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ahlia7357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標題 Re: [問卦] 9+5=10?台灣法律系的數學是狗教的?
時間 Tue Apr 28 11:50:39 2026


我一直懷疑,台灣就是監獄容量不夠

才變相讓法官總是輕判,假釋,或是合併刑期

以下是AI資料:


第一,從全國總量來看,法務部最新統計到 2026年3月底,全國矯正機關收容人數為
62,838人,超額收容比率 3.8%。前幾年曾一度沒有超額收容,2021年底至2023年底統計
表顯示為未超收,但 2025年底已升到63,314人、超額收容4.6%,2026年3月底仍超收3.8%


第二,問題不是平均分布,而是部分地區、部分機關特別嚴重。例如監察院曾指出,臺北
看守所核定收容 2,134人,實際平均每月 2,674人;臺南看守所核定 1,244人,實際一
度 1,501人,都屬明顯超收。監察院也提到,超額收容會影響收容人的健康權、公共衛生
,並增加戒護與管理風險。

所以比較精確的說法是:台灣不是完全沒有監所空間,而是矯正機關整體容量已再度吃緊
,且北部、都會區看守所與部分監所的壓力尤其明顯。 這也不是單純「多蓋監獄」就能
解決,因為還牽涉羈押人數、毒品案件、刑期結構、假釋與替代處遇、戒護人力,以及新
建工程延宕等問題。監察院今年也糾正八德外役監獄新建工程延宕,認為其導致紓解超額
收容的效益遲遲無法達成。


簡單講:有不夠的問題,而且近期數字顯示問題正在回升;但真正嚴重的是「局部監所過
度擁擠」與「收容結構失衡」。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4.115.211 (臺灣)
※ 作者: dahlia7357 2026-04-28 11:50:39
※ 文章代碼(AID): #1fy2wH-B (Gossiping)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77348241.A.F8B.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問卦] 9+5=10?台灣法律系的數學是狗教的?
04-28 11:50 dahlia7357
rahit: 應該去澎湖找個無人島蓋1F 49.216.42.224 台灣 04/28 11:51
ab4daa: 可以外包啊 政府不是最愛外包  然後要付錢坐牢2F 111.82.17.160 台灣 04/28 11:52
kaminari22tw: 那把1.2兆拿去蓋監獄啊4F 101.10.171.255 台灣 04/28 11:52
magamanzero: 監獄不關 法官的事情吧 除非....5F 60.248.126.193 台灣 04/28 11:53
Pluto17: 問題是要蓋的時候就會有一堆人出來抗議了w 塞不下改鞭刑很剛好 結果又有智障在那邊靠北沒人權wwww 幹你娘現在真的坐等呆丸業力引爆 死好6F 110.28.65.174 台灣 04/28 11:54
harry0702000: 清一個離島出來全部丟上去自生自滅就好了10F 101.10.245.99 台灣 04/28 11:58
polun: 屁話,不夠不是應該通通死刑斬立決才能清出空間嗎12F 49.216.21.15 台灣 04/28 12:00
phenom42: 全世界的監獄都不太夠就是14F 223.137.246.27 台灣 04/28 12:04
abcdragon: 民進黨把監獄都改成人權園區了15F 220.138.10.77 台灣 04/28 12:08
WAHOLAN: 事實上就是監獄不足,這幾年公共危險罪的數量大增。一堆推文的也都講不出一套有用的辦法,只在那邊說都是政府的事。最廢的就是像你們只提出問題不提出解決辦法,思考方式單純的像一根筆直的水管,誰不知道蓋監獄就好,人呢?地呢?錢呢?一堆問題化簡成蓋監獄就好......16F 101.12.153.137 台灣 04/28 12:43
FERRE: 對啊 然後都不處理 減刑就好 你最棒23F 101.10.87.243 台灣 04/28 12:49
beartsubaki: 美國之前就是監獄不夠關 所以搞出了一堆亂象 這是現實面不得不考量24F 123.194.190.36 台灣 04/28 12:49
WAHOLAN: 不然某F說說看有什麼好方法啊?除了減刑有什麼快又有效的降低監獄人數的方式?說出來笑笑啊
都成年人了。不知道一堆說啥一律死刑或流放的是不是書都沒讀過還是純哈拉......26F 101.12.153.137 台灣 04/28 12:51

--
作者 dahlia7357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