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bil193 (建雄)
標題 [討論] 兩年換一次手機的規律要打破了?
時間 Sun Apr 26 16:25:45 2026


我用的是普通1萬元左右的手機(三星A52s, A54)。 大概最近10年(2016~2026),

大致上發現一支手機用了2年後,隨著新的android會出來、新的硬體會出來。

大概2年後,自己的手機會越來越慢等等。


這時換一支類似價位的手機(會搭配已經tune過的android系統),就可以安穩再用2年。

我的歷史是(2019年)用三星A50 (2022年)用三星A52s,(2024年)用三星A54。

但發現,我最近使用的手機三星A54已經用了兩年了
卻沒有太多變慢/手機老化/進水等等的現象,一切都還好好的。

我原本已有預算,每2年花1萬元換一支同等級的手機,但現在…舊手機還好好的。

2年換手機的魔咒被打破了嗎?

現在資方已經不需要你定時買新手機了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1.61.253.204 (波蘭)
※ 作者: bil193 2026-04-26 16:25:45
※ 文章代碼(AID): #1fxSmBGK (MobileComm)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bileComm/M.1777191947.A.414.html
※ 編輯: bil193 (31.61.253.204 波蘭), 04/26/2026 16:26:22
a123453906: 從來都沒有這個規律 5k價位的手機用5年以上大有人在1F 04/26 16:39
fp737: N8P搞不好現在還有人當主力機呢  2019年底的手機2F 04/26 16:42
Ralfchen0429: ZenFone 5Z用快8年路過~
現在手機大部份用4~5年才會換,中間換
新電池,錢並不好賺換手機也要換一筆
錢(好幾天的工資)3F 04/26 16:45
eemail: 自己先定義再編故事7F 04/26 16:48
ivorysoap: 問題是有些安卓版本太舊了就會無法執行新的App到時候還是會被強迫換機
這個拿iPhone 6的人現在應該連YouTube都看不了8F 04/26 17:08
psychohero: 2年是換換病吧11F 04/26 17:10
wugigi: 沒有要玩最新的手遊的話,現在就算中階機都能三年起跳12F 04/26 17:11
WenliYang: 只要還能用我是絕不會換的....14F 04/26 17:17
sakala: 全部都是看自己耐受度而已吧 我有朋友用6k的手機
一次用5年15F 04/26 17:20
battlewind: 朋友5Z 家人U11+都還在用17F 04/26 17:27
f396761440: 不玩遊戲的,只要不買太低階款
Ram有12G,兩三年內不需要換18F 04/26 17:28
abc0922001: 我也覺得手機越來越耐用了20F 04/26 17:50
potionx: 因為產品越來越成熟了  除非AI導致硬體大改21F 04/26 17:51
coon182: 這個板不是人均半年換一隻?22F 04/26 17:51
potionx: 這樣才會讓人有動力去換新手機23F 04/26 17:51
www50205: 我的a52s用了四年多才換新機24F 04/26 17:55
sova0809: 沒遇到零件TIMER瓶頸 能用當然繼續用 但遇到就是不得不換25F 04/26 17:59
mygoing: 多為電池不行了才換機27F 04/26 18:06
GBO5: 我三星A6+用到這個月閃爍才被迫換手機
在這版挑了2周還在挑28F 04/26 18:06
bil193: 安卓版本太舊會導致無法裝新app. 但太常升級安卓版本會讓你的手機硬體跟軟體不相容而出問題30F 04/26 18:07
akiranon: 我哥的 Pixel 6 現在還在用32F 04/26 18:18
NX9999: 可能你電子楊偉呀33F 04/26 18:22
brightfly: n10l s20fe a53 都還在用34F 04/26 18:29
joejoe14758: 個人使用問題...35F 04/26 18:30
akizut: 硬體跟軟體不相容至少要4年以上吧36F 04/26 18:33
h810185: 規律?沒聽過37F 04/26 18:39
jhjhs33504: 沒在看時間 都是看電池還能不能穩定推動系統
如果電池出問題剛好系統不更新了服務不能用才換38F 04/26 18:40
watanmila: 資方^^40F 04/26 18:43
