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7 21:45:54
看板 Stock
作者 SM19 (詐騙聲音集團首腦Q_Q)
標題 [新聞] 康寧發布玻璃光學互連組件 Glass Bridge
時間 Fri Jun 26 22:58:54 2026


原文標題: 康寧發布玻璃光學互連組件 Glass Bridge恐將衝擊 FAU?

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原文連結:https://reurl.cc/O6dRv9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康寧發布玻璃光學互連組件 Glass Bridge恐將衝擊 FAU? | 科技產業 | 產經 | 聯合新聞網 全球光學大廠康寧24日在首爾POSCO Tower Yeoksam舉辦的AI數據中心光通信與互連技術大會上,正式發布玻璃光學互連組件Glass Bridge,這是一款直接連接PIC與光纖的玻璃光學連接器,將有可能對FAU的產業地位造成衝擊。 ...

 
 1-2-2 處分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記者署名:2026-06-25 18:24 經濟日報 記者秦鈺翔/台北即時報導

原文內容:

全球光學大廠康寧24日在首爾POSCO Tower Yeoksam舉辦的AI數據中心光通信與互連技術
大會上,正式發布玻璃光學互連組件Glass Bridge,這是一款直接連接PIC與光纖的玻璃
光學連接器,將有可能對FAU的產業地位造成衝擊。



據外媒報導,康寧採用半導體製程中的離子交換波導技術,在玻璃模塊內部形成光通道,
能夠將光纖傳輸的光精準導入光子芯片。這項設計將帶來三個直接好處,首先是在PIC前
端實現高密度光學I/O接口,再來是能夠簡化光纖與光子器件之間的對準和組裝流程,最
後一點則可能衝擊許多光通訊廠,那就是Glass Bridge將省去傳統可插拔收發器或長光纖
陣列單元(FAU)。


康寧光通信副總裁Ko Joo-hyun表示:「光纖需求持續增長,對更高密度和性能的要求也
在不斷提升。通過整合從光纖、線纜到連接器和光學耦合等技術的GlassWorks AI平台,
我們正在滿足下一代數據中心的需求。」




心得/評論:

