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作者 zakijudelo (茶雞)
標題 [新聞] 黃仁勳強勢宣布「重塑個人電腦」 輝達A
時間 Wed Jun  3 11:20:59 2026



文章標題 請使用 原新聞標題 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黃仁勳強勢宣布「重塑個人電腦」 輝達AI代理人強勢進軍PC 效能細節一次看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
https://bit.ly/4ufbq4e
黃仁勳強勢宣布「重塑個人電腦」 輝達AI代理人強勢進軍PC 效能細節一次看 | 謝駒蕥 | 新聞 - 風傳媒
[圖]
輝達(NVIDIA)在台北舉行的年度GTC大會上,正式發表全新RTX Spark超級晶片,結合CPU與GPU運算能力,預計將先進人工智慧功能全面導入筆記型電腦與桌上型電腦。包括微軟、戴爾(Dell)在內的多家品牌,將於今年秋季推出搭載這款晶片的AI個人電腦新機種。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台北keynote ...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2026-06-02 11:06

記者署名:
謝駒蕥

原文內容:
輝達(NVIDIA)在台北舉行的年度GTC大會上,正式發表全新RTX Spark超級晶片,結合CPU
與GPU運算能力,預計將先進人工智慧功能全面導入筆記型電腦與桌上型電腦。包括微軟、
戴爾(Dell)在內的多家品牌,將於今年秋季推出搭載這款晶片的AI個人電腦新機種。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台北keynote演講中表示,輝達與微軟將共同「重塑個人電腦」。他指
出:「這就是新一代的PC。」黃仁勳強調,RTX Spark超級晶片將讓個人電腦具備本地運行A
I代理人的能力,使用者可以透過自然語言與電腦對話,讓AI代理人查看檔案、進行研究、
協助創作與遊戲等複雜工作。


整合CUDA、RTX以及輝達AI平台等核心技術

根據輝達說明,這款超級晶片整合了CUDA、RTX以及輝達AI平台等核心技術,能夠在筆電與
小型桌上型電腦上運行高效能AI模型與複雜工作負載,無需完全依賴雲端運算。微軟也在聲
明中指出,搭載輝達RTX超級晶片的個人電腦,將支援「高能力AI模型」,大幅提升本地AI
處理效能。


這款RTX Spark晶片由輝達與台灣聯發科合作開發,預計今年秋季率先在戴爾、惠普(HP)
、聯想(Lenovo)、華碩(ASUS)、Microsoft Surface以及微星(MSI)的筆記型電腦與小
型桌上型電腦上亮相,之後宏碁(Acer)與技嘉(GIGABYTE)等品牌也將跟進推出相關機種


輝達目前已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先前已因資料中心AI晶片需求大爆發而獲利大幅成長。
如今公司將進一步拓展AI應用版圖,從資料中心延伸至個人電腦端。黃仁勳表示,個人電腦
將從過去「開啟應用程式、點擊、打字」的操作模式,轉變為「提出需求、電腦自動執行」
的新時代。


產業分析師對此發展給予正面評價。Omdia首席分析師蘇立言(Lian Jye Su)指出,對消費
者而言,更多選擇永遠是好事。Counterpoint Research共同創辦人Neil Shah則形容,這項
發表將「徹底改變未來十年個人電腦的面貌」,目標是讓每個家庭都擁有一台「AI超級電腦
」,推動代理人式AI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普及。


Vera CPU已進入量產階段

此外,黃仁勳在同一場演講中也宣布,用於資料中心的全新Vera CPU已進入量產階段,將成
為AI代理人需求成長下的重要成長動能,首批客戶包括Anthropic、OpenAI與SpaceX等公司
他同時公布人形機器人參考設計,供高等教育與研究機構作為未來開發藍圖。


輝達此舉被視為積極布局AI推論(inference)市場,隨著個人端AI代理人需求持續上升,
公司希望憑藉其規模與技術優勢,開拓個人電腦這塊新市場。


心得/評論:

