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作者 zakijudelo (茶雞)標題 [新聞] 黃仁勳強勢宣布「重塑個人電腦」 輝達A時間 Wed Jun 3 11:20:59 2026
文章標題 請使用 原新聞標題 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黃仁勳強勢宣布「重塑個人電腦」 輝達AI代理人強勢進軍PC 效能細節一次看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
https://bit.ly/4ufbq4e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2026-06-02 11:06
記者署名:
謝駒蕥
原文內容:
輝達(NVIDIA)在台北舉行的年度GTC大會上,正式發表全新RTX Spark超級晶片,結合CPU
與GPU運算能力,預計將先進人工智慧功能全面導入筆記型電腦與桌上型電腦。包括微軟、
戴爾(Dell)在內的多家品牌,將於今年秋季推出搭載這款晶片的AI個人電腦新機種。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台北keynote演講中表示,輝達與微軟將共同「重塑個人電腦」。他指
出:「這就是新一代的PC。」黃仁勳強調,RTX Spark超級晶片將讓個人電腦具備本地運行A
I代理人的能力,使用者可以透過自然語言與電腦對話,讓AI代理人查看檔案、進行研究、
協助創作與遊戲等複雜工作。
整合CUDA、RTX以及輝達AI平台等核心技術
根據輝達說明,這款超級晶片整合了CUDA、RTX以及輝達AI平台等核心技術,能夠在筆電與
小型桌上型電腦上運行高效能AI模型與複雜工作負載,無需完全依賴雲端運算。微軟也在聲
明中指出,搭載輝達RTX超級晶片的個人電腦,將支援「高能力AI模型」,大幅提升本地AI
處理效能。
這款RTX Spark晶片由輝達與台灣聯發科合作開發,預計今年秋季率先在戴爾、惠普(HP)
、聯想(Lenovo)、華碩(ASUS)、Microsoft Surface以及微星(MSI)的筆記型電腦與小
型桌上型電腦上亮相,之後宏碁(Acer)與技嘉(GIGABYTE)等品牌也將跟進推出相關機種
。
輝達目前已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先前已因資料中心AI晶片需求大爆發而獲利大幅成長。
如今公司將進一步拓展AI應用版圖,從資料中心延伸至個人電腦端。黃仁勳表示,個人電腦
將從過去「開啟應用程式、點擊、打字」的操作模式,轉變為「提出需求、電腦自動執行」
的新時代。
產業分析師對此發展給予正面評價。Omdia首席分析師蘇立言(Lian Jye Su)指出,對消費
者而言,更多選擇永遠是好事。Counterpoint Research共同創辦人Neil Shah則形容,這項
發表將「徹底改變未來十年個人電腦的面貌」,目標是讓每個家庭都擁有一台「AI超級電腦
」,推動代理人式AI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普及。
Vera CPU已進入量產階段
此外,黃仁勳在同一場演講中也宣布,用於資料中心的全新Vera CPU已進入量產階段,將成
為AI代理人需求成長下的重要成長動能,首批客戶包括Anthropic、OpenAI與SpaceX等公司
。他同時公布人形機器人參考設計,供高等教育與研究機構作為未來開發藍圖。
輝達此舉被視為積極布局AI推論(inference)市場,隨著個人端AI代理人需求持續上升,
公司希望憑藉其規模與技術優勢,開拓個人電腦這塊新市場。
心得/評論:
※必須填寫滿30正體中文字,心得過短或濫竽充數將以板規 1-2-3 處分
看過黃仁勳演講的重點
感覺他準備重塑這世界
未來的龐大商機有AI PC、智慧車、更加完美的機器人
建議可以往這方面投資布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0.106.166 (臺灣)
※ 作者: zakijudelo 2026-06-03 11:20:59
※ 文章代碼(AID): #1g7vsTle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0456861.A.BE8.html
※ 同主題文章:
