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NBA
作者 R75 (努力)
標題 Re: [討論] 今年LBJ季後賽怎麼這麼強?
時間 Sun Apr 26 16:32:43 2026


※ 引述《downwade426 (skyyyy)》之銘言:
: 剛看完湖火G3真的傻眼 LBJ快41歲了結果大腿爆發力好扯?
: 有一球他直接在弧頂單挑神棍 神棍手在那邊亂揮根本沒用 LBJ第一步過掉直接切左路
: 最扯的是那時候 Thompson 人在右側進區 看到老詹切進來馬上衝過來補防 快要扒到火鍋
: 的時候 LBJ竟然趕在那 0.2 秒的時差把球上進
: 這爆發力如果大腿沒力 根本跳不快 絕對被側邊補防的 Thompson 釘在板上 到底哪裡像
: 老將?
: 雖然打到最後專注力有掉 失誤也變多 但整體強到很意外
: 但我現在比較擔心 D77跟AR回來 湖人會不會反而變弱啊?
: 現在這種「一星四防」雖然辛苦 但起碼沒什麼防守漏洞 大家肯跑肯拚
: 要是那兩個人回來 直接變兩個防守大漏洞 整個防線變超空
: 下一輪如果真的遇到雷霆 在那邊等 內線壓力比火箭大幾百倍
: 如果AR跟D77在場上被點名點到爛 LBJ大腿再有力大概也救不回來 大家怎麼看?

直接講結論 就是火箭太菜
最直觀的例子就是去年季後賽第一輪對陣灰狼
別看老詹帳面數據亮眼 場均 25.4 分 9 籃板 5.6 助攻
但可以明顯感受到 他在場上打得非常吃力

主要原因是他的對位者是 Jaden McDaniels 頂尖的防守側翼
臂展長且橫移速度快 讓老詹在突破時難以甩開對手 組織傳球也容易產生失誤
以老詹目前的年紀與體能 只要遇到頂級防守人 表現就會打折扣
更何況當他千辛萬苦切入禁區 還有 Gobert 這種頂級護框手坐鎮
加上 Anthony Edwards 會適時協防甚至直接領防

在這種防守體系下 老詹根本難以發揮衝擊力

去年例行賽 老詹在 0-3 呎範圍內是最穩定的得分手段
出手佔比約40% 命中率達 73.8%
到了季後賽 遇到灰狼 該範圍出手佔比下滑至 33% 命中率也降到 67.7%
幾乎是老詹季後賽生涯新低
取而代之的是大量消耗體力的背身單打 後仰跳投 中距離
比例從 27% 提升到了 33%

進攻端已經疲於奔命
當AR與77同時在場時 老詹在防守端還得承擔大量的協防任務
體能消耗極大 這就是為什麼去年對戰灰狼時 常看到下半場老詹體力見底 氣喘吁吁
進而導致湖人多次在下半場甚至第四節遭到逆轉

其實怎麼應付老詹 幾年前就已經有答案
就是湖人對金塊
老詹面對 Gordon 這種擁有頂級體能的超級防守者 老詹同樣難以攻入禁區這
也是為何前幾年金塊始終是湖人難以跨越的高牆

反觀今年打火箭對方完全沒有具備威 懾力的領防人來限制老詹
切入後 Sengun 的護框能力也乏善可陳
這不僅讓老詹更容易突破 也增加了許多無球切入的機會
最扯是Udoka 竟然選擇包夾老詹 連我看球十幾年的菜B都知道這非常愚蠢舉

加上今年有了超級領防人聰明哥
Smart的加入 他的防守韌性與拚勁 眾所周知
光是能分擔防守重任 節省老詹的體力 讓老詹在需要協防發力時再出手 這價值就非常高了
更意外的聰明哥這一輪季後賽在進攻端的貢獻也極其出色

其實火箭例行賽的數據與身材條件並不差 季末還打出一波連勝小高潮
這也是為何季後賽前 輿論普遍看好火箭晉級
但火箭在季後賽的表現確實菜
最扯的例子是 G3 剩下 30 秒領先 6 分且握有球權 竟然還被逆轉
火箭場上球員似乎各自為戰 球商也真的低
雖然明白少了 VanVleet 還有KD受傷影響很大
但面對少了兩大核心的湖人 竟打成這0-3落後 確實出乎所有人意料

反觀火箭對比灰狼 實力真的不在同一個層級
灰狼年輕有拚勁 且每個人都清楚自己的定位與職責
難怪能連續兩年闖進西決
湖人與老詹 今年確實要慶幸沒遇到灰狼
否則大概率會連續兩年在首輪被大比分淘汰吧

