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作者 mobusaiko (mobu)
標題 [心得] 這些年在PTT看懂了什麼
時間 Thu Jun 18 18:16:03 2026


https://i.mopix.cc/WMKgOQ.jpg
[圖]
先附上人權圖
2025起始資金比某寫手還少..

網路寫手總是這樣,
什麼熱門就去分析什麼,
所謂有「含金量」的文章
根本不該存在情緒性的形容詞才對
股市新手容易被帶風向忽略風險

例如ptt文章,
2024年9月推薦網友買投等債
大麥克計劃、套著配也舒服...
(投等債瀕臨斷頭)

2025年n月、2026發了吳郭魚半年報
(一頓操作猛如虎,報酬輸給脆上辣妹)


一時之間突然納悶...
為何這種譁眾文章倍受吹捧?
長期混跡ptt又真的看懂了什麼?

真正的大神指點凡人的敘事
( 包括癌大),
是直接指出物理瓶頸所在,
是直接用科學算出需求量,
應該下面這種文體才對!

(感恩T大1萬次,
axt漲50倍、3081漲10倍)
https://i.mopix.cc/BNHF4K.jpg
[圖]
https://i.mopix.cc/ZLIbah.jpg
[圖]

若有更多其他高手文章心法

也歡迎推薦交流

小菜雞跟著大神學習總有肉湯可以賺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6.21.16 (臺灣)
※ 作者: mobusaiko 2026-06-18 18:16:03
※ 文章代碼(AID): #1gCyLcD4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1777766.A.344.html
※ 同主題文章:
[心得] 這些年在PTT看懂了什麼
06-18 18:16 mobusaiko.
kakalin: 學到閒聊開始提到的時候 就要準備撤退了1F 06/18 18:17
※ 編輯: mobusaiko (49.216.21.16 臺灣), 06/18/2026 18:18:27
Kobe5210: 看懂什麼?應該說看不懂這裡有一堆業配ID的新手比較辛苦而已,這是學費2F 06/18 18:18
zigq: 0050 NQ配一配就好了看一堆沒用4F 06/18 18:19
andy87115: 有嗎 閒聊每天聊被動元件 還不是跟鬼一樣5F 06/18 18:19
f204137: 看透買正2了阿7F 06/18 18:21
Haerin520: 內行喔知道AXT這一年大妖股最高漲快100倍
知道這邊魯蛇跟反串仔多就好 一堆神人都離開了8F 06/18 18:21
whyhsu: 這些年 一個人10F 06/18 18:22
sdbb: 正二 零零伍貳882525211F 06/18 18:22
fu77330: ㄜ  如果不是自己研究
是跟單的話    我覺得你運氣好12F 06/18 18:22
bala045: 閒聊看看就好 一些好ID自己追蹤一下 = =14F 06/18 18:22
CHINCHIN5566: https://i.imgur.com/Cs9beZX.jpeg 大仁哥才是超人15F 06/18 18:22
[圖]
Haerin520: 這邊一堆資產都不曉得有沒有8位數 看看就好16F 06/18 18:23
f204137: 昨天一篇x鳥的新聞推到爆 討論能有什麼程度..17F 06/18 18:23
Haerin520: 中年沒錢只能悲憤酸少年股神 這邊超好笑18F 06/18 18:24
qtzbbztq: 1500突然變3000是發生了什麼事19F 06/18 18:24
AN94: 股票本來就是結果論20F 06/18 18:26
Haerin520: 找找去年底今年初記憶體的留言啊 底下精彩呢21F 06/18 18:27
kausan: 不是都正2嗎22F 06/18 18:27
excercang: 看看就好了
大多人只是跟到趨勢,並不是真的會作股票23F 06/18 18:28
Sonas: 學到要賺千萬才可以po半年報或年報25F 06/18 18:29
superRKO: 窩也不知道為啥PTT一堆人很恨記憶體26F 06/18 18:29
addy7533967: 這邊就耍耍嘴阿,不然你是要期待什麼0.027F 06/18 18:30
f204137: https://imgpoi.com/i/3DVDDD.jpg 正2要討論什麼28F 06/18 18:30
[圖]
fluffyradish: 他的文章當小説看就好呵呵各種轉折啊29F 06/18 18:30
[圖]
Haerin520: 確實 來這裡就是嗆人跟嘴砲的31F 06/18 18:30
excercang: 2022-2023這1年多,有賺的才值得看32F 06/18 18:31
kmshy: 富途看一看還比這裡有用 這邊就打嘴砲用33F 06/18 18:31
Gipmydanger: 那些年錯過的大魚 那些年錯過的愛情34F 06/18 18:31
zxcv820421: https://i.mopix.cc/Cg3SlW.jpg
這些用語學會就好了35F 06/18 18:32
[圖]
addy7533967: 這貼圖的程度真不錯XD37F 06/18 18:33
rebel: 正常吧 PTT不就當下最熱的標的 時間夠久才知道什麼是好標的 像正二 台積38F 06/18 18:33
vn507595: 說真的,有賺到錢才是對的,什麼會不會做股票都是狗屁40F 06/18 18:33