※必須填寫滿30正體中文字,心得過短或濫竽充數將以板規 1-2-3 處分
看過黃仁勳演講的重點
感覺他準備重塑這世界
未來的龐大商機有AI PC、智慧車、更加完美的機器人
建議可以往這方面投資布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0.106.166 (臺灣)
※ 作者: zakijudelo 2026-06-03 11:20:59
※ 文章代碼(AID): #1g7vsTle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0456861.A.BE8.html
cerwvk: 缺電. 代理人的推理需要大量電力.1F 06/03 11:22
windfeather: 然而昨天開盤大漲、結果收盤跌,笑死2F 06/03 11:22
cuteSquirrel: 好 夜盤請噴噴3F 06/03 11:23
TBwilmyers: AI PC很棒 但也要價格可以負擔4F 06/03 11:24
CGDGAD: 出貨囉5F 06/03 11:24
apolloapollo: 不是沒記憶體6F 06/03 11:24
ZXSC: 沒用沒用沒用沒用!!仁勳泥股價這輩子就這樣了7F 06/03 11:25
JoeyChen: 問一下 搭載的模型應該是指軟體對吧?8F 06/03 11:25
tctv2002: 跟蘋果一樣 重新定義?9F 06/03 11:25
LINPINPARK: 應該超貴 記憶體緊到不行10F 06/03 11:26
ddddmomo: 繼續買,爽爽賺11F 06/03 11:26
tctv2002: 筆電應該十萬起跳吧12F 06/03 11:26
fman: 要進軍消費型市場最重要的還是價格啦13F 06/03 11:27
B7405: 小小台能玩遊戲嗎14F 06/03 11:27
MizPerfect: 皮衣:你各位全給我換新電腦15F 06/03 11:27
Yoimiya: 幫我玩遊戲打怪應該也可以吧16F 06/03 11:28
fman: RTX Spark是結合CPU與GUP的SOC,要玩遊戲還真沒問題17F 06/03 11:28
e04su3no: 只要股票能噴你說什麼都是對的18F 06/03 11:28
pikachu123: 誰會花10萬買筆電 Mac 賣6萬都常被噴爛了19F 06/03 11:28
piece1: 吹勒!就問一台組完賣多少?20F 06/03 11:28
wwewcwwwf: 我不如買amd做的cpu電腦21F 06/03 11:29
flash789: 我只要看youtube會自動幫我按skip跳過廣告就買單22F 06/03 11:29
wwewcwwwf: amd cpu gpu都會做 我買你聯發作的cpu幹嘛?23F 06/03 11:29
s213092921: 結果gartner下調AI個人電腦的銷售量24F 06/03 11:29
one2three3: 一台十萬,賺錢好干單25F 06/03 11:30
piece1: 裡面零件全部漲爛了,跟我說全民AIPC?26F 06/03 11:30
alongalone: 該說黃董有懂嘴砲炒股?27F 06/03 11:30
fatb: 十萬有很貴嗎 樓下說說28F 06/03 11:31
MizPerfect: 皮衣:你各位顯卡只有 8G、16G和32G太少了,看看我128通用顯存架構29F 06/03 11:31
knml: 一台十萬,當人潘那31F 06/03 11:32
gn005066: 10萬很貴阿32F 06/03 11:32
zakijudelo: 所以裡面的零件要更擴大量產,等零件價格下來,AIPC也就能更加普及化了33F 06/03 11:32
azhu: 一人買一台 99NVDA35F 06/03 11:33
KFC007: 桌機市場早就萎縮多久了,人手一台手機早就取代桌機了,只有遊戲重度使用者才會買單36F 06/03 11:33
ap525922: 我就玩玩遊戲而已38F 06/03 11:33
squeakywheel: 笑死 誰來舉例實際能應用什麼39F 06/03 11:34
PeterHenson: 看能創造什麼需求吧 不然電腦功能使用也停滯二十幾年了40F 06/03 11:34
wwewcwwwf: 我775 ddr2 都用快20年了 用你那啥小ai pc42F 06/03 11:34
zakijudelo: 工作上需求還是在啊,以後我就下指令,讓AI PC自己工作,我上班時間看盤就好^^43F 06/03 11:35
