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erenemind (沉)
標題 Re: [軟體] BattOpt - GUI/CLI 雙介面電池優化軟體
時間 Fri Apr 24 09:07:39 2026


更新:100名後所有已填單者都會收到免費折扣碼
-------------------------------------------

先行者計畫 100 位的折扣碼已經發放完畢,活動告一段落。

在此恭喜 cityeffect 成為 Pioneer #001 天字第一號

提醒一下,有四位申請後尚未使用,如果在等折扣碼的人請檢查一下垃圾郵件

4/27 折扣碼就到期,請盡快使用。

另外有 8 位申請到授權序號後尚未使用。序號無使用期限,不過 4/27 以後使用

左下角顯示的就是一般的 Pro 授權。

有賴各位的幫忙,讓許多問題提早浮現,也讓我有機會事先解決。

問題比我之前想像的多,所以才短短四天就從 v1.0.0 更新到 v1.0.5。

一部分是修正 bug,一部分是改善使用者體驗。

目前已測試的 macOS 範圍從 10.15 ~ 26.5

100 位中 99 位安裝使用都正常,有一位安裝完成後背景程式跑不起來,原因待查。

跟 AlDenta 相比,AlDente 可以說是同質性產品的標竿

不過 BattOpt 有些獨特功能例如 Zone 是 AlDente 所沒有的

相容性涵蓋範圍低至 10.12 也超越了 AlDente

另外就是 AlDente 沒有命令列,所以進階使用者無法彈性應用。

AlDente 的強項是反向工程,像 Tahoe 更改了 SMC 後,他們是第一位破解的

順便提一下另一個同質性的軟體 Battery Toolkit

作者是令人尊敬的無私開源開發者,不過前幾天才發現他已經封存這個 Github repo

就我所知他是第一位用事件驅動取代輪詢做法的開發者,所謂事件驅動指的是

只有當電池電量變動時才處理,其餘時間完全不動用 CPU。想像一下如果你暫停充電

維持在 80%,事件驅動的做法幾乎不耗電。我當初是讀了他的程式了解運作方法後


進一步廣泛運用到充放電控制,每日記錄,預約校正,WiFi/溫度/電源監測,全部

都改採用事件驅動的做法,與舊版的每一分鐘檢查一次的設計完全不同。

Battery Toolkit 可以說是新版誕生的幕後推手。

不過這個做法有一個地方需做妥協,因為電池電量的事件驅動是根據 macOS 的顯示電量

而 macOS 的電量比起實際電量高了 0~7%,而且不規則。眼尖的人應該有發現


新版所採用的是 macOS 顯示電量,而不是舊版的實際電量。不過有問題就有解決之道,

我未來會加入一個選項,讓使用者自己決定要用 macOS 顯示電量還是實際電量。


只是目前還有一些已知問題待解,所以會拖一陣子。

如果你覺得這個軟體對你有幫助,請到 Github 幫我按一個 Star

Star 在 https://github.com/js4jiang5/BattOpt 的右上方。
GitHub - js4jiang5/BattOpt: Macbook battery Maintenance Utility with hybrid CLI and GUI interface. Both Apple and Inte-Silicon Macbooks are supported. ·  GitHub Macbook battery Maintenance Utility with hybrid CLI and GUI interface. Both Apple and Inte-Silicon Macbooks are supported. - js4jiang5/BattOpt ...

 

再次感謝各位的幫忙。


※ 引述《serenemind (沉)》之銘言:
: 最近新開發的 BattOpt 是一款兼具圖形與命令列介面的 Macbook 電池優化軟體。
: 其實原本只是想為之前寫的舊版加入 SwiftUI 圖形介面,寫著寫著發覺有許多不足
: 之處,加上期間有人提出安全漏洞疑慮,最後索性用自己比較熟悉的 C++ 重新開發,
: BattOpt 就這麼誕生了,支持十種語言,執行功能時相對應的指令就會出現在下方的
: 迷你終端機。偏好純粹命令列的使用者不用打開圖形介面也能完整操控。
: 算是兼顧兩方的需求。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4.228.167 (臺灣)
※ 作者: serenemind 2026-04-24 09:07:39
※ 文章代碼(AID): #1fwi9Vq8 (MAC)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C/M.1776992863.A.D08.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軟體] BattOpt - GUI/CLI 雙介面電池優化軟體
04-24 09:07 serenemind
deanbass: 不好意思詢問一下昨晚1830左右填寫表單還有在100名內嗎 謝謝1F 04/24 09:39
rickieyang: 那乾脆在事件驅動觸發後去讀取一次實際電量呢?3F 04/24 09:51
※ 編輯: serenemind (114.34.228.167 臺灣), 04/24/2026 13:18:16
steven9927: 難怪新版數值跟mac一樣 我以為是因為電池又走針要校正了4F 04/24 13:52
j26356147: 感謝大大的努力!在這邊許願Menu bar上的icon可以有更加扁平化的圖示6F 04/24 14:29

感謝建議,未來會讓使用者選擇用原本的 App 或是扁平化圖示
如果是扁平化圖示會根據目前狀態動態顯示,反應充/放/校正/限制中/無限制

saedn: 我家的電池出怪問題了 QQ8F 04/24 15:39

什麼問題?

a3619453: 許願扁平化圖示,GPT剛出的新工具畫icon還不錯9F 04/24 15:41
sm2O: 先推10F 04/24 22:29
Two4: 已給星星~11F 04/24 23:47
PaganTsai: 註冊了Github給星了12F 04/25 00:53
※ 編輯: serenemind (114.34.228.167 臺灣), 04/25/2026 06:46:36
J002: 推~13F 04/25 11:29

--
作者 serenemind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