HiuAnOP: 貼圖給讚42F 06/18 18:33
zxcv820421: 把那張貼圖的用語學會 你就可以在閒聊嗆人嘴砲了43F 06/18 18:33
vn507595: 運氣也是實力的一環,人家敢歐印翻身,你敢嗎44F 06/18 18:33
kmshy: 一堆沒錢凹單靠家裡無限加碼大獲全勝 有那錢買正2屌45F 06/18 18:33
mumuwei: 套著配都舒服的 預約連續兩年輸給大盤@@48F 06/18 18:34
steven3QXD: 竟然有這種貼圖...49F 06/18 18:35
appleye: 就像某估整天吹結果績效chii西郎50F 06/18 18:39
kuinochi: 批踢踢要是也能用貼圖51F 06/18 18:40
gininder: 閒聊看看就好 不要入腦 真的52F 06/18 18:40
adamk2: 古板看看就好了 之前瑤是神 現在變落水狗 知道自己在買啥比較重要53F 06/18 18:42
HiuAnOP: 恭喜賺錢55F 06/18 18:42
josephpu: 股版就是嘴砲跟看梗圖的地方@@
這邊九成的言論都是低能跟反串低能,要先花時間去過濾出那一成有用資訊,不太符合成本效益56F 06/18 18:42
rcf150cc: 正二 無腦多 AI電子除外 都是屁59F 06/18 18:46
TeddyPig5566: 不要認真 認真看梗圖就好60F 06/18 18:46
ben121196: 看這邊前幾個月在那邊捧主動就知道多沒料了61F 06/18 18:56
Orenjifurai: 看透正二哥一直推廣正二                                       
arashivivian: 看懂了問就是正2                                   63F 06/18 19:03
una2136: 學到正二 忠誠!                                   64F 06/18 19:04
qsc753: 身為ptt長期使用者還想在這得到很多資訊是非常傻的65F 06/18 19:04
stosto: 無腦台積,準備退休了66F 06/18 19:08
kkmmking: 專心買00935和988的我根本不在意股版討論,頂多跟風買正二67F 06/18 19:09
cystal: 股票很簡單 低買高賣就會賺錢 可惜一堆人不懂
就這麼簡單的道理 我想版上懂得不超過3個69F 06/18 19:10
rexwis: 韭菜信心最足時1.漲一大段2.我看懂了3.覺得風險消失71F 06/18 19:12
rc0504: 哈哈,原來是懂了該跟誰的單?72F 06/18 19:16
kill0934: 跟股版反推文著做,沒輸過73F 06/18 19:17
losehope: 你也只是跟單又不是自己研究要交流什麼?74F 06/18 19:19
自身能力不足,所以更想從下凡的大神身上聽到更多資訊差
wr: 上站才兩千多次算什麼這些年75F 06/18 19:20
kon0419: 學到了世界上很多人覺得世界首富是腦殘76F 06/18 19:21
white1861: 盤中資訊蠻即時的 那隻股票噴了 這裡可以看到77F 06/18 19:22
q09701023: 好猛超多人都翻了3.4倍78F 06/18 19:22
iceyeman: 如果是排除雜訊 這邊是不錯的訓練79F 06/18 19:26
wr: 確實 ptt最大的價值就是風向判斷訓練80F 06/18 19:28
yabuku: 那貼圖 我笑了81F 06/18 19:28
DonDonFans: 還行吧 有些人腦子不太靈光的可以無視82F 06/18 19:28
debris: 無腦正二沒事做  跟大家一起打嘴砲而已83F 06/18 19:29
jvor0719: 1.新手不要看閒聊 2.以上皆是84F 06/18 19:30
wr: 現在的ptt跟十年前的ptt已經是兩回事了85F 06/18 19:30
CowBaoGan: 買了放著不動 去閒聊AAVV叫86F 06/18 19:31
stevengod: x上的白毛股神了解一下87F 06/18 19:31
repast: 我懷疑你在臭一貓大喔88F 06/18 19:34
jing0607: 有時後哥是真覺得如果讓妮們在這裏看到很有價值的文章,那魔是該歌誦ptt的偉大還是鄉民的無私?或者是妮的睿智?要知道即使妮去買本雜誌或是專科書,都不一定能很有幫助,那魔何求ptt能夠給妮勝杯?但是如果妮確實找到勝杯,哥只能說妮是幸運滴89F 06/18 19:35
enthusiastic: 追蹤每年年報穩定爆賺的ID就好了94F 06/18 19:40
GGinindering: 發文被ib 大打臉好幾次,譁眾取寵的小丑看看就好95F 06/18 19:41
FreeWretch: 那圖很多都沒印象欸 是不是閒聊看不夠多 只記得撐盤狗最常被cue96F 06/18 19:42
※ 編輯: mobusaiko (49.216.21.16 臺灣), 06/18/2026 19:46:17
stocktonty: 學到跟單不能長久 沒有自己的一套 錢賺得也很心虛98F 06/18 19:46
rul4ji3gp6: 看懂有些人不是來交流的 就是單純曬單想看大家痛苦99F 06/18 19:55
qweaaazzz: 看同學會?? 很勇哦 沒被林媽媽 派派 蛙蛙 割過100F 06/18 19:58
也聽說過,所以遇到佛心來指點的會格外珍惜