jumilin927: 吹得再高沒用 消費性的就這樣45F 06/03 11:35
wwewcwwwf: ai pc 吃軟體和token消耗極大 大企業才玩得起46F 06/03 11:36
jumilin927: 你出一台10萬的ai pc買單的能有多少47F 06/03 11:36
Shepherd1987: 還是需要腦機介面, 語言跟文字都太慢了48F 06/03 11:36
apolloapollo: 老黃就是來炒股+業配49F 06/03 11:37
searchroy: Ai平板 ?Ai手機?50F 06/03 11:38
s881720: 應該貨不多賣一些高端消費者51F 06/03 11:38
a210510: 好 漫威繼續漲52F 06/03 11:39
Karida: 我電腦就拿來上網、追劇、簡易文書處理,用不了多好的電腦。53F 06/03 11:39
obrag: 黃仁勳是個天才55F 06/03 11:40
foolwind: 一台10幾萬 沒買沒工作 看你買不買阿56F 06/03 11:40
pikachu123: 不然你以為MacBook neo會賣爆原因何在 大部人只需要看網頁追劇而已57F 06/03 11:40
obrag: 出了我就買59F 06/03 11:40
sonic37: AI桌機給辦公用,現在家庭房間小有些佔位置,成長有限60F 06/03 11:41
Karida: 黃仁勳改攻個人PC市場,是不是輝達在AI應用市場上62F 06/03 11:42
ivanchang: 公司會買單AI pc63F 06/03 11:42
Karida: 窮途末路了?64F 06/03 11:42
sushi11: 用來玩原神太浪費65F 06/03 11:42
searchroy: 沒什麼創新與整合,頂多功能放大。66F 06/03 11:42
jumilin927: 你要靠沒買ai pc就沒工作的這群人 獲利能多少 被伺服器屌打的67F 06/03 11:43
PeterHenson: MacBook有把產品定位做出來吧69F 06/03 11:43
piece1: 之前吹個東西叫vision pro,工作很好用才10幾萬而已,結果....70F 06/03 11:44
jim70142: AI踩地雷PC72F 06/03 11:44
EXIONG: 黃要飛天了73F 06/03 11:44
fay001: 什麼創新什麼整合,本地跑色色影片無價好嗎,滿足人類最基本的慾望就是最大的商機,不管未來ARM發展起來還是繼續X86,都繞不開GG,趕快歐印!74F 06/03 11:46
xzhi: 我根本不需要多好的電腦==77F 06/03 11:46
tanby: 目前有這個可用的本地模型嗎?
高價位我訂閱還比較划算78F 06/03 11:47
EZTW0000: 想要普及價格親民,一定要把記憶體價格打下來80F 06/03 11:48
JoeyChen: 聽起來就是內建強大的本地模型啊81F 06/03 11:49
MorikonHase: 遊戲玩家被蛋雕82F 06/03 11:51
JoeyChen: PC普及是大家買得起 筆電也是價格大降後才人手一台83F 06/03 11:51
largan6075: 一台十萬買不起是你自己問題84F 06/03 11:52
lingbei: 要股市漲,就要買起來,正循換85F 06/03 11:52
ChikanDesu: 可以當Jarvis用嗎86F 06/03 11:53
abcdeffg: 重新定義PC87F 06/03 11:54
tttt0204: 你我 50088F 06/03 11:54
lossa35: 如果真的很好用那就像之前手機一樣,以前大眾只會買2000-3000元智障手機,現在都會花幾萬塊買智慧型手機!89F 06/03 11:55
Jiming: 發哥股價因為這吹那麼高,有點意外92F 06/03 12:00
cobrasgo: 那一台要多少錢?93F 06/03 12:04
tctv2002: 輝達:貴是你的問題94F 06/03 12:06
stlinman: 一台賣多少?95F 06/03 12:06
micotosai: 高效能的750-700美元。差不多10幾萬台幣吧?96F 06/03 12:07
nakayamayyt: arm mrvl接力噴出97F 06/03 12:07
tctv2002: 5090+記憶體  就算放在PC 上也十萬以上了98F 06/03 12:07
BBKOX: 豆包手機電腦版?99F 06/03 12:12