a556655a: 廢文大家真客氣41F 04/26 18:48
New2422: 換換病42F 04/26 18:49
SnowAmy: 沒有這種規律 只是現在確實效能過剩
因為沒有殺手級應用來改變需求 換機時程才會拉長
你看看又有多少人2~3年換一台冷氣的...!!!
總之出個劃時代的產品 換機還不換好換滿的ma43F 04/26 18:49
jim924211: 不玩遊戲不被電信綁住本來現在手機你用4-5年
都沒問題47F 04/26 18:51
manbow77: 主要是一般常用的手機基本功能用入門機也能應付
我現在還在用S695機種連輕度3D遊戲也OK49F 04/26 19:00
srwcc: 不會啦,我iPhone 13用到今年才換1751F 04/26 19:02
pgcgo: 大破1用到過年後才換機0.052F 04/26 19:19
falcon: 根本沒有這種規律吧,通常聽到幾年一換這句話時都是在比較消費成本時用的,例如買一台高階機,如果是花同樣的錢中階機可以幾年換一台53F 04/26 19:21
kmd: 大家都好友善56F 04/26 19:22
falcon: 實際都是看心情的,有人稍微卡一點就受不了了57F 04/26 19:24
ikachann: 基本上都5年起跳的吧58F 04/26 19:29
lookers: WHO ARE YOU59F 04/26 19:29
dip987: 不要瞎掰好嗎60F 04/26 19:33
fcfd: 2年換一說只是剛好電信合約到了吧61F 04/26 19:54
lwamp: 除了三星爆炸一支,用過的手機都能撐過4年62F 04/26 20:02
playoffmogi: 想換就換  不需要找藉口63F 04/26 20:15
cht211: 哪有什麼規律,都是你自己換換病在發作64F 04/26 20:15
alexgp02: 不玩遊戲、拍照隨便一隻手機都沒差阿,前陣子花五千買A17,才發現原來現在入門機就不錯用了65F 04/26 20:20
tzouandy2818: 去看醫生67F 04/26 20:26
empingao: 發光材料, 電池密度, Soc 能效, 進步巨大.早買早...68F 04/26 20:27
iamsofa: 我是4年用到電池不行了才換 沒覺得變慢69F 04/26 20:34
abc1494: 6500手機從2019-25你參考,70F 04/26 20:53
GJME: 少說三年吧……很多兩年一換的手機只是因為綁約到期,全球手機使用者平均換機週期是有數據的,而且跟資方有啥關聯性?硬湊廢文洗文章?71F 04/26 21:05
jamin214: note9準備邁入第九年74F 04/26 21:09
TPDC: 真的是大家文75F 04/26 21:11
goingmo: 典型的以為自己是全世界76F 04/26 21:11
daye2012: pixel 3路過,沒你說的問題77F 04/26 21:11
j1992624: 有錢人年年換 訂閱制了?78F 04/26 21:12
s5092141231: 用幾年才換不是看個人嗎?也有用了五年覺得還好好的死不換也有79F 04/26 21:15
miniUU: A52s還在用,你的兩年,只是單純你內心想換新機81F 04/26 21:24
ryan0222: 謝謝你代表全台灣人,不用怕台灣人喜歡你,我替台灣人跟您道歉82F 04/26 21:29
APC: 你有沒有敲敲木板?84F 04/26 21:30
alex00089: 其實是電池85F 04/26 21:34
ROCMC: N8P 路過86F 04/26 21:39
oopsskimo: 現在還有人在用iphone X 你那邊還來得及買
https://youtu.be/vfmu00sWJgY87F 04/26 21:42
a27588679: 大家文89F 04/26 22:01
mannekenpis: 近幾年換了兩支手機1+8(不到二年)和小米13P(不到三年),全都是螢幕出現綠線換機,接下來換榮耀500Pro,用的不是三星oled,應該用個四五年沒問題吧90F 04/26 22:04
slps9060712: 波蘭氣候到底多濕?手機進水是會自然發生的現象嗎?93F 04/26 22:07
Toy17: 換換病發作 才不管用幾年94F 04/26 22:20
nns327: 廢文95F 04/26 22:30
rick: 1年是信仰 2年是換換病 3~5年的才是常態!96F 04/26 22:36
jason5678tw: 之前14pro也是受不了電池老化三年才換17pro97F 04/26 22:42
sss870192: 兩年一換這很久的說法了吧98F 04/26 23:21
sixkeeper: 請不要打破魔咒,可以換A57了99F 04/26 23:22