其他的相關新聞也有講到
有使用到玻璃基板
但有扯到穿孔
不知道是正達的熱膜
還是直接雷射
不過看來一堆東西因為這東西出來要大變革了
※必須填寫滿30正體中文字,心得過短或濫竽充數將以板規 1-2-3 處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2.78.174 (臺灣)
※ 作者: SM19 2026-06-26 22:58:54
※ 文章代碼(AID): #1gFfEnia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485937.A.B24.html
cuteSquirrel: 玻璃噴1F 06/26 23:00
twic        : 殺爛了2F 06/26 23:00
theta4719   : 康寧技術真的猛3F 06/26 23:00
thetide0512 : FAU波若威 前鼎 光聖8884F 06/26 23:01
bnn         : 雖然是舊聞5F 06/26 23:02
thetide0512 : 群創有跟康寧合作CPO這塊 有出新聞過 反而不是正達6F 06/26 23:02
buyaowen    : 亞光掰7F 06/26 23:02
soome       : 99啞光8F 06/26 23:03
SM19        : https://reurl.cc/7EOb0l9F 06/26 23:04
SM19        : 這篇講的更清楚
SM19        : 主要穿孔看是那種技術
SM19        : 不過康寧這樣搞,台灣做光的直接死一堆
aaa80563    : 血腥鬼故事13F 06/26 23:06
roseritter  : 似乎是用離子置換來改質14F 06/26 23:07
SM19        : 這就要問專業的了15F 06/26 23:07
brian900530 : 群創 噴16F 06/26 23:08
yoko2680    : 大立光的四層FA直接被繞過去?17F 06/26 23:10
kload       : 變成光吧!!!!18F 06/26 23:11
sunstar123t : 樓樓上 為什麼群創噴19F 06/26 23:11
bnn         : 要看售價 畢竟要是CP值ok還是會有人用20F 06/26 23:11
alan00      : 完蛋嚕21F 06/26 23:12
ultima0119  : 群創 友達要走大運了22F 06/26 23:14
theta4719   : 台股做FAU會被殺爛嗎23F 06/26 23:14
opticalman  : 康寧昨天在韓國發表,康寧大漲應該是這件事,但是24F 06/26 23:14
opticalman  : 齁 精度上不能跟光學族群比
CH1SIR      : 99 AAOI26F 06/26 23:15
permanent27 : 包子不是在TGV領先梯隊嗎?27F 06/26 23:16
thetide0512 : 直接解決FAU對接問題並且可以便宜量產 哪有精度問提28F 06/26 23:16
dovepacket  : 好奇他會怎麼對玻璃進行加工29F 06/26 23:17
thetide0512 : 玻璃加工就是群創來處理 幾個月前有合作新聞30F 06/26 23:18
s2262       : 上詮完蛋了 看來有人提前知道~股價直接對折變垃圾31F 06/26 23:20
d587d587    : 剛發表而已吧 不像光學族群已經研發很久32F 06/26 23:21
astrokid    : 鬼故事騙票囉,我就在等這種新聞33F 06/26 23:22
d587d587    : 不過值得後續觀察 畢竟康寧是輝達乾兒子34F 06/26 23:22
avcds1111   : AAOI在殺這個?35F 06/26 23:22
zackro      : 這東西最好馬上取代fau  跟當初說光會取代銅一樣的36F 06/26 23:25
zackro      : 白癡
alfi2016    : 上詮同學會5月就爆不行惹 可以去看阿華田的發言38F 06/26 23:26
brian900530 : 康寧的玻璃就是給群創加工啊 之前有新聞39F 06/26 23:26
davidrick   : AAOI頭部吧?今天康寧也跌爆40F 06/26 23:26
kkkkkkkkkkkk: 會不會馬上取代FAU不好說  但題材發酵被殺一波41F 06/26 23:26
kkkkkkkkkkkk: 是有可能的 最近CPO族群已經慘兮兮了
roseritter  : 說是光纖 um級  走這個橋接  nm級 PIC43F 06/26 23:28
nfsong      : 大立光  波若威  上銓44F 06/26 23:28
moses801    : 友達也有吃到嗎?45F 06/26 23:28
roseritter  : 做到30 um間距   VS  127um FAU46F 06/26 23:29
avavgirl    : 亞光又不是做這類的47F 06/26 23:30
brian900530 : 大立光 波若威 上銓是FAU吧48F 06/26 23:31
d587d587    : 上詮跟台積電合作很久 速度真的太慢 新技術都出來了49F 06/26 23:31
d587d587    : 大立光是FA跟MLA
thetide0512 : 基本上這東西出來 根本不會回去搞有瓶頸的FAU51F 06/26 23:33
sleepinggod : 台灣CPO都還沒驗證成功,搞不好進度條和康寧相同52F 06/26 23:33
opticalman  : 這還要克服良率和損耗的問題,還有很長路要認證53F 06/26 23:34
nfsong      : 上詮 是緯創供應鏈54F 06/26 23:34
nfsong      : 現在瓶頸在InP  日本jx金屬
bnn         : 損耗有數據了 是要克服良率和價格56F 06/26 23:35