jan58912: 救救Intel100F 06/03 12:12
BBKOX: 去年豆包手機被封殺耶101F 06/03 12:13
Expend 
Expend: 華碩那台開價11萬多102F 06/03 12:13
CGDGAD: 養龍蝦來掛機打怪好像不錯103F 06/03 12:14
rex7788: 重塑(X  花錢(O104F 06/03 12:16
wailman: AI PC拿來做啥?105F 06/03 12:16
jack18262: RTX SPARK高階筆電有沒有搞頭106F 06/03 12:16
pinkg023: 炒這個的話沒用了,消費者沒這需求107F 06/03 12:20
ben6421463: 在2000年那個時代上網就是殺手級應用,所以PC普及,那現代什麼殺手級應用可以讓AI PC普及??108F 06/03 12:21
FatFatQQ: 講個笑話 個人電腦AI110F 06/03 12:22
s77329: 這不是舊聞了嗎111F 06/03 12:23
icecubes: 受眾市場是誰啊112F 06/03 12:26
BBKOX: 去年中國豆包手機113F 06/03 12:28
Heedictator: AI PC 真的來了114F 06/03 12:28
BBKOX: 不過電商巨頭願意開放權限給個人AI嗎?115F 06/03 12:29
fago: 以後AI還能幫你玩遊戲116F 06/03 12:29
fay001: 我不想玩遊戲,只希望生成無限制視頻快一點117F 06/03 12:32
BBKOX: 我想讓AI幫我玩楓之谷118F 06/03 12:33
kerokrq: 一台15萬要買要快119F 06/03 12:34
gn7722: Ai pc你騙鬼啊120F 06/03 12:35
good10740: 高階AI玩家用的 這階段大約 黑白變彩色手機121F 06/03 12:35
gn7722: 手機是直接把電腦+網路掌心化,是怎麼比122F 06/03 12:35
crazylunar: win arm根本糞,AI執行下去就藍屏,加上超慢的記憶體速度,吐字吐到睡著123F 06/03 12:36
gn7722: 本地ai是有個屁用125F 06/03 12:36
pinkg023: Apple mini是因為價格漂亮才有市場,貴桑桑的沒人有興趣126F 06/03 12:36
gn7722: 而且我就問一句,我上網就可以用高級伺服器跑ai
我去買家裡的ai要幹嘛
低能兒
標準的元宇宙假題材128F 06/03 12:37
Karida: AI PC前兩年就在推了,只是一般人不知道AI PC能拿來132F 06/03 12:38
jumilin927: 樓樓上正解133F 06/03 12:38
daniel0203: AI agent很貴時 就會用自己家裡的134F 06/03 12:38
Karida: 幹嘛?所以喚不醒換機潮。135F 06/03 12:39
jjjj222: 傻了才買回來跑windows, 肯定秒選mac studio...136F 06/03 12:39
good10740: 礦機 伺服器 現在AIPC 當成生財器具137F 06/03 12:39
Tassatul: ai幫我肝線上遊戲日常138F 06/03 12:40
Karida: 玩遊戲不是在享受遊戲的過程嗎?讓AI幫你代玩是遊戲139F 06/03 12:42
misthide: AMD YES140F 06/03 12:42
Karida: 能幫你賺錢嗎?141F 06/03 12:42
koumoushou: 一台要賣多少?142F 06/03 12:43
berserk: 我手部乘區不足 AI可以幫打嗎143F 06/03 12:46
housefinch: 協助遊戲 是畫質改善還是可以代練!?144F 06/03 12:46
ezorttc: 皮衣客inside145F 06/03 12:47
daniel0203: 幫忙下單炒股146F 06/03 12:48
ezorttc: 重新定義AI電腦只要20萬賺錢好簡單147F 06/03 12:48
searchroy: 實驗室跑模擬需要,人人一台真的有點over148F 06/03 12:51
gn7722: 市場如果因為這種東西狂炒,就是泡沫走到盡頭149F 06/03 12:54
pc0913: 管他法人怎麼洗 看到黃爸爸有點到名 我就安心了150F 06/03 12:54
Somebody99: ai pc這名詞不是才搞過一波了151F 06/03 12:55
