculus6502: QQQ要變不良品了31F 06/19 09:51
wr          : SPCX的市值至少會/2 光馬斯克就持有50%32F 06/19 09:53
windfeather : 馬斯克還故意設計,讓決策權、董事會等等33F 06/19 09:54
ethan0419   : 萬般拉抬皆為出貨34F 06/19 09:54
windfeather : 都是由他決定,當然這點有好有壞35F 06/19 09:55
windfeather : 畢竟SAPCEX本質上就是在買他的概念股
windfeather : 馬斯克的存在才是整個SPACEX佔最大的估值部份
HiuAnOP     : QQQ修訂最少10%流通股限制 上限最高買到3倍流通市38F 06/19 09:57
HiuAnOP     : 值
windfeather : 否則大家最看好的太空部份,虧損最多40F 06/19 09:57
foolwind    : 股價在賣股前跌到1元 百萬富翁變萬元乞丐41F 06/19 09:57
HiuAnOP     : 其他大部分指數都還好 只會買流通市值而已42F 06/19 09:57
windfeather : 最爛的AI部份,則是官方自己畫出最大餅的未來43F 06/19 09:57
windfeather : SAPCEX和多數人認知中的模樣其實是剛好顛倒的
windfeather : 更正一下,太空部份應該不是虧損最多
windfeather : 而是要實現目標的距離最遙遠
noreg0393933: 今天不就大特價了嗎?47F 06/19 10:00
noreg0393933: 接下來特價會更多
cms6384     : 買股票不是只看值不值得? 一般人需要在意可交易股份49F 06/19 10:05
garlic1234  : 被動式缺點是被卡油,但指數公司還開後門讓人搶劫50F 06/19 10:08
Dirgo       : 空軍出手了QQ51F 06/19 10:09
damn1120    : 早就買滿等米國大媽接盤52F 06/19 10:09
NTUT56      : 指數投資派整天說不能投資個股,等著要被短線波段53F 06/19 10:12
NTUT56      : 派吃豆腐,嘻嘻
laba5566    : 韭菜一直買被動 主力不爽要來倒貨了 雞掰55F 06/19 10:13
iwcuforever : 複委託沒法買兩倍做空56F 06/19 10:16
ptwl        : 不管拉 馬叔叔帶我去火星57F 06/19 10:17
Heedictator : 幸好 S&P500 守住底線58F 06/19 10:20
Heedictator : 之後還有兩波 OpenAI Anthropic
Heedictator : 買 QQQ 的有福了
fajita      : 克魯曼:馬斯克是真人版龐氏騙局61F 06/19 10:27
iwcuforever : 11月如果spacex沒掉到合理估值 我應該會出清QQQM,62F 06/19 10:35
iwcuforever : 反正SMH漲得還比較多
wr          : 那斯達克這麼做 是對市值加權指數的背叛...64F 06/19 10:39
Haruna1998  : 不是說已經沒有開後門了嗎?65F 06/19 10:39
wr          : 馬斯克應該是用在那斯達克上市做威脅 逼他們改規則66F 06/19 10:40
cateyes     : 是不是要丟掉QQQ..............QQ67F 06/19 10:48
rahim03     : 標普500沒有改規則 SPACEX這種賠錢貨進不了標普68F 06/19 10:51
rahim03     : QQQ我早就賣掉了 改XLK+自買沒有的亞馬遜 谷歌
cateyes     : 在想要先丟QQQ還是先丟00662  @@70F 06/19 10:53
FatFatQQ    : 舔中的越來越有錢 反觀政黑柵欄 氣噗噗 睡北車71F 06/19 10:55
pwseki206   : 樓上說的是某一個號稱賺大錢結果去日本還要蹭免費網72F 06/19 10:56
pwseki206   : 路的某位立場微妙的多重分身者?算了別說太多。
pwseki206   : 明明自己拼命力挺的人傷自己最深,結果還是義無反顧
pwseki206   : 算了,讓他繼續活在自己心目中的完美世界不點破惹
strlen      : 不用跟吹仔們討論了 那些全是患者 有看過飛越杜鵑窩76F 06/19 11:02
arickal     : 如果台積電算"矽盾"國防工業的話,這間也類似吧,77F 06/19 11:08
arickal     : 貴有貴的價值
karcher     : S&P 500 目前還守著上市一年與獲利條件,這算迂腐?79F 06/19 11:11
KylianMbappe: https://i.imgur.com/sAgIq1h.png80F 06/19 11:12
KylianMbappe: 好像也不會一下子大買吧?AI說的,有錯歡迎指正
[圖]
tpegioe     : 標普規則沒變,SpaceX很難被納入,但納斯達克改規82F 06/19 11:16
tpegioe     : 則,持有納斯達克ETF的股東要在高點進場了
SSS120329   : 就算靠ETF機制買上去 可是股權解鎖以後 不會有拋售84F 06/19 11:29
SSS120329   : 潮嗎
wr          : 可能會 而且因權重加成 追蹤nasdaq的ETF會留下洗碗86F 06/19 11:31
hectorbibby : 翻譯:會怕的快點賣出來給我87F 06/19 11:31
snowangelic : 最後浮木88F 06/19 11:35
