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NBA作者 gigiii1134 (水課)標題 Re: [討論] 今年LBJ季後賽怎麼這麼強?時間 Sun Apr 26 17:30:32 2026
※ 引述《R75 (努力)》之銘言:
: ※ 引述《downwade426 (skyyyy)》之銘言:
: : 剛看完湖火G3真的傻眼 LBJ快41歲了結果大腿爆發力好扯?
: : 有一球他直接在弧頂單挑神棍 神棍手在那邊亂揮根本沒用 LBJ第一步過掉直接切左路
: : 最扯的是那時候 Thompson 人在右側進區 看到老詹切進來馬上衝過來補防 快要扒到火鍋
: : 的時候 LBJ竟然趕在那 0.2 秒的時差把球上進
: : 這爆發力如果大腿沒力 根本跳不快 絕對被側邊補防的 Thompson 釘在板上 到底哪裡像
: : 老將?
: : 雖然打到最後專注力有掉 失誤也變多 但整體強到很意外
: : 但我現在比較擔心 D77跟AR回來 湖人會不會反而變弱啊?
: : 現在這種「一星四防」雖然辛苦 但起碼沒什麼防守漏洞 大家肯跑肯拚
: : 要是那兩個人回來 直接變兩個防守大漏洞 整個防線變超空
: : 下一輪如果真的遇到雷霆 在那邊等 內線壓力比火箭大幾百倍
: : 如果AR跟D77在場上被點名點到爛 LBJ大腿再有力大概也救不回來 大家怎麼看?
: 直接講結論 就是火箭太菜
: 最直觀的例子就是去年季後賽第一輪對陣灰狼
: 別看老詹帳面數據亮眼 場均 25.4 分 9 籃板 5.6 助攻
: 但可以明顯感受到 他在場上打得非常吃力
: 主要原因是他的對位者是 Jaden McDaniels 頂尖的防守側翼
: 臂展長且橫移速度快 讓老詹在突破時難以甩開對手 組織傳球也容易產生失誤
: 以老詹目前的年紀與體能 只要遇到頂級防守人 表現就會打折扣
: 更何況當他千辛萬苦切入禁區 還有 Gobert 這種頂級護框手坐鎮
: 加上 Anthony Edwards 會適時協防甚至直接領防
: 在這種防守體系下 老詹根本難以發揮衝擊力
: 去年例行賽 老詹在 0-3 呎範圍內是最穩定的得分手段
: 出手佔比約40% 命中率達 73.8%
: 到了季後賽 遇到灰狼 該範圍出手佔比下滑至 33% 命中率也降到 67.7%
: 幾乎是老詹季後賽生涯新低
: 取而代之的是大量消耗體力的背身單打 後仰跳投 中距離
: 比例從 27% 提升到了 33%
: 進攻端已經疲於奔命
: 當AR與77同時在場時 老詹在防守端還得承擔大量的協防任務
: 體能消耗極大 這就是為什麼去年對戰灰狼時 常看到下半場老詹體力見底 氣喘吁吁
: 進而導致湖人多次在下半場甚至第四節遭到逆轉
: 其實怎麼應付老詹 幾年前就已經有答案
: 就是湖人對金塊
: 老詹面對 Gordon 這種擁有頂級體能的超級防守者 老詹同樣難以攻入禁區這
: 也是為何前幾年金塊始終是湖人難以跨越的高牆
: 反觀今年打火箭對方完全沒有具備威 懾力的領防人來限制老詹
: 切入後 Sengun 的護框能力也乏善可陳
: 這不僅讓老詹更容易突破 也增加了許多無球切入的機會
: 最扯是Udoka 竟然選擇包夾老詹 連我看球十幾年的菜B都知道這非常愚蠢舉
: 加上今年有了超級領防人聰明哥
: Smart的加入 他的防守韌性與拚勁 眾所周知
: 光是能分擔防守重任 節省老詹的體力 讓老詹在需要協防發力時再出手 這價值就非常高了
: 更意外的聰明哥這一輪季後賽在進攻端的貢獻也極其出色
: 其實火箭例行賽的數據與身材條件並不差 季末還打出一波連勝小高潮
: 這也是為何季後賽前 輿論普遍看好火箭晉級
: 但火箭在季後賽的表現確實菜
: 最扯的例子是 G3 剩下 30 秒領先 6 分且握有球權 竟然還被逆轉
: 火箭場上球員似乎各自為戰 球商也真的低
: 雖然明白少了 VanVleet 還有KD受傷影響很大
: 但面對少了兩大核心的湖人 竟打成這0-3落後 確實出乎所有人意料
: 反觀火箭對比灰狼 實力真的不在同一個層級
: 灰狼年輕有拚勁 且每個人都清楚自己的定位與職責
: 難怪能連續兩年闖進西決
: 湖人與老詹 今年確實要慶幸沒遇到灰狼
: 否則大概率會連續兩年在首輪被大比分淘汰吧
