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longyin (龍吟很難嗎?為什麼)
標題 Re: [討論] 無人機在台海防禦作戰的用途
時間 Fri Jun 19 07:33:48 2026


無人機用於戰爭,真的是跨時代的戰爭革命

無人機最大的優勢就是便宜,便宜的結果就
是可以有非常大的使用量,這就導致無人機
集群基本無法防禦。

一開始只有電動四軸無人機在戰爭中大放
光彩,光纖控制的電動四軸無人機更是
在三四十公里內基本無法防禦。

而近期油動固定翼無人機在俄烏戰爭和
美伊戰爭展現了超低成本(伊朗產的三萬
美元)超遠距離(超過1000公里打擊距離)
精確打擊等等能力。

即使美國以色列在1000公里的飛行路線上
花四五個小時不斷截擊,仍然會有5%左右
的無人機到達目標。


所以,無人機幾乎無法防御,用無人機進攻
的一方能獲得極大的不對稱優勢。


油動固定翼無人機的超遠距離極低成本打擊
的能力,其實讓長期封鎖台灣的戰術從不可
能變成了可能。沒有這種低成本武器,是很
難做到的。

1,外部船隻突破封鎖抵達台灣,在無人機
封鎖下幾乎不可能。

2,台灣的變電站,供水,海纜登陸站,油庫
,碼頭,機場,軍工廠等等可以被持續打擊
和封鎖。

3,任何防空武器面臨海量廉價無人機打擊
時都毫無反抗能力。

4,手長打手短,電動四軸無人機在50公里
內幾乎無敵,油動固定翼無人機在100-1000
公里距離內幾乎無敵。強如美軍,在戰爭中
都把距離伊朗1000公里內的多數固定軍事
基地撤空了。