--
--
※ 文章代碼(AID): #1fxSsjx7 (NBA)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NBA/M.1777192365.A.EC7.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討論] 今年LBJ季後賽怎麼這麼強?
04-26 16:32 R75.
Frozn: 湖人自己也不想打灰狼 去年就吃過苦頭了
所以才說火箭湖人是雙向奔赴 兩邊都是前六最菜的1F 04/26 16:34
kkk900100: 輸給湖人就是太菜...3F 04/26 16:36
BlackCatXI: 基本上高種子沒人想碰上灰狼,跟瘋狗一樣= =4F 04/26 16:36
cor1os: 這輪早就被定義菜雞互咬了,也是詹媒跟咪咪最後能吹]最後的救贖5F 04/26 16:36
TsworldG: 所以gordon有誰不能守的7F 04/26 16:37
Frozn: 灰狼這種例行跟季後兩個完全不一樣球隊的 誰遇到誰倒楣8F 04/26 16:37
cor1os: 讓他們爽一下吧,5月就知道了10F 04/26 16:37
yanyanchen: 補聰明後場防守改善不少11F 04/26 16:38
jzsc5566: 不是火箭太菜,事實是湖人排掉一個防守無限趨近於0的噁心攤手乞丐,整隊都打得順暢起來了12F 04/26 16:38
jwptt: 所以才說季後賽遇到灰狼就算過了也是被扒掉一層皮14F 04/26 16:38
aa89028500: 同意,打灰狼是真的沒什麼機會,整個配置就剋死目前老詹單核的打法,去年也是這樣發現沒正統五號打不了灰狼才去找頓寶。15F 04/26 16:38
※ 編輯: R75 (36.237.232.62 臺灣), 04/26/2026 16:39:45
aa89028500: 然後有些人就不是想來討論的,噴幾句*就跑也很開心18F 04/26 16:39
eric20601: 真的還好遇到火箭 湖人兩位球星坐板凳也能3:019F 04/26 16:39
BlackCatXI: 老詹現在肯定在笑阿肥啦,UCCU你看看你嘻嘻20F 04/26 16:40
bluecsky: 灰狼就硬骨頭,雖然有贏面但是要贏都要付出不小代價,還可能翻盤,誰都不想首輪碰上的隊伍21F 04/26 16:40
Frozn: 金塊明年再不躲灰狼我就笑他23F 04/26 16:41
xz222: 火箭太菜?雷霆也很年輕啊 也是打得嚇嚇叫啊24F 04/26 16:41
Frozn: 灰狼一群黑粗硬 之前就領教過了 今年還要再來試試看25F 04/26 16:42
BlackCatXI: 歐肥甚麼時候才承認狗貝是阿肥的爸爸阿真是26F 04/26 16:42
Frozn: 火箭那群球商接近於零的 跟雷霆有很大的差別吧27F 04/26 16:43
f77928: 這時候就是火箭很菜了 媒體專家預測沒有這裡懂球28F 04/26 16:43
aa89028500: 火箭缺VV比缺KD影響還大,現在其實是流行每個人都有一點持球能力可以發起進攻,但火箭這種就會很依賴有控衛梳理。29F 04/26 16:44
Frozn: 前六倒數第一第二菜的 沒啥毛病啊32F 04/26 16:45
shellback: 即使火箭外線超鐵 快攻三打一還放槍 最後一分鐘被抄兩球 但打湖人就是冠軍候補33F 04/26 16:45
forfree99: 今年也不一樣啦,有肯禿跟聰明幫忙持球站位分擔35F 04/26 16:45
Frozn: 我湖迷都覺得打火箭是最優解了36F 04/26 16:45
forfree99: 去年的AR也還蠻菜的,遇到壓迫扛不太住37F 04/26 16:46
jay228: 開季前就說了 LBJ這季就是養生打法 下季去別隊才會認真 剛好季後賽遇到隊友受傷的舞台自然會認真點38F 04/26 16:46
asd8604: 火箭總管也是神人40F 04/26 16:47
TT: 我是覺得還有一點,賽前大家真的看老漢太扁41F 04/26 16:48
serval623: 輸給LBJ的都是弱隊42F 04/26 16:48
liefuchen: 火箭就防守真的太爛 根本就讓老詹打的輕輕鬆鬆43F 04/26 16:48
gigiii1134: 雲
首先McD主要對位者在77
再來狗貝前幾戰被點到只能藏JV或藏板凳到最終戰包AE才能爽打
最後湖人去年守五中LBJ再偷懶都沒法像今年這樣蹲底角納涼才是主因44F 04/26 16:48
icou: 其實真的就是火箭菜逼巴50F 04/26 16:48
