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板
Disp BBS
作者
NovaShin
()
標題
[心得] 用AI+電子特性選擇器材-二聲道
時間
Fri May 29 09:54:13 2026
個人認為音響是很難試聽的東西
就算喇叭一樣,串流DAC前級後級也很難一樣
要湊到前後端都一樣真的很難
但盲狙又不符合理性務實科學的態度
於是我就用產品的規格與電子特性
來拼湊聽感
避免盲狙後的踩雷
測試一輪後覺得準確度非常的高
就用我的case跟大家分享
https://i.urusai.cc/bUDXk.jpeg
當初在買系統的時候也沒有特別想攻頂
純粹就是覺得SopraNo1白色放客廳很好看
以前用Focal 716,836V
加上網路評價很好就把它買下來了
所以這套系統都是圍繞SopraNo1來組合
https://i.urusai.cc/ID4nB.jpeg
音響性跟音樂性
個人覺得非常非常的重要
每套音響設備都有他的屬性
有音響性解析很好的喇叭
有音樂性聽什麼都好聽的喇叭
但如果音響性超好,又配上音響性超強的前後端
解析出來很細緻
連錄音的瑕疵都超清楚就不見得是好事
反之純音樂性的喇叭如果又配上音樂性超好前後端
聽人聲爵士可能很毒
但聽高解析的樂器,配樂可能就少了什麼
最後我選擇的是
極度音響性的喇叭+極度音樂性的前後端
https://i.urusai.cc/Px9nx.jpeg
串流會選擇U2 mini的最大原因
就是純粹的分體
他沒有DAC也沒有前級
未來很好搭配組合
https://i.urusai.cc/DVAAw.jpeg
改變系統的設備,真空管前級
Sopra乃至鈹高音都是解析超好的喇叭
老實說用晶體前級聽了真的很累
尤其我愛聽的都是華語90年代
真空管+NOS老管真的讓整個聽覺
都有非常大幅度的變化
https://i.urusai.cc/IDVOz.jpeg
老實說SX-11真的是超級驚喜
當初沒有AI的時候
我爬遍youtube心得,還有日本kakaku的review
得出他是一台大電流又便宜的機器
不同於旗艦SX-1為了純淨把阻尼都拿掉
超大電流,超大電容
變成了這個組合裡面CP值爆錶的隱藏MVP
https://i.urusai.cc/oCASw.jpeg
肝,都他害的
如果買個Rubicon2隨便搭個前後端
聽什麼中文男女聲都好聽
沒事解析這麼高全部都要重新改
但顏值大於一切
https://i.urusai.cc/ayORh.jpeg
https://i.urusai.cc/51iQL.jpeg
避震,非常有效,物理學非玄學
尤其REL+黑金石加上去後聽感真的強
https://i.urusai.cc/uTjLa.jpeg
PEQ可以非常顯著的把駐波拿掉
老實說很多人覺得濃厚的低頻
其實都是駐波
https://i.urusai.cc/IM24H.jpeg
把上面所有裝備組裝起來
就是最後的聲音
順便用電子特性解釋一下
為什麼Mcintosh C2600影響會這麼大
https://i.urusai.cc/kSFjZ.png
https://i.urusai.cc/5UB2h.png
這台真的是人聲聖杯
https://i.urusai.cc/06WT1.jpeg
https://i.urusai.cc/QduFD.jpeg
我以前只聽人聲
吉他小提琴聽不下去
換了系統開始聽
聽完的結論就是,不是以前不聽吉他小提琴
是以前的系統太難聽了
https://i.urusai.cc/DOmvf.jpeg
https://i.urusai.cc/d9gaw.jpeg
https://i.urusai.cc/ZwUaS.jpeg
中文人聲
畢竟七年級生的回憶
能用hifi系統重溫過去的情歌
真的非常的幸福
但解析爛的錄音也會表現出來
https://i.urusai.cc/IKlGJ.jpeg
最後做評比
其實有些東西就是要做取捨
要有濃厚的華語毒聲
解析就要拿一些掉
不想要腦殼子轟轟轟
就不要選落地
有些東西高也不見得好
像我喜歡彈性
控制力太好懸邊抓死死就失去彈性
所以很多東西還是要看需求去挑選
這是這半年累積跟聽下來的感覺
現在的環境是客廳四米+書房兩米半
新家小一點,客廳三米書房兩米
但這樣SopraNo.1表現應該會更好
年底搬新家會把累積到的聲學裝修都弄進去
到時候再跟大家分享聽感
補充一下
不管價格是高或是低
我都有把握在那個價格帶找出
最適合你的音樂的bestbuy
所以二聲道不是一定要買很貴的器材
而是要找到最適合的電子特性的組合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0.250.87.19 (臺灣)
※ 作者:
NovaShin
2026-05-29 09:54:13
※ 文章代碼(AID): #1g6F79gf (Audiophile)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Audiophile/M.1780019657.A.AA9.html
推
MoneyBlue
: n大圖片是AI生的嗎,感覺很猛欸。
1F 05/29 10:08
→
NovaShin
: 對的,現在工作會用到三套AI,這個真的超級好用
2F 05/29 10:14
※ 編輯: NovaShin (60.250.87.19 臺灣), 05/29/2026 10:25:21
推
s93ao4
: 推,跑去聽了Keith jerret的鋼琴真好聽,AI去做DIY的"設計
輔助"也不錯
3F 05/29 10:29
推
popcorny
: 感謝分享
5F 05/29 12:20
推
power8050
: 推
6F 05/29 12:40
推
hope951
: 蕭亞軒頭幾張專輯的錄音錄得很好,可以回憶一下
7F 05/29 21:55
推
herroyuilh
: 前級pre-out和high-level接超低音有比較過嗎?
8F 05/29 21:59
→
NovaShin
: 官方建議裝在後級就裝後級了,沒有考慮裝別的地方
我有買第一張耶 回去看看,coco李玟的早期錄音品質都不
好,好可惜唷,但張學友沒話說老唱片也很讚
9F 05/30 09:52
--
作者 NovaShin 的最新發文:
+5
Re: [問題] 80k 小落地喇叭選擇 - Audiophile 板
作者:
NovaShin
36.225.21.209
(台灣)
2026-06-06 19:37:50
15F 5推
+6
[心得] 用AI+電子特性選擇器材-二聲道 - Audiophile 板
作者:
NovaShin
60.250.87.19
(台灣)
2026-05-29 09:54:13
11F 6推
+1
Re: [問題] 請教關於重低音振動傳導,震到樓上鄰居 - Audiophile 板
作者:
NovaShin
114.36.97.33
(台灣)
2026-05-24 08:10:44
7F 1推
+8
Re: [問題] 請推薦接WiiM Amp Ultra的喇叭,8萬內 - Audiophile 板
作者:
NovaShin
114.36.97.33
(台灣)
2026-05-23 19:20:16
14F 8推
+20
Re: [情報] Trident 800 - SuperBike 板
作者:
NovaShin
60.250.87.19
(台灣)
2026-05-18 11:49:38
有人去看這台嗎? 最近因為長期用觸控板 觸發這個 胸廓出口症候群 才想說以前超愛騎車 這兩年超懶 原來是身體在抗議了 醫生建議挺直車身的車 就考慮把真愛S750賣掉 本來有評估Z900RS太重太野狼 …
56F 20推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