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arkHolbach (Champagne Supernova )標題 Re: [問卦] 李多慧:對不起,不清楚文化就穿制服表演時間 Thu Jun 11 17:39:20 2026
※ 引述 《Dinenger (低能兒)》 之銘言:
:
: 哪怕是隨便一間的制服
: 你拿來跳熱舞
: 就是一個文化挪用
國外基本上談到文化挪用,都是限定「弱勢文化被強勢文化使用」,那請問北一女算是「弱
勢」嗎?名校在社會上應該是地位相對高的那一群吧?
而且強勢文化使用弱勢文化的元素就是不好嗎?這點其實也是有爭議的。
比如搖滾樂受黑人藍調影響很大,知名音樂製作人Quincy Jones就說過「搖滾就是白人的藍
調」。如果照這種「強勢文化不能使用弱勢文化」的想法,那今天也沒有貓王,也沒有披頭
四了。
: 利用這套制服做噱頭搞商業
: 顛覆了那個東西本身的意義
:
: 制服的意義
: 就是一間學校的符號
:
: 學生制服
: 學生的本份就是讀書
學生的本分就是讀書?所以呢?跳個舞就不讀書了嗎?你的意思是北一女熱舞社也是不讀書
的嗎?
: 而不是搔首弄姿
: 你穿上人家的學校的符號
: 在舞台上搔首弄姿
:
: 假設被不知情的人看見了
: 會以為這套制服就是情趣制服
: 就是用來跳舞助興的低俗服飾
李多慧跳的舞我記得是男團的舞吧,而且沒有任何性意味,跳一個沒有任何性意味的舞步被
你認為是「搔首弄姿」,請問你的根據是什麼?只因為李多慧是啦啦隊員嗎?這感覺就是對
人不對事啊。
: 進而讓這套制服蒙羞
: 讓真正穿著這套制服的學生
: 被路上的人用有異色的眼光看待
: 都在幻想這套制服下的胴體
: 扭腰擺臀的樣子
:
: 我知道很多人會說
: 北一女的制服被拿去穿很多次了
:
: 甚至他們自己學生也穿過表演
:
: 但是
: 不管是校友
: 還是在校學生穿上這套制服
: 在其他場合表演 還是出席特殊場合
:
: 那她們本身確實
: 就是校友跟在校生
: 有那個能力跟成績考上
: 並且有資格穿上那一套制服
: 他們怎麼消費自己的符號
: 那屬於他們自己的事情
你的論點是穿著校服跳性感舞步有礙校譽,對吧?那如果這樣應該禁止一切人士,包含校友
自己跳性感舞。
如果跳性感舞步會影響校譽的話,難道外面的評價會因為是校友跳性感舞,而不是外面的人
士跳性感舞而改變嗎?
所以你看北一女熱舞社敢出來批評李多慧嗎?因為人家不是傻子,知道如果用“反對性化”
邏輯,她們就是第一個中槍的。
: 但你一個考不上的外人
: 穿上人家的制服
: 利用人家的學校符號搞商業噱頭
: 就是文化挪用
: 那麼喜歡穿制服跳舞
: 搞制服誘惑
: 你可以穿脫衣舞孃的制服
: 情趣用品店的制服
: 隨便你愛怎麼跳怎麼跳
: 沒有人會管你
文化挪用在國外也是針對強勢文化使用弱勢文化符號的,北一女算是弱勢族群嗎?這個我前
面講了,就不再run一遍論點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38.199.22.149 (日本)
※ 作者: DarkHolbach 2026-06-11 17:39:20
※ 文章代碼(AID): #1gAe9A37 (Gossiping)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1170762.A.0C7.html
→ azeroth: =_=你們都不看一下他的ID...1F 111.242.104.11 台灣 06/11 17:40
推 volleystyle: 因為多慧吸引台男眼球 會有人受不了2F 223.137.90.18 台灣 06/11 17:40
推 leito: 講那麼多,單純就是醜女看到啦啦隊很紅就眼紅而已3F 49.217.139.2 台灣 06/11 17:45
→ s203abc: 廟會穿北一女看看會怎樣
你以為棒球啦啦隊粉跟89粉有差異異嗎
同一票人
你不信我也沒辦法5F 180.176.179.211 台灣 06/11 17:46
推 StylishTrade: 北一女算是一種甚麼文化?
菁英文化嗎QQ9F 1.163.70.106 台灣 06/11 17: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