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arsonele (胖子的脂肪該被抽稅嗎)
標題 [問卦] 政府和社會氛圍懲罰生育
時間 Wed Jun 10 11:15:30 2026


欸不是欸。

政府每天在那邊喊:

少子化國安危機。
年輕人不生小孩。
台灣未來怎麼辦。
拜託大家多生一點。

結果實際制度打開一看。

爸爸陪產檢 + 陪產,總共 7 天。

對,你沒看錯。
整個孕期產檢 14 次,然後爸爸假 7 天。

意思是什麼?

意思是政府覺得你老婆懷孕,
你可以用半個人類的方式存在。

第一次產檢,請。
第二次產檢,請。
第三次開始自己斟酌。

後面高層次超音波、妊娠糖尿、抽血、產檢、突發不舒服、臨時回診,
不好意思,爸爸請自行進入副本模式。

你要陪?

可以啊,拿特休。
特休用完?

請事假啊。
事假再請?

啊你今年是不是比較常不在?

然後媽媽更好笑。

懷孕不是生病,
但是孕吐、頭暈、腰痠、宮縮、失眠、貧血、血糖、血壓,
全部都可能來。

可是公司制度是:

不能 WFH。
不能彈性工時。
不能降低負荷。
但你要維持產出。

最好是懷孕八個月還可以像沒懷孕一樣 sprint。
Jira ticket 照關,meeting 照開,KPI 照扛。

你身體不舒服?

可以請假啊。
法律保障你啊。
我們公司都合法啊。

然後年底考績:

「今年出勤狀況影響團隊協作。」
「專案參與度相對有限。」
「整體貢獻度較其他同仁低。」
「明年可再加強主動性與 ownership。」

笑死。

法律說不能因為懷孕和請假影響考績。
所以公司當然不會那樣寫。

公司會很文明地寫:

不是因為你懷孕。
是因為你沒有 impact。

不是因為你產檢。
是因為你沒辦法 always available。

不是因為你育兒。
是因為你今年 visibility 比較低。

不是歧視喔。
是績效管理。

台灣職場最神奇的地方就是:

政府希望你生。
公司希望你不要影響工作。
主管希望你自動補產出。
同事希望不要 cover 你。
HR 希望流程合法。
最後小孩希望你有爸媽。

那到底誰要支持育兒?

答案是:
你自己。

爸爸請滿 7 天?
明年考績怕爆。

媽媽懷孕請假?
怕被貼標籤。

生完小孩請育嬰?
怕職涯消失。

不請?
家裡爆炸。

所以台灣少子化根本不是年輕人不想生。

是整個系統在跟你說:

你可以生,
但不要麻煩公司。
你可以育兒,
但不要影響績效。
你可以請假,
但不要真的請太滿。
你可以有家庭,
但請表現得像沒有家庭。

然後政府開記者會:

「我們非常重視友善職場。」

公司發 LinkedIn:

「We support diversity and family values.」

主管私下想:

「他今年怎麼一直請假?」

結論:

台灣不是不支持生育。
台灣是支持你在不影響工作、不影響績效、不影響團隊、不影響主管觀感、不影響公司成
本的情況下,自己安靜地生。

有沒有少子化國安危機的八卦?
有啦。

最大的危機就是:
大家都知道這套很荒謬,
但每個人都假裝制度已經很友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9.210.9 (臺灣)
※ 作者: marsonele 2026-06-10 11:15:30
※ 文章代碼(AID): #1gADRKVk (Gossiping)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1061332.A.7EE.html
haha123456: 有史瓦印度各國移工 增加受孕機會1F 42.73.166.159 台灣 06/10 11:17
Zcould: 因為真正要解決的問題是人類太多
以後有AI了,地球不需要有人類
國安是假議題,AI社會不需要國家2F 36.230.78.169 台灣 06/10 11:21
Alicasan: 當然5F 110.30.113.105 台灣 06/10 11:23
nick790111: 大實話6F 117.56.187.199 台灣 06/10 11:24
pyrolith: 很多人是不敢請吧7F 49.217.198.49 台灣 06/10 11:25
henry455235: 翻譯:制度有優化了 不要太不滿8F 118.231.128.43 台灣 06/10 11:30

--
作者 marsonele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