gn7722: 重新炒冷飯就是泡沫象徵152F 06/03 12:57
fab5 
fab5: 股票炒不動了 爸爸加油153F 06/03 12:57
k5a: 我用AI手機更簡便 現在生活幾乎離不開手機 電
腦一個月看有沒有開機超過一次?154F 06/03 12:57
zakijudelo: 我信全球市值第一的CEO說的話^^156F 06/03 13:08
ZkNight: 我不管你信不信 反正要炒股就得信157F 06/03 13:10
image0404: 廣達怎麼跌下來了?158F 06/03 13:13
ckf978: 吹riscv的給我出來159F 06/03 13:16
CYL009: 以後一台個人電腦最低十萬元惹 恭喜恭喜www
還沒算你家插頭老化用電太大燒起來呢www160F 06/03 13:17
dnzteeqrq: 就怕不夠強  弱智AI我可不用 =.=162F 06/03 13:20
CYL009: 你要強先把電壓搞成1000伏特啊 不然怎麼支持www
難道要220V50A燒掉163F 06/03 13:21
ravelson: 專業服務事務所絕對負擔得起這種費用165F 06/03 13:23
karlister: 搞一台來自動玩遊戲啊,全都ai對戰166F 06/03 13:28
eelse: 以後色色遊戲的女主都用 AI 當大腦跟玩家回應
SLG 跟 RTS 遊戲可以新增難度 AI mode167F 06/03 13:29
jasop: 組不起電腦了169F 06/03 13:33
s8911124: 準備往下噴170F 06/03 13:33
dasuperray: 多少錢 低能黃
雲端可以解決的 硬要搬到PC171F 06/03 13:35
computer3314: 這個規格8、9萬一定買173F 06/03 13:36
vowpool: AI電腦問世 舊電腦清庫存會特價嗎174F 06/03 13:37
Heedictator: 舊電腦沒必要組了啦175F 06/03 13:38
dasuperray: 建議 SONY趕快出AI PS5/6176F 06/03 13:38
ma721: 都重新設計了,還在ai 跑很慢177F 06/03 13:39
knml: AI手機還比較有搞頭,你看看豆包手機多好用178F 06/03 13:42
KEYSOLIDER: 現在流行筆電吧 但桌機比較適合高效能散熱179F 06/03 13:48
wu7477: 普通人可以用專業軟體以後室內設計剪輯一堆要失業180F 06/03 13:49
hoo911ver25: 股市創新高 電腦貴一點合理吧181F 06/03 13:49
paul5566: 吃屎比較簡單喇,記憶體ai被炒的這麼高,搞這個不用記憶體?講的不用多少錢一樣182F 06/03 13:53
odyssey: 吹大一點184F 06/03 14:02
gn7722: 喊想買的都是在炒股吧185F 06/03 14:11
GGdong: 高階有高階的用途,低階有低階的需求,根本不衝突186F 06/03 14:12
Smallpiggy: 這一年看下來 永遠不會退燒的感覺就記憶體…187F 06/03 14:12
menontw: 這種東西一看就知道不便宜,也不是大家都需要188F 06/03 14:25
tf010714: 臭打遊戲的不需要這個啦189F 06/03 14:34
zakijudelo: 其實AI PC只是過渡期,將來這套要移往車子變閃電霹靂車阿斯拉,移往機器人變機械公敵的世界190F 06/03 14:35
vodkalime607: 看來這次桌機真的要大翻盤了192F 06/03 14:39
angelo98: 來啊193F 06/03 14:49
lossa35: 聽說群聯透過內建的 aiDAPTIV+ 系統架構可降低售價?194F 06/03 15:20
mono1023: 以後打開電腦說想鬆一下 就自動播放喜歡的老師195F 06/03 15:50
kirisame: 電費怎麼算196F 06/03 16:14
starian: 現在組一台電腦就貴得要死了AI PC一台定價嚇死人吧197F 06/03 16:22
al311166: 可以叫ai幫忙寫一個word excel 程式 使用者就不用買正版了耶~ 類推steam ps5模擬器198F 06/03 16:34

--
作者 zakijudelo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