naygnehc    : 主動卡位吸籌碼,洗完集中之後用少少的就能拉高倒貨89F 06/19 11:52
ksjr        : 明天來賣QQQ改自組etf90F 06/19 12:03
Hideinshadow: 昨天晚上趁特價加碼了一些 七月初華爾街會幫我炒上91F 06/19 12:09
Hideinshadow: 高價 再丟給NDX被動ETF接盤 嘻嘻
IanLi       : 現在被動基金規模很大,所以有些公司看重這點,就93F 06/19 12:18
IanLi       : 能規劃一場漂亮的籌碼轉移。
CYL009      : 沒差啊 反正有美國退休人員儲蓄墊底 爽95F 06/19 12:22
IanLi       : SPCX有同股不同權壟斷控制權,這其實就不是傳統公96F 06/19 12:22
IanLi       : 眾公司的治理概念,就是以個人獨斷魅力領導一切。
redlance    : 真指數仔不會買納指98F 06/19 12:42
DeapBlue    : 伊隆馬要吸金也是很正常的事,畢竟他需要韭菜的錢99F 06/19 13:05
DeapBlue    : 來玩他的夢,夢成真就是大家賺,夢醒了反正也不是
DeapBlue    : 賠他的錢
windfeather : SPACEX最大優點也是缺點,就是馬斯克的一人公司102F 06/19 13:08
DeapBlue    : 只是把資本的把戲玩到極致罷了103F 06/19 13:08
windfeather : 成敗都是他一人最終決策104F 06/19 13:08
windfeather : 另外全部的股東真的都要祈禱他的身體健康不出意外
windfeather : 他只要出事,股價直接就會崩盤,完全沒有人能接班
mainsa      : 幸好我買sp500的ETF?107F 06/19 13:15
smalmal     : 拉起來讓退休基金接 台灣人已經玩這套玩很久了 一108F 06/19 13:28
smalmal     : 堆經理人收錢幫忙主力出貨
smalmal     : 比較大的問題其實是美國人連虧損好幾年的公司也能
smalmal     : 上市 之後的OpenAI跟anthropic都是一樣的情形 純粹
smalmal     : 是讓原始大股東可以套現
K41520      : 重點是要空還沒籌碼空 這只不存在放空選項113F 06/19 14:04
NTUT56      : 樓上可以買put 賣call114F 06/19 14:05
lavign      : 太空運輸根本沒有任何價值115F 06/19 14:21
lavign      : 火箭回收機體燒成這樣能再利用,有夠蠢
vmcjormp    : 要賺錢的就只有星鏈為什麼還一堆人瘋狂衝進去買結果117F 06/19 14:41
vmcjormp    : 就被割韭菜了
ChikanDesu  : 估值根本不重要 解禁馬上打回原型119F 06/19 14:45
a125wind    : 還有好幾波釋股,等135再買120F 06/19 14:49
v58264579   : 老馬是一個不可信任的天才,瘋子多瘋都是看傻子多121F 06/19 15:21
v58264579   : 傻
person0530  : AI很喜歡幫段落下標題北七123F 06/19 15:49
aria0520    : 假議題 進指數也不到QQQ 1%124F 06/19 15:58
aria0520    : 因為這就賣QQQ的只能說很容易被帶風向
daniel6412  : 嘻嘻我真的好想看到大屠殺126F 06/19 16:03
aria0520    : QQQ買滿三倍自由流通量乘數下來也只會0.4-0.7%左右127F 06/19 16:05
aria0520    :  看到有推文在說什麼會5%我只能說還是要去好好了解
aria0520    : 規則
iwcuforever : 12月如果能維持發行價,連解禁股算進去至少2%以上130F 06/19 16:14
aria0520    : 那是解禁後流通量變大之後才會繼續上調比重的事了131F 06/19 16:16
pikachu123  : 買標普就好 nasdaq選股規則本來就很爛132F 06/19 19:09
maniaque    : 就跟幣圈當初推政府儲備要納入BTC一樣的道理133F 06/19 19:48
maniaque    : 鎖住更多BTC,市場流通性更少,價格就會蹭蹭漲
maniaque    : 今天SpaceX掛牌沒幾天,就強制納入納指100
maniaque    : 那些程式交易的指數基金時間到就會自動啟動買入程序
maniaque    : 現在市場只要一直左手搗右手,墊高SpaceX股價
maniaque    : 納指100編入時間到,各基金就會買買買,無腦買
maniaque    : 現有流通股票根本不怕沒有接盤俠
cchen       : 買不到便宜急了140F 06/19 20:02
D600dust    : 那怎麼會跌到180141F 06/19 23:23
chisheng74  : QQQ142F 06/20 02:19
sonatafm2   : 不要現在賣QQQ 半年後再出清 讓米國退休基金在火星143F 06/20 15:53
sonatafm2   : 洗碗
sonatafm2   : 八月底之前只有漲到200還是300的問題而已
sonatafm2   : 我是非常看好明年米股順勢發生系統系風險大幅回檔
wsx26997785 : 很討厭馬斯克 搞台灣 助川普 賣夢炒股 支持右翼147F 06/20 16:47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32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