5,誰的無人機存量數量多,持續產量大,
,誰的無人機產線能在戰爭中持續運轉,誰
就會在戰爭中占優勢。

6,美軍當年打南斯拉夫時,餓死南斯拉夫
迫使對方屈服的戰術,我覺得還是可以複製
的。水電油氣,機場碼頭橋樑,再加上糧庫
能持續癱瘓的情況下,南斯拉夫沒多久就被
迫屈服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3.77.192.205 (香港)
※ 作者: longyin 2026-06-19 07:33:48
※ 文章代碼(AID): #1gD81UVC (Military)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ilitary/M.1781825630.A.7CC.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討論] 無人機在台海防禦作戰的用途
06-19 07:33 longyin
nanozako: 現在換吹無人機洗地論 之前你吹的飛彈洗地論進化了1F 06/19 07:40
whitertiger: 又在恐嚇封鎖論了,真不怕中國也被封鎖?
怎麼不說95%的無人機被攔截?
你共匪敢打國外船隻?是不是想提升共匪武力犯台的難度?
南斯拉夫撐了3個月,烏克蘭撐更久撐了四年以上,你說的很快是多快?
共匪的軍艦可以有多少可以消耗在封鎖作戰上?假設共匪真的搞封鎖,以每天五艘船被打沉的速度,能持續封鎖多久?
美國也有長程自殺無人機,你確定到時台灣不會獲得美國軍援時拿到手?
加上台灣自己的長程自殺無人機,你確定共匪解放軍將領想玩封鎖作戰?2F 06/19 07:46
lchcoding: 所以,現在在等甚麽?
等很久了餒~~15F 06/19 08:17
sgxm3: 退一萬步來說,現在無人機封鎖台海戰術上也許可行吧。但美國如果不想交出西太平洋,就會封鎖中國沿海。中國經濟直接暴力煞車,武警還壓得住民變嗎?17F 06/19 08:41
Alex13: 無人機這麼好用,若有人在阻擋經費和發展,按貴國做法,應會將其以國安法處理吧20F 06/19 08:43
whitertiger: 到時又會看到戰車上街頭了22F 06/19 08:43
LI40: 飛彈洗地>精準火箭洗地>無人機洗地23F 06/19 08:58
eemail: 特別加個油動好怪,長距離本來就沒電動的事24F 06/19 08:59
whitertiger: 對面來的大概以為加個油動兩個字,會變得高大上25F 06/19 09:02
ryannieh: 以色列哪裡只攔截95%的無人機?明明就超過99%。這換作中國絕對做不到,因為中國太大、防空系統數量太少,而且最重要的是碰上的對手的防空壓制能力遠在伊朗之上26F 06/19 09:04
skyhawkptt: 水下無人載具加智慧水雷忘了來吹捧封鎖?KPI要扣歐!30F 06/19 09:06
LI40: 中國人發這種強國文都只會把中國排除在受影響範圍外 成天只會故意講的中國單方面優勢
吹無人機不考慮各項因素只會中國好棒棒好輕鬆 是當你中國離敵國很遠還是無人機只有你中國會玩?31F 06/19 09:07
sgxm3: 因為兩國體量差距太大,中國戰術上有一堆方法可以消滅華國。但華國沒有那個資源反制每一種打法。考量戰略層級後,只能選擇最通用、全面的戰術。35F 06/19 09:12
F04E: 共匪又來恐嚇我國了38F 06/19 09:14
LI40: 畢竟那個中國人本文吐槽點很多 光拿無人機說1.外國船隻無法突破封鎖就很無言 根本把荷姆斯海峽當作西太平洋 連巴士海峽都比荷姆斯海峽最窄處寬好幾倍39F 06/19 09:29
whitertiger: 對面來的沒想過,如果真搞封鎖,反而給國際干預台海戰爭的大義理由,偏偏共匪不希望國際有國家幫助台灣反抗武統,怎麼可能搞封鎖42F 06/19 09:42
LI40: 吐槽點實在多 我不知道在伊朗戰爭中被各國攔截率超過九成的東西是要怎麼套上防空系統毫無還手之力與長距離無敵這兩種描述45F 06/19 09:49
whitertiger: 解放軍的戰力是靠中國人吹出來的,這可是基本功啊48F 06/19 09:52
gn01705529: 將領都被洗一輪了打屁49F 06/19 10:02
LI40: 烏俄戰場的無人機大亂鬥也不談雙方地形跟防空密度等考量 也不談俄羅斯跟伊朗都有動用大量飛彈打擊
中國人實際吹噓強國無人機文真要吐嘈是吐嘈不完的50F 06/19 10:08
oas: 中肯 第1點對於台 忠狗就是外部 故是說忠狗船過不來53F 06/19 10:13
miname: 推一個,襲擊各國船艦夠帶種54F 06/19 10:18
whitertiger: 這不叫帶種,這叫耍流氓
攻擊在國際海域,打不還手的他國民間貨輪,還有人稱讚,真不曉得是什麼流氓心態55F 06/19 10:20
IloveZ: 笑你匪共不敢封鎖啦~~~怎麼不試試看呢?70幾年了欸、還要再加幾年?58F 06/19 11:01
MuadDib: 用無人機向萬國宣戰?60F 06/19 11:28
luckid: 無人機幾乎無法防禦??????????????????????????????那快點叫狗共用無人機海攻下台灣阿 笑死人61F 06/19 11:39
king9122: 中大型戰爭是陣營間的對抗,你們總愛預設一個前提:大家不敢招惹中共;然而這只是一廂情願的視角罷了,反過來看中國敢招惹跟台灣海峽利益有關的全球各國?中國敢像俄羅斯、伊朗依樣遭受西方大量制裁?
俄羅斯跟伊朗都是石油外銷大國,中國反而極度依賴進口,根本是不同的情況
再者俄羅斯起碼侵占到了一些土地,他有他的沉沒成本;伊朗是神權政治,人民有近乎狂熱的信仰能消磨;反觀中國的個人崇拜,你確定人們對習有著跟伊朗人民對於宗教的狂熱程度相同?中國敢頂著西方重度制裁跟台灣打消耗戰?封鎖是相對的,兩邊都會過得很辛苦,但真有國家要幫助台灣補給,中國敢打?打下去多一個武力介入的敵人,這是相對的問題,不是永遠指望大家不63F 06/19 11:44
bifox: 龍吟討論一下台灣如何用無人機打擊中國沿案?77F 06/19 12:41
abcd11001100: 中國的土鱉幹部肯定要靠這些唬爛項目,跟習近平要錢,同時割一茬韭菜,我台商朋友看多了啦78F 06/19 12:50
aquarius360: 我們不見得只有用無人機反打來反制。用無人機運送大批星鏈終端跟乾淨的手機等行動裝置甚至槍彈進去,讓反賊方便建立他們中央控制不了的通訊,看到時反賊是會打台海戰還是串連起來搞革命劍指中南海。外面也能順便幫忙提供中共國包括無人機與軍火在內的產線跟倉庫情資,讓反賊知道該去哪邊搶武器等物資。80F 06/19 15:06
herochang: 低成本的話,臺灣不也可以反制中國?87F 06/19 17:30

台灣需要在戰前囤積幾萬甚至十幾萬個這種
上千公里射程的油動固定翼無人機,這就
有可能在戰時跟大陸對轟,甚至像烏克蘭
那樣打大陸的內陸各類關健設施。

開戰後就很難源源不斷生產或獲得補充了。
※ 編輯: longyin (103.77.192.193 香港), 06/19/2026 19:04:31
SVVG: 這類什麼優勢場景跨了百公里海,就成了守方無人機的優勢而不是攻方看到的樣子88F 06/19 19:08
espresso1: 這很中國90F 06/19 20:57
dahanjian: 一張嘴91F 06/19 22:42
irridiance: 還對轟勒,看你香港深圳上海經不經的起對轟,自爆的肯定是共產黨,腦袋清楚點92F 06/20 03:02

--
作者 longyin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