※ 編輯: mobusaiko (49.216.21.16 臺灣), 06/18/2026 20:02:00
calqlus: 那堆字母人就被好運選中的寫手就變成發財一哥那樣101F 06/18 20:02
momomom: 那個貼圖笑死102F 06/18 20:13
s56565566123: 反著做103F 06/18 20:15
w08445566: 廣告笑死104F 06/18 20:16
meowgy: 這邊有在做股票嗎?都網軍來帶政治風向的105F 06/18 20:37
jackie0414: 這不是翻四倍,是翻快10倍
這一年不投資股票的中產真的瞬間變魯蛇,可能資產有個兩千萬,現在竟然比你少了106F 06/18 20:39
cphe: 跟單沒有自己的操作心法,拉回時就是看實力的時候109F 06/18 20:41
andy79323: 不要看閒聊 end110F 06/18 20:57
ezreal1315: AXTI買到10元以下現在還抱著的都是神人 靠杯111F 06/18 21:00
weilawda: 如果去年四月買soxl,抱到現在30倍,當然……要抱得住112F 06/18 21:03
cblade: 差不多就柵欄2.0114F 06/18 21:15
stevengod: X的Serenity雖然標的沒有實單。但是他ai供應鏈卡脖子的環節選股邏輯是有本身的
本事115F 06/18 21:17
smallcooo: 下週就要撤退118F 06/18 21:21
orzzroGC: 今年還沒一千萬真的別玩了……119F 06/18 21:33
xm: 抱歉 我還是覺得你沒看懂120F 06/18 21:38
ImaiLisa: 貼圖感覺挺好用的121F 06/18 21:51
starmiau: 有人看股版做股票喔122F 06/18 21:53
cms23: 不太懂某貓為啥一堆人推123F 06/18 22:07
n555123: 我感覺一個跟單的人講這個很怪,你的意思是因為你跟單賺錢了,所以除了拆供應鏈給大家看的文章之外比如分享思路跟想法就完全沒價值了嗎?我認為神人離開比起有人分享的想法不盡善,這種又想白嫖又想強迫別人替你汰弱留強的他力本願風氣應該更糟糕
要就自己篩,要看拆供應鏈其實推特或追特定ID更好124F 06/18 22:25
我想強調的是,帶動情緒要人去槓桿買垃圾債、打好幾篇個人的流水帳意義何在?
不如大神無私提點幾個核心產業概念,高下立判,讓聽懂的散戶也能上車
HEINOUS: 名字有魚的都不能相信130F 06/18 22:35
BRANFORD: 我比較想知道脆上辣妹是誰? 績效真的這麼強嗎?131F 06/18 22:37
https://i.mopix.cc/LoqNwx.jpg
[圖]
※ 編輯: mobusaiko (49.216.21.16 臺灣), 06/18/2026 22:45:38
※ 編輯: mobusaiko (49.216.21.16 臺灣), 06/18/2026 22:48:09
offstage: 其實沒有人有立場要求別人成為無私的大神
這裡就免費仔聚集中心
為什麼很多領域都有學徒制?人家為什麼要免費教你你說感恩,其實也只是動動手打幾個字,不費工夫的連鞠躬哈腰陪笑臉都不必
我朋友分享明牌,如果我賺了錢,是真的會給他獲利1%這樣人家下次才願意繼續分享阿132F 06/18 23:02
Maelys: 你們這堆人整天眼紅別人被吹捧到底在幹嘛?前幾天也看到一個眼紅謝金河名氣的 懂得賺快錢但不懂怎麼提升自己水準139F 06/18 23:19
yeh0416: 看完之後決定加入正2教142F 06/18 23:20
redzero: 台股現在不就風口飛的豬不懂也賺 看你周遭朋友也看不懂三大報表也能侃侃而談聊股市不就現在情況 不用看懂什麼143F 06/18 23:38
hwei9582905: f姐部位少少,說話屌屌欸,整天秀那沒多少的正2146F 06/18 23:58
aa01081008tw: 現在每天就是看嗆人而已XD 趨勢向上.哪有什麼分析要就分析什時會崩吧.不管向上或向下.跟風在那講的頭頭是道誰不會.反正崩了被打臉就神隱.每個都是分析神147F 06/19 00:06
excercang: 分析到最後一定會變成不如買正二或是被酸150F 06/19 00:15
lluunnaa: 買錯只能怪自己呀151F 06/19 00:22
offstage: 看懂三大報表買股的,反而容易賠或者空手吧
蜜望實、禾伸堂做什麼的?有獲利嗎?根本不重要
新聞報導出現的公司名字,隔天買就對了152F 06/19 01:03
budaixi: == 管好你自己155F 06/19 01:17
Low: 推156F 06/19 02:16
springman: 我覺得自己從 ptt 學到的不多,好像也沒有跟過單,聽到的觀念很多,但是卻不確定有拿什麼觀念用到自己的操作中。反正我只是來看 BBS 時代什麼時候結束。157F 06/19 05:52
yurian: 結果你也只是分享了跟單 討論區本來就是自由的 在下面嘴砲是一種樂趣 但不是說發什麼必須受到指導
還說啥應該要怎樣160F 06/19 06:53
offstage: 就乞丐開始評論哪間的愛心餐不夠誠意 這樣163F 06/19 07:42
wettland5566: 感覺你就是來炫耀的,還要攻擊ptt,說在PTT沒看到什麼值得看的,這麼不屑PTT為什麼又要來這邊PO單享受一下炫耀的快感呢?做人啊不要這麼虛偽好嗎?164F 06/19 07:43
ashebird: 這是哪間銀行 資產是不是含了融資167F 06/19 10:11