[新聞] 黃仁勳強勢宣布「重塑個人電腦」 輝達AI代理人強勢進軍PC 效能細節一次看
06-03 11:20 zakijudelo
推 cerwvk: 缺電. 代理人的推理需要大量電力.1F 06/03 11:22
推 ZXSC: 沒用沒用沒用沒用!!仁勳泥股價這輩子就這樣了7F 06/03 11:25
→ JoeyChen: 問一下 搭載的模型應該是指軟體對吧?8F 06/03 11:25
→ fman: 要進軍消費型市場最重要的還是價格啦13F 06/03 11:27
推 B7405: 小小台能玩遊戲嗎14F 06/03 11:27
→ Yoimiya: 幫我玩遊戲打怪應該也可以吧16F 06/03 11:28
→ fman: RTX Spark是結合CPU與GUP的SOC,要玩遊戲還真沒問題17F 06/03 11:28
推 e04su3no: 只要股票能噴你說什麼都是對的18F 06/03 11:28
推 pikachu123: 誰會花10萬買筆電 Mac 賣6萬都常被噴爛了19F 06/03 11:28
→ piece1: 吹勒!就問一台組完賣多少?20F 06/03 11:28
推 flash789: 我只要看youtube會自動幫我按skip跳過廣告就買單22F 06/03 11:29
→ wwewcwwwf: amd cpu gpu都會做 我買你聯發作的cpu幹嘛?23F 06/03 11:29
推 s213092921: 結果gartner下調AI個人電腦的銷售量24F 06/03 11:29
→ piece1: 裡面零件全部漲爛了,跟我說全民AIPC?26F 06/03 11:30
推 fatb: 十萬有很貴嗎 樓下說說28F 06/03 11:31
→ MizPerfect: 皮衣:你各位顯卡只有 8G、16G和32G太少了,看看我128通用顯存架構29F 06/03 11:31
推 knml: 一台十萬,當人潘那31F 06/03 11:32
→ zakijudelo: 所以裡面的零件要更擴大量產,等零件價格下來,AIPC也就能更加普及化了33F 06/03 11:32
推 azhu: 一人買一台 99NVDA35F 06/03 11:33
→ KFC007: 桌機市場早就萎縮多久了,人手一台手機早就取代桌機了,只有遊戲重度使用者才會買單36F 06/03 11:33
推 PeterHenson: 看能創造什麼需求吧 不然電腦功能使用也停滯二十幾年了40F 06/03 11:34
→ wwewcwwwf: 我775 ddr2 都用快20年了 用你那啥小ai pc42F 06/03 11:34
→ zakijudelo: 工作上需求還是在啊,以後我就下指令,讓AI PC自己工作,我上班時間看盤就好^^43F 06/03 11:35
→ wwewcwwwf: ai pc 吃軟體和token消耗極大 大企業才玩得起46F 06/03 11:36
推 s881720: 應該貨不多賣一些高端消費者51F 06/03 11:38
→ Karida: 我電腦就拿來上網、追劇、簡易文書處理,用不了多好的電腦。53F 06/03 11:39
推 obrag: 黃仁勳是個天才55F 06/03 11:40
推 foolwind: 一台10幾萬 沒買沒工作 看你買不買阿56F 06/03 11:40
推 pikachu123: 不然你以為MacBook neo會賣爆原因何在 大部人只需要看網頁追劇而已57F 06/03 11:40
→ obrag: 出了我就買59F 06/03 11:40
推 sonic37: AI桌機給辦公用,現在家庭房間小有些佔位置,成長有限60F 06/03 11:41
→ Karida: 黃仁勳改攻個人PC市場,是不是輝達在AI應用市場上62F 06/03 11:42
→ Karida: 窮途末路了?64F 06/03 11:42
推 jumilin927: 你要靠沒買ai pc就沒工作的這群人 獲利能多少 被伺服器屌打的67F 06/03 11:43
推 piece1: 之前吹個東西叫vision pro,工作很好用才10幾萬而已,結果....70F 06/03 11:44
→ EXIONG: 黃要飛天了73F 06/03 11:44
推 fay001: 什麼創新什麼整合,本地跑色色影片無價好嗎,滿足人類最基本的慾望就是最大的商機,不管未來ARM發展起來還是繼續X86,都繞不開GG,趕快歐印!74F 06/03 11:46
推 xzhi: 我根本不需要多好的電腦==77F 06/03 11:46
推 tanby: 目前有這個可用的本地模型嗎?