湖人收官陣是八村壘 LBJ DFS AR 077
灰狼固定雙塔你Mcd守LBJ那Randle和Naz Reid難到要陪DFS壘蹲左右底角放空禁區嗎
雙塔當然是守三分最差最愛往框跑的LBJ呀
McD一直都是對77怎可能拿去LBJ身上
然後狗貝湖狼戰上場時間是:24/28/25/26/38
前4戰努力躲77點名根本是配著JV上場的
關鍵時刻灰狼都是打雙PF直到G5湖人受不了去包夾AE才放空了一堆狗貝的框下灌藍
LBJ面框切入一直在退化,主要干擾LBJ的不是McD和狗貝而是Randle和Naz Reid這組護框
差但坦防好的PF讓老詹很難在腰位啟動
防守上去年缺中鋒守五中不像今年可以蹲底角偷懶才是LBJ體力差距的主因
然後金塊造成麻煩的一直是肥肉Jokic讓詹眉切入撞牆尤其是AD
AG煩在消耗LBJ但LBJ怕中鋒&人牆一直>單一強壯側翼
直接拿去年的湖狼對比今年的湖火就錯置了很多東西
灰狼戰會爆炸主因是外圍缺後防鎖+禁區沒中鋒+側翼撲防差
才讓AE切分開啟灰狼連續的切分破陣
一樣今年AE受傷+湖人補了中鋒,光例行賽AE切Ayton就和去年切八村壘完全不同了
火箭戰關鍵也不是單一大鎖而是火箭對無球跑動的防守溝通
例如阿門單防肯禿可以壓迫到他過不了半場,但追迷宮時如果沒有先延阻讓肯禿開跑
後面隊友根本不知道要不要換防而漏了很多大空擋
然後聰明幫忙分擔主要不是防守而是控球,火箭戰主要過半場的是聰明其他人都消耗不起
不是說湖狼戰湖火戰不能拿來對比,但也太多細節和比賽畫面不同了吧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4.2.37 (臺灣)
※ 作者: gigiii1134 2026-04-26 17:30:32
※ 文章代碼(AID): #1fxTiwP7 (NBA)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NBA/M.1777195834.A.647.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討論] 今年LBJ季後賽怎麼這麼強?
04-26 17:30 gigiii1134.
→ Despairile: 的確是張飛打岳飛 這也是去年休賽季湖人急著補中鋒因為季後賽的畫面真的是太慘了
我不確定有沒有記錯 但印象海斯去年季後賽上不上
都很尷尬2F 04/26 17:33
→ gigiii1134: 沒記錯,去年的海爺和今年可以當不同人,肉量差很多6F 04/26 17:34
推 alex8725: 去年海爺上完全沒用啊 最後直接電風扇打滿
第五戰慘到直接賭傷剛好的老鄉也不敢上海爺7F 04/26 17:34
推 f77928: 這篇有在看球 上一篇不知道哪來的馬後炮仙人9F 04/26 17:35
→ BlackCatXI: 現在海爺是77的人了,未來就視同捆包,湖人準備起飛了11F 04/26 17:35
→ Frozn: 海爺必須稱讚一下 今年成長很多13F 04/26 17:37
推 alex8725: 我自己看的時候是無法理解火箭的無球換防跟closeout 為啥做得那麼差14F 04/26 17:37
→ gigiii1134: 把火箭理解成被LBJ面框切打爆就和現實差很多
他們死在跑位迷宮下的比例遠高過LBJ坦克切16F 04/26 17:38
→ alex8725: 實際上老詹一直單打最後也確實沒力了啊18F 04/26 17:39
→ gigiii1134: 光是G3成功延阻肯禿外跑逼他反切來讓LBJ得多單打就算戰略成功了,只是收官大失誤19F 04/26 17:41
→ eric20601: 昨天G3 老詹弧頂點神棍也是點到沒力21F 04/26 17:42
推 alex8725: 然後火箭都一整季了似乎連要由誰發起進攻這件事都還是不明白22F 04/26 17:42
→ Frozn: 其實你看這場持球基本體力條都見底了 所以ar77真的超重要24F 04/26 17:43
→ alex8725: 我自己的理解 點名=擋拆迫使換防+持球單打 火箭沒人能做這件事自然肯禿不會被點
老詹是真的下滑非常多了 只是他的大腦用來教訓火箭這些人還是毫無難度26F 04/26 17:43