thetide0512 : inp是光電轉換 這個是光對光 不同57F 06/26 23:36
nfsong      : InP 是雷射源  環宇-KY58F 06/26 23:37
nfsong      : 沒有雷射源  怎麼FAU 光纖對齊60F 06/26 23:37
nfsong      : InP基板是最基本的  就只有JX金屬  Nvidia的6"
nfsong      : 是長在InP基板上的InP  控制坡常
nfsong      : 反正 JX沒出貨  後面都不能放量
JoeyChen    : InP變不重要了?64F 06/26 23:42
aeont       : 99大立光65F 06/26 23:43
nfsong      : 康寧這個不是光源 和InP無關  是connector66F 06/26 23:44
nfsong      : 主打不用對齊
imlucky     : 對光聖是利空嗎?68F 06/26 23:46
SQOneal     : 上詮是不是可以蛋雕了69F 06/26 23:46
roseritter  : FAU複雜的對位70F 06/26 23:47
slippers    : Fau 再見71F 06/26 23:47
HiuAnOP     : 不理解這個怎麼取代FAU還是要有光纖啊@@72F 06/26 23:48
HiuAnOP     : Waveguide跟FAU無關啊…
JoeyChen    : 真實現的話 結構空間成本都能比FAU佳吧74F 06/26 23:48
qqq852963tw : AAOI 做雷射模組的…75F 06/26 23:50
qqq852963tw : 跟康寧又不是競爭
HiuAnOP     : 最大的問題是怎麼實現 除非你以後做成玻璃版傳輸77F 06/26 23:50
HiuAnOP     :  而不是光纖傳輸
nfsong      : 他精度做在玻璃上  兩個玻璃對接  不用對齊79F 06/26 23:50
pc007ya     : 小立光 波波 掰掰80F 06/26 23:51
nfsong      : 就是評論說的  怎麼雷射穿孔控制精度81F 06/26 23:51
HiuAnOP     : 光纖想像成銅線 還是要有FAU(connector)傳輸會用w82F 06/26 23:52
HiuAnOP     : aveguide啦
HiuAnOP     : 只是現在waveguide要用SiN/Si而已
palina      : 東捷 還有救嗎85F 06/26 23:53
HiuAnOP     : 這聽起來像是能整合CoPoS的光傳輸吧 不能以後CoPoS86F 06/26 23:54
HiuAnOP     : 沒有SiN/Si不知道怎麼做waveguide
elvaismylove: 亞光先撤退88F 06/26 23:56
x467867     : 另話說.台灣康寧員工其實福利很差...縮水嚴重89F 06/26 23:58
qqq852963tw : AAOI 可能傳統插拔模組會取代90F 06/27 00:00
qqq852963tw : 走CPO AAOI 也有做雷射模組
qqq852963tw : CPO 缺點壞了不能修
qqq852963tw : 插拔好處能換
HiuAnOP     : 插拔沒辦法太多次 也是很難搞啦94F 06/27 00:04
qqq852963tw : 1-2年應該還是插拔的天下95F 06/27 00:05
qqq852963tw : CPO還很早
zackro      : 推文一堆搞不清楚矽光子欸  亂套一通97F 06/27 00:06
opticalman  : 康寧用半導體製程在玻璃做成光波導結構成本較貴,98F 06/27 00:09
opticalman  : 克服良率到量產就看群創的功力了
bigair888   : 不錯喔,技術指標出來了100F 06/27 00:11
opticalman  : 另外,成品還要通過損耗和光在玻璃傳輸發熱問體一101F 06/27 00:12
opticalman  : 堆認證
wulaw5566   : 舊聞103F 06/27 00:14
ray801046   : 99光聖104F 06/27 00:17
nfsong      : https://youtu.be/pplZYq6Dqwo105F 06/27 00:18
nfsong      : FAU
imhanhan    : 噴107F 06/27 00:20
roseritter  : 號稱損耗在2dB以下108F 06/27 00:22
koiiro      : http://i.imgur.com/NqYe1u5.jpg109F 06/27 00:23
[圖]
nfsong      : https://youtu.be/yUIDBWM-L5Q110F 06/27 00:26
nfsong      : FAU to Chip Coupling
s2262       : 上詮完蛋了可以收攤準備掰掰113F 06/27 00:30
roseritter  : 對位真是手藝活114F 06/27 00:31
aaronses7118: 今年是玻璃元年!!115F 06/27 00:34
nfsong      : 推roseritter 大的解析影片116F 06/27 00:37
tomford     : 發佈  ......這個是大陸人寫的通稿嗎?117F 06/27 00:38
nfsong      : 那康寧這個還要 轉90度 嗎118F 06/27 00:38
nfsong      : 那CPO外接雷射的好處  這個也沒有?
d587d587    : 希望大立光不要受影響120F 06/27 00:41
d587d587    : 做FAU的上詮首當其衝
astrokid    : 對上詮完蛋了,請全力放空122F 06/27 00:42
cpc21477    : 好的 群創禮拜一噴123F 06/27 00:43
