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YMGee (紀縈梅)標題 [問卦] 為什麼北部粽好意思說自己是「粽」?時間 Wed Jun 17 16:08:42 2026
阿肥這篇不是要戰南北
而是我們要講道理
來,我們先看看「粽」的定義
https://i.urusai.cc/p5qww.png
這是維基寫的不是阿肥編的噢
裡面最後一句
「並水煮或蒸熟」才是重點
人家南部粽是生米、料包一包然後才去水煮或蒸熟
所以軟軟爛爛的,連包的豬肉皮都是咬下就化開
你北部粽就是油飯跟料拌一拌根本不用蒸或水煮就能吃了
還多此一舉包進去粽葉裡偽裝成粽子
難怪會被笑說3D油飯
到底為什麼「北部粽」好意思說自己是「粽」呀?
有沒有貓貓 @@?
--
阿肥幸福食記 0.0b 大家都幸福唷~
https://i.imgur.com/onDpQ6K.jpg
https://i.imgur.com/ELR9EcR.jpg
https://i.imgur.com/gFR0D5e.jpg
https://i.imgur.com/DkWiGj3.jpg
https://i.imgur.com/6AG2JXL.jp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8.68.125 (臺灣)
※ 作者: YMGee 2026-06-17 16:08:42
※ 文章代碼(AID): #1gCbODhj (Gossiping)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1683725.A.AED.html
噓 bill403777: 你自己吃的那啥亂七八糟的東西還敢自稱北部粽?1F 27.242.37.78 台灣 06/17 16:10
→ SAGIN: 上YT看福建閩南粽的做法反而比較像北部粽是3F 220.138.126.139 台灣 06/17 16:10
推 shirokase: 糊成一坨的餿水就別拿來炫了,人類要4F 42.73.146.184 台灣 06/17 16:10
→ SAGIN: 怎麼回事5F 220.138.126.139 台灣 06/17 16:10
→ shirokase: 吃的是正常食物,不是比嬰兒食品還糊的東西6F 42.73.146.184 台灣 06/17 16:10
噓 love0504: 北部粽也要蒸==8F 36.228.247.231 台灣 06/17 16:11
→ wju1230: 拿顆飯糰 用粽葉包起來 差不多概念9F 61.223.214.104 台灣 06/17 16:11
→ kaodio: 你自己都寫蒸熟了是在10F 118.160.80.65 台灣 06/17 16:11
噓 GKKR: 好過吃噴11F 45.144.227.36 台灣 06/17 16:11
噓 preisner: 你沒看裡面閩南粽的介紹???12F 60.248.161.28 台灣 06/17 16:12
噓 Iamtitlehgm: 誰告訴你北部粽不用蒸熟的?鼻涕吃13F 223.137.120.202 台灣 06/17 16:12
→ preisner: 肉粽:米使用糯米,製作前先把生糯米浸14F 60.248.161.28 台灣 06/17 16:12
→ Iamtitlehgm: 多的後遺症嗎?15F 223.137.120.202 台灣 06/17 16:12
→ preisner: 泡後晾乾,與炒熟過的餡料以粽葉包裹(亦可先將米快炒至三分熟再包)16F 60.248.161.28 台灣 06/17 16:1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RYjE9yX3c
來,瑄瑄阿嬤教你正統的北部粽
真的不是阿肥亂蓋
飯都熟了,料也炒好了
不就拌一拌就可以吃了?
到底是還要多此一舉包進去蒸啥鬼?
供威啊
※ 編輯: YMGee (114.38.68.125 臺灣), 06/17/2026 16:14:39
→ preisner: 廈門粽會將米事先快炒至三分熟18F 60.248.161.28 台灣 06/17 16:13
→ rLks02: 竹葉包的米飯就是粽19F 1.173.88.188 台灣 06/17 16:13
推 olaqe: 端午經典文 八卦又回來了啊20F 123.193.233.232 台灣 06/17 16:14
→ a8521abcd: 誰說不用蒸的= =21F 101.10.217.98 台灣 06/17 16:14
※ 編輯: YMGee (114.38.68.125 臺灣), 06/17/2026 16:15:04
→ illawang: 都是中國來的東西,不用分這麼細22F 36.227.10.80 台灣 06/17 16:18
推 CC97: 年經文,每年都要戰一次 XD23F 36.228.240.150 台灣 06/17 16:19
噓 kabor: 南部也沒「粽」啊,南部人的該正名為中國粽24F 118.231.172.220 台灣 06/17 16:23
推 heavensun: 宋朝以前 古代油很貴 所以最早粽9水煮26F 192.169.121.22 台灣 06/17 16:30
推 donaldknuth: 油飯有加上兩片蔬菜,並附上超長牙線。名字當然要取得高級一點。27F 111.125.132.128 台灣 06/17 16:30
→ heavensun: 油飯是後來油便宜後才有的29F 192.169.121.22 台灣 06/17 16: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