高價位我訂閱還比較划算78F 06/03 11:47
推 EZTW0000: 想要普及價格親民,一定要把記憶體價格打下來80F 06/03 11:48
→ JoeyChen: 聽起來就是內建強大的本地模型啊81F 06/03 11:49
→ JoeyChen: PC普及是大家買得起 筆電也是價格大降後才人手一台83F 06/03 11:51
推 lingbei: 要股市漲,就要買起來,正循換85F 06/03 11:52
推 lossa35: 如果真的很好用那就像之前手機一樣,以前大眾只會買2000-3000元智障手機,現在都會花幾萬塊買智慧型手機!89F 06/03 11:55
→ Jiming: 發哥股價因為這吹那麼高,有點意外92F 06/03 12:00
→ micotosai: 高效能的750-700美元。差不多10幾萬台幣吧?96F 06/03 12:07
→ tctv2002: 5090+記憶體 就算放在PC 上也十萬以上了98F 06/03 12:07
推 BBKOX: 豆包手機電腦版?99F 06/03 12:12
→ BBKOX: 去年豆包手機被封殺耶101F 06/03 12:13
→ Expend …
推 Expend: 華碩那台開價11萬多102F 06/03 12:13
推 CGDGAD: 養龍蝦來掛機打怪好像不錯103F 06/03 12:14
推 rex7788: 重塑(X 花錢(O104F 06/03 12:16
→ wailman: AI PC拿來做啥?105F 06/03 12:16
推 jack18262: RTX SPARK高階筆電有沒有搞頭106F 06/03 12:16
→ pinkg023: 炒這個的話沒用了,消費者沒這需求107F 06/03 12:20
推 ben6421463: 在2000年那個時代上網就是殺手級應用,所以PC普及,那現代什麼殺手級應用可以讓AI PC普及??108F 06/03 12:21
推 s77329: 這不是舊聞了嗎111F 06/03 12:23
推 BBKOX: 去年中國豆包手機113F 06/03 12:28
→ BBKOX: 不過電商巨頭願意開放權限給個人AI嗎?115F 06/03 12:29
推 fago: 以後AI還能幫你玩遊戲116F 06/03 12:29
推 fay001: 我不想玩遊戲,只希望生成無限制視頻快一點117F 06/03 12:32
推 BBKOX: 我想讓AI幫我玩楓之谷118F 06/03 12:33
→ kerokrq: 一台15萬要買要快119F 06/03 12:34
→ gn7722: Ai pc你騙鬼啊120F 06/03 12:35
推 good10740: 高階AI玩家用的 這階段大約 黑白變彩色手機121F 06/03 12:35
→ gn7722: 手機是直接把電腦+網路掌心化,是怎麼比122F 06/03 12:35
→ crazylunar: win arm根本糞,AI執行下去就藍屏,加上超慢的記憶體速度,吐字吐到睡著123F 06/03 12:36
→ gn7722: 本地ai是有個屁用125F 06/03 12:36
→ pinkg023: Apple mini是因為價格漂亮才有市場,貴桑桑的沒人有興趣126F 06/03 12:36
→ gn7722: 而且我就問一句,我上網就可以用高級伺服器跑ai
我去買家裡的ai要幹嘛
低能兒
標準的元宇宙假題材128F 06/03 12:37
→ Karida: AI PC前兩年就在推了,只是一般人不知道AI PC能拿來132F 06/03 12:38
→ daniel0203: AI agent很貴時 就會用自己家裡的134F 06/03 12:38
→ Karida: 幹嘛?所以喚不醒換機潮。135F 06/03 12:39
→ jjjj222: 傻了才買回來跑windows, 肯定秒選mac studio...136F 06/03 12:39
推 good10740: 礦機 伺服器 現在AIPC 當成生財器具137F 06/03 12:39
→ Karida: 玩遊戲不是在享受遊戲的過程嗎?讓AI幫你代玩是遊戲139F 06/03 12:42
