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bil193 (建雄)標題 [討論] 兩年換一次手機的規律要打破了?時間 Sun Apr 26 16:25:45 2026
我用的是普通1萬元左右的手機(三星A52s, A54)。 大概最近10年(2016~2026),
大致上發現一支手機用了2年後,隨著新的android會出來、新的硬體會出來。
大概2年後,自己的手機會越來越慢等等。
這時換一支類似價位的手機(會搭配已經tune過的android系統),就可以安穩再用2年。
我的歷史是(2019年)用三星A50 (2022年)用三星A52s,(2024年)用三星A54。
但發現,我最近使用的手機三星A54已經用了兩年了
卻沒有太多變慢/手機老化/進水等等的現象,一切都還好好的。
我原本已有預算,每2年花1萬元換一支同等級的手機,但現在…舊手機還好好的。
2年換手機的魔咒被打破了嗎?
現在資方已經不需要你定時買新手機了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1.61.253.204 (波蘭)
※ 作者: bil193 2026-04-26 16:25:45
※ 文章代碼(AID): #1fxSmBGK (MobileComm)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bileComm/M.1777191947.A.414.html
※ 編輯: bil193 (31.61.253.204 波蘭), 04/26/2026 16:26:22
→ a123453906: 從來都沒有這個規律 5k價位的手機用5年以上大有人在1F 04/26 16:39
→ fp737: N8P搞不好現在還有人當主力機呢 2019年底的手機2F 04/26 16:42
推 Ralfchen0429: ZenFone 5Z用快8年路過~
現在手機大部份用4~5年才會換,中間換
新電池,錢並不好賺換手機也要換一筆
錢(好幾天的工資)3F 04/26 16:45
→ eemail: 自己先定義再編故事7F 04/26 16:48
→ ivorysoap: 問題是有些安卓版本太舊了就會無法執行新的App到時候還是會被強迫換機
這個拿iPhone 6的人現在應該連YouTube都看不了8F 04/26 17:08
推 wugigi: 沒有要玩最新的手遊的話,現在就算中階機都能三年起跳12F 04/26 17:11
→ sakala: 全部都是看自己耐受度而已吧 我有朋友用6k的手機
一次用5年15F 04/26 17:20
→ f396761440: 不玩遊戲的,只要不買太低階款
Ram有12G,兩三年內不需要換18F 04/26 17:28
→ potionx: 因為產品越來越成熟了 除非AI導致硬體大改21F 04/26 17:51
噓 coon182: 這個板不是人均半年換一隻?22F 04/26 17:51
→ potionx: 這樣才會讓人有動力去換新手機23F 04/26 17:51
推 www50205: 我的a52s用了四年多才換新機24F 04/26 17:55
推 sova0809: 沒遇到零件TIMER瓶頸 能用當然繼續用 但遇到就是不得不換25F 04/26 17:59
推 mygoing: 多為電池不行了才換機27F 04/26 18:06
推 GBO5: 我三星A6+用到這個月閃爍才被迫換手機
在這版挑了2周還在挑28F 04/26 18:06
→ bil193: 安卓版本太舊會導致無法裝新app. 但太常升級安卓版本會讓你的手機硬體跟軟體不相容而出問題30F 04/26 18:07
→ akiranon: 我哥的 Pixel 6 現在還在用32F 04/26 18:18
推 NX9999: 可能你電子楊偉呀33F 04/26 18:22
推 brightfly: n10l s20fe a53 都還在用34F 04/26 18:29
→ akizut: 硬體跟軟體不相容至少要4年以上吧36F 04/26 18:33
→ jhjhs33504: 沒在看時間 都是看電池還能不能穩定推動系統
如果電池出問題剛好系統不更新了服務不能用才換38F 04/26 18:40
→ SnowAmy: 沒有這種規律 只是現在確實效能過剩
因為沒有殺手級應用來改變需求 換機時程才會拉長
你看看又有多少人2~3年換一台冷氣的...!!!