推 aa01081008tw: 上篇不就想講火箭本來就爛.對到灰狼就被虐爆了XD
反正拿去年來講今年..球做的不錯XD 詹酸咬餌很爽.噗馬後炮文還能講得自己好像先知一樣XD 要嘛就賽前講系列賽前專家鄉民全壓火箭贏.哪個先知壓湖3-0火?XD32F 04/26 17:50
推 alex8725: 火箭這幾場打得確實蠻爛的 但不知道是巫毒卡的鍋還是老詹大腦夠強37F 04/26 17:52
推 oooellis: 問就是火箭爛隊,打雷霆就知道了39F 04/26 17:52
推 j21802: 這篇正解 大麥克是拿來鎖77的41F 04/26 17:53
推 jzbobby: 幫補血 後面詹黑會來噓42F 04/26 17:53
推 aa01081008tw: 看到火箭被虐趕緊說我早就知道了.趕快去梭哈買股票啦..財富自由不是更爽..阿是多會(事後)分析XDD45F 04/26 17:57
→ laking: 你賽前預測說湖人是虐菜的話還比較讓人信服,事後說不就馬後炮
大部分都是預測湖人沒AR 77被打爆也47F 04/26 18:02
→ Despairile: 看賭盤就知道了 開打前火湖場的火箭賠率蠻低的
而且這是KD宣布受傷可能不打後的狀況50F 04/26 18:04
推 waynn1215: 上一篇標準的沒看球 看數據自己腦補比賽畫面52F 04/26 18:04
推 Rush0406: 火箭是不是爛隊很主觀 但每一場的賠率都看好火箭贏包含G4 這麼看好湖人每把壓湖人都是高賠已經賺翻了53F 04/26 18:06
→ totoro7923: 就海斯去年內線完全頂不動,加上犯規,
JV中間也直接被嫌投射爛收起來對方內縮,後來內容受不了JJ末場又放出來內容才好看一點56F 04/26 18:21
→ chiuihsun: 目前火箭做最好就進攻籃板,然後阿門跟神棍進攻熱區互卡,就是教練要解決的課題了,總之目前火箭進攻沒打到湖人痛點,防守常常漏外線,偏偏湖人這輪的外線不錯,才會這樣爆冷門59F 04/26 18:31
推 bbo40453: 詹蒜看得懂比賽就不是詹蒜了
光對位就錯到爆了64F 04/26 18:38
推 skywalker21: 你這篇正解
上一篇看到JMac守老詹就可以直接end了
要黑也要有料一點66F 04/26 18:39
推 Landius: 火箭呈現的應該是整盤散沙,小貓嘴老貓,老貓噴小貓,教練對小貓說怎麼沒自己解決,這你說是老河公鹿隊我都覺得沒違和了69F 04/26 18:40
推 amedes: 去年打湖人就 有李點李 沒李點7 放空DFS 夾擊內線老詹 很奇怪 打湖人都跟打雞血一樣 三分特準
然後湖人三分特不準72F 04/26 18:40
推 victor21835: 因為很多人就愛酸啊,當時說能過就goat,現在改口菜雞互啄。難看77F 04/26 19:07
推 taikonkimo: 去年海爺慘到放上去就爆炸 只能靠老人和傷癒的八村扛c
今年湖人對上灰狼 至少就有頓寶可以抗 喇叭可以省不少體力 加上AE因傷切入不見 湖人如果遇灰狼 不見得一面倒的79F 04/26 19:07
推 csy0922: 真的是有認真看球的 比雲仔分析得好多了84F 04/26 19:15
推 wewe44556: 本來就是啊 今年湖人哪裡怕灰狼過
拿去年的故事一直要腦補今年 唉86F 04/26 19:20
推 jumbojumbo: 去年季後沒中鋒AR掙扎, 今年有了頓寶在禁區
AR 3場打灰狼平均數據28分/5籃板/12助攻
頓寶平均15分/10籃板, 差很多捏89F 04/26 19:28
推 a82k7: 我覺得今年湖人有個純正大C也是有差94F 04/26 20:39
推 Lekas: 推96F 04/26 21:13
推 forfree99: 這配置湖人本來就難贏,能贏其實靠團隊跟腦袋
都打到沒力了98F 04/26 21:27
推 krem: 推100F 04/26 21:59
推 kart: 推這篇103F 04/27 00:26
推 scottham: 去年狗貝打湖人真的過超爽104F 04/27 03: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