kimula01    : 所以PCB OUT了嗎 哈哈124F 06/27 00:45
plewaterlin : 上詮88125F 06/27 00:45
nfsong      : 康寧頻道裡面還有4芯光纖126F 06/27 00:48
pett        : 光學gg127F 06/27 00:53
gy0602ggg   : 群創一堆8+9在裡面 你覺得做得出來?128F 06/27 00:53
roseritter  : 我推測 不是用垂直耦合  可能是把波導從PIC fan out129F 06/27 00:55
roseritter  : 出來對接glass bridge
opticalman  : 在1D結構可行,對傳統的FAU首當其衝,光模塊的PCB.131F 06/27 00:57
opticalman  : ..?如果用在2D堆疊有難度
roseritter  : 康寧官宣的影片 細節沒講清楚133F 06/27 01:03
peace000    : 看來大立光股價也要砍半了134F 06/27 01:08
opticalman  : 今天光模塊載板沒反應還漲,商業化沒那麼簡單135F 06/27 01:14
roseritter  : 技術取代還要時間  就算這東西很好 也不可能明天放136F 06/27 01:14
roseritter  : 量  FAU設計定案做上去 案子都在跑不太可能換
roseritter  : 等 更多技術細節出來吧
s2262       : 難怪上詮最近股價直接打對折139F 06/27 01:19
nfsong      : 中環 大買特買  等中環跑了再說吧140F 06/27 01:21
Sianan      : 上詮還沒開始就要完蛋了?141F 06/27 01:22
opticalman  : 上詮 載板四雄 股價打折?142F 06/27 01:24
opticalman  : 載板mSAP 一起掛
tsai18      : 幹麼不直接買康寧144F 06/27 01:29
nfsong      : 有道理  買康寧不虧145F 06/27 01:29
aids893001  : 良率提高在說146F 06/27 01:42
s2262       : 因這新聞上詮光本益比從1000回調到500就一堆人賠死147F 06/27 01:57
neo5277     : 真彎道超車~~根本是火箭148F 06/27 02:40
s13541298   : 跟載板四雄有什麼相關,剛剛問AI這樣回答,在未來的149F 06/27 02:40
s13541298   :  AI 晶片架構中,ABF 提供的是晶片運作的高階「地基
s13541298   : 」,而 FAU 則是精準插在這個地基上、負責向外進行
s13541298   : 超高速溝通的「光學橋樑」。沒有高階的 ABF,晶片無
s13541298   : 法運作;沒有精密的 FAU,訊號就傳不出去。
scum5566    : 包子又要燙一波了嗎154F 06/27 05:59
KSUGOD      : 不就出新聞 賺空單而已。 當大家搞cpo都傻子喔。155F 06/27 06:57
Tsukasa0320 : 貓貓起飛?156F 06/27 07:35
aaronkuan   : 都還沒有量產獲利,包子要起飛啥。炒股,下去吃綠K157F 06/27 08:02
jerrychuang : FAU RIP158F 06/27 08:30
gogoapolo   : 有新技術問世是好事159F 06/27 08:44
cczx123123  : 玻璃穿孔問就是鈦昇160F 06/27 08:50
viorc       : 有沒有可能FAU相關之前就在跌這個161F 06/27 09:09
atp2498     : 還在吹 崩崩162F 06/27 09:21
fallinlove15: 玻璃基板裂紋和不平整問題解決了?163F 06/27 09:26
fallinlove15: 幾年內都只能在實驗室的產品一直吹
fallinlove15: 這種工藝 不但慢 良率也低 要量產早得很
jalai       : 假新聞166F 06/27 10:21
adsl12367   : 大概看了一下 這技術要實際應用至少5-7年跑不掉167F 06/27 10:34
jalai       : 你以為台積電是吃素的嗎?168F 06/27 10:47
KISS1979    : 2426 噴169F 06/27 11:28
cruisewu2003: 沒用了 股價都超過目標價了 法人主力撤走資金了170F 06/27 12:18
Brioni      : 大立光這些完蛋171F 06/27 12:32
Brioni      : 康寧主要合作夥伴在對岸,群創那些只是試試,目前是
Brioni      : 放不出個屁
Brioni      : FAU規模向上發展道路提前築天花板,變成光進銅退的
Brioni      : 暫時性方案
s8911090    : 2db感覺有點掉漆阿 耳機都90以上了176F 06/27 14:36
s8911090    : 有沒有行內人解說一下 雜訊這麼大可行嗎?
thetide0512 : 怎會有人扯到玻璃基板...完全不同東西178F 06/27 17:48
STi2011     : 完蛋179F 06/27 17:53
st88082003  : 這樣說吧 家用網路的光纖雜訊比是35-40db 供參180F 06/27 19:41
frozen      : 詳細看過Glassbridge一些介紹,對於如何克服校準,181F 06/27 21:36
frozen      : 好像都沒有太多著墨,只提到用離子交換波導技術,
frozen      : 就能精準對位。目前只想像得到 FAU 被取代的可能性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309 
作者 SM19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