總之出個劃時代的產品 換機還不換好換滿的ma43F 04/26 18:49
→ jim924211: 不玩遊戲不被電信綁住本來現在手機你用4-5年
都沒問題47F 04/26 18:51
→ manbow77: 主要是一般常用的手機基本功能用入門機也能應付
我現在還在用S695機種連輕度3D遊戲也OK49F 04/26 19:00
推 srwcc: 不會啦,我iPhone 13用到今年才換1751F 04/26 19:02
推 pgcgo: 大破1用到過年後才換機0.052F 04/26 19:19
→ falcon: 根本沒有這種規律吧,通常聽到幾年一換這句話時都是在比較消費成本時用的,例如買一台高階機,如果是花同樣的錢中階機可以幾年換一台53F 04/26 19:21
噓 kmd: 大家都好友善56F 04/26 19:22
→ falcon: 實際都是看心情的,有人稍微卡一點就受不了了57F 04/26 19:24
推 lookers: WHO ARE YOU59F 04/26 19:29
噓 dip987: 不要瞎掰好嗎60F 04/26 19:33
推 fcfd: 2年換一說只是剛好電信合約到了吧61F 04/26 19:54
推 lwamp: 除了三星爆炸一支,用過的手機都能撐過4年62F 04/26 20:02
噓 cht211: 哪有什麼規律,都是你自己換換病在發作64F 04/26 20:15
推 alexgp02: 不玩遊戲、拍照隨便一隻手機都沒差阿,前陣子花五千買A17,才發現原來現在入門機就不錯用了65F 04/26 20:20
噓 empingao: 發光材料, 電池密度, Soc 能效, 進步巨大.早買早...68F 04/26 20:27
噓 iamsofa: 我是4年用到電池不行了才換 沒覺得變慢69F 04/26 20:34
推 abc1494: 6500手機從2019-25你參考,70F 04/26 20:53
推 GJME: 少說三年吧……很多兩年一換的手機只是因為綁約到期,全球手機使用者平均換機週期是有數據的,而且跟資方有啥關聯性?硬湊廢文洗文章?71F 04/26 21:05
→ TPDC: 真的是大家文75F 04/26 21:11
→ goingmo: 典型的以為自己是全世界76F 04/26 21:11
推 daye2012: pixel 3路過,沒你說的問題77F 04/26 21:11
→ s5092141231: 用幾年才換不是看個人嗎?也有用了五年覺得還好好的死不換也有79F 04/26 21:15
→ miniUU: A52s還在用,你的兩年,只是單純你內心想換新機81F 04/26 21:24
噓 ryan0222: 謝謝你代表全台灣人,不用怕台灣人喜歡你,我替台灣人跟您道歉82F 04/26 21:29
→ APC: 你有沒有敲敲木板?84F 04/26 21:30
推 ROCMC: N8P 路過86F 04/26 21:39
推 mannekenpis: 近幾年換了兩支手機1+8(不到二年)和小米13P(不到三年),全都是螢幕出現綠線換機,接下來換榮耀500Pro,用的不是三星oled,應該用個四五年沒問題吧90F 04/26 22:04
噓 Toy17: 換換病發作 才不管用幾年94F 04/26 22:20
→ rick: 1年是信仰 2年是換換病 3~5年的才是常態!96F 04/26 22:36
推 jason5678tw: 之前14pro也是受不了電池老化三年才換17pro97F 04/26 22:42
推 ultratimes: 看有沒有想換的例如17解決15的過熱 16就不想換
18如果有天峰藍就會為了顏色換 反之就不想換
有出到心動的點就換 沒有就PASS101F 04/27 00:14
推 fp737: A54看有有4*A78 應該還能撐吧104F 04/27 00:16
推 fay001: 我一年換一支15000左右的手機107F 04/27 00:42
噓 rei196: 你知道有訂閱制這種服務嗎連手機都不用買年年換新108F 04/27 00:45
推 wade2432: 從來就沒有過這個定律,一堆人都是用四五年的110F 04/27 02:23
→ jay0215: 本來就沒有這個規律,都是一隻主力一隻備用,用到壞掉或不堪使用才換新的111F 04/27 02:33
噓 chiz2: 什麼規律114F 04/27 04:00
推 stocktonty: 我都3-4年換 而且買6000-7000的就夠用了115F 04/27 04:03
推 dashonyu: 我已經以前也是習慣一年換一隻手機,但那是手機還有快速進步的時候,但現在手機已經邁入成熟時期,很難再有什麼飛躍性的成長。116F 04/27 07:19
推 tommy421: 你沒有錢嗎 有錢想買就買不需要只買一支123F 04/27 07:37
推 w22519352: 以前就是三到四年換一隻吧,不玩遊戲的話124F 04/27 07:43
→ li72716: 我都用到電池不能蓄電再說125F 04/27 07:51
推 David2018: A30s-A53-S25,三年換一次手機!126F 04/27 08:14
推 keigowei: 你對自己給自己魔咒…好好笑 啥碗糕127F 04/27 08:49
推 lakershank: 上一隻用到開口笑了照用阿,最後開不了機才換128F 04/27 08:55
推 dakkk: 我這隻7年了130F 04/27 09:02
→ AlphaMC: 先交代這規律從哪來、誰規定的吧132F 04/27 09:25
→ rick: 我的紅米N8P其實也算還在用 只是重置後給外甥女用而已133F 04/27 09:32
→ Iemarah: 一堆人有主力機和兩三隻備用機 誰在跟你兩年才換139F 04/27 10:04
→ jialin6666: 表示你老了。只用某些app,或不想追求或嘗試更多功能。142F 04/27 11:02
→ tctv2002: 沒玩遊戲 用Ai 拍照 中低階基本上就開始效能過剩了144F 04/27 11:16
→ yoshilin: 因為你只是在用line而已146F 04/27 12:18
→ fp737: 現代人 line 股票軟體 超商超市APP 差不多了
不打遊戲的話147F 04/27 12:46
推 BroDians: 想要多久換一次手機,由你自己決定,沒有什麼定律150F 04/27 13:37
噓 rb731024: 我的手機6-7年換一次勒 只是你換換病而已152F 04/27 14:12
推 DORAQMON: 我6800的realme XT 用了六年還沒換153F 04/27 14:17
噓 anenasa: 六年前不到5k的紅米note 8t還在用,刷了Android 16154F 04/27 14: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