→ Karida: 能幫你賺錢嗎?141F 06/03 12:42
→ berserk: 我手部乘區不足 AI可以幫打嗎143F 06/03 12:46
推 ezorttc: 皮衣客inside145F 06/03 12:47
→ ezorttc: 重新定義AI電腦只要20萬賺錢好簡單147F 06/03 12:48
→ searchroy: 實驗室跑模擬需要,人人一台真的有點over148F 06/03 12:51
推 gn7722: 市場如果因為這種東西狂炒,就是泡沫走到盡頭149F 06/03 12:54
推 pc0913: 管他法人怎麼洗 看到黃爸爸有點到名 我就安心了150F 06/03 12:54
推 gn7722: 重新炒冷飯就是泡沫象徵152F 06/03 12:57
→ fab5 …
推 fab5: 股票炒不動了 爸爸加油153F 06/03 12:57
推 k5a: 我用AI手機更簡便 現在生活幾乎離不開手機 電
腦一個月看有沒有開機超過一次?154F 06/03 12:57
推 ZkNight: 我不管你信不信 反正要炒股就得信157F 06/03 13:10
→ ckf978: 吹riscv的給我出來159F 06/03 13:16
推 CYL009: 以後一台個人電腦最低十萬元惹 恭喜恭喜www
還沒算你家插頭老化用電太大燒起來呢www160F 06/03 13:17
推 dnzteeqrq: 就怕不夠強 弱智AI我可不用 =.=162F 06/03 13:20
→ CYL009: 你要強先把電壓搞成1000伏特啊 不然怎麼支持www
難道要220V50A燒掉163F 06/03 13:21
推 ravelson: 專業服務事務所絕對負擔得起這種費用165F 06/03 13:23
→ karlister: 搞一台來自動玩遊戲啊,全都ai對戰166F 06/03 13:28
→ eelse: 以後色色遊戲的女主都用 AI 當大腦跟玩家回應
SLG 跟 RTS 遊戲可以新增難度 AI mode167F 06/03 13:29
→ jasop: 組不起電腦了169F 06/03 13:33
噓 dasuperray: 多少錢 低能黃
雲端可以解決的 硬要搬到PC171F 06/03 13:35
→ vowpool: AI電腦問世 舊電腦清庫存會特價嗎174F 06/03 13:37
噓 ma721: 都重新設計了,還在ai 跑很慢177F 06/03 13:39
推 knml: AI手機還比較有搞頭,你看看豆包手機多好用178F 06/03 13:42
推 KEYSOLIDER: 現在流行筆電吧 但桌機比較適合高效能散熱179F 06/03 13:48
推 wu7477: 普通人可以用專業軟體以後室內設計剪輯一堆要失業180F 06/03 13:49
→ paul5566: 吃屎比較簡單喇,記憶體ai被炒的這麼高,搞這個不用記憶體?講的不用多少錢一樣182F 06/03 13:53
推 gn7722: 喊想買的都是在炒股吧185F 06/03 14:11
推 GGdong: 高階有高階的用途,低階有低階的需求,根本不衝突186F 06/03 14:12
推 Smallpiggy: 這一年看下來 永遠不會退燒的感覺就記憶體…187F 06/03 14:12
→ menontw: 這種東西一看就知道不便宜,也不是大家都需要188F 06/03 14:25
→ zakijudelo: 其實AI PC只是過渡期,將來這套要移往車子變閃電霹靂車阿斯拉,移往機器人變機械公敵的世界190F 06/03 14:35
推 lossa35: 聽說群聯透過內建的 aiDAPTIV+ 系統架構可降低售價?194F 06/03 15:20
推 mono1023: 以後打開電腦說想鬆一下 就自動播放喜歡的老師195F 06/03 15:50
推 starian: 現在組一台電腦就貴得要死了AI PC一台定價嚇死人吧197F 06/03 16:22
推 al311166: 可以叫ai幫忙寫一個word excel 程式 使用者就不用買正版了耶~ 類推steam ps5模擬器198F 06/03 16:34
--