TT: 覺得能輕鬆輾過,結果突然被打傻51F 04/26 16:49
liefuchen: 而且其實G3下半場 山羌體力很明顯已經見底了 結果好死不死火箭自己連送兩波失誤 直接免費送分52F 04/26 16:49
abysszzz: 去年慘輸灰狼主要是無法限制Randle被打爆吧54F 04/26 16:49
daggoth: 讓3追4而已啦 火箭菜雞太多多打幾場湖人賺經驗
不然怎麼打雷霆55F 04/26 16:49
gigiii1134: 再來講老詹還在衝擊力,他現在面框大減主打腰位
灰狼PF位機體大多了57F 04/26 16:49
Frozn: 這篇是單純討論湖人缺了77 ar的狀況下吧59F 04/26 16:50
TT: 嚴格說湖人其他綠葉這幾場都有跳出來是關鍵,才小贏60F 04/26 16:50
waynn1215: 對啊 LBJ贏球都是對面太爛對面送幸福
所以贏LBJ的也不用吹啊61F 04/26 16:50
grtfor: 好歹也C5,打前說偷到1勝就算贏,打後怎麼就變菜隊63F 04/26 16:51
Addressg: 今年湖人打金塊沒很差吧?64F 04/26 16:51
TT: 但季後賽有時候真的就是這氣勢差距,一個菜又亂打65F 04/26 16:51
deeprose: 沒錯 一定是對手太爛66F 04/26 16:51
gigiii1134: 然後金塊高牆一直是因為肥肉坦AD老漢
再來才是肥肉吸人後AG開後門和機體消耗
LBJ要坦克切怕大中鋒&人牆遠超過單一鋒線大鎖67F 04/26 16:51
aa89028500: 那也是老詹有意讓綠葉參與進攻才跳出來啊70F 04/26 16:52
gigiii1134: 然後打灰狼問題一直在外防被AE切分開啟後排連還失位湖人撲防超爛全面開花
今年AE受傷+湖人補DA+海爺增肌,整體陣型打法都不同
光例行賽AE切Ayton就不順,去年切禁區中鋒是八村壘+LBJ耶71F 04/26 16:54
waynn1215: 這裡要捧的 打贏叫做神仙打架技高一籌 打輸叫做陣容相剋雖敗猶榮77F 04/26 16:54
waterice0902: 火箭弱?你把KD LBJ兩人互換 你認為湖人能打贏火箭嗎?79F 04/26 16:56
kaede0711: 現在的火箭其實等於去年的火箭沒adams跟VV還有Green 是真的比灰狼菜很多81F 04/26 16:56
sony0223098: 生活不如意?83F 04/26 16:56
TT: 別講的球丟給綠葉就真的跳得出來那麼簡單啊!84F 04/26 16:57
waynn1215: 主要對位者Jaden McDaniels 哄堂大笑85F 04/26 16:57
TT: 但下一場火箭還這樣亂打,真的該把教練蛋雕86F 04/26 16:57
aa89028500: 我也沒說簡單,應該是說目前打成這樣你得佩服老詹還是按計劃來打,沒因為剩單核就一個人蠻幹。87F 04/26 16:58
koalas617: 神棍一直被拉出來守老詹 防守層級差太多89F 04/26 16:59
kaede0711: 我覺得另一方面深層來說 77跟詹都是絕對持球者屬性 他們在一起真的不搭 但各自帶整隊有重心 化學效應都好很多90F 04/26 16:59
f77928: 火箭實力是個疊加態 面對湖人很弱 但上一篇有人說金塊打不贏火箭 就很玄93F 04/26 17:00
kaede0711: 姆斯30分鐘內還是能榨出一些回光返照的能力 畢竟他是上世代最強的持球大核95F 04/26 17:00
gaucher: 開打前明明在大肆嘲諷老詹要被紳士橫掃 怎麼現在變成開打前已公認是菜雞互啄?97F 04/26 17:00
baychi999: Gordan真的是對湖專武99F 04/26 17:00
kkk895310: asn不意外 連朗尼心臟病都可以酸的咖
下次有人要檢舉他附註黃牌名單高機率成功565F 04/27 01:22
ms0545173: 詹黑很莫名其妙的 連兒子能打NBA都酸 下限超低567F 04/27 02:25
burdiet: amen thompson咧 火箭是菜在進攻吧568F 04/27 02:39
k99999: 胡說八道569F 04/27 03:03
yucheng179: Curry沒吉巴連C8的太陽都打不贏,然後勇迷現在在嘴C5的火箭是弱隊(笑570F 04/27 09:05

--
(R75.): Re: [討論] 今年LBJ季後賽怎麼這麼強? - NBA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