--

--
作者 mobusaiko 的最新發文:
  • +64 [心得] 這些年在PTT看懂了什麼 - Stock 板
    作者: 49.216.21.16 (台灣) 2026-06-18 18:16:03
    先附上人權圖 2025起始資金比某寫手還少.. 網路寫手總是這樣, 什麼熱門就去分析什麼, 所謂有「含金量」的文章 根本不該存在情緒性的形容詞才對 股市新手容易被帶風向忽略風險 例如ptt文章, 2 …
    164F 72推 8噓
  • +33 Re: [心得] 從0開始當沖,五年心得 - Stock 板
    作者: 101.10.169.239 (台灣) 2026-04-26 23:29:58
    成本300萬 (信貸200萬,閒錢100萬) 2025年6-8月陸續買進10張聯亞 至今年4月尚未滿1年 報酬率在800~900%之間浮動 以上是我抱股1年的心得。 …
    49F 34推 1噓
  • +36 Re: [情報] 證交所: 中鼎 TW 9933 違規,裁罰20萬元整 - Stock 板
    作者: 101.10.162.34 (台灣) 2025-04-20 11:11:24
    As title,實在不懂金融圈坑殺韭菜的機制, 竟然沒有半點制裁的手段。 1、 中鼎是台灣上市公司,「拿著台灣投資人的錢」,跨國去幫美國蓋廠,然後還透支「超過 6億美元」。 這鉅額直接送到國外了, …
    79F 42推 6噓
  • +38 [請益] ETF是否變成外資控盤洗錢的工具? - Stock 板
    作者: 219.70.91.207 (台灣) 2024-12-21 23:51:42
    以中鼎(9933)元大籌碼觀察: 高檔大量買進 7-9月買超6,728張,買進均價為51.36 配合外資大量賣出殺低 7-12月外資從54元殺到40元 大量賣出跟大量買進的時間點都跟元大籌碼配合 1 …
    113F 42推 4噓
(mobusaiko.): [心得] 這些年在PTT看懂了什麼 - Stock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