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NowQmmmmmmmm (滷蛇之王)
標題 Re: [新聞] 稱舉「打教下台」不是真心愛兄弟 平野惠
時間 Sun May 24 14:52:33 2026


既然平野總教練要球迷寫具體的內容那我只好
問ChatGPT今年中信兄弟打擊怎麼辦
內容如下

問題:
中華職棒中信兄弟打擊是不是很爛該如何改善?

回答:

中信兄弟今年的打擊其實不是「完全爛掉」,
比較像是「得點圈效率不穩+長打斷層明顯」
很多比賽會看到:

* 上壘有人,但關鍵一棒打不回來
* 前段能纏鬥,但中後段棒次容易斷線
* 全壘打量不足時,很依賴短程安打串聯
* 一落後就容易變成急躁揮大棒


如果拆開看,大概有幾個核心問題:



1. 中心打線缺乏穩定長打輸出

現在兄弟最大的問題不是「沒人會打」,
而是:沒有每天都能威脅投手的固定砲管。

以前像:

* 彭政閔晚期
* 林智勝
* 德保拉(投手不是打者,但代表那種穩定
核心感)

隊伍會有「反正四五棒會解決」的氣場。

現在兄弟比較常變成:

* 安打不少
* 但缺一支二壘打或全壘打清壘

結果殘壘暴增。

改善方式
* 找真正長打型洋砲
* 不要再找「守備型洋將+偶爾長打」
* 四五棒至少要有兩個 OPS 長期穩定的人

2. 打擊策略太保守

兄弟很多時候:

* 前面太愛看球
* 兩好球後又被逼到被動

變成:

* 打者被投手牽著走
* 常常形成投手優勢球數

尤其遇到:

* 速球派洋投
* 高轉速投手
常整場被壓。

我會建議:

前兩局更積極攻擊速球

尤其第一顆好球。

現在CPBL很多投手:

* 第一球其實最好打
* 後面變化球才麻煩

兄弟有時候反而:
「看太多 → 被追逼 → 打不好球」

3. 年輕打者養成卡住

中信兄弟近年其實有不少潛力新人,
但問題是:

很多人上一軍後打法會趨同。

常看到:

* 原本二軍敢拉敢轟
* 上一軍開始只求碰球

最後變:

* 沒長打
* 沒選球
* 沒特色

這是養成問題。

建議

應該固定:

* 讓年輕人連續先發
* 不要兩場沒打好就冰
* 給固定棒次

因為打者最怕:
「今天 7 棒,明天板凳,後天代打」

4. 過度依賴短打與戰術

兄弟有些時候太迷信:

* 犧牲觸擊
* 一分戰術

但現在CPBL環境其實:

長打才是效率最高的得分方式。

你會看到很多局:

* 一出局短打成功
* 但後面還是沒安打
白白送出出局數。

現代棒球方向

應該更重視:

* 強勁擊球率
* 長打率
* 保送率

而不是一直:
「點、跑、擠一分」。



5. 心理層面:落後時容易急

兄弟球迷應該很常看到:

* 一落後開始亂揮
* 想一棒追平
* 打席品質突然下降

這代表整隊:
「逆風時缺少穩定節奏」。

真正強的打線像:
富邦悍將近期常有那種:

* 落後也慢慢磨
* 保送
* 安打串聯
* 投手自己崩

兄弟有時候太急著英雄球。



如果我是教練,我會這樣改

① 固定核心棒次

不要天天大風吹。

建立:

* 第一棒上壘
* 三四五棒火力
* 六七棒串聯

讓球員知道自己的角色。



② 強制提升攻擊仰角

很多兄弟打者:

* 滾地球偏多

但現在最有效的是:

* 平飛球
* 拉打長打

應該調整擊球機制。


③ 增加數據分析部門

現在CPBL差距開始在:

* 擊球初速
* 熱區
* 投手配球預測

不是只有「感覺」。

像樂天桃猿以前最強時,就是:

* 打者知道自己要攻擊哪個區域
* 球隊進攻哲學很明確



④ 不要看到低潮就亂換人

兄弟有時候:

* 打不好立刻換
* 導致整隊更不穩

打線需要「累積感」。

整體來說:

中信兄弟現在不是完全沒打者,而是「缺少現代化強攻打線的穩定結構」。

所以常會給人:

* 安打不少
* 得分卻很卡
* 看起來很悶的感覺。

這樣的建議內容不知道平野總教練覺得如何?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7.57.144 (臺灣)
※ 作者: NowQmmmmmmmm 2026-05-24 14:52:33
※ 文章代碼(AID): #1g4g0pF1 (Baseball)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aseball/M.1779605555.A.3C1.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新聞] 稱舉「打教下台」不是真心愛兄弟 平野惠
05-24 14:52 NowQmmmmmmmm
Nickho: 有點料唷1F 05/24 14:55
asdfg5287: 你這個是要包下整區 舉萬言書了2F 05/24 14:56
skillfor: 這AI回應不就是去年莎拉打擊策略,前兩好球前全力揮擊3F 05/24 15:00
philpili: 這個有料喔4F 05/24 15:00
Kevin0608: 明明自己兩年前的策略是成功的  又不是說選手資質不夠 還在開倒車真搞不懂5F 05/24 15:03
riya: 哇 AI時代連教練都要失業了嗎7F 05/24 15:03
mookiesfan: 懶8F 05/24 15:04
tony900735: 推9F 05/24 15:05
wolve: 這要舉的牌子會很巨大10F 05/24 15:05
Lorazin: 太長了 這舉牌看不到11F 05/24 15:05
hebe520s: 問gpt 都可以一篇歐12F 05/24 15:12
SMG2016: 你這個要包下外野全壘打牆的所有廣告看板13F 05/24 15:14
riya: 但 這對統一獅也適用 換個隊名而已14F 05/24 15:17
So1idSnake: 可以做小卡 廣發15F 05/24 15:19
sunnywing: 請把內容寫進牌子裡去球場裡舉16F 05/24 15:20
godlai: 有沒有樂天版的17F 05/24 15:20
fdhs265: 不是愛看球 是揮了也打不到打不好 乾脆等18F 05/24 15:24
d8916780: 這個應該所有球隊都適用耶19F 05/24 15:30
[圖]
Bengold: 這只能用北韓人海看板才能表達了21F 05/24 15:35
sorrry30000: 這樣也能一篇?22F 05/24 15:39
SkyScorpio: 看太久?所以修正成三球結束一局23F 05/24 15:43
tookbon: 打教出師表 支持你印出來  日文版24F 05/24 16:09
m2225527: 有料25F 05/24 16:16
littlesheepy: 不是xxx而是xxx的句型真是夠了26F 05/24 16:32
cokiki: 什麼!?我邦也能當例子?! 太感動了!謝謝國輝27F 05/24 16:45
lightjayjw: 天啊...好厲害,平野會不會覺得你寫太多看不懂28F 05/24 16:47
sdd5426: AI就是要這樣用29F 05/24 17:02

--
作者 NowQmmmmmmmm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