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作者 safy (Ty)標題 Re: [閒聊] 鐵拳教育紅在哪裡啊時間 Thu Jun 18 12:50:11 2026
※ 引述《ll6a (老成a~)》之銘言:
: 怎麼鐵拳教育這部還能紅啊
因為現行體制問題,基本上敢怒不敢言的狀況比較多
以前聽過的台中某私校的事情
來源是我哥任教的某校
首先怪物家長的部分
有錢的家長真的是很鬼
他們其實也不是要孩子很會讀書
反正父母自己他媽的有錢根本也不在乎
孩子一輩子財富自由
只是去學校蹲個學歷, 交個朋友而已
那些父母也不知道怎麼有空
總之孩子只要不爽
那些學校停車場晚一點就會出現各種名車
再來是校務會議的時候
通常基層老師就會被要求不得無理
主任級是真的很舔
老師事情處理不完有時候放假也要去學校處理
而私校當然學費貴是因為他們標榜很多厲害的項目
例如外語教育這種
當時有要求
上課全班包含老師都不能說中文, 只能講英文
所以老師當然只能強迫講英文
學生不鳥你的話你能怎麼辦?
阿對, 跟家長溝通
家長就是"我花這麼多錢,學校學費這麼貴,還不會教人歐"
這種情況
而且有這些家長的情況
學校的確有孩子們彼此炫富並且有自己的團體
後來我哥就離開那間了
==
至於我小時候在台中北區某國小的經驗
講北區就不用再多解釋, 就是老台中市的市區了
同學下課把低年級的打到血尿
全班上課跑去排排站給老師指認
那個兇手有被懲處嗎? 感覺上沒有
然後時間繼續過去
學校都會有放東西的置物櫃,以前是木製的
隔天上學才知道
教室被放火燒了
理由我不清楚
但幾個人聽起來就是被那個人教唆去放火的
那幾個有當時我的朋友
後來家長也是到學校關切
然後就沒有然後
==
後來上國中
隔壁班有個女生
個性外貌整體來說應該都算是男生不喜歡的那種
成績算中上, 身材講話都有點八婆的感覺
某次期中考還是自習課考試, 我已經記不得
他就直接跳樓了
從三樓摔到一樓
很大聲
大家出去看的時候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個POSE還是 卍 的形狀
有上報紙,地方版面小小一格而已
換成是現代大概就是手機瘋狂錄影拍攝
然後新聞瘋狂播報吧
女生不是頭著地, 後來只有腳骨折
隔壁班男生就被疑似霸凌女同學而
也沒有怎麼樣
當然隔壁班怎麼樣我不太清楚
但是隔壁班男同學其實也是幾個認識的朋友
後來私底下去問
因為女生本來就不討喜
所以男同學私底下也是會講出"可惜沒摔死"這種說法
==
而國中讀書時代壓力比較大的時候
我也曾經上課的時候
跟同學借美工刀開始自殘
直接在班上割自己的手割到流血
當場被送到醫護室
下午就回家
隔天同學問我狀況的時候
我也只是笑著說下午英文考試就不用考了
割的是左手不影響我寫字
大家同學也是笑笑 北七逆然後就沒事了
不過傷疤倒是跟著我一輩子
==
所以說鐵拳教育那些學校的問題
對某些人來說可能太浮誇
但對某些人來說
也就只是一種懷舊感而已
一生只會經歷一次的東西
事情過了就過了
但是垃圾人的心智從小沒好好教育
長大也只會變成垃圾家長而已
按照這種趨勢, 現在教權低落的時代
校方,家長對於品德教育漠不關心
最後養出來的下一批校方
家長一樣也是對品德教育漠不關心
而有錢的一方則是同時能得到權力
沒錢沒選擇的家長
孩子就只是準時進監牢而已
小時候我媽只會買一堆雞精給我喝
到是不會給我吃什麼毒品就是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8.25.13 (臺灣)
※ 作者: safy 2026-06-18 12:50:11
※ 文章代碼(AID): #1gCta60I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1758214.A.012.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閒聊] 鐵拳教育紅在哪裡啊
06-18 12:50 safy
※ 編輯: safy (114.38.25.13 臺灣), 06/18/2026 12:53:14
推 arrenwu: 那間台中私校是哪間啊XD 怎麼聽起來好像什麼漫畫裡面才會出現的地方1F 06/18 12:53
→ safy: 不是衛道, 剩下幾間就自己猜吧XD3F 06/18 12:53
→ minoru04: 這種私校的家長地位沒變 學校怎麼改也改變不了甚麼啊4F 06/18 12:54
→ oion13272613: 聽起來還好,我爸那個年代黑社會還會拐山區學校的原民女學生去城市賣呢
