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LaAc (深淵戰士)標題 Re: [閒聊] 補習班老師:同學們努力點未來就輕鬆了時間 Fri Jun 19 12:23:11 2026
※ 引述《wowbenny (打醬油小弟)》之銘言:
: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p/1K2vNPjHJj/
: https://i.imgur.com/VOue41T.jpeg
: 補習班老師面對學生突如其來的靈魂拷問。
: 講認真的,長大後是覺得,比起強調未來會輕鬆,更要強調能不能面對選擇帶來得結果還比
: 較重要吧。
: 因為有時候能不能承擔後果,是一個人成不成熟,未來能不能繼續走下去的最大關鍵。
: 大家對此覺得如何呢?
其實我覺得,這段話在高中階段還沒有太大的問題
真正的陷阱是沒有人能夠明確指出什麼時候要下車。
努力讀書學習有沒有錯?大體上來講沒有什麼問題啦
畢竟沒有額外機遇的情況下,這年紀開始躺平未來保不定混更慘
但是要努力到什麼程度?什麼時候停下奮鬥?這就是問題所在了。
舉個例子來講,你各位努力讀書考上頂大,然後繼續努力讀書拚書卷、讀研究所
一直讀到碩士畢業,這段過程都ok,對未來的確是有幫助的
但如果不小心太努力進一步讀博呢?那就尷尬了
因為讀博真的不會帶來好日子,至少跟同屆碩班畢業出去工作的比不會比較好
還要多忍受3~5年(甚至以上)的低薪、高壓、不平等生活
而且現在這個年代博班學歷在業界的加成還變更低,進GG還不能直上33職等
進學界更是一條不歸路
這就是過度努力導致的問題。
只是這種事情根本沒有人會在課堂上完整講完
只能靠學長姐口耳相傳、互相打聽或是網路文章勸世
所以才有一些超級努力的孩子奮鬥幾十年後
停下來看周圍的狀況,最後才發現怎麼自己這麼努力還混比較慘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8.148.174 (臺灣)
※ 作者: LaAc 2026-06-19 12:23:11
※ 文章代碼(AID): #1gDCGoqX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1842994.A.D21.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閒聊] 補習班老師:同學們努力點未來就輕鬆了
06-19 12:23 LaAc
→ a210510: 讀博很棒 大家都要一起來讀博士 嗚嗚嗚嗚嗚1F 06/19 12:24
推 hasroten: 沒事不要讀博這進研究所就會知道的吧==2F 06/19 12:25
欸幹我當年讀碩班的時候真的一堆拱人讀博的計畫
我記得旺宏有個保證5年碩博畢業的,每年給個60幾萬獎學金的樣子
GG好像也有,但有點忘記怎麼進行
還有國科會有個每個月給4萬的獎學金
也不知道現在運作得怎樣
推 kctrl: 應該說每個人都應該學的理財課程,在學校偏偏沒有教3F 06/19 12:25
→ a210510: 其實讀博滿好玩的 但畢業後找工作又是另一回事4F 06/19 12:25
推 kaj1983: 笑死,不小心去讀博,和不小心練太壯一樣5F 06/19 12:26
不一樣
練壯至少有門檻,讀博真的只要申請就好
推 dwiee: 確實 應該從國小就開始教看股票6F 06/19 12:26
→ kctrl: 不是指投資股市之類的直接收益的東西
而是你人生中應該怎麼去規畫你的開支/收益/目標
有哪些方法可以達到,有哪些方法是風險極高沒必要別去使用7F 06/19 12:26
※ 編輯: LaAc (49.218.148.174 臺灣), 06/19/2026 12:27:42
→ kctrl: 我基本上沒在學校學過這類的東西10F 06/19 12:27
→ super0949: 課堂幹嘛教這個 要不要簽博自己負責阿11F 06/19 12:28
※ 編輯: LaAc (49.218.148.174 臺灣), 06/19/2026 12:28:32
推 a210510: 這一兩年有國科會跟教育報一起補助 博士生薪水可以到6.7萬 我那時候只有國科會只能領4萬12F 06/19 12:28
推 kaj1983: 會期待別人餵食的人我很難相信他可以走這麼遠啦14F 06/19 12:28
→ kctrl: 現在講到理財就是投資換錢,還大多都是短到不能再短的短線15F 06/19 12:28
→ kaj1983: 大學能畢業就要偷笑了16F 06/19 12:28
→ arrenwu: @kctrl 勿忘「明年開除老闆」的夢想17F 06/19 12:29
→ kctrl: 很難說這是銀行廣告還是真的好人分享18F 06/19 12:29
→ a210510: 原po說的對 簽博簡單 畢業難19F 06/19 12:29
→ kctrl: 這種夢想真的會把你帶到溝裡,正常指數投資起碼都十年二十年才有機會說開除老闆,中間還要努力工作提高薪水20F 06/19 12:30
→ arrenwu: 但這種夢想我看吸引到不少人啊22F 06/19 12:30
推 nahsnib: 我上課都會努力跟學生提投資的重要,然後盡可能告訴學生什麼當沖槓桿不要亂來,你家沒礦啊23F 06/19 12:31
正二:
推 probsk: 看科系 看老闆25F 06/19 12:32
→ arrenwu: 我不算很了解投資工具,但不就是沒礦才要當沖&槓桿嗎?26F 06/19 12:32
※ 編輯: LaAc (49.218.148.174 臺灣), 06/19/2026 12:32:55
→ a210510: 槓桿好用 無本當沖就算了28F 06/19 12:33
→ a210510: 美股當沖比較好 你有多少錢就沖多少 不沖就留倉而已
不像台灣一堆低能 帳戶餘額不到10萬 去沖100萬的股票30F 06/19 12:34
推 tf010714: 無邊無際 人世就是無間地獄32F 06/19 12:35
→ zarg1043: 五年一貫要是博士沒畢業 連碩士證書都沒有 很慘耶33F 06/19 12:35
聽說可以master out,但就是多浪費超多年
※ 編輯: LaAc (49.218.148.174 臺灣), 06/19/2026 12:35:46
推 a210510: 博士讀不下去可以轉碩士畢業34F 06/19 12:36
→ kctrl: 一般正常人沒礦是使用合適的投資標的,應用複利工具35F 06/19 12:36
→ a210510: 只是就很白痴 所以才會有一堆人繼續延畢把博士念完36F 06/19 12:36
→ kctrl: 在累積礦產的過程中,一萬兩萬的加減賺,最後靠長期複利37F 06/19 12:37
→ arrenwu: @kctrl 所以你懂「明年開除老闆」的魅力了吧38F 06/19 12:37
→ kctrl: 把礦累積出來,這段過程根據目標基本上都是十年起跳
走明年開處老闆路線就是跳過最辛苦的那個過程,選風險換
收益啊,這很合理,所以到時候變成空中飛人也很合理
我不是說賭不好,但你不要假裝你是在投資.jpg39F 06/19 12:37
國外的博士生funding有比較好嗎 XD
→ logstar11: 要玩要享受現在就可以了 玩跟努力的balance不是以後
或現在才要思考的東西 是你一生任何時間都要思考的東西46F 06/19 12:49
※ 編輯: LaAc (49.218.148.174 臺灣), 06/19/2026 12:51:27
→ jpnldvh: 台灣很好了 賺錢還給你版本答案
這答案還不用多辛苦 好好念書 甚至也不用 選對職業就好48F 06/19 12:5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