benjaminchia: 廢文100F 04/26 23:51
ultratimes: 看有沒有想換的例如17解決15的過熱 16就不想換
18如果有天峰藍就會為了顏色換 反之就不想換
有出到心動的點就換 沒有就PASS101F 04/27 00:14
fp737: A54看有有4*A78  應該還能撐吧104F 04/27 00:16
georgehsu119: 哀鳳都可以用到不支援更新為主
為止105F 04/27 00:18
fay001: 我一年換一支15000左右的手機107F 04/27 00:42
rei196: 你知道有訂閱制這種服務嗎連手機都不用買年年換新108F 04/27 00:45
nolander: 北七109F 04/27 01:11
wade2432: 從來就沒有過這個定律,一堆人都是用四五年的110F 04/27 02:23
jay0215: 本來就沒有這個規律,都是一隻主力一隻備用,用到壞掉或不堪使用才換新的111F 04/27 02:33
ym951305: 洗文113F 04/27 02:34
chiz2: 什麼規律114F 04/27 04:00
stocktonty: 我都3-4年換 而且買6000-7000的就夠用了115F 04/27 04:03
dashonyu: 我已經以前也是習慣一年換一隻手機,但那是手機還有快速進步的時候,但現在手機已經邁入成熟時期,很難再有什麼飛躍性的成長。116F 04/27 07:19
ltytw: 有人提到n8p當主力機嗎
https://i.imgur.com/deGqDWv.jpeg
不玩遊戲硬體還能撐,但是還原原廠很多東西都要更119F 04/27 07:21
[圖]
tommy421: 你沒有錢嗎 有錢想買就買不需要只買一支123F 04/27 07:37
w22519352: 以前就是三到四年換一隻吧,不玩遊戲的話124F 04/27 07:43
li72716: 我都用到電池不能蓄電再說125F 04/27 07:51
David2018: A30s-A53-S25,三年換一次手機!126F 04/27 08:14
keigowei: 你對自己給自己魔咒…好好笑 啥碗糕127F 04/27 08:49
lakershank: 上一隻用到開口笑了照用阿,最後開不了機才換128F 04/27 08:55
augustlion: 我這支5年了…129F 04/27 08:56
dakkk: 我這隻7年了130F 04/27 09:02
lolicat: 沒這種規律131F 04/27 09:09
AlphaMC: 先交代這規律從哪來、誰規定的吧132F 04/27 09:25
rick: 我的紅米N8P其實也算還在用 只是重置後給外甥女用而133F 04/27 09:32
cofejt: 呵呵135F 04/27 09:33
lsps40803: 換換病就換換病 規律個毛136F 04/27 09:34
moritsune: 你只是換換病2年就發作一次而已137F 04/27 09:52
Eligor41: 你自己的問題138F 04/27 09:54
Iemarah: 一堆人有主力機和兩三隻備用機 誰在跟你兩年才換139F 04/27 10:04
terry1043: 不是一年換一次嗎140F 04/27 10:15
double5915: 你那個叫換換病141F 04/27 10:53
jialin6666: 表示你老了。只用某些app,或不想追求或嘗試更多功能。142F 04/27 11:02
tctv2002: 沒玩遊戲 用Ai 拍照 中低階基本上就開始效能過剩了144F 04/27 11:16
AIRWAY1021: S23日前換了電池應該可以再戰兩年145F 04/27 11:56
yoshilin: 因為你只是在用line而已146F 04/27 12:18
fp737: 現代人  line 股票軟體  超商超市APP  差不多了
不打遊戲的話147F 04/27 12:46
KudanAkito: 我姐夫婦還在用13PM 供參149F 04/27 13:10
BroDians: 想要多久換一次手機,由你自己決定,沒有什麼定律150F 04/27 13:37
Like5566Like: A52S繼續用151F 04/27 14:04
rb731024: 我的手機6-7年換一次勒 只是你換換病而已152F 04/27 14:12
DORAQMON: 我6800的realme XT 用了六年還沒換153F 04/27 14:17
anenasa: 六年前不到5k的紅米note 8t還在用,刷了Android 16154F 04/27 14:19

--
作者 bil193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