只能說每個人都會自動放大自己苦難5F 06/18 12:56
→ safy: 是真的還好, 但其實就像你講的那些東西
其實放到現在大概都可以上新聞版面吵好幾天吧
也不能說還好,應該說好像這30~40年的教育體制只是從不能體8F 06/18 12:57
推 lyricslee: 品格教育的定義是什麼? 真要講應該是升學主義的問題 結果看吧就是把所有問題全部推給弱勢11F 06/18 12:58
→ safy: 罰弄得好像老師很可憐, 但其實過去老師也不太能體罰那些權 貴的孩子13F 06/18 12:59
我再講一個類似鐵拳教育的故事
國中的後續
當時學校都會在教室掛上整潔秩序的小旗子,代表這個班的榮譽
那以前就會有某些班級是常勝軍, 大家也都覺得那個班級很厲害
而後來有一個算是補習班過來的老師
去某個評鑑很差的班級當班導
那個老師姓羅
當時是蠻傳奇的
因為有些人放學去補習其實就是去上他的課
所以他在學校任教的內容相對比較困難一點
而他們班在國三就成為逆襲變成資優班以外最強的班級
從最差到最好的一個傳奇過程
但重點就是說
他對學生是很不客氣的那種
也有一次上課到一半
有學生在走廊上狂奔, 跑步聲全校可聽見
然後他也在瘋狂追逐並且喊賣造
而且考試成績不好當然也會打手心體罰
他也常常上課會說你們不認真聽課
放學去補習別被我看到
他私底下看到學生在廁所群聚抽菸
他也不太管學生
所以不良仔基本上也心服口服
畢竟考不好就打, 那是老師的工作
不良仔也都隨便老師怎麼樣
你不要動到他的人(學生)
他也不太會去深入搞什麼事情
或是上課突然覺得學生太皮
然後就乾脆不上課
桌子併排, 叫同學把同學放到桌上
然後用粉筆在同學頭上寫上王八
大家也都瞎起鬨一起玩
當事人本身理虧而且其實也算會讀書,本身就跟著一起玩
(但如果是他爸媽應該聽到會昏倒吧)
而比較可見的是
後來畢業紀念冊
他們班級的那業介紹
就叫做"惡魔的成長史"
之後我上高中看到她以後有跟他聊過
學校禁止體罰後很多事情教不動了
但因為他當時教書的能力真的太強了
所以變成私底下搞私教的狀況比較多
※ 編輯: safy (114.38.25.13 臺灣), 06/18/2026 13:11:20
→ oion13272613: 每次聽幾個阿伯在那邊抱怨現在教育真爛,然後在吹噓自己學生時代從A廟砍到B村15F 06/18 13:00
推 roger2623900: 現行制度就保護不了弱勢啊 強勢家長>強勢學生>>>>>老師=弱勢家長學生17F 06/18 13:01
→ oion13272613: 網路不過是讓聲音放大而已
以前那都不叫弱勢,叫叢林法則無人在意好嗎19F 06/18 13:01
推 lyricslee: 學生家長才是弱勢好嗎 學生家長沒有辦法形成集體的力量 現在是所有問題全部都丟給家長家庭教育 學生品格 而教育體制老師是否適任 都不是重點21F 06/18 13:03
→ roger2623900: 學生品格本來就是要家長負責啊 不然教師權力這麼小還要教師去幫家長培養品格?
你給教師權力後 再教師帶小班還比較有可能培養品格24F 06/18 13:05
推 lyricslee: 品格的定義是什麼?說到底不就是掌握話語權才有定義權嗎?還有如果學校不負責任 那義務教育的目的是什麼?27F 06/18 13:07
推 arrenwu: 我沒有覺得大家對於品格的定義有歧意就是了29F 06/18 13:08
推 lpllpllpl: 現在國小還有教生活與倫理嗎? 還是這是國中課程?30F 06/18 13:08
推 kimicino: 品格教育只靠學校教有用嗎,家長自己不教丟給學校32F 06/18 13:10
→ lyricslee: 不要說別人 我敢肯定我就跟你不一樣33F 06/18 13:11
推 arrenwu: 品格就 品行+人格 啊 不然你想要啥解釋?34F 06/18 13:11
→ safy: 品的意思是眾人之口, "客觀"和符合"社會"的人格35F 06/18 13:13
→ arrenwu: 這個到底是能有啥歧意?
你有什麼覺得哪個部分是容易覺得大家看法不一樣的地方?36F 06/18 13:13
→ safy: 學校是社會的縮影, 父母只能教操作說明而已38F 06/18 13:15
→ kimicino: 看小孩品行就知道家裡有沒有家教39F 06/18 13:15
推 lyricslee: 首先品格根本不是什麼品性加人格 再來既然要教育 那我想請問 好的品格是什麼?41F 06/18 13:16
→ safy: 我個人是覺得,學校的影響遠勝於家庭的教育就是了43F 06/18 13:16
推 arrenwu: 好的品格 <- 生活與倫理課本裡面提到的那些?
