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Pegasus170 (魯蛇肥宅台勞+前義務役)標題 [討論] 加拿大自製十輪新式155厘米自走榴彈砲時間 Tue Jun 9 12:19:18 2026
加拿大政府為了彰顯國防自主的決心,決定自行生產GRIZZLY LAV 10× 10 155厘米自走砲來
取代M777 155公厘牽引砲。
而這個產品是加拿大食人魚裝甲車生產廠商General Dynamics生產。預期會帶動安大略省的
製造業就業機會。
這款自走砲預計射程會超過40公里。
https://canadiandefencereview.com/gdls-canada-unveils-grizzly-lav-10x10-self-pro
pelled-howitzer/
https://reurl.cc/Q2Qa59
以我的觀點來看,這款十輪大車會有好很多的接地壓力,而且理論上會比起期他輪胎少的自
走砲,有較好的越野性。
這裡就放一個BAE的產品,弓箭手自走火砲:
https://www.baesystems.com/en-ca/product/archer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rcher_artillery_system
Archer artillery system - Wikipedia
The Archer artillery system, or Archer – FH77BW L52, or Artillerisystem 08, is a Swedish self-propelled howitzer system.[3][4] The main piece of the system is a fully automated 155 mm L52 (52-calibre-long) gun-howitzer and a M151 Protector remote-controlled weapon station mounted on ...
很明顯,BAE輪子比較少,但是裝甲也少很多,發射時是靠駐鋤穩定砲身制退。
台灣同口徑要買的則是M109-A7: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109_howitzer
M109 howitzer - Wikipedia
The M109, widely known as the Paladin,[6] is an American 155 mm turreted self-propelled howitzer, first introduced in the early 1960s to replace the M44 and M52. It has been upgraded a number of times, most recently to the M109A7. The M109 family is the most common Western indirect-fire supp ...
很明顯,台灣買的是履帶式的,寬度也比較寬。
這裡出現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整台全裝甲狀況下,自己能帶幾發彈藥就是非常關鍵的因素。
M109-A7可以帶35發以上(理論上是39發),BAE弓箭手是21發。
而GRIZZLY LAV 10× 10 155公厘自走砲因為是根據裝甲車改的,所以那十個輪子相關的機構
就要佔據大部分空間,然後為了推進,引擎還要佔到相當空間。
再加上人員操作空間及戰鬥系統,我估算起來留給砲彈的空間實際上蠻讓人擔心的。目前還
沒看到彈藥補充機制,所以還更不好說未來實戰上的表現。
BAE的這兩款(弓箭手跟M109,但實際上M109是始於凱迪拉克汽車公司),很明顯都有考了
到空間規劃,所以都有相應的設計。這也說明了成熟的設計廠商在開專案時,會考量的比沒
有經驗的公司更週全及妥當。
這也是專案管理迷人之處:
規格書大家的可以互相抄襲,也可以拿自家過去的產品直接魔改,但是那些「人」的經驗,
偏偏就是無法量化或者以簡單的文字描述,甚至連AI都可能無法學起來。只有真正規劃過的
專案組才能在心照不宣下完成團隊設計製造。
另外,最近開始在使用AI,除了操作提示外,還要用Python寫模型。結果越寫越心虛,開始
擔心我們的人工智慧真的是智慧嗎?還是一個啥都不知道的GPU+ CPU組合在那邊自己做庶子
矩陣轉換來依樣畫葫蘆,並不是真的知道自己在依樣畫葫蘆什麼東西……這樣產出的專案文
件或者規格書,真的沒問題嗎?
好了,又到了好久不見的美食副時間:
鹿港天后宮旁的蚵仔跟韭菜卷^_^
https://i.imgur.com/WiEoPtB.jpeg
https://i.imgur.com/r40sJB0.jpeg
https://i.imgur.com/ziytzSt.jpeg
--
Grundriss Weisheit
グルトリスハイト
https://i.imgur.com/4LqlURK.jp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74.12.21.59 (加拿大)
※ 作者: Pegasus170 2026-06-09 12:19:18
※ 文章代碼(AID): #1g9vH9Sh (Military)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ilitary/M.1780978761.A.72B.html
→ chyx741021: 是用RCH 155的砲塔裝在10輪的食人魚載台?1F 06/09 12:23
→ wowu5: RCH155官方資料就是備彈30發2F 06/09 12:23
→ Pegasus170: 我覺得是,要不然載彈量會真的不好看。但是這樣的設計,德國八輪甲車就可以做到,所以不曉得加拿大是怎樣的設計細節。
那個30發是原始設計,但是看起來加拿大好像砲塔有改一些地方,特別是底座那邊,所以感覺上可能連30發都有問題。3F 06/09 12:26
推 whitertiger: 大概是因為不會在射擊陣地呆太久,打個幾發就要跑路換射擊陣地,所以車上載彈30幾發就判斷夠用了9F 06/09 12:34
→ Pegasus170: 最謎的是加拿大也沒說自己是買RCH 155模組,但看起來87%像。所以不小的是直接買來用還是只有致敬……11F 06/09 12:36
→ chyx741021: 食人魚是八輪裝甲車啊,
不然就是食人魚沒有Boxer大所以擴充成10輪?14F 06/09 12:46
→ Pegasus170: 我覺得是食人魚太小(引擎、車身、懸吊、避震)比不上德國拳師系列。17F 06/09 12:57
※ 編輯: Pegasus170 (74.12.21.59 加拿大), 06/09/2026 12:59:38
→ ryannieh: 不,現在不流行彈藥多。彈藥多就變成容易爆彈倉,這是無人機時代已知的砲車致命問題。彈少一點、爆了也不容易致命才是現在標準的好設計。19F 06/09 13:21
推 LegioGemina: BAE在陸地系統部分真的有很多穩健的產品偏偏英國選了通用動力歐洲公司22F 06/09 13:21
推 ralfjr: 看得都想去鹿港了25F 06/09 14:07
→ thigefe …
→ thigefe: 防殉爆是看隔倉洩壓和滅火設計,不是減少彈藥量就好26F 06/09 14:14
推 skyhawkptt: 考量成本食人魚是較佳方案只八輪改十輪就狠難說
美食太誘人飢餓感了....XD 是27F 06/09 14:40
→ Pegasus170: 其實除了美國幾家大軍火廠商以外,我只對BAE抱持相當高的敬意。29F 06/09 14:56
推 ryannieh: 155的爆炸威力比戰車砲彈強得多,而隔艙要大就要更耐爆,結構重量就要更高,沒那麼容易33F 06/09 17:40
推 newest: 去鹿港當地吃過給讚35F 06/09 18: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