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poggssi (冠軍車手321)標題 [問卦] 華人為什麼沒發展出資本主義時間 Sat Jun 6 00:39:47 2026
一直覺得很奇怪,華人這種銅臭味那麼重,什麼事情都錢錢錢,連祝福話也講恭喜發財的民
族,怎麼會沒發展出資本主義,甚至還貶低商人?
哪怕到了今天,商人地位提升,但「成為商人」所必要的特質,也就是所謂創業家精神,敢
於冒險、敢於嘗試、敢於失敗,卻仍不斷被華人否定,這真的很怪
一方面推崇保守思維,讀書、考公務員,鄙視亂投資、搞創新的人,一方面卻又希望能賺大
錢,難道是精神錯亂?
為什麼華人就是不能明白,想要賺大錢,就必須創造適合的土壤,也就是鼓勵創新、不能因
循守舊、不能凡事都只想著「能不能當飯吃」?
是教育問題,還是什麼地方出了問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0.155.40 (臺灣)
※ 作者: poggssi 2026-06-06 00:39:47
※ 文章代碼(AID): #1g8llLL_ (Gossiping)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0677589.A.57F.html
→ GeogeBye: 商人的力量大到可以壓下政府 才有機會1F 114.41.89.76 台灣 06/06 00:40
推 nicholassys: 共產黨不就是最大的資本家3F 49.217.120.201 台灣 06/06 00:45
→ zxcz1471: 因為靠‘’資訊差‘’賺錢會跟奸巧
同等號吧 老實商販其實也不會太有
進取擴張就是4F 1.163.232.90 台灣 06/06 00:46
推 CrazyKill: 現在的中國,明明就是資本主義7F 49.216.107.88 台灣 06/06 00:46
推 monarch0301: 共匪的資本主義是把人當作黨的資本8F 114.140.73.229 台灣 06/06 00:51
推 whitenoise: 8樓好單純,這是種幸福,Keep it9F 223.139.118.120 台灣 06/06 00:54
推 leterg: 中國就完全的資本主義
有錢人去血汗剝削窮人,跟奴隸差不多了
只是他們把這種叫改革開放,很早就落入L型社會,甚至不是M型
世界工廠遙遙領先快40年,還有一億人活在貧窮線下,每天生活費不到2.15鎂,很寡頭資本感10F 101.8.226.151 台灣 06/06 01:19
→ yunf: 因為國富論不是你提出來的
你要懂資本主義前 你要先了解這到底是什麼東西還有他背後盤根錯節的文化和理論
今天不是你什麼東西用錢來處理來衡量就是資本主義17F 49.216.47.160 台灣 06/06 01:37
推 leterg: 現代華人社會哪裡貶低商人?
連習近平1989年之前都在外國招商了
大牽線人還我們GE的總經理22F 101.8.226.151 台灣 06/06 02: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