不然你說說看你解讀的品格是啥吧44F 06/18 13:16
→ safy: 因為讀書階段,孩子一天的生活圈,父母能教育品格的時間太少 生活與倫理只是理論而已,只是看看書就能學會也太神奇
而且課本是老師教的,不是丟回家給父母替孩子上課用的46F 06/18 13:17
推 arrenwu: 生活與倫理是養成教育類型的課程,理論不難懂,但是要透49F 06/18 13:19
推 Scarlett888: 家長光是本身基因+身教就影響很大了 龍生龍 鳳生鳳 老鼠兒子會打洞50F 06/18 13:19
→ arrenwu: 過操作才能習慣進而內化52F 06/18 13:19
→ safy: 我是不太在乎什麼理論,人與人相處自己會去實踐過程53F 06/18 13:19
→ arrenwu: 嗯 我覺得生活與倫理講的東西其實..大部分道理都懂就是了54F 06/18 13:20
→ arrenwu: @Scarlett888 身教是一個很大的障礙57F 06/18 13:20
→ safy: 所以有錢的孩子會去選擇學校的成長環境58F 06/18 13:20
推 kimicino: 家裡應該是教基礎,學校給與社會化環境59F 06/18 13:20
→ arrenwu: "品格不是品行+人格" <---- 這不是你的主張嗎?61F 06/18 13:20
→ safy: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理解到我爸媽的一部份行為是錯的62F 06/18 13:21
→ arrenwu: 還是你想要一個公開的、有人這樣寫的定義?63F 06/18 13:21
→ safy: 但我自己最後有辦法獨立思考走出我自己,我不認為人人都可以66F 06/18 13:22
→ arrenwu: 很多"簡單的道理",大家都還是學生的時候,都沒啥爭議,也都很容易理解。反而是大家離開之後突然就有理解困難了67F 06/18 13:22
→ safy: 你的孩子就跟你手遊帳號一樣,當然要刷好首抽阿,不能砍帳耶69F 06/18 13:22
→ kimicino: 家長三觀正常,小孩自然好;但反之就會耳濡目染受不良影響,學校也難教71F 06/18 13:23
→ arrenwu: 其實人的推理和理解能力並沒有那麼大的落差73F 06/18 13:23
→ safy: 我其實不太在乎孩子的教育, 已出社會的人來說, 我還要工作74F 06/18 13:23
→ arrenwu: 但是人對於信仰的需求 那可以是天跟地的差別
這個才是我所看到的、為什麼學生很容易懂的道理、大人75F 06/18 13:23
→ safy: 十幾二十年,孩子爛掉了等於市場競爭的人就少了77F 06/18 13:24
→ arrenwu: 卻好像突然不懂的理由78F 06/18 13:24
→ lpllpllpl: 進學校後 同學影響程度超級大 你在家會跟父母頂嘴 偏偏在學校會聽同學講話79F 06/18 13:24
→ safy: 大人們不懂,沒吧,有人希望自己的孩子幸福, 有人是希望自己81F 06/18 13:25
→ lpllpllpl: 尤其是同學在你眼前示範 這樣做也不會怎麼樣 那種對小82F 06/18 13:25
→ safy: 的孩子是金字塔頂層, 大家一開始放的重點就不同了83F 06/18 13:26
推 lyricslee: 好的品格是什麼? 不是只是單純拆字逃避問題85F 06/18 13:26
→ arrenwu: 我不就講了 就用生活與倫理課本裡面提到的例子 呀86F 06/18 13:26
→ safy: 孩子只要幸福, 品格是什麼能吃嗎87F 06/18 13:26
→ arrenwu: 所以 品行+人格 看起來沒啥歧意 是嗎88F 06/18 13:26
推 keerily: 如果覺得學校影響大於家庭時,單純代表你家裡的教育失敗89F 06/18 13:27
推 pptt09333: 學校影響大那是因為家長信任老師,家長處處設限學校影響自然就小90F 06/18 13:27
推 arrenwu: @safy 其實我覺得有因果關係 保持良好品格生活比較自在92F 06/18 13:27
→ keerily: 學校環境會帶偏學生行為,但本性大多還是家裡養成的94F 06/18 13:28
推 lyricslee: 所以呀 你一直在逃避問題不是嗎? 課本上寫了什麼?
全方位的定義呢? 可不要只是舉個例子95F 06/18 13:28
→ safy: 每個人價值觀不同, 我不會否定你的想法, 但我個人是認為97F 06/18 13:28
→ arrenwu: 逃避問題?? 還是你覺得"好的品格"兩行推文可以寫完?全方位的定義??
你是在哪邊有看過這種東西嗎?
還是需要我給你一本課本?98F 06/18 13:28
推 knml: 反正你學生要幹嘛都可以,不要影響別人289F 06/18 14:24
→ domy1234: 教官退出之後沒人背鍋和處理,基層老師乖乖吞下去290F 06/18 14:29
→ lyricslee: 同樣邏輯 學生想幹嘛就幹嘛 老師為什麼要來影響? 不可以雙標啊。293F 06/18 14:3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