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6 04:37:02
看板 Stock
作者 doozia (天龍人)
標題 [新聞] 天價分紅離職率超低!SK海力士新人起薪曝
時間 Thu Jun 25 17:41:33 2026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天價分紅離職率超低!SK海力士新人起薪曝光,優渥福利成南韓少子化救星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

https://www.storm.mg/article/11144597
天價分紅離職率超低!SK海力士新人起薪曝光,優渥福利成南韓少子化救星 | 李靖棠 | 新聞 - 風傳媒
[圖]
全球人工智慧(AI)算力需求大爆發,不僅讓記憶體大廠SK海力士(SK Hynix)賺得盆滿缽滿,企業內部優渥的福利薪資,更讓員工幾乎「不打算跳槽」。根據韓國媒體引用的最新永續經營報告顯示,2025年該公司南韓國內員工「自願離職率」連1%都不到。該報告指出,SK海力士南韓本土事業群2025一整年的自願 ...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6/25

記者署名:

原文內容:


全球人工智慧(AI)算力需求大爆發,不僅讓記憶體大廠SK海力士(SK Hynix)賺得盆滿
缽滿,企業內部優渥的福利薪資,更讓員工幾乎「不打算跳槽」。根據韓國媒體引用的最
新永續經營報告顯示,2025年該公司南韓國內員工「自願離職率」連1%都不到。


該報告指出,SK海力士南韓本土事業群2025一整年的自願離職率僅為0.5%,當中又以介於
30至49歲的員工群體最穩定,他們自願離職率更是只有0.4%。而在同一時期,包含裁員、
退休等因素在內的「非自願離職率」則是0.4%;兩者相加後的年度流動率,傲視整個南韓
國內半導體產業。


新廠大招募「起薪曝光」

除了員工向心力極高,在訂單爆增擴廠擴產的計畫下,SK海力士一整年大舉招募3201名員
工,相比前年(2024)942人、足足增加近3.4倍。這波招募,主要因為他們位於清州的
M15X新廠第一期啟用,進而出現實質人力需求。

至於外界最關心的薪資待遇,報告也首度對外揭密:2025年新進員工(以大學畢業的技術
事務職為基準)新人起薪落在450.5萬韓元(約新台幣9.3萬元)。

AI熱潮帶來員工天價分紅和鉅額稅金

由於高頻寬記憶體(HBM)等AI核心基礎設施需求大爆發,帶動公司營業利益暴衝,SK海
力士也間接對南韓國家財政與經濟做出巨大貢獻。該公司總計創造高達20兆3247億韓元(
約新台幣4197億元)的社會價值(SV),對比前年(2024)呈現可怕的69.4%成長率。


如果是包含就業、股利分紅、依法納稅的「經濟間接貢獻」,SK海力士2025年交出20兆
3561億韓元(約新台幣4203億元)的數據,年增率高達69.8%。其中,光是納稅貢獻一項
,就高達9兆5329億韓元(約新台幣1968億元),與前年的3兆5545億韓元(約新台幣734
億元)相比,足足向國庫多繳納1.6倍稅金。


在職場多元化與員工福利,SK海力士女性高階主管比例為3.4%,與前年持平;公司已將今
年的目標鎖定在3.9%。至於女性基層主管比例,微幅成長0.3個百分點至6.8%,2026年目
標挑戰7.3%。而且海力士也幫助南韓政府減輕少子化壓力,受惠企業內部的友善育兒條件
,2025年申請「配偶陪產假」的男性員工,人數高達1091人,比前年大幅增加近300人之
多。


這份報告還有一個有趣的點,隨著集團海外業務快速擴張,公司也進行集團內部資產重組
。同屬SK集團旗下的SK石化(SK Innovation),將旗下型號A319商務專用機的50%產權,
轉讓給SK海力士所有。此舉背後明顯是考量,近期將有大量SK海力士高層與工程師,會有
前往美國或其他國家出差,接洽高頻寬記憶體(HBM)擴產業務的需求而執行。



心得/評論:

大學畢業新人起薪9萬新台幣
可是韓國平均物價
這個數字似乎沒有想像高(?

看來韓國最近生育率回升
真的跟這幾家大廠的鉅額分紅有直接關聯啊....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4.115.133 (臺灣)
※ 作者: doozia 2026-06-25 17:41:33
※ 文章代碼(AID): #1gFFVFQT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380495.A.69D.html
ssarc       : 有錢什麼都好談1F 06/25 17:42
excercang   : 韓國大學有價,不像台灣是混文憑的2F 06/25 17:42
slluu2      : 居居現在離職率高嗎?3F 06/25 17:42
smallca     : 缺工就是假議題4F 06/25 17:43
madeinheaven: 台積電去年離職率2.9%5F 06/25 17:44
NexusPrime  : 重點不是月薪,分紅才是超大包6F 06/25 17:44
台積電去年員工離職率2.9%創新低 敬業度優於全球 - 自由財經
[圖]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儘管被視為工作壓力大,但挾優渥薪酬,新出爐的公司年報揭露,去年公司離職率為2.9%,較前一年的3.5%降低,不僅皆低於10%的健康離職率範 ...

 
ysb727      : 韓國教育還在我們以前那種很操的時代,有節目讓三8F 06/25 17:44
ysb727      : 個英美菁英小孩去體驗,結果他們才幾天就受不了了
ss425727100 : 反觀台廠10F 06/25 17:45
ysb727      : 不過我們都少子化了,沒必要這麼做了11F 06/25 17:45
justdoit    : 九萬吹成這樣12F 06/25 17:45
DWR         : 現在去的都是眼紅分紅吧 明年整體業績就算沒今年好13F 06/25 17:45
nidhogg     : 分紅才是重點14F 06/25 17:45
kshsphone   : 分紅平均一年1500萬15F 06/25 17:45
DWR         : 也不會差到哪 撐個一年領分紅爽爽過了16F 06/25 17:45
myheartest  : 韓國物價和台灣差不多17F 06/25 17:46
w1222067    : 反觀  鬼島18F 06/25 17:46
myheartest  : 當然有貴有便宜 就講個平均 光買一台國產車就夠抵19F 06/25 17:47
myheartest  : 多少貴的部分
Heedictator : 賺爛了21F 06/25 17:47
myheartest  : 重點是 這不是台灣最看不起的記憶體嗎22F 06/25 17:48
myheartest  : 全球最屌的邏輯晶片廠應該高2倍不為過吧?!
seabox      : 好爽 錢多 牛奶也便宜24F 06/25 17:49
randystock  : 真會吹25F 06/25 17:49
luben       : 台灣起薪200萬?26F 06/25 17:50
ivan761016  : 韓國地獄是指職場,自殺率超高台灣的兩三倍吧27F 06/25 17:50
ivan761016  : 上次台灣自殺率贏韓國的時候好像還搞木炭實名制
sukipolymer : 賺爛了29F 06/25 17:52
poeoe       : 羨慕韓國人 唉30F 06/25 17:53
yoshiki78529: 至少少子化程度贏韓國了31F 06/25 17:54
pda2001     : 韓國沒有颱風假這東西32F 06/25 17:54
axll        : 賺爛了 台灣的物價好像比韓國還高33F 06/25 17:56
dreamdds    : 敢給自然沒人跑34F 06/25 17:57
excercang   : 之前有看節目,說韓國物價比台灣高很多35F 06/25 17:58
godshow     : 之前跟一個認識的韓國女生聊到,他說海力士員工現在36F 06/25 17:59
godshow     : 是女生挑男友的第一名
SteveDaniel7: 分紅1500萬 月薪3萬9萬有差嗎38F 06/25 18:01
chino32818  : 韓國物價大概台灣1.5倍吧@@,這薪水感覺還好捏39F 06/25 18:02
shlee       : 分紅那麼大包 誰想跑40F 06/25 18:04
sdf0419     : 錢一多,愛馬上做起來41F 06/25 18:04
zxcv12300   : 技術員年薪比台積電工程師高,還是買台積電好42F 06/25 18:06
huk40199    : 韓國物價1.5倍XD43F 06/25 18:06
lesnaree2   : 解決少子化就是讓大家都進海力士44F 06/25 18:07
MoneyDay5566: 反觀台灣中位數3萬945F 06/25 18:08
ga3322165   : 沒去過韓國?韓國物價沒有比台灣貴,很多甚至比台灣46F 06/25 18:08
ga3322165   : 便宜…
hihi29      : 反觀鬼島企業 一毛不拔48F 06/25 18:09
zxcv12300   : 韓國物價跟台灣比不會差太多49F 06/25 18:10
xkso        : 分紅比當年海運還狂50F 06/25 18:11
ga3322165   : 車子房子韓國便宜就算了,民生用品也跟台灣差不多,51F 06/25 18:11
ga3322165   : 甚至比台灣便宜的不少,吃的台灣除了有便宜滷肉飯…
ga3322165   : 其他韓國食物CP值真的高
a210510     : 記憶體賺越多 代表就有盤子付越多錢54F 06/25 18:14
aspd5306    : 你知道20年前韓國吃得跟乞丐一樣嗎 怎麼可能現在物55F 06/25 18:15
aspd5306    : 價會贏台灣啦 小朋友喔
myheartest  : 說韓國物價高台灣很多的根本沒去過在亂唬爛57F 06/25 18:17
myheartest  : 87%是老害或還在仇韓狗的台男
myheartest  : 現在30以下的根本全部都在追韓星用韓貨
myheartest  : 年紀大沒關係但心態要跟上時代
EarlyInMay  : 那台灣生育下降是因為台積赴美設廠嗎61F 06/25 18:20
ga278057    : 台灣物價比韓國高吧62F 06/25 18:22
scdavinci   : 韓國物價哪有台灣高63F 06/25 18:25
leo3258     : 美光 鬼島夠奴低薪 又不會抗議 分紅又不用多 賺翻了64F 06/25 18:26
ivan761016  : 物價網路上查不就知道了 就大概1.5倍左右65F 06/25 18:28
myheartest  : 美光真的有眼光 擴廠都選台灣66F 06/25 18:29
KISS1979    : 韓國物價2倍左右,比較下來實質收入台灣比較高67F 06/25 18:31
kabkglomr   : 反觀鬼島低薪高物價,呵68F 06/25 18:35
a1379       : 美光都找便宜台猴子69F 06/25 18:37
coolrock    : 韓國大學比台灣的強70F 06/25 18:44
totoro7923  : 三星:???71F 06/25 18:47
totoro7923  : 美光找便宜台猴才能拉高毛利啊
bin199308   : 反觀台灣全島奴工73F 06/25 18:50
lovehan     : 但是要先考上SKY……74F 06/25 18:55
tnnua       : 生育率也起來了 讚讚75F 06/25 18:55
Fezico      : 分紅那麼大一包,要我睡公司一年都可以好不76F 06/25 18:57
jason613    : 笑屎  垃圾g 還在砍分紅 賺錢砍分紅 真鬼島77F 06/25 18:59
SRadiant    : 1500萬是平均,有人以為新鮮人會有?78F 06/25 19:11
Parker08    : 韓國物價大概台灣1.5倍而已79F 06/25 19:12
SRadiant    : 海力士自取消分紅上限後,2026年初發放的分紅(Prof80F 06/25 19:12
SRadiant    : it-Sharing, PS)高達本薪的2,964%(相當於近30個
SRadiant    : 月本薪)。來~3萬跟9萬有沒有差??
Parker08    : 說超過1.5倍的基本上都是沒真的去過83F 06/25 19:12
Show824167  : 說月薪沒差的,是不是沒領過分紅?84F 06/25 19:20
AirLee      : 問AI85F 06/25 19:23
jay0117     : 韓國超內卷 沒進財團 這輩子也沒啥用了86F 06/25 19:25
KY1998      : 台灣因為仇富把股票分紅費用化87F 06/25 19:27
TheDonDon   : 韓國物價齊平吧== 甚至更低 一堆生活用品都便宜88F 06/25 19:28
Vinccc      : 韓國沒有這麼便宜 首爾感受高過東京89F 06/25 19:34
leotompp    : 整型很便宜阿 台灣不知道貴啥意思 扯爛90F 06/25 19:34
CW46        : 反觀台積電 砍你分紅不手軟91F 06/25 19:37
zzzz0516    : 9萬是起薪,不包含分紅,一堆智障是不是以為*12就是92F 06/25 19:42
zzzz0516    : 年薪啊
myheartest  : 這邊還一堆不知道底薪和分紅掛勾呢94F 06/25 19:47
myheartest  : 股版一堆沒混過科技業的講得很懂
OxFFFFFFFF  : 月薪30,000與月薪90,000,皆領取1,500萬元分紅,有96F 06/25 19:54
OxFFFFFFFF  : 差嗎?
OxFFFFFFFF  : 新人也能拿到幾百萬,雖然不到1500,也不錯了啦。
koumoushou  : 只算薪水吧 他們公司都還有其他福利99F 06/25 19:57
bigsun0709  : 韓國物價和台灣差不多 是騙人沒去過韓國嗎 = =100F 06/25 19:58
bigair888   : 有錢好說話101F 06/25 20:06
Terminals   : 找不到更好的是還能去哪裡?XD.  海力士佔韓國人比102F 06/25 20:08
Terminals   : 例才多少,少子化貢獻很有限啦XD
Terminals   : 順帶一提,海力士或三星高階職位多半是韓國SKY的畢
Terminals   : 業生,就知道韓國學生為什麼拼死也要考上這三所大
Terminals   : 學了…就他們升學壓力為什麼是台灣的好幾倍
misthide    : 反觀美光還在台灣壓榨員工107F 06/25 20:13
a1252352    : 牛奶摩托車有台灣貴嗎108F 06/25 20:17
lottepudgy  : 台積電呢109F 06/25 20:27
Yoimiya     : 反觀鬼島薪資中位數比韓國法定底薪還低110F 06/25 20:30
gameboy163  : 不是SKY相對也難進去吧111F 06/25 20:50
davie11333  : 糞光:112F 06/25 20:55
monday0315  : 月薪就9萬 加上分紅還得了113F 06/25 21:01
jayzhu      : 你的心得是……??114F 06/25 21:20
EPIRB406    : 9萬比發哥新人還高了吧?115F 06/25 22:37
GABA        : 現在離職是傻了 史上最猛需求116F 06/25 23:11
rainhyuk    : 反觀鬼島   低薪還有人護航117F 06/25 23:33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45 
作者 doozia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