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neos042 (neos)標題 Re: [問題] Overlord 現在在幹嘛?時間 Sat Jun 6 14:17:50 2026
我一直很好奇一件事。
《Overlord》無論是小說銷量、動畫授權、周邊商品還是各種聯名企劃,累積下來的版稅
收入應該相當可觀。雖然一直有傳聞說作者因為在本業公司升任主管,所以對創作逐漸失
去熱情,但我始終有點難以理解。
作者任職的究竟是什麼樣的公司?又是升到什麼層級的主管職?一般來說,職場升遷大多
是循序漸進,薪資也是逐步成長,很少會因為一次升職就產生如此巨大的轉變。
更何況《Overlord》可以說是角川近年最具代表性、人氣最高的作品之一,甚至是不少人
接觸輕小說的重要入坑作。甚至傳出《Overlord》的人氣當年挽救角川出版社。
照理說,作品帶來的版稅與授權收益應該不低於一般企業主管的薪資才對。
所以我很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職位或薪資提升幅度,會讓作者對《Overlord》從原本充
滿熱情,轉變成後來多次表態想盡快完結、甚至對後續創作顯得較為消極?
這方面後來有沒有更詳細的消息?或新作下次即時出版的資訊呢?
※ 引述《JasperChang (PeterChou)》之銘言:
: 作者賺了錢就傲了脾氣很大不爽寫
: 跟權力遊戲的作者馬丁一樣擺爛,
: 最後記得去矮人礦山,
: 但也是跳著看, 畢竟聖王國後一直套路滿膩的
: 大概作者的極限就這樣
: 幸好小說四五年前就賣掉
: 現在怎樣了有人知道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5.87.181 (臺灣)
※ 作者: neos042 2026-06-06 14:17:50
※ 文章代碼(AID): #1g8xkG6f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0726672.A.1A9.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問題] Overlord 現在在幹嘛?
06-06 14:17 neos042
推 tetsu327: 不是跟對岸對線被爆破心態崩了不回來寫而已嗎2F 06/06 14:19
→ OEC100: 小說銷量的10%才是作者的,很多嗎,Ip是公司的3F 06/06 14:20
10%版稅的說法沒錯,但《Overlord》累積銷量已超過1400萬冊。假設一本售價1000日圓
、版稅10%,光小說版稅收入就可能超過14億日圓(約新台幣3億元以上)。IP或許是出版
社主導經營,但不代表創作者沒有分潤,而上述估算還沒把動畫、電影、遊戲、漫畫化及
海外授權等收入算進去。相比之下,我覺得比較像是長期創作造成的疲勞感,而不太像單
純因為升主管、薪水變高就對作品失去熱情。
推 ice76824: 現在是想要把對岸的因素洗掉嗎?5F 06/06 14:20
創作者被讀者質疑、批評本來就是常態,
盜版問題也不是一天兩天了,如果只是因為一則留言就對作品放生,怎麼想都覺得有點奇
怪。
※ 編輯: neos042 (49.215.87.181 臺灣), 06/06/2026 14:23:48
→ OEC100: 看過很多賺爛的漫畫家,沒什麼看過賺爛的小說6F 06/06 14:23
→ joy82926: 哪有什麼奇怪 每個人有自己的性格7F 06/06 14:24
推 james3510: 反過來講又不缺錢 正反饋又差的興趣不幹也罷9F 06/06 14:24
※ 編輯: neos042 (49.215.87.181 臺灣), 06/06/2026 14:35:05
→ BlackBird: 不過輕小說通常收入是版稅10%,其實也沒很高..
除非周邊跟改編動畫有另外簽約計算的話11F 06/06 14:34
→ yuizero: 我覺得就是想不出來。不想繼續寫得藉口13F 06/06 14:36
→ sezna: 寫興趣就這樣,日本這種寫手很多啊。幾個動畫大紅的太監了14F 06/06 14:36
→ BlackBird: 呃,查一下OVERLORD累積銷售公布是1400萬,那作者光書收入就差不多10億日圓以上,好像也財富自由了15F 06/06 14:36
→ yuizero: 這樣的話 有時放著沒結局。總比隨便爛尾也好17F 06/06 14:37
→ OEC100: 週邊1%而已吧,動畫BD和串流能拿的比較多,也是他願意幫BD寫贈品的原因18F 06/06 14:37
→ sezna: 日本寫手很多是一開始寫爽的。20F 06/06 14:38
→ OEC100: 不同收入等級的人你要喊他做事的價格不一樣
作品只紅幾年在日本的稅制又有預收稅的問題
收入起伏越大越虧21F 06/06 14:38
→ BlackBird: 稅制如果不算開公司的,而是最慘的個人去扣約55%左右,那大概還有五億左右的實際收入。(還不算周邊、改編)24F 06/06 14:42
→ sezna: 說到稅,有一位寫輕小說大紅逃稅的也太監了,唉26F 06/06 14:43
→ BlackBird: 不查還不知道,累積銷售破1400冊在日本輕小說中在前15內,有夠可怕。
1400萬冊,漏打一字。27F 06/06 14:43
→ OEC100: 還有預扣稅20%喔
隔年你沒賺到那麼多可不會退回去給你
以前現在輕小說的市況,初版能10萬本就是不錯了,你可以算出來他寫新書能賺多少錢,對現在的資產有沒有幫助30F 06/06 14:46
推 lyinchung: 其實最後2本就在亂寫了,後面不出其實還保有想像空
間34F 06/06 14:53
→ poz93: 就寫不下去 財富自由不想寫了
沒看那個馬丁老頭 什麼都能寫 就是不去寫冰與火正傳36F 06/06 14:54
→ OEC100: 現在的狀況會變成他不收尾週邊還比較好賣,就賺個1%也是比較穩定的現金流,真的收尾爛了那就什麼都沒有38F 06/06 14:58
→ poz93: 寫別的著作或外傳前傳就一堆思泉湧現 寫正傳就不想握筆40F 06/06 14:58
推 mune: 沒動力了 可能錢是夠多想過輕鬆的生活
已41F 06/06 14:59
→ OEC100: 出版業的稅制和分成還是以前寫書能致富那套頂尖富人稅43F 06/06 15:02
推 Arron9397: 你好奇也沒用 升職 盜版那些三小的 都只是表面的理由甚至只是傳言跟猜測 實際上理由只有他自己知道 反正現在就是不爽寫了44F 06/06 15:02
→ OEC100: 那就算我有好點字也不會想用寫作賺錢47F 06/06 15:02
→ tn1983: 主管職 財富自由也沒法擺爛吧48F 06/06 15:04
推 fire32221: 升上主管過上好生活了,想不出那些把人殺光光的極惡劇情了49F 06/06 15:11
→ WildTraveler: 作者可能對本業也有熱情啊,怎麼說的好像只能在副業創作有熱情,這不就是兩邊抉擇時間心力要專注放哪邊
而且我記得早在外傳事件之前就有傳聞想收了吧,那事件也只是加速消滅動筆的熱誠51F 06/06 15:17
→ v9896678: 後面寫成那屌樣。而且劇情上限也注定寫不出其他東西58F 06/06 15:20
→ kusotoripeko: 應該不太可能...跟上潮流就財富自由了要拚啥
以後只能期待黑色子彈、overlord靠ai寫個後續59F 06/06 15:20
推 tsmh240: 沒梗+1 迪哥流就是這樣要找新梗出來迪化很辛苦的62F 06/06 15:40
推 vorsss: 雖然也很想知道接下來的發展 但畢竟強摘的果子不甜
就隨便吧 有得看就很感謝了 到目前為止的內容也看得很開心63F 06/06 15:43
推 jonh0805: 作者今年發推特說新卷稿子快寫完了,預計27萬字65F 06/06 16:03
推 maskon: 創作其實很累的... 說實在如果財富已經到一個數字 還真的寧願去做些有每日可以明確看到盡頭的工作
尤其是一個作品已經寫了快10年 那根本是地獄67F 06/06 16:55
推 HappyKH: 錢多可以不工作,當然也可以不